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 五刷冰雪2:小情侶與單身姊姊的同居生活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Luna)時間6年前 (2019/11/28 21:30), 6年前編輯推噓58(63555)
留言123則, 61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先說五刷心得:超好看,值回票價,連中配都表現在水準之上 https://imgur.com/pcFGJBN
https://imgur.com/fCOrWeK
上映日首刷到昨天五刷,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感觸 上映當天看完IMAX是滿滿的負面感受,也許是用理性角度體驗這部電影,感覺很差 (延伸閱讀:#1TreDQmR)) 如今我認為冰雪奇緣2要從感性的角度去體會其中所呈現的情感表述 非常推薦4DX,真的值回票價,讓人彷彿和劇中角色一起踏入奇幻的旅程 迎面而來的清風、身歷其境的地震、與浪共舞的水花 坦白說我一開始看完4DX覺得有點失望 但隔一天又去看一遍2D版,才發現4DX的臨場效果真的大幅提升觀影融入感 冰雪奇緣2真的很奇妙,各種感受在第一次的情況下都讓我覺得不太好 但去體驗第二遍就馬上逆轉評價,猶如倒吃甘蔗,越吃越是清甜 本來每一刷都有想抒發的心得,但想想要是看一遍就寫一篇未免太冗長了 我想直接從另一個角度來總結冰雪2的結局:這是一部情感演變的作品 (下面開始有劇情雷) Elsa在第二集裡面展現出對現況的不安與對未來的迷惘 Anna則是沉浸於現狀,覺得生活將永遠幸福美滿下去,不考慮絲毫轉變 顯然現狀是不可能沒有變化的,Anna遲早會結婚生子,屆時生活模式必然大變 如果今天一帆風順,大家和樂融融回家團圓,Anna也和阿克順利完婚,那Elsa怎麼辦? 偌大的皇城整天看妹妹與妹夫秀恩愛嗎? 每次Anna和阿克忘情擁吻,Elsa總被晾在旁邊看,當電燈泡的滋味肯定不好受 不客氣一點,從成人角度來解讀,以她們在劇中旁若無人也要釋放自身情緒的豪放習慣 不難想像歷經患難、終成眷屬的新婚夫妻會怎樣抒發生活壓力 而Anna身為世上最受女王寵愛的公主,皇城隨她任性,想做什麼下人也必不敢多嘴 到那時,Elsa作為女王,就更顯得尷尬了不是嗎? 如果一早起來撞見不該看的事情,Elsa怎麼辦?笑著Say Hello?還是說Play One? 儘管她是女王,卻也很難去管束妹妹的新婚生活 畢竟Elsa自己就是個睡不著覺就半夜起來高歌一曲,直到全城下冰雹吵醒人民的個性 當年還直接冰封整個王國,女王的行為比起未來新婚夫妻怎麼生活,顯然都是更加過火 Elsa自己尚且如此,又哪來的立場約束妹妹呢? 何況以Elsa對Anna的寵溺,非但不會管束,只怕還會縱容, Anna就算是希望把太陽給冰起來,妹控滿點的Elsa恐怕都會想辦法滿足Anna 既然姊妹倆都潛藏著情緒一起,愛做什麼就做什麼的天生任性 除了姊妹間的依戀能讓這種任性稍微收斂以外,誰也阻止不了她們真正想做的事情 就像一行人乘著雪橇趕往森林時,Anna趁著Elsa睡著跑去問阿克想不想做什麼一樣 姊姊就睡在身後尚且如此,等小情侶完婚後這日子還得了? 再腹黑一點推測 以往最貪睡的都是Anna,連自己的生日都睡到日上三竿讓早早梳妝完畢的Elsa叫她起床 這樣的賴床壞習慣,當她都還沒睡時,Elsa會自顧自的熟睡嗎?