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步步自盡
因為有點清宮不耐症,無法適應很慢又憋扭的步調,所以隔了很久一次才看完它
來說點我的感想,我覺得這齣戲的導演很刻意,會在很多地方矛盾觀眾心裡
就像一開始八爺被皇帝訓斥結黨營私,從八爺的臉上看來就是一臉很無辜
好像完全被萬歲爺誤會一樣,雖然是演員長相問題,但我覺得導演也是故意要
觀眾心底油然掀起對八爺的不捨,但其實可憐之人通常有可恨之處吧,無風不起浪
事出必有因,康熙不會沒事發這麼大脾氣的,掩藏在背後的是八爺的野心
但是經由導演刻意營造八爺人品一流是無辜的,矛盾了整個氣氛
又如八爺九爺十爺被雍正訓斥胡搞瞎搞時,導演卻很顯然是要把他們弄成無辜風向
一方面用若曦和他們的好相處,來彰顯他們其實是好人,他們是無辜的
雖然大家也知道實情不是這樣,實際上是一直在搞亂,卻會有偏袒他們的私心
於是大家就越看越矛盾,雖秉持著這就是帝王之家的無奈,私底下和檯面上立場
要分開看,但其實導演就是利用這點來游移觀眾內心,我相信千百年來人性沒有改變
朝堂上朝堂下真能如劇情一開始分這麼開嗎,我相信情緒多少都是連帶的。
最後我想說這部戲一開始確實是步步驚心,但後來應該叫步步自盡
為了回歸歷史,不存在的人都自盡了,一個一個掛,讓人有滄海桑田之感
最後讓若曦上演步步自虐,因為她的正義感使得劇情一直有辦法不斷折磨她
這種使人肝腸寸斷的劇情,我確實中招了,不論是導演或是作者都很厲害
無法挽救的悲劇把你心情搞得上上下下,有時真的仿佛在找虐受,卻一直想看下去
明知道歷史容不下四爺與馬爾泰若曦,心裡卻不願面對一般
血淋淋地、完全無法招架的承受這個殘酷結局,果真悲劇才是最動人心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6.158.82
推
11/26 01:43, , 1F
11/26 01:43, 1F
推
11/26 06:46, , 2F
11/26 06:46, 2F
推
11/26 09:05, , 3F
11/26 09:05, 3F
推
11/26 10:31, , 4F
11/26 10:31, 4F
推
11/26 10:59, , 5F
11/26 10:59, 5F
推
11/26 12:50, , 6F
11/26 12:50, 6F
→
11/26 15:01, , 7F
11/26 15:01, 7F
推
11/26 15:16, , 8F
11/26 15:16, 8F
推
11/26 20:32, , 9F
11/26 20:32, 9F
推
11/26 23:15, , 10F
11/26 23:15, 10F
推
11/27 04:22, , 11F
11/27 04:22, 11F
推
11/27 21:22, , 12F
11/27 21:22, 12F
推
12/04 00:58, , 13F
12/04 00:58, 13F
→
11/28 01:33,
7年前
, 14F
11/28 01:33, 14F
China-Drama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100
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