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楚漢傳奇》——戲劇張力不足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小度)時間13年前 (2013/01/04 23:19), 編輯推噓20(20064)
留言84則, 13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 引述《shevchenco (冬肥)》之銘言: : 這部目前似乎被拿來跟新三國比較,這很合理,卻也不是沒有挽救的空間.我們 : 必須說,新三國在前三集來說,略顯沉悶,張力同樣不足.只是很妙的是,看到13集, : 楚漢傳奇則是幾乎毫無張力可言.個人認為,浪費了太多集數在同樣能用3集處理的 : 內容.按照這種處理方式,新三國可能得先交代曹操怎麼升官的,孫堅如何打強盜, : 可能演到20集,還在交代劉備如何編出能穿的草鞋. : 之所以說不是沒救,在於這部有80集,有鑑於許多事件跳過,卻增加許多無聊 : 情節的編排,時序的跳躍恐怕不是觀眾所能預見,也因此仍有極大的復活空間(嗎?). : 暫時來說,這部還是可以加減收看.這種劇的好處是,即使不註明雷,心得大概也雷 : 不到什麼人,暫且就讓小弟說說看到13集的想法吧. : 1.陳道明無愧於對岸國寶,但是目前的劇情有點浪費他的演技.這部目前有一個很 : 失敗的地方,就是花了最多時間表現劉邦,卻讓劉邦一點存在感都沒有.如果說 : 前期劉邦對於歷史本就不痛不癢,那就不應該浪費這麼多篇幅玩他的流氓生涯. 不過一個人演技再怎麼厲害,也多半定型了。 有些橋段給我的感覺,就是康熙帝國的感覺。 我反到是覺得流氓生涯是應該敘述的。 為什麼不事生產游手好閒的人,和大哥二哥等老實務農者相比, 反而能得到天下呢? 這點要講清楚才行。 從第8還是第9集的最後,劉老太公被關進牢裡, 有很多兄弟如曹參、夏侯嬰(原本和劉季還起衝突)送酒肉進去那兒, 我蠻感動的。 這才是講義氣的兄弟。 : 2.不明白何潤東怎麼能這麼紅,演完呂布演項羽,戰神都給他當就好了.在我看來, : 他把兩個人演的根本都一樣啊~對於他的影迷來說,本劇目前他脫過一次,應該是 : 值回票價.不過只脫一次,似乎有點誠意不足. 我也不知道。不過他是南方人,比起胡軍的北方大漢,應該更貼近史實。 不過個人還是喜歡呂良偉。 : 3.本劇的選角很妙之一,是我看過最不美的虞姬,是我看過最美的呂后. 有道理。 : 4.本劇選角很妙之二,魯肅變成張良,合情合理;姜維變成鍾離昧,張飛變成樊噲,也都 : 中規中矩.但我以為尤勇是大咖了,怎麼卻飾演雍齒這種角色,要說客串卻也不像,算 : 是前13集戲份頗多的人物. : 項軍主幹之一的季布,是一個很難讓人記住的演員,與新三國的龐德有異曲同工之妙. : (我每次都要查一次維基才不會把他當成英布) 我覺得以尤勇演過劉備、夫差的資歷, 加上本人的年紀演秦始皇才是對的。 我想編導大概是不想讓觀眾一直想到新三國, 所以才讓于和偉演的始皇的戲份少。 若是叫尤勇來演始皇的話, 讓贏政的戲份變多是無所謂。 : 5.袁紹變成趙高,是前13集少數的亮點之一,不過那個配音有待加強.對著始皇的一幕 : 自白有表現出一點點意境,只有一點點. : 6.曹丕變成胡亥,我會覺得是前13集的亮點之二.演得有點誇張,卻也為沉悶的前13集 : 帶來一點活性.配合趙高的演出,基本有呈現出帝國的荒唐. 其實所謂的荒唐,個人覺得是個性比較愛玩和奔放。 若不是秦國的暴政, 其實贏胡亥和後世的漢桓帝漢靈帝比起來, 其實也還好。 唐明皇的後宮就比他多很多了。 : 7.這一點是我最在意的,前13集唯一可以打80~90分的片段.劉備變成秦始皇,前文很多 : 人都覺得半死不活,缺乏霸氣魅力.不過我自己覺得,某部紀錄片中認為,這個時期的 : 秦始皇已經陷入了令人無法理解的狀態,于和偉基本上還是有表現出來. 我就是覺得要更延伸到前面, 把始皇統一六國前的霸氣演出來。 : 本劇最大的亮點在於始皇罵完扶蘇的一幕,皇帝看著扶蘇時臉上所呈現的表情.一個 : 表現了嚴父與慈父的表情,帶著慈愛與悲傷的表情,無淚卻有淚的表情.講的誇張一 : 點,有點類似無間道中,梁朝偉看到黃秋生墜樓時的那個經典. : 在13集中,這個片段不到3分鐘,精準來說,這個表情不到10秒,不認真看根本看不到. 這裡我很認同。 有能力的繼承人反而不認同自已的理念,讓領導者很傷心。 : 8.這一點是我次在意的,可不可以告訴我李斯跑哪去了?是因為我快轉太多?還是導演 : 認為,即使不查維基,所有人也都知道李斯的後續?不演很正常,但是連句話都沒有 : 好像就有點不太連貫.不過這裡我沒有把握,很有可能是有演,但是被我快轉了. : 以上,這部如果只看演到現在,無疑是失敗的作品.在我看過的版本中,是演技最好 : 的劉邦,卻完全沒有發揮到陳道明的演技.不過還是那句話,80集很遙遠,我還會再 : 給這部機會. 前面和雍齒搶水源,又叫人先放下武器, 多少有表現出劉季的動腦。 還有韓信跨下之辱那裡, 個人覺得比楚漢風流(大漢風)來的好, 處變不驚,忍辱負重才是我心目中的韓信。 另外項梁的廣結善緣, 項羽和虞子期的相識, 這樣才能明白, 為何當初有江東八千子弟, 和初期楚軍的將領的陣容。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71.124.172