合理懷疑其中有所蹊蹺 難保Elsa當時不是裝睡,只是後來妹妹與妹夫的對話沒走歪,這才裝成若無其事 現狀固然美好,但Elsa顯然一直為了遷就Anna而壓抑自己 但顯然Anna沒有這樣的認知,一昧的想要和Elsa永遠生活在一起 對Anna而言,這樣的現狀當然是既美滿又幸福 一邊是與自己出生入死的男友,一邊是對自己萬千寵愛的姊姊 但對Elsa而言,這樣的同居生活就顯得尷尬了 一方面跟妹妹相處時間減少,一方面又得充當電燈泡 以後如果Anna有了孩子,又多個小傢伙跟自己搶妹妹 就好比第一集首次看到阿克,女王的表情就像看到鬼 一臉就是:這又哪冒出來一個人跟我搶妹妹? https://imgur.com/zPhvpeW
對阿克來說也不無尷尬,以Anna的神經質,一個小口角就換房睡也是很合理的 難保婚後不會半夜夢到跟老公吵架,驚醒後還是很氣,於是就拋下阿克跑去找姊姊做雪人 三人的關係中,只有Anna掌握自由與美滿的主動權,能在天秤兩端恣意往返 這不是一種三角關係,而是一層「Y形關係」,而Elsa在其中更顯寂寥 從開場Anna高歌Some Things Never Change時 阿克和Anna大庭廣眾下談笑風生,獨留Elsa一人在高台落寞眺望就可看出 這時恐怕Elsa心中就有相當程度的寂寥,觸景生情,這才會連忙衝下去找Anna 幸虧Anna是姊控滿點,一個抱緊處理就輕易融化Elsa的心扉 但到了夜裡,Elsa顯然對自我定位感到了質疑與迷惘,也許這時她已有了去意 但Anna打斷了Elsa沉思,闖入香閨陪伴Elsa、安撫Elsa,直到上床入睡,相擁而眠 透過彼此的依賴延續藕斷絲連的溫存,這樣的情景在劇中總共出現了五次 每次都是Elsa流露出離開的徵兆,Anna無心也好、有意也罷,總是急忙中斷這個意圖 第一次是開場唱歌,遇到Elsa來找自己,曲終之時姊妹緊緊相擁,感受彼此存在的事實 這時的Anna重視Elsa遠高於任何事物,就算阿克想抱她,她都一個小轉身嬌羞閃過 只有Elsa會讓Anna主動撲上前抱緊,除此之外只有雪寶臨死前才能得到Anna溫情一擁 第二次是Elsa心神不寧的中離家庭遊戲,所以Anna馬上衝進去房裡抱緊處理 第三次是遭遇風靈,Anna一發現Elsa不在旁,無視想求婚的阿克,衝回去找姊姊抱緊處理 第四次是降伏火靈,Elsa想隨火靈往北時,生怕Elsa喪命的Anna從後撲過來再次抱緊處理 彼此還為了對方奮不顧身而動怒,在Elsa的遷就道歉下結束, 這也讓Elsa意識到,只要繼續遷就Anna一天,她就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因為她們都無法眼睜睜的看著對方陷入危險,勢必在互相保護又互相陷入險境中循環 第五次是Elsa隻身匹馬歷劫歸來,Anna情緒潰堤,立刻衝上去找Elsa抱緊處理 只要Elsa在稍有孤單或寂寞的時候,Anna就是第一時間上去抱住Elsa Anna在劇中未曾隨便給人擁抱,每次相擁都體現一種依依不捨,如同雪寶死前最後的溫暖 擁抱Elsa,更是充斥著眷戀與挽留的情感 相反的,Elsa在第二集首次主動抱住Anna,是心意已決,要將Anna送上冰船離去 Elsa的擁抱是淒美的,是為了相別;而Anna的擁抱是溫暖的,是為了相聚 最後一次擁抱,是兩人重逢回到森林前,Anna終於放下執著,讓Elsa留在森林自由自在 唯有這最後一次擁抱顯得與眾不同,那是一種放手前行的豁達 電影最後讓Elsa自己在海上奔馳,而非選擇像第一集那樣大團圓,也是強調這種心境演變 