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楚漢傳奇》——戲劇張力不足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愛和平)時間13年前 (2013/01/01 23:20), 編輯推噓54(540124)
留言178則, 20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http://tieba.baidu.com/p/2075788652 這帖是前幾集的傳媒人士微博上曝出的收視率, 這成績很不理想。縱然江蘇臺和芒果臺都是劇場 基本盤比較穩固的大臺,縱然有年末節假日因素 以及四臺聯播收視率分流的影響,但比起2012年 5月末和9月初同樣是四臺聯播的作品—— 《金太狼的幸福生活》和《正者無敵》那幾乎每 個臺收視都破1甚至佔據同時段衛視晚間劇場收 視排名前四位的出色成績,可以說實在是不給力。 《美人無淚》和《隋唐英雄》已經播到中段了, 劇情已經過了鋪陳期,應該說《楚漢傳奇》的製 作美術遠在其上,演員的表演也很賣力很出色, 但是前面的鋪墊期,戲劇張力實在是不足。 《金》和《正》在製作上自然跟《楚》難以比肩, 但這兩部都是典型張力十足的作品,金醫生不斷 地被丈母娘刁難,和米小米的婚事一直都受干擾, 金父時不時地與米小米和親家母鬧點矛盾,金家 的親戚也不是省心的主兒,加上米父也動輒荒唐 一把,整個劇充滿了令人啼笑皆非的各種戲劇衝 突;馮天魁師長的各種荒唐事,地方軍閥和中央軍 的明爭暗鬥,身邊暗藏殺機的三個姨太太,讓馮 不停地置於麻煩和危險中,馮大智若愚,連續解決 難題,後期馮率領川軍與日寇浴血奮戰更是讓人動 容。 《楚》的開篇這方面就差多了,劉季身邊的各兄弟 以及歷史關鍵人物陸續出場,但矛盾、衝突、轉折, 實在是很不上檔次,觀眾無法體會到劉季、項羽 面臨著怎樣的危機。前10集看下來,惟有第1集的跑 酷運動+邢捕頭的鬥雞眼,第5集張良行刺的大場面 武戲,後面韓信出場,以及今天趙高李斯胡亥矯詔 算讓觀眾心情稍微有點起伏的。王司徒配音的畫外音 出現得實在是太多了,讓人掃興。 不得不說朱蘇進編劇雖然毛病多,但人家就是擅長 灑狗血,而且裝腔作勢看起來像那麼回事兒。《三國》 開篇曹嘴炮、劉面癱要精彩多了。另外《楚》的配樂 真是一般,同是大師之作,徐沛東這回可遠遠不及 趙季平。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86.86.187