01/04 23:40, , 1F
于和偉是不領片酬友情客串
01/04 23:40, 1F

01/04 23:56, , 2F
喜歡呂良偉+1 >////<
01/04 23:56, 2F

01/05 00:11, , 3F
我開始有點認同前面有位不爽臺詞的網友了,有一些現代詞匯
01/05 00:11, 3F

01/05 00:13, , 4F
很正常,但是成語亂用真的很刺耳,還集集都有甚至幾分鐘一
01/05 00:13, 4F

01/05 00:14, , 5F
次。比如叔孫通說何足掛齒我還說不錯啊這詞正是他老人家發
01/05 00:14, 5F

01/05 00:14, , 6F
明的,編劇用心了,結果下一句就是來個庸人自擾,這穿越得
01/05 00:14, 6F

01/05 00:16, , 7F
太遠了吧。剛剛看15集,又穿越了說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實在
01/05 00:16, 7F

01/05 00:17, , 8F
是連小學生的語文都不如啊,這麼大投資的戲劇就不能稍微
01/05 00:17, 8F

01/05 00:17, , 9F
認真檢視一下臺詞嗎。。。。
01/05 00:17, 9F

01/05 00:17, , 10F
是嬴胡亥。
01/05 00:17, 10F

01/05 00:18, , 11F
嗯嗯。台詞的確該改進。
01/05 00:18, 11F

01/05 00:21, , 12F
編劇微博上抱怨有些地方未嚴格按照劇本來咧
01/05 00:21, 12F

01/05 00:22, , 13F
那條俺有看到 還蠻好笑的 雖然編劇很無奈
01/05 00:22, 13F

01/05 00:23, , 14F
有場戲某臣向秦皇奏報有人造反 台詞說"某人起義了"
01/05 00:23, 14F

01/05 00:24, , 15F
就被質疑哪有當權者會認為反賊是"起義"的 那不是自搧耳光
01/05 00:24, 15F

01/05 00:25, , 16F
嗎 問的人@編劇 編劇說不要@我 應該@偉大的導演 據說
01/05 00:25, 16F

01/05 00:25, , 17F
羅馬也是他一人建成的 超爆笑 XDDDDDDDD
01/05 00:25, 17F

01/05 00:26, , 18F
台詞部分的確是該審慎。
01/05 00:26, 18F

01/05 00:29, , 19F
m大能給個微博網址嗎?想去圍觀一下 XD
01/05 00:29, 19F

01/05 00:30, , 20F
微博搜"汪海林"
01/05 00:30, 20F

01/05 00:32, , 21F
俺以前在評三國時就講過 朝代越早的戲越難寫 一不小心
01/05 00:32, 21F

01/05 00:32, , 22F
就錯用成語 不寫成語 台詞份量感又不夠 故~編劇辛苦啊
01/05 00:32, 22F

01/05 00:33, , 23F
不過也有人完全不在乎啦 會灑狗血觀眾看得血脈賁張就好了
01/05 00:33, 23F

01/05 00:40, , 24F
編劇怒了,說"但瞎雞巴改跟我有啥關系",LMAO
01/05 00:40, 24F

01/05 00:42, , 25F
我覺得主要是成語、外來語、日語回借詞和網上新詞彙這些不
01/05 00:42, 25F

01/05 00:43, , 26F
要用就好,有現代辭彙則是很正常的事。也就是說,如果是我
01/05 00:43, 26F

01/05 00:44, , 27F
們現在語言里的“大”詞,盡量要考究,如果是我們用習慣的
01/05 00:44, 27F

01/05 00:44, , 28F
小詞常見詞,則可以完全不搭理,雖然多數情況下去考證這些
01/05 00:44, 28F

01/05 00:45, , 29F
小詞其實也是穿越詞。記得幾年前看個古裝劇,山寨頭領說他
