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陽光普照》的一些雜感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老大)時間6年前 (2019/11/05 22:33), 6年前編輯推噓30(30096)
留言126則, 16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陽光普照》是今年值得一看的電影,需要你靜下心來去感受。 還沒看過電影的人先不要看這篇。 因為以下我要提幾個片中我特別有感的點(好壞都有),所以有劇透。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陽光普照,而我的情緒無處可逃。」 阿豪在自殺前,我已經隱約有感覺了。除了他每次出現都帶著的漠然神情、以及他對小貞 說的司馬光故事都在鋪陳其內心狀態,最深刻的呈現就是他在事發前盥洗和整理衣物的行 為(刷牙時看著鏡中自己,對應了司馬光的故事)。這裡要感謝太夢曾經在《一個巨星的 誕生》的文章裡提到類似的舉動才會讓我留意到這一點。當然不是說每個自殺者在結束生 命前都會整理環境,但這是反映其內心狀態的一種典型行為,我認為《陽光普照》裡呈現 出這個細節是非常用心的。另外,有鄉民提到,阿豪藉自己的死,來讓正在受感化教育的 弟弟阿和、不去探視的爸爸阿文、無法探視的女友小玉,能在他的告別式上見面。不論電 影本身是否有此用意,這個說法並不算腦補過頭。當然這絕非阿豪尋死的主因,但如果說 他有考慮到這一點,其實是滿合理的,尤其是以他的「好人」性格而言。許光漢把阿豪的 漠然表現得很到位,我很喜歡。 你說他為什麼一定要死?我也好想知道為什麼喔(誤)。或許我們可以換個角度想,為什 麼我們一定要有個理由,才能理解別人尋死的念頭? 少年輔育院在午餐時間宣布阿和可以出院,其他院生都放下碗筷、齊唱周華健的〈花心〉 為他送行。「……春去春會來,花謝花會再開,只要你願意,只要你願意,讓夢划向你心 海……」這一開始看起來有點滑稽,但持續唱下去卻莫名感人。我本來以為會對這段有感 的人應該不多,但看完後滑了滑討論串,還好我不孤單。不過,謝了的花真的會再開嗎? 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築夢嗎?這大概也是電影想讓觀眾思考的吧。 然後是我不太喜歡的部分。後半段菜頭出獄後開始找阿和麻煩,整部片突然從一種傷痛和 反思的情緒,變成提心吊膽、甚至還有點懸疑和驚悚,我覺得太有斷裂感;再加上我個人 滿不愛看到流氓尋仇和找人麻煩的情節,這種近乎無厘頭、純粹使壞的行為會讓我覺得很 煩。兩者綜合的結果就是把我從沉浸的情緒中推出去,於是結尾的反轉並沒有給我太大的 感受。我並不是說幫派和黑道的事情不值得描寫,只是這類情節常常會給我一種「無聊的 惡」的感覺。總之是我自己的問題。 不過那個反轉還是有個地方值得玩味。菜頭是因為下車才被阿文偷襲,有人說菜頭下車抽 菸是念及舊情(因為阿和曾經叫他別在客人的車上抽菸),也有人說他只是為了尿尿。我 認同前面的說法,因為他拿出菸之後有個明顯的猶豫。而且這樣也會讓後段劇情在「無聊 的惡」之外多了一點深度,或許菜頭也決定這是最後一次找阿和麻煩,或許他被切割的不 滿已經發洩夠了,沒想到這一點點轉念反而導致死亡,有一種生命無常的荒謬感。 喔對了,跟我一起去看的朋友說,這片讓他想到《寄生上流》。雖然我沒這樣聯想,但我 好像可以理解。那幾場雨,那顆石頭,還有那些荒謬。 - 歡迎追蹤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VnMovieWatcher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40.253.12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2964386.A.4BD.html

11/05 23:06, 6年前 , 1F
後面菜頭的部分我覺得正是呼應原PO前面說唱花心那段
11/05 23:06, 1F

11/05 23:06, 6年前 , 2F
,真的出院就一切沒事了嗎?不會的,過往依然會在這
11/05 23:06, 2F

11/05 23:06, 6年前 , 3F
個人身邊糾纏著,是他無法擺脫的沉重,不是服完刑出
11/05 23:06, 3F

11/05 23:06, 6年前 , 4F
去了就跟過去斷裂、重新春暖花開
11/05 23:06, 4F
我的點是我覺得那種無厘頭的找麻煩讓人很煩躁,所以我才說是我自己的問題XD 很多影劇作品中的流氓情節都讓我很不耐……

11/05 23:08, 6年前 , 5F
菜頭一念之仁反倒造成自己的悲劇
11/05 23:08, 5F
所以我會覺得把那個地方解釋成他有念舊是合理的,整個故事也比較有意思~