所謂孤單是整條街道只有自己一個人,而寂寞是在熱鬧的街坊沒有人能談心 Elsa從來都是一個寂寞的女孩,就像她無法向Anna傾訴她所聽見的聲音 而在故事前期,Elsa也絲毫沒有動念想讓Anna分擔肩膀上的重責大任 她只希望將全世界的美好與溫暖留給妹妹,讓一切的沉重與冰冷自己承受 如果結尾仍然是大家一起歡慶,Elsa仍舊寂寞,那第二集所歷盡的苦難就沒意義了 從這樣的角度來看,第二集所注重描繪的其實是姊妹倆心境上的成長 過程中一切都為了兩人情緒變化而鋪陳,不拘泥於旁枝末節,而是感受姊妹間的情感昇華 而鏡頭也給了阿克片刻發揮的舞台,唱出邊緣人的辛酸,最後仍選擇了包容 結尾妻子大權在握,礙事的大姨子避世出家,從此扶搖而起上青天 阿克作為金刀駙馬(鹿?),或成最大贏家……開玩笑的,總而言之: 來看看Elsa和Anna的感情是怎麼變化的 第一集重新拾起溫情,深知幸福得來不易,從此步步為營,生怕彼此化為夢幻泡影 第二集終於放下眷戀,各退一步海闊天空,於焉一展鴻圖,相信對方能夠自立幸福 最後森林裡的緊緊相擁,這一拿一放,兩人的感情徹底昇華到全新的境界 這一次姊妹倆不是為了相別、也不是為了相聚,而是一種放下後豁然開朗的相信 冰雪奇緣2前半段用了大量篇幅強調Elsa和Anna無法失去彼此,甚至無法暫離對方片刻 所謂情之所深,亦是心之所傷,相聚越是深情,相別也就越是傷心 如果再前半段感情最深刻的情況下失去彼此,想必Elsa和Anna沒有誰能夠承受這種打擊 好比冰雪奇緣1結尾,當Elsa以為Anna凍死,直接崩潰喪失生存意志,時空彷彿為之凝結 也許如膠似漆的相聚固然甜蜜,但有朝一日面對生離死別就顯得更加痛苦 越是離不開對方,放任情感不斷堆疊,一旦突遇分別,情緒自如黃河潰堤一發不可收拾 當前半段鋪陳那麼多次,強調Elsa與Anna是如何的無法失去對方 後續則表現出Elsa和Anna如何在心靈上找到自我定位 從此不再是非得依賴依戀對方而活的感情傀儡 Elsa不用再為了Anna處處壓抑自己,為了讓Anna安心而不敢冒險做自己想做的事 Anna也不用再將眼光永遠聚焦於Elsa身上,可以好好環顧身邊的人事物景 感受除了Elsa以外的人對自己愛意的表現,感受阿克想傾訴的情感 Anna在片中首度主動擁抱的"人"不再只有Elsa,而是多了阿克,回應男方的示愛 這一個擁抱,不再是緬懷過去、留戀現狀,而是打算迎向未來 就像Elsa在結尾策馬奔騰的意象,未來海闊天空、寬廣無垠 如果你期待冰雪奇緣2好好描繪一篇起承轉合嚴謹細膩的故事,那你會失望 這部電影太多地方留白與省略,未曾解釋清楚 但如果細細品味整部作品透過視覺與聽覺所展現出的感情饗宴 那這無庸置疑是非常傑出的一部作品 倘若你喜歡Elsa和Anna,那麼冰雪奇緣2不但應該二刷起跳,而且值回票價 姊妹倆不再為了對方而活,而是為了自己的人生邁出全新的一步 冰雪1我沒進電影院看,深深後悔,從那一刻起我就明白了一件事 有些事物一生只有一次的機會體驗,錯過了就再也沒有機會感受 好的電影正是其中一種,事後買藍光回來重播,感受是完全不同的 第一集的成功沒有讓第二集陷入窠臼,而是選擇走出一條截然不同的路 五刷感想,如果滿分10,那麼我願意給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37.182.17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4947837.A.A4C.html