01/05 00:45, 29F

01/05 00:48, , 30F
坐幾把交椅的兄弟是他的幹部,我想這種外來語雖常見,但是
01/05 00:48, 30F

01/05 00:48, , 31F
還是會讓人出戲。
01/05 00:48, 31F

01/05 00:58, , 32F
l大可否舉幾個 "日語回借詞" 的例?
01/05 00:58, 32F

01/05 01:14, , 33F
比如寫真、封建、經濟,這些詞是漢語先有的,但是後來消亡
01/05 01:14, 33F

01/05 01:15, , 34F
了,近代又從日本引進到中國,但是詞義跟古詞有差別。比如
01/05 01:15, 34F

01/05 01:16, , 35F
前面那位網友提到的露營也很可能是,露營有可能是日本人翻
01/05 01:16, 35F

01/05 01:18, , 36F
用的,被中文拿回來用,這個我沒考證過,請本板先進指正。
01/05 01:18, 36F

01/05 01:20, , 37F
其實我深深覺得高希希想捧于濱 否則胡亥的戲分重複
01/05 01:20, 37F

01/05 01:20, , 38F
又冗長是為了什麼?! 但于濱實在捧不起來啊(默)
01/05 01:20, 38F

01/05 01:21, , 39F
如果說編劇寫的劇本被改過 會不會前面一堆秦的戲份也
01/05 01:21, 39F

01/05 01:21, , 40F
是導演和道明叔討論後才決定加的? 可憐的編劇Q__Q
01/05 01:21, 40F

01/05 04:25, , 41F
台詞的部分我是覺得還好,只有一句我很在意
01/05 04:25, 41F

01/05 04:26, , 42F
雍齒跟著打沛縣那邊,喊了一句:狗日的...這不只穿越了吧
01/05 04:26, 42F

01/05 04:26, , 43F
我才想說可憐的項羽呢!!! 戲份還真少, 可以改個劇名嗎?
01/05 04:26, 43F

01/05 04:27, , 44F
總之,這部的評價論定還過早,畢竟精彩的地方還沒到
01/05 04:27, 44F

01/05 04:28, , 45F
感覺編劇的意思是說台詞有什麼問題都是導演改的不甘我的事
01/05 04:28, 45F

01/05 04:28, , 46F
但是前面的這10多集的很容易用快轉看
01/05 04:28, 46F

01/05 04:28, , 47F
前面用這種方式趕走觀眾, 到了精采的地方還會有人在看嗎?
01/05 04:28, 47F

01/05 04:29, , 48F
另外今天看到指鹿為馬,這部倒是很用心的呈現其背後含意
01/05 04:29, 48F

01/05 04:30, , 49F
還是這種長劇的節奏都是這樣的, 那前面十幾集應該直接不用拍
01/05 04:30, 49F

01/05 04:30, , 50F
從20集再開始拍就好, 反正前面也不精彩
01/05 04:30, 50F

01/05 04:31, , 51F
算是目前值得看的橋段之一,並沒像史記那樣把胡亥當白痴
01/05 04:31, 51F

01/05 04:31, , 52F
可以節省大家時間以及精力, 而且應該可以少燒一些錢
01/05 04:31, 52F

01/05 04:33, , 53F
最後原來陳道明這演技就已經是對岸國寶了...
01/05 04:33, 53F

01/05 05:24, , 54F
臺詞穿越這種本來我是不怎麼在乎的,但是今天被15集有一段
01/05 05:24, 54F

01/05 05:33, , 55F
每分鐘一次的穿越雷焦了,從軍機中樞開始,石獅子,不識時
01/05 05:33, 55F

01/05 05:37, , 56F
務,覆巢之下安有完卵,吃緊,經費,阿房宮讀錯,力挽狂瀾
01/05 05:37, 56F

01/05 05:46, , 57F
,節節敗退,忠言逆耳,所向披靡,逐鹿中原,豁然開朗,與
01/05 05:46, 57F