01/01 23:29, , 1F
劉邦身邊眾兄弟陸續出場,但真的沒啥衝突和轉折,
01/01 23:29, 1F

01/01 23:30, , 2F
樊噲張飛李逵演成一個樣我就不再吐嘈了,
01/01 23:30, 2F

01/01 23:31, , 3F
其他盧綰、周勃等人也沒啥記憶點,如果不是明叔,
01/01 23:31, 3F

01/01 23:32, , 4F
我大概也會等中段高潮戲再來看這部。
01/01 23:32, 4F

01/01 23:32, , 5F
至於項羽演成了個中二小鬼,和虞姬的相遇搞成偶像劇
01/01 23:32, 5F

01/01 23:33, , 6F
害我逢項羽的戲分必恍神,這部戲後面能精彩點嗎orz
01/01 23:33, 6F

01/01 23:44, , 7F
配樂用美國電影配樂有付版權費嗎? 只有我滿足這部戲嗎?
01/01 23:44, 7F

01/01 23:44, , 8F
本身楚漢這段就容易冷場,因為連個出色評書都沒有。
01/01 23:44, 8F

01/01 23:46, , 9F
我喜歡看這部對劉邦和項羽人物個性的鋪陳, 為何最後成功
01/01 23:46, 9F

01/01 23:46, , 10F
歷史最頂尖的題材,毫無疑問是三國,然後是水滸。
01/01 23:46, 10F

01/01 23:47, , 11F
三國是戰爭權謀的極致,水滸算是歷史題材的武俠風。
01/01 23:47, 11F

01/01 23:48, , 12F
或失敗, 演員怎麼演繹的, 很感興趣, 所以每天都很期待..
01/01 23:48, 12F

01/01 23:50, , 13F
好像歷史對這段記載也並不多, 編劇要編得好看功力要深
01/01 23:50, 13F

01/01 23:51, , 14F
好看其實很簡單,核心就是一個字:“鬥”。
01/01 23:51, 14F

01/01 23:52, , 15F
只要有“鬥”,起碼能讓觀眾稍微進入點情緒。如果鬥得
01/01 23:52, 15F

01/01 23:53, , 16F
緊張,解鬥解得漂亮,那就是出色的劇情。
01/01 23:53, 16F

01/01 23:54, , 17F
有了鬥,就意味著矛盾和衝突;鬥之後,人物的命運會
01/01 23:54, 17F

01/01 23:54, , 18F
發生變化,即是轉折。
01/01 23:54, 18F

01/01 23:54, , 19F
後宮劇女人鬥, 這部是男人鬥....10集以後戰事多起來, 謀
01/01 23:54, 19F

01/01 23:55, , 20F
士多起來, 應該就會好看了
01/01 23:55, 20F

01/01 23:55, , 21F
前面缺的就是鬥。
01/01 23:55, 21F

01/01 23:59, , 22F
還有項羽我看前十集加起來不到一小時的戲份吧, 這部本來
01/01 23:59, 22F

01/02 00:00, , 23F
其實這部戲也不差啦,就是前面稍嫌瑣碎又缺乏高潮,
01/02 00:00, 23F

01/02 00:00, , 24F
聽說是劉邦傳後來才加相羽的戲, 所以編劇沒有像劉邦一樣
01/02 00:00, 24F

01/02 00:00, , 25F
較深入的刻畫
01/02 00:00, 25F

01/02 00:00, , 26F
但從大鐵鎚刺秦那段看出劇組的用心,期待後面的劇情
01/02 00:00, 26F

01/02 00:03, , 27F
看得出項羽的戲分偏少,而劇情關於項羽的描寫都是
01/02 00:03, 27F

01/02 00:03, , 28F
史書上有記載的,也能不能劇情寫偏了,只是這個敘事
01/02 00:03, 28F

01/02 00:04, , 29F
會讓項羽這個人物性格弱化,顯得不夠全面,有點可惜
01/02 00:04, 29F

01/02 00:05, , 30F
二人轉永遠不如三足鼎立好玩兒啊,就像甄嬛vs華妃vs
01/02 00:05, 30F

01/02 00:05, , 31F
皇后要比回宮好看一樣。
01/02 00:05, 31F

01/02 00:06, , 32F
楚漢缺乏優秀的歷史故事改編和評書也增加難度了。
01/02 00:06, 32F

01/02 00:07, , 33F
像三國、水滸是千百年說書賣藝人為了養家糊口不斷取精
01/02 00:07, 33F

01/02 00:07, , 34F
之後的精粹。
01/02 00:07, 34F

01/02 00:09, , 35F
反正汪海林這回可遠不如喜來樂的劇本出色。甚至還不如
01/02 00:09, 35F

01/02 00:09, , 36F
聽說何潤東陳道明雙雙拍了八個月, 到底何當時在忙什麼
01/02 00:09, 36F

01/02 00:09, , 37F
流星雨。流星雨包裝山寨定位幼稚,但前幾集衝突多啊
01/02 00:09, 37F

01/02 00:14, , 38F
何潤東可能忙著健身XDDDDDDD
01/02 00:14, 38F

01/02 00:16, , 39F
XDDD
01/02 00:16, 39F
還有 99 則推文
01/02 19:22, , 139F
感覺都有躁鬱症XD 是說秦的戲分會不會太多orz
01/02 19:22, 139F

