[心得] 荷蘭愛樂管弦樂團的馬勒第八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賤民)時間7年前 (2019/03/13 00:06), 7年前編輯推噓8(9131)
留言41則, 13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荷蘭愛樂管弦樂團的馬勒第八 參考連結: https://youtu.be/nxf3xtH31jA
1. Youtube上看到的最新馬勒第八演出 2019年最新實況錄影 畢竟官方提供的影片 不 論畫質和音質通常都會比一般使用者那些來源不明的還好 但因Youtube網站本身並不是 像Spotify這類專門的線上串流音樂軟體有在音訊這方面作加強 所以確實是比較不利於古 典音樂欣賞的 因此如果對音質比較講究的 通常最好的方式還是下載後 再使用對音訊 方面有強化的播放軟體 如PowerDVD之類的 甚至外接其他DAC 不使用PC內建音效 確 實都會有明顯改善 2. 整體演出算是不錯 Concertgebouw本身的音響效果又好 影片後製也相當用心 但畢 竟mp3音質還是較為平面 立體感分離度及細節呈現都不夠強烈 若有機會發行藍光或發 燒名廠製成SACD 價格合理或許可以考慮購入 3. 獨唱者由左至右分別是: 女高音1 - Camilla Nylund 女高音2 - Ailish Tynan 女低音1 - Janina Baechle 女低音2 - Helena Rasker 男高音 - Klaus Florian Vogt 男中音 - Tommi Hakala 男低音 - 沈洋 另 女高音3 - Regula Mühlemann [後記] 在音樂史上 如果說貝多芬的第九號是象徵交響曲類型承先啟後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那馬 勒第八無疑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境界 是以聽古典音樂的人哪有理由拒絕欣賞 馬勒第八的? 況且馬勒自己也曾公開表示 第八號是他「最好的作品」「無法用言語形 容」 甚至還說:「我過去的所有交響曲只不過是序曲而已。」 換言之就是 "第1號+第2號 +....+第7號 < 第8號"的概念 或許許多樂友和古典初學者 會不免抱怨馬勒音樂太長 不易欣賞 全套1-9號錄音十幾 張CD 不知如何開始從何著手 那何不考慮就從第八號開始 或是乾脆就專聽第八號就好 至於所謂的簡單困難也不過就是個人程度問題罷了 既然決心要學聽古典音樂就要試著 去克服 何況馬勒又是當今古典樂壇主流 進階古典的代表 音樂會和音樂節票房保證 不聽馬勒就證明沒跟上潮流 除非就是像那些把古典樂當成聽休閒聽好玩的 那當然就 不在我們討論的範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0.50.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2406782.A.B4C.html

03/13 00:10, 7年前 , 1F
聽古典一定要聽馬勒?愛樂者怎會有一言堂的想法
03/13 00:10, 1F

03/13 00:12, 7年前 , 2F
身邊的愛樂者喜愛的作曲家跟曲風都不一樣,習以為常
03/13 00:12, 2F
有自己一套對於音樂作品的理解方式固然沒錯 但不見得多數愛樂者都能有這種見識 大部分還是需要專業人士或其他樂友推薦 而馬類畢竟是目前樂壇主流 相關 資訊也和音樂會演出較多 是以建議馬勒確實對多數無所適從的樂友有幫助

03/13 00:39, 7年前 , 3F
我馬勒還真的聽沒其他作曲家多..
03/13 00:39, 3F

03/13 00:40, 7年前 , 4F
這個齁 跟whisky以為single malt才有品味一樣
03/13 00:40, 4F

03/13 00:40, 7年前 , 5F
或喝紅酒內行的只喝席拉
03/13 00:40, 5F

03/13 00:44, 7年前 , 6F
個人建議不要這麼執著馬勒八了
03/13 00:44, 6F

03/13 00:44, 7年前 , 7F
你對音樂的執著值得更好的深度廣度
03/13 00:44, 7F
覺得每個嘗試進階的古典樂迷 一輩子至少應該選一部作品來作深入研究了解 多少能 從中發覺音樂的深度和廣度 對音樂鑑賞能力提升也有極大幫助 只是對大部分業餘愛 好者畢竟不是專業學者能有那麼多時間和投入心力去執行

03/13 07:53, 7年前 , 8F
年輕的時候喜歡激烈的音樂很正常 像我老了只能聽德布希...
03/13 07:53, 8F
不同意這說法 年齡與音樂鑑賞力無相對關係 難道你到音樂廳看那些白髮蒼蒼老者 會認為他們個個都是音樂行家?