01/05 05:47, , 58F
論,年少無知……如此多的穿越集中在短短幾分鐘,確實讓人
01/05 05:47, 58F

01/05 05:48, , 59F
有點受不了。要麼不要用成語,要麼好好查查出處,搬後人的
01/05 05:48, 59F

01/05 05:49, , 60F
也就罷了,把張良的成語讓李斯用,說項羽的成語拿去說陳勝
01/05 05:49, 60F

01/05 05:49, , 61F
,太史公的成語讓韓信說出來,這有點過頭了。
01/05 05:49, 61F

01/05 06:14, , 62F
前面十幾集如果沒陳道明相信很多人會直接棄劇了
01/05 06:14, 62F

01/05 12:43, , 63F
編劇應該要有歷史專業背景。
01/05 12:43, 63F

01/05 17:43, , 64F
楚漢傳奇雖然沒有像新三國一樣出場人物眾多,但也很可觀
01/05 17:43, 64F

01/05 17:44, , 65F
為什麼沒有比照新三國的方式,都打上人物的名字,好讓
01/05 17:44, 65F

01/05 17:45, , 66F
觀眾熟悉呢?目前為止,除了幾個主角以及跟新三國重疊的
01/05 17:45, 66F

01/05 17:46, , 67F
演員較易辨認外,其他人就很難辨認。
01/05 17:46, 67F

01/05 22:04, , 68F
哈,可能是好多演員太臉兒熟了。陳道明-劉邦飾
01/05 22:04, 68F

01/05 22:05, , 69F
尤勇-雍齒飾,等等
01/05 22:05, 69F

01/05 23:09, , 70F
不管啦!反正我只看道明叔啦!XD 等再播出多點再一次吐槽XD
01/05 23:09, 70F

01/05 23:46, , 71F
陳道明演得蠻好的,應該說出了樊噲和項羽夫婦都演的不錯
01/05 23:46, 71F

01/05 23:52, , 72F
01/05 23:52, 72F

01/06 00:13, , 73F
當然囉, 因為說項羽演得好就會被歸為無腦粉阿
01/06 00:13, 73F

01/06 00:15, , 74F
樊噲不要看三國的話就不會跟張飛想在一起, 就很不錯, 項
01/06 00:15, 74F

01/06 00:16, , 75F
羽17集稍有發揮, 個人覺得很好, 不需要一出來就為了顯示
01/06 00:16, 75F

01/06 00:17, , 76F
霸氣就狩獵阿殺人阿橫眉豎目的臉譜化
01/06 00:17, 76F

01/06 00:20, , 77F
其實我一直覺得劉邦跟項羽都很難演,史記在前,近代的
01/06 00:20, 77F

01/06 00:21, , 78F
研究在後,導致兩人的性格複雜許多,切入不同,就可以在
01/06 00:21, 78F

01/06 00:22, , 79F
同樣的史實之下創造出另外一組劉項. 另外說到何版的
01/06 00:22, 79F

01/06 00:22, , 80F
項羽,私以為叔父死的那場就可以初次檢驗他的功力
01/06 00:22, 80F

01/06 00:39, , 81F
17集看完還說項羽演不好無霸氣一點說服力也沒有
01/06 00:39, 81F

01/06 00:51, , 82F
哈,那我晚點看完來發心得
01/06 00:51, 82F

01/06 07:38, , 83F
廣告一下~請版友踴躍填寫版友名單
01/06 07:38, 83F

11/28 01:48, 7年前 , 84F
另外今天看到指鹿為馬, https://daxiv.com
11/28 01:48, 84F
文章代碼(AID): #1GvlCDKq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vlCDKq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