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這三個境界,你屬於哪邊呢?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小爆)時間14年前 (2011/09/18 15:07), 編輯推噓2(2023)
留言25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最近彈吉他真是越來越沒成就感(看譜彈) 所以上網找了樂理資訊來惡補一下 發現了這個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lnfT_HZYg0
雖然是鋼琴 不過樂理這東西是相通的 他有三個階段 1.看譜彈 2.加入一些變化 3.玩音樂 目前我個人是處在看譜 加上可以抓簡單的和絃 怎麼樣才能達到第2個階段呢 我怎麼看 都沒有個頭緒 大家都到哪個階段了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6.159.98

09/18 15:16, , 1F
2.5 學習樂理(和聲對位),並且學習各家手法
09/18 15:16, 1F
※ 編輯: neara0511 來自: 114.46.159.98 (09/18 15:17)

09/18 15:17, , 2F
可能要先知道每個音為何要這樣彈,能不能變,為什麼可以吧
09/18 15:17, 2F

09/18 15:18, , 3F
如果只是背和弦,這樣還不夠 要勇於學習原因及嘗試變化
09/18 15:18, 3F

09/18 15:20, , 4F
我現在就了解和弦的組成 例如大和絃 主因+2度+1.5度
09/18 15:20, 4F

09/18 15:21, , 5F
可是變化我就沒啥概念 我只知道和絃組成的要件..
09/18 15:21, 5F

09/18 15:22, , 6F
就像蛋糕 我知道麵粉是小麥做的.. 不知道怎樣去運用其他
09/18 15:22, 6F

09/18 15:22, , 7F
奶油或是糖漿 差不多就是這個感覺吧
09/18 15:22, 7F

09/18 15:23, , 8F
那...就把同樣的和弦嘗試不同的按法(轉位)
09/18 15:23, 8F

09/18 15:24, , 9F
對了,你有彈分散嗎 可以試試變化一下bass音的伴奏
09/18 15:24, 9F

09/18 15:25, , 10F
轉位我會轉 不過例如C Am Dm G7 轉乘其他把位 豐富度
09/18 15:25, 10F

09/18 15:25, , 11F
基本的和聲學及對位法是有必要學的 基本看得懂就可以了
09/18 15:25, 11F

09/18 15:25, , 12F
好像只是音色不同><
09/18 15:25, 12F

09/18 15:27, , 13F
還好我和聲有點概念 不過像影片原本的D 變成D#dim之類的
09/18 15:27, 13F

09/18 15:27, , 14F
的變化方式 真的聽起來厲害又好聽很多
09/18 15:27, 14F

09/18 15:29, , 15F
那7和弦 9和弦 13和弦 可以試著研究聽起來有何特點
09/18 15:29, 15F

09/18 15:29, , 16F
OK
09/18 15:29, 16F

09/18 15:30, , 17F
和弦的各個音程對於聽起來的感受會有影響 可以研究看看
09/18 15:30, 17F

09/18 16:57, , 18F
吉他1.是看形狀彈喔 六線譜對音樂來說是沒意義的東西
09/18 16:57, 18F

09/19 02:14, , 19F
回樓上: 沒有意義? 吉他是有很多異位同音的樂器.. 只有音符
09/19 02:14, 19F

09/19 02:15, , 20F
沒有tab,在沒有影片的狀態下,有可能暸解原彈奏者的手法嗎?
09/19 02:15, 20F

09/19 13:23, , 21F
其實大多數的情況都是有意義的 問題是如果只看TAB...
09/19 13:23, 21F

09/19 13:25, , 22F
對於音樂的創作來說,還是要用五線譜會比較能夠直覺看出
09/19 13:25, 22F

09/19 13:26, , 23F
如果只看位置而不知真實意義,那就很像古箏譜了...
09/19 13:26, 23F

08/15 05:19, , 24F
對了,你有彈分散嗎 可 https://muxiv.com
08/15 05:19, 24F

09/19 12:57, , 25F
如果只看位置而不知真實 https://daxiv.com
09/19 12:57, 25F
文章代碼(AID): #1ETPYTwD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TPYTwD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