01/02 20:27, , 140F
我覺得用詞上不要太計較了,只要較真,所有的歷史劇全部都
01/02 20:27, 140F

01/02 20:28, , 141F
一堆錯誤,就算舊版三國那種用原詞的,也有錯,三國演義原
01/02 20:28, 141F

01/02 20:29, , 142F
著中就有的錯。歐美的歷史題材戲劇也一堆現代詞語。
01/02 20:29, 142F

01/02 20:32, , 143F
雖然戲劇是一種創作 有時斤斤計較不會比較好看
01/02 20:32, 143F

01/02 20:33, , 144F
但看到"露營"這個詞還是很跳tone 一瞬間就出戲了orz
01/02 20:33, 144F

01/02 20:33, , 145F
如果是明清戲劇還好,演商周題材用這標準簡直沒法開口說話
01/02 20:33, 145F

01/02 20:34, , 146F
呵呵,感受得到那種出戲
01/02 20:34, 146F

01/02 20:38, , 147F
前幾集的重點不是劉邦的狗很可愛嗎?!(誤)
01/02 20:38, 147F

01/02 20:40, , 148F
那隻狗跟我小時候養的土狗長一模一樣 >.>
01/02 20:40, 148F

01/02 20:49, , 149F
重點是劉邦的狗 無誤XD
01/02 20:49, 149F

01/02 20:51, , 150F
我猜啦 是不是把劉季當主軸 贏氏項氏家族會一個個帶出
01/02 20:51, 150F

01/02 20:53, , 151F
古裝劇真的就計較不來了 否則有三國誌沒三國演義了~(瞎 XD
01/02 20:53, 151F

01/02 20:55, , 152F
這部都先說是<傳奇>了XD
01/02 20:55, 152F

01/02 20:57, , 153F
01/02 20:57, 153F

01/02 21:05, , 154F
我也覺得是制作方原就沒有想拍所謂西漢演義,否則從前面就
01/02 21:05, 154F

01/02 21:09, , 155F
要鋪開好幾條線,博浪沙、芒碭山、揭竿而起、破釜沉舟、指
01/02 21:09, 155F

01/02 21:10, , 156F
鹿為馬,這幾條線一鋪開就太龐大了。不如以劉邦為主線好拍
01/02 21:10, 156F

01/02 21:12, , 157F
一直都沒覺得高希希是多厲害的導演,拍成這樣不意外
01/02 21:12, 157F

01/02 21:17, , 158F
我覺得非常好看,(在我看來)高希希是很厲害的導演 XD
01/02 21:17, 158F

01/02 21:27, , 159F
目前拍攝技術美術指導上直追電影,我給個讚! 劇本方面還得
01/02 21:27, 159F

01/02 21:27, , 160F
下去.
01/02 21:27, 160F

01/02 21:29, , 161F
看下去
01/02 21:29, 161F

01/02 21:44, , 162F
配樂太次了,還不如三國,雖然就三段兒,但每段至少都
01/02 21:44, 162F

01/02 21:44, , 163F
算得上順耳。
01/02 21:44, 163F

01/02 21:57, , 164F
這劇的配樂跟劇情推展的情緒好不搭啊
01/02 21:57, 164F

01/03 06:07, , 165F
第12集...胡亥有越演越over的傾向....
01/03 06:07, 165F

01/03 06:10, , 166F
秦的戲真的有點太多.....
01/03 06:10, 166F

01/03 06:24, , 167F
接下來要打仗了, 更精彩的要來了
01/03 06:24, 167F

01/03 13:49, , 168F
我看到11集差點睡著 秦二世荒淫無道的戲分是要多少
01/03 13:49, 168F

01/03 13:50, , 169F
高希希真的很想捧于濱耶 但他演得好躁鬱喔orz
01/03 13:50, 169F

01/03 13:50, , 170F
重點是~第11集竟然完全沒有劉邦的戲分!!!!
01/03 13:50, 170F

01/03 14:13, , 171F
有人還要再發文嗎, 揭竿起義了應該更多可以討論
01/03 14:13, 171F

01/03 14:14, , 172F
我確定秦始皇和秦二世是父子 兩個人都超激動 大叫大叫的
01/03 14:14, 172F

01/03 14:58, , 173F
苛政真的猛如虎哪~項梁已經決定起義,要進入楚漢的正題了
01/03 14:58, 173F

01/04 22:55, , 174F
舖很多條線才是對的。有劉邦線、項羽線、張良線、秦皇
01/04 22:55, 174F

01/04 22:56, , 175F
線,不知有沒有陳勝吳廣線。
01/04 22:56, 175F

01/04 22:56, , 176F
對了現在還有韓信線。
01/04 22:56, 176F

01/04 22:56, , 177F
到現在看楚漢題材的電視劇,沒有一部是以劉邦為主線的
01/04 22:56, 177F

11/28 01:47, 7年前 , 178F
也比較捨得投錢買劇 上 https://noxiv.com
11/28 01:47, 178F
文章代碼(AID): #1GulwyQk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ulwyQk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