11/05 23:23, 6年前 , 6F
不過這部的黑勢力似乎都還有點道義,洗車廠老闆背後
11/05 23:23, 6F

11/05 23:23, 6年前 , 7F
不知道有沒有故事,最後的黑道也沒有找他太多麻煩
11/05 23:23, 7F
那些就是留給觀眾想像的吧,但無論如何我還是不喜歡流氓情節(攤手) 我覺得流氓和黑幫還是有些差別的(?) 可能我需要情節給我一些意義感吧?那種無厘頭的惡只會讓我煩躁XDDD

11/06 00:14, 6年前 , 8F
醫生也是這樣 不知道原因就自殺了
11/06 00:14, 8F

11/06 00:14, 6年前 , 9F
導演也是因為如此 並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
11/06 00:14, 9F
我喜歡沒有明確答案的呈現方式,至少在這件事上

11/06 00:22, 6年前 , 10F
兄弟間落差太大,表現好得人疼愛的那一方對於另一
11/06 00:22, 10F

11/06 00:22, 6年前 , 11F
方坎坷的際遇會有罪惡感
11/06 00:22, 11F
確實這可能是種種因素之一

11/06 01:30, 6年前 , 12F
看到最後也有點想到《非常母親》XD
11/06 01:30, 12F
沒看過這部@@

11/06 02:16, 6年前 , 13F
阿和是孤獨的 他真心為朋友砍人手 朋友卻不領情 也
11/06 02:16, 13F

11/06 02:16, 6年前 , 14F
不去探望他 他在車上說的真的是真心話
11/06 02:16, 14F

11/06 02:17, 6年前 , 15F
寫錯 菜頭是孤獨的XD
11/06 02:17, 15F

11/06 02:18, 6年前 , 16F
看起來是找麻煩 其實是菜頭想要找阿和陪
11/06 02:18, 16F

11/06 02:18, 6年前 , 17F
結果阿和也只是認為他是個找麻煩的人 全片最孤獨就
11/06 02:18, 17F

11/06 02:19, 6年前 , 18F
是菜頭了吧
11/06 02:19, 18F

11/06 02:31, 6年前 , 19F
同意樓上
11/06 02:31, 19F
是不是找麻煩,要以行為的客體有什麼感覺來判斷囉。而且我能理解菜頭的心境啊, 只是用「流氓」加「找麻煩」這種元素呈現,我就很難進入。所以我才說是我的問題XD

11/06 07:12, 6年前 , 20F
寫得很棒
11/06 07:12, 20F
謝謝~

11/06 12:36, 6年前 , 21F
樓上你有一句把菜頭跟阿和打反了XD

11/06 15:41, 6年前 , 22F
認同你的說法,這片或許不是完美的,但值得去思考
11/06 15:41, 22F
我覺得某篇文章那種「描寫怎樣的角色就代表創作者怎樣」的觀點,有點可怕……

11/06 16:32, 6年前 , 23F
我覺得觀影僅是一昧地批判並加以揣測導演的心理反射
11/06 16:32, 23F

11/06 16:33, 6年前 , 24F
是不是就失去觀影中趣味了,導演自然有他想傳達的
11/06 16:33, 24F

11/06 16:34, 6年前 , 25F
如果自己沒辦法感受或是不認同,是也沒必要過於腦補
11/06 16:34, 25F

11/06 16:35, 6年前 , 26F
導演的心理,應該去了解為何導演想要導這部片的背景
11/06 16:35, 26F

11/06 16:35, 6年前 , 27F
及動機
11/06 16:35, 27F
其實他要那樣看也是他的自由就是了。只是我會覺得不必去論斷創作者的心理,因為那是 我們沒辦法證明的事情。而且片中的人設都是真實會有的,用那些元素來說故事並不代表 創作者認同什麼價值,反倒是會去那樣論斷才是有點一廂情願。 ※ 編輯: kevin781109 (223.140.253.123 臺灣), 11/06/2019 17:26:00

11/06 17:29, 6年前 , 28F
人設的確很貼近我們生活週遭會有的人,是一種好像就
11/06 17:29, 28F
還有 58 則推文
11/07 12:01, 6年前 , 87F
來表達我對其他人的愛與怨...這是我觀影後所帶給我
11/07 12:01, 87F

11/07 12:01, 6年前 , 88F
的反思
11/07 12:01, 88F

11/07 12:03, 6年前 , 89F
真心盼望鍾孟宏的敘事能更強大,這樣配上攝影+音樂+
11/07 12:03, 89F

11/07 12:03, 6年前 , 90F
演技就太好了...我整場都在想如果是黃來拍,應該會
11/07 12:03, 90F

11/07 12:04, 6年前 , 91F
更棒..過去我就認為鍾跟黃有差距,看過鍾幾部後,
11/07 12:04, 91F

11/07 12:05, 6年前 , 92F
現在我更確定這個想法了
11/07 12:05, 92F

11/07 12:05, 6年前 , 93F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鍾的作品我會持續進場
11/07 12:05, 93F

