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轉錄] PTT回信_您好,請問初學藍調!?
※ 引述《Guitarra ( 指板上的旅程 )》之銘言:
: 我也來提供一點小小的意見
: 初學的話 其實不用知道太多 一次給一堆會嚇死很多人 哭哭
: 其實只要學會12小節的進行 能夠伴奏 也可夠聽出歌曲的級數進行到哪邊
: 然後音階也不用太多 小調五聲或是藍調音階就夠了
: 很多人學即興往往都只著重在用音
: 但是往往忽略的其他更重要的事情 比方說節奏 或是表情
: 我寧願我用兩個音頂多三個 加上節奏與表情的變化 可以把整個12小節彈完
: 讓句子本身聽起來是"合理的" "有音樂性的"
這邊附上一個之前幫學生上課的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4fhEGdbekE
我只使用一個句子(1 b3 1 b3 1) 只是最後一個音是在該級數的根音上面
配上一些拍子、表情、變奏等等的變化 就可以把12bar彈完了XD
句子本身很簡單 但是可以先抓到整個12bar的結構與起承轉合
這個在Blues非常重要 m大也有特別說明~(幹幹幹三部曲)
簡單來說 就是在前八小節是情緒的堆疊 在最後四小節就要下個結論
比方說:
I I I I
哭哭! 我好慘阿~~~~~~ (為什麼你會那麼慘?)
IV IV I I
哭哭! 我好慘阿~~~~~~ (為什麼你會那麼慘?) 這時候的情緒比前一句高~
V IV I V
我得不到秋香姊的愛 我好慘阿!!!!!!!
主要的歌詞 可以當成Vocal或是吉他的solo
那括號內的就可以是另一個Vocal或是吉他的solo
重點就在於旋律上的"問與答" (call and responce) 就像是山歌那樣
句子與歌詞間互相有關連 互相變奏 然後在最後下個結論 打完收工
: 而不是用了一堆天外非仙的音階或是音程 彈出許多不知所云的東西
: 所以學習藍調 或是即興 最關鍵的地方 就是"唱"
: 要能夠彈出心裡的的句子 那就要逼自己唱出來
: 唯獨有"唱" 才能逼自己認識這個音程的聲音
: 樂理書永遠只會告訴你小調五聲音階是 R b3 4 5 b7
: 但是如果心裡面沒有這樣的聲音 就算是天天默寫100次也沒有用
: 要能夠唱出R與b3的音程 心裡面知道 樂理上知道 指板上也知道 再彈出來
: 而節奏的變化 當然也可以先用唱的唱出來 再慢慢想辦法彈出來
: 當然也可以強迫自己用同一句 但是用不同的拍子彈出 也是一種練習
: 這樣彈出來的東西 比較接近 音樂本身
: 科科
--
吉他.音樂.教學
http://sites.google.com/site/vivaguitarra/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22.161.217
※ 編輯: Guitarra 來自: 140.122.161.217 (11/15 11:49)
推
11/15 11:53, , 1F
11/15 11:53, 1F
推
11/15 12:29, , 2F
11/15 12:29, 2F
→
11/15 12:43, , 3F
11/15 12:43, 3F
推
11/15 15:34, , 4F
11/15 15:34, 4F
推
11/15 18:35, , 5F
11/15 18:35, 5F
推
11/15 22:42, , 6F
11/15 22:42, 6F
推
11/15 22:46, , 7F
11/15 22:46, 7F
推
11/16 22:25, , 8F
11/16 22:25,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4 之 4 篇):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76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