03/13 12:23, 7年前 , 9F
馬8還是聽現場最過癮
03/13 12:23, 9F

03/13 12:23, 7年前 , 10F
感謝分享
03/13 12:23, 10F

03/13 12:28, 7年前 , 11F
什麼時期喜歡的音樂都會不同,年輕時想法極端喜歡刺激,
03/13 12:28, 11F

03/13 12:28, 7年前 , 12F
本人高中時也最愛馬勒,不過馬勒第9號就算現在聽還是很
03/13 12:28, 12F

03/13 12:28, 7年前 , 13F
棒。
03/13 12:28, 13F

03/13 12:33, 7年前 , 14F
不太認同聽古典是用學習或規定什麼才是潮流的,探索跟感
03/13 12:33, 14F

03/13 12:33, 7年前 , 15F
受比較重要,不用本末倒置。
03/13 12:33, 15F

03/13 12:38, 7年前 , 16F
如果是職業指揮或音樂系當然另當別論
03/13 12:38, 16F
年齡與樂齡無相對關係 古典樂也不同於流行歌曲會有年齡層的差異 例如年輕人愛聽的 跟中年人 老年人的就通常會有明顯不同 但古典樂特別就是真的沒有年齡限制 甚至有 些歌劇演出內容帶有仇恨 暴力 殺人場景的...也很少見過有禁止兒通觀賞的 大多就是 建議欣賞年齡而已

03/13 17:42, 7年前 , 17F
馬二粉站出來!!
03/13 17:42, 17F

03/14 16:42, 7年前 , 18F
放開心胸可以感受更多 聽音樂不光只追求聽覺刺激
03/14 16:42, 18F

03/15 18:05, 7年前 , 19F
為何沒聽馬勒就只能把古典樂當成休閒好玩?那你精通貝多
03/15 18:05, 19F

03/15 18:05, 7年前 , 20F
芬32首鋼琴奏鳴曲嗎?古典樂的新約聖經喔,不精通是不是
03/15 18:05, 20F

03/15 18:05, 7年前 , 21F
也可以說你聽古典只是聽好玩的?還是請問您是指揮家?充
03/15 18:05, 21F

03/15 18:05, 7年前 , 22F
滿偏見的爛文
03/15 18:05, 22F
鋼琴作品與交響曲不同類型 不適合這樣比較

03/15 22:48, 7年前 , 23F
樓上各位就別跟華格納哥認真了 他鬧過好多地方了(;
03/15 22:48, 23F

03/15 22:48, 7年前 , 24F
一_一)
03/15 22:48, 24F

03/15 22:57, 7年前 , 25F
最後兩句很多餘,另外馬勒入門我建議兩件事情,
03/15 22:57, 25F

03/15 22:58, 7年前 , 26F
一,先聽第一號第一樂章,若聽完覺得還能接受的話,更
03/15 22:58, 26F

03/15 22:58, 7年前 , 27F
推薦買一本傳記來看,這樣接下來聽會助益良多^^
03/15 22:58, 27F
每個人對於音樂理解的難易度有所不同 聽不來也沒辦法勉強 不過就聽音樂而已 不需要把自己搞得那麼通苦 好像聽不懂古典樂是人生極大挫折一樣 像我也是很懂 古典音樂的人 但我其實並不成功 古典樂對我人生也沒有正向助益 那感覺好像 就是因為天生注定會聽 能聽古典樂 所以就順其自然聽了而已 並沒什麼大不了的地方

03/16 13:29, 7年前 , 28F
推「為什麼是馬勒」跟「西方音樂巨人」兩書
03/16 13:29, 28F

03/16 23:59, 7年前 , 29F
不同音樂家各自代表不同典範。馬勒偉大,但也代替不了普羅高
03/16 23:59, 29F

03/17 00:00, 7年前 , 30F
菲夫、史特拉汶斯基、巴爾托克、蕭士塔高維契、伯恩斯坦等等
03/17 00:00, 30F
這沒辦法的事 主流與非主流還是存在差異 畢竟現在全球樂迷都瘋馬勒 就受歡迎程度 現階段要找能相提並論的 檯面上目前幾個主流作曲家好像還真不容易 ※ 編輯: pariah (36.230.145.173), 03/17/2019 17:59:25

03/18 09:00, 7年前 , 31F
不管多愛聽都還只是個愛樂者啦 要裝B就寫篇論文分析馬八啊
03/18 09:00, 31F

03/18 09:02, 7年前 , 32F
版上大大這麼多 不如直接po論文上來給大家電一電叭
03/18 09:02, 32F

03/18 09:04, 7年前 , 33F
不然論文太長了 PK分析馬九第四的和聲就好
03/18 09:04, 33F

03/18 09:05, 7年前 , 34F
不敢的話就不要裝B搞得自己馬勒專家主流大師ㄧ樣
03/18 09:05, 34F

03/18 15:09, 7年前 , 35F
馬勒只聽第四號交響曲。不過馬勒確實不是我的菜。
03/18 15:09, 35F

03/18 15:16, 7年前 , 36F
正式的學術論文撰寫有相當多嚴謹規範及流程,不是隨便就
03/18 15:16, 36F

03/18 15:16, 7年前 , 37F
能寫,且非正式論文也很難獲得學術界專業人士認可。就一
03/18 15:16, 37F

03/18 15:16, 7年前 , 38F
般「業餘愛好者」而言,臉書部落格發發心得感想就好,寫專
03/18 15:16, 38F

03/18 15:16, 7年前 , 39F
業論文未免逾越,妄稱專家對學術界也亦不尊重。只是聽個古
03/18 15:16, 39F

03/18 15:16, 7年前 , 40F
典音樂而已沒必要搞成這樣。
03/18 15:16, 40F

03/19 15:29, 7年前 , 41F
你也知道你是聽愛好的啊,那就別管別人愛聽什麼。
03/19 15:29, 41F
文章代碼(AID): #1SXzZ-jC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XzZ-jC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