11/07 12:06, 6年前 , 94F
很多人認為陳以文跟柯淑勤最後那段對手戲是畫龍點睛
11/07 12:06, 94F

11/07 12:07, 6年前 , 95F
我反倒以為是整部戲敗筆所在
11/07 12:07, 95F

11/07 12:07, 6年前 , 96F
柯的演技無以支撐,而另一方面,陳雖有演技,但以口白
11/07 12:07, 96F

11/07 12:08, 6年前 , 97F
的確,黃導的片質跟量都勝於鍾,但鍾的攝影沒話講,
11/07 12:08, 97F

11/07 12:08, 6年前 , 98F
形式陳述爸爸對家的愛,就讓這個愛變得渺小了
11/07 12:08, 98F

11/07 12:08, 6年前 , 99F
我也希望鍾導能持續有作品出現
11/07 12:08, 99F

11/07 12:08, 6年前 , 100F
整部戲爸爸不都是以非常隱晦的方式在表現愛嗎?
11/07 12:08, 100F

11/07 12:09, 6年前 , 101F
這樣的爸爸會真的把這件事從自己的嘴巴說出來嗎?
11/07 12:09, 101F

11/07 12:09, 6年前 , 102F
我走出戲院時,深深不以為然
11/07 12:09, 102F

11/07 12:10, 6年前 , 103F
或許那段可以有更好的呈現方式,但或許是鍾導想推崇
11/07 12:10, 103F

11/07 12:11, 6年前 , 104F
台灣美景,所以才以那樣的手法呈現,但不得而知XD
11/07 12:11, 104F

11/07 12:16, 6年前 , 105F
那段真的可以用一個遠鏡頭呈現..讓觀眾知道是爸爸
11/07 12:16, 105F

11/07 12:16, 6年前 , 106F
開車撞菜頭就好
11/07 12:16, 106F

11/07 12:17, 6年前 , 107F
追蹤阿和那段也是...講出來真的爆掉了
11/07 12:17, 107F

11/07 12:29, 6年前 , 108F
大佛雖然沒有明說 但隱晦的太明顯 明顯到失去讓觀
11/07 12:29, 108F

11/07 12:29, 6年前 , 109F
眾自行去選擇喜好 但陽光不是這樣 的確 口白把空白
11/07 12:29, 109F

11/07 12:29, 6年前 , 110F
都填滿了 但口白的內容並沒有涉及是非判斷 反而帶
11/07 12:29, 110F

11/07 12:29, 6年前 , 111F
來更多的空白
11/07 12:29, 111F

11/07 12:33, 6年前 , 112F
其實也沒對與錯,就導的取向不同,但大佛在講底層小
11/07 12:33, 112F

11/07 12:33, 6年前 , 113F
人物,陽光則是家人的愛...後者比較貼近我
11/07 12:33, 113F

11/07 12:34, 6年前 , 114F
讓我比較有感...或許現實生活中,我爸也是會像陳爸
11/07 12:34, 114F

11/07 12:36, 6年前 , 115F
那樣...以那樣的方式來表達對兒子的愛
11/07 12:36, 115F

11/07 15:04, 6年前 , 116F
愛裡沒有是非判斷,聖經說愛能遮掩一切的過犯
11/07 15:04, 116F

11/07 15:04, 6年前 , 117F
用這點來立論大佛vs.陽光實在太不妥
11/07 15:04, 117F

11/07 15:05, 6年前 , 118F
相形之下,愛談得隱晦會有更強的後座力,因為每個人
11/07 15:05, 118F

11/07 15:06, 6年前 , 119F
都渴望愛,但不是每個人都對小人物感興趣
11/07 15:06, 119F

11/07 15:06, 6年前 , 120F
換言之,鍾一手好牌,但打壞了;黃爛牌一堆,卻胡牌了
11/07 15:06, 120F

11/07 15:30, 6年前 , 121F
攝影真的是蠻厲害的,但剪接真的還好,很多段落感
11/07 15:30, 121F

11/07 15:30, 6年前 , 122F
覺還沒講完就結束了,反而多了一些沒那麼必要的鏡
11/07 15:30, 122F

11/07 15:30, 6年前 , 123F
11/07 15:30, 123F

11/07 16:17, 6年前 , 124F
剪接對我來說彷彿悲劇...尤其是前半
11/07 16:17, 124F

11/07 16:17, 6年前 , 125F
後半好很多
11/07 16:17, 125F

11/24 16:16, 6年前 , 126F
我也是在花心時大哭
11/24 16:16, 126F
文章代碼(AID): #1TmOWYIz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mOWYIz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