11/28 21:39, 6年前 , 1F
五刷.....好吧你爽就好
11/28 21:39, 1F

11/28 21:43, 6年前 , 2F
推,我也想喊play one~
11/28 21:43, 2F

11/28 21:47, 6年前 , 3F
很多人在二刷後都大幅改觀,Frozen 2真的是需要去
11/28 21:47, 3F

11/28 21:47, 6年前 , 4F
細細品味那些小細節和角色心境變化的動畫
11/28 21:47, 4F

11/28 21:49, 6年前 , 5F
純推五刷精神 每次想多刷都會犯懶XD
11/28 21:49, 5F
tose4433:轉錄至看板 C_Chat 11/28 21:50

11/28 21:53, 6年前 , 6F
支持樓下
11/28 21:53, 6F

11/28 22:01, 6年前 , 7F
最近有興趣的片太多了 沒空間二刷啊
11/28 22:01, 7F

11/28 22:02, 6年前 , 8F
最近滿多片想看的
11/28 22:02, 8F

11/28 22:03, 6年前 , 9F
每次刷都不一樣感受 細節太豐富了
11/28 22:03, 9F

11/28 22:04, 6年前 , 10F
推推 說得很好
11/28 22:04, 10F

11/28 22:06, 6年前 , 11F
前面想像三人生活的片段,還真替Elsa感到尷尬。
11/28 22:06, 11F

11/28 22:11, 6年前 , 12F
11/28 22:11, 12F

11/28 22:16, 6年前 , 13F
真的值得二刷以上,太多細節第一次看不出來
11/28 22:16, 13F

11/28 22:25, 6年前 , 14F
真的2刷起跳,每看一次就越喜歡,稍微成熟的年紀看
11/28 22:25, 14F

11/28 22:25, 6年前 , 15F
越有味道,一直在影廳露出姨母笑XD
11/28 22:25, 15F

11/28 22:26, 6年前 , 16F
看阿克跟Anna在一起的片段,真的會替Elsa感到尷尬
11/28 22:26, 16F

11/28 22:29, 6年前 , 17F
五刷給推 三刷財力極限QQ
11/28 22:29, 17F

11/28 22:31, 6年前 , 18F
星期六要十刷路過、荷包君撐住啊!
11/28 22:31, 18F

11/28 22:34, 6年前 , 19F
借問一下有沒有人能解答為什麼第五靈是冰?
11/28 22:34, 19F
劇情沒有給解釋,只能藍色窗簾腦補,誰叫Elsa是冰雪女王 真香

11/28 22:35, 6年前 , 20F
笑屎
11/28 22:35, 20F

11/28 22:48, 6年前 , 21F
禮拜天才三刷 真猛
11/28 22:48, 21F

11/28 22:55, 6年前 , 22F
沒別的事嗎...
11/28 22:55, 22F

11/28 22:55, 6年前 , 23F
推跟原po一樣由負轉正,越刷越癡迷(8刷路過)
11/28 22:55, 23F

11/28 22:56, 6年前 , 24F
這每天都看一次阿
11/28 22:56, 24F

11/28 22:57, 6年前 , 25F
3D效果尤其令人驚豔
11/28 22:57, 25F

11/28 23:03, 6年前 , 26F
二刷完感覺完全不一樣 如果再上IMAX考慮三四刷 沒
11/28 23:03, 26F

11/28 23:03, 6年前 , 27F
有的話也要再一次
11/28 23:03, 27F

11/28 23:06, 6年前 , 28F
昨天二刷IMAX倒數第二場 差點再看最後一場
11/28 23:06, 28F

11/28 23:21, 6年前 , 29F
推多刷改觀
11/28 23:21, 29F

11/28 23:25, 6年前 , 30F
妳以為是在刷leetcode嗎? 刷越多越高分喔?
11/28 23:25, 30F

11/28 23:25, 6年前 , 31F
二刷很多感覺由負轉正+1 真香!
11/28 23:25, 31F

11/28 23:26, 6年前 , 32F
下一位10刷準備
11/28 23:26, 32F

11/28 23:35, 6年前 , 33F
「第五靈是冰」的現實解:第二集在說故事之餘還要
11/28 23:35, 33F

11/28 23:35, 6年前 , 34F
圓第一集的設定,而第一集就是給你個冰霜系主角,
11/28 23:35, 34F

11/28 23:35, 6年前 , 35F
所以第五靈只好是冰了。
11/28 23:35, 35F

11/28 23:35, 6年前 , 36F
我反而覺得姊妹在時阿克才尷尬,曬恩愛都麻煩哈哈哈
11/28 23:35, 36F

11/28 23:35, 6年前 , 37F
哈,姊姊稍微犯文青病,安娜就跑去安慰姊姊和姊姊睡
11/28 23:35, 37F
還有 48 則推文
還有 5 段內文
11/29 09:11, 6年前 , 86F
11/29 09:11, 86F

11/29 09:19, 6年前 , 87F
恩…是真愛啊
11/29 09:19, 87F

11/29 09:21, 6年前 , 88F
帶入自己的情感太多了吧 鄉土劇?
11/29 09:21, 88F

11/29 10:55, 6年前 , 89F
厲害!
11/29 10:55, 89F

11/29 11:01, 6年前 , 90F
有人管很寬 想想音樂劇一場多少錢 電影票很划算了
11/29 11:01, 90F

11/29 11:01, 6年前 , 91F
多刷就是爽
11/29 11:01, 91F

11/29 13:01, 6年前 , 92F
時間太多....呵
11/29 13:01, 92F

11/29 13:46, 6年前 , 93F
所以酸五刷是時間太多的人,都是忙碌之中抽空跑來酸
11/29 13:46, 93F

11/29 13:46, 6年前 , 94F
的嗎?真是辛苦了唷~
11/29 13:46, 94F

11/29 14:44, 6年前 , 95F
我只有一刷還是2D,但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很認
11/29 14:44, 95F

11/29 14:44, 6年前 , 96F
同你的看法,Y型人際關係鍊,我在一開場三位都登場
11/29 14:44, 96F

11/29 14:44, 6年前 , 97F
時就已經犯尷尬了。另外我猜測第五靈是冰這個設定,
11/29 14:44, 97F

11/29 14:44, 6年前 , 98F
其實是為了要凸顯北歐原住民的生活乃至於文化與冰
11/29 14:44, 98F

11/29 14:44, 6年前 , 99F
息息相關,但細談就會碰到殖民和侵入的歷史罪惡,
11/29 14:44, 99F

11/29 14:44, 6年前 , 100F
所以點到而已。
11/29 14:44, 100F

11/29 19:32, 6年前 , 101F
提到第五靈的時候馬上想到第五元素XD
11/29 19:32, 101F

11/29 20:38, 6年前 , 102F
腦補: 冰硬如石,遇火(感情)成水
11/29 20:38, 102F

11/29 20:39, 6年前 , 103F
冰+風=冰炫風…
11/29 20:39, 103F

11/30 00:04, 6年前 , 104F
歌唱到can you show me?的時候魔靈就show給她看啊?
11/30 00:04, 104F

11/30 14:16, 6年前 , 105F
這片能五刷,還能長篇大論讚美。真奇葩
11/30 14:16, 105F

11/30 14:20, 6年前 , 106F
1.劇情破碎。2.很多魔法畫面,背景全黑,整個偷懶,
11/30 14:20, 106F

11/30 14:20, 6年前 , 107F
根本廉價。3.一堆刻意過頭的作梗。
11/30 14:20, 107F

11/30 14:22, 6年前 , 108F
電視上的卡通一大堆贏過這部。看這部整個覺得廉價、
11/30 14:22, 108F

11/30 14:22, 6年前 , 109F
偷懶、騙錢、賣老梗、老狗玩不出新把戲
11/30 14:22, 109F
照你的批評邏輯,現在好評的電影有99%都要改負雷了 你將電影的缺點放大後大肆批判,無視其中任何優點,這麼失智的說法讓人看了就想笑 1.冰雪2劇情確實不太嚴謹,這是缺點;但卻有著深刻的感情描繪,這是優點 2.魔法畫面背景偷懶?確實沒有第一集蓋冰宮來得璀璨,但根本稱不上缺點。  每一道光影運算軌跡、契合視覺與聽覺的動態,你一句廉價打死?閣下真是目光如炬。  再說,全程景物描繪、水波質感等看來在你眼中都不算背景了?都包含在偷懶範圍內? 3.梗很刻意,我同意,但小朋友的笑聲與滿滿的票房,恐怕這也不能叫缺點。 4.一大堆你所謂的卡通贏過這部,還請你這位先知發篇文分享,相信在座都引頸期盼。 我只能說,就是你這種人讓PTT成為反指標,真是廢到笑

11/30 14:32, 6年前 , 110F
看完這篇都讓我覺得電影變好看了
11/30 14:32, 110F
※ 編輯: tose4433 (101.137.30.50 臺灣), 12/01/2019 01:57:58

12/01 09:06, 6年前 , 111F
意圖使人再去刷XD
12/01 09:06, 111F

12/01 10:20, 6年前 , 112F
有些人看不到優點 只看到缺點 有點可憐呢
12/01 10:20, 112F

12/01 19:57, 6年前 , 113F
推推 分析的超好!
12/01 19:57, 113F

12/03 01:55, 6年前 , 114F
描述Anna懶惰任性睡到中午好有畫面XD
12/03 01:55, 114F

12/04 10:42, 6年前 , 115F
覺得你分析的超好,阿克邊緣人讓我笑了
12/04 10:42, 115F

12/04 20:12, 6年前 , 116F
只有我覺得姐控anna和她的小孩會互搶elsa嗎XDDDD
12/04 20:12, 116F

12/06 02:26, 6年前 , 117F
優質分析
12/06 02:26, 117F

12/18 01:38, 6年前 , 118F
這樣說來,Olaf應該是皇城裡面最能任性的囉XD,不
12/18 01:38, 118F

12/18 01:38, 6年前 , 119F
僅有Elsa和Anna寵愛,還可以未經過Kristoff同意就
12/18 01:38, 119F

12/18 01:38, 6年前 , 120F
駕著Sven直接騎走雪橇,弄到全國出動在寒冬的夜晚
12/18 01:38, 120F

12/18 01:38, 6年前 , 121F
中尋雪人
12/18 01:38, 121F

12/18 01:45, 6年前 , 122F
你這樣列出兩姐妹的事蹟,突然讓我覺得冰2地精長老
12/18 01:45, 122F

12/18 01:45, 6年前 , 123F
一出現就說「你們兩姐妹真令人不得安寧」很寫實XD
12/18 01:45, 123F
文章代碼(AID): #1TtylzfC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tylzfC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