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楚漢傳奇》——戲劇張力不足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冬肥)時間13年前 (2013/01/04 04:30), 編輯推噓28(28064)
留言92則, 1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這部目前似乎被拿來跟新三國比較,這很合理,卻也不是沒有挽救的空間.我們 必須說,新三國在前三集來說,略顯沉悶,張力同樣不足.只是很妙的是,看到13集, 楚漢傳奇則是幾乎毫無張力可言.個人認為,浪費了太多集數在同樣能用3集處理的 內容.按照這種處理方式,新三國可能得先交代曹操怎麼升官的,孫堅如何打強盜, 可能演到20集,還在交代劉備如何編出能穿的草鞋. 之所以說不是沒救,在於這部有80集,有鑑於許多事件跳過,卻增加許多無聊 情節的編排,時序的跳躍恐怕不是觀眾所能預見,也因此仍有極大的復活空間(嗎?). 暫時來說,這部還是可以加減收看.這種劇的好處是,即使不註明雷,心得大概也雷 不到什麼人,暫且就讓小弟說說看到13集的想法吧. 1.陳道明無愧於對岸國寶,但是目前的劇情有點浪費他的演技.這部目前有一個很 失敗的地方,就是花了最多時間表現劉邦,卻讓劉邦一點存在感都沒有.如果說 前期劉邦對於歷史本就不痛不癢,那就不應該浪費這麼多篇幅玩他的流氓生涯. 2.不明白何潤東怎麼能這麼紅,演完呂布演項羽,戰神都給他當就好了.在我看來, 他把兩個人演的根本都一樣啊~對於他的影迷來說,本劇目前他脫過一次,應該是 值回票價.不過只脫一次,似乎有點誠意不足. 3.本劇的選角很妙之一,是我看過最不美的虞姬,是我看過最美的呂后. 4.本劇選角很妙之二,魯肅變成張良,合情合理;姜維變成鍾離昧,張飛變成樊噲,也都 中規中矩.但我以為尤勇是大咖了,怎麼卻飾演雍齒這種角色,要說客串卻也不像,算 是前13集戲份頗多的人物. 項軍主幹之一的季布,是一個很難讓人記住的演員,與新三國的龐德有異曲同工之妙. (我每次都要查一次維基才不會把他當成英布) 5.袁紹變成趙高,是前13集少數的亮點之一,不過那個配音有待加強.對著始皇的一幕 自白有表現出一點點意境,只有一點點. 6.曹丕變成胡亥,我會覺得是前13集的亮點之二.演得有點誇張,卻也為沉悶的前13集 帶來一點活性.配合趙高的演出,基本有呈現出帝國的荒唐. 7.這一點是我最在意的,前13集唯一可以打80~90分的片段.劉備變成秦始皇,前文很多 人都覺得半死不活,缺乏霸氣魅力.不過我自己覺得,某部紀錄片中認為,這個時期的 秦始皇已經陷入了令人無法理解的狀態,于和偉基本上還是有表現出來. 本劇最大的亮點在於始皇罵完扶蘇的一幕,皇帝看著扶蘇時臉上所呈現的表情.一個 表現了嚴父與慈父的表情,帶著慈愛與悲傷的表情,無淚卻有淚的表情.講的誇張一 點,有點類似無間道中,梁朝偉看到黃秋生墜樓時的那個經典. 在13集中,這個片段不到3分鐘,精準來說,這個表情不到10秒,不認真看根本看不到. 8.這一點是我次在意的,可不可以告訴我李斯跑哪去了?是因為我快轉太多?還是導演 認為,即使不查維基,所有人也都知道李斯的後續?不演很正常,但是連句話都沒有 好像就有點不太連貫.不過這裡我沒有把握,很有可能是有演,但是被我快轉了. 以上,這部如果只看演到現在,無疑是失敗的作品.在我看過的版本中,是演技最好 的劉邦,卻完全沒有發揮到陳道明的演技.不過還是那句話,80集很遙遠,我還會再 給這部機會.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4.53.246

01/04 04:33, , 1F
呂后 >\\\\\<
01/04 04:33, 1F

01/04 06:55, , 2F
浪費道明叔演技+1 呂后美+1 虞姬...=.= 真的蠻無聊的啦
01/04 06:55, 2F

01/04 07:44, , 3F
你講的基本上我完全不同意,但是有兩段我倒是得說說
01/04 07:44, 3F

01/04 07:45, , 4F
第一個,雍齒在歷史上戲份可久了,劉邦稱帝後他還在
01/04 07:45, 4F

01/04 07:46, , 5F
起義初期雍齒反了又合,合了又反,算是起義初期內部
01/04 07:46, 5F

01/04 07:46, , 6F
的一大隱憂,所以交給一個好演員來演雍齒是合理的
01/04 07:46, 6F

01/04 07:48, , 7F
第二個,李斯按照歷史走向,還沒死,章邯抵抗反賊時
01/04 07:48, 7F

01/04 07:49, , 8F
還是李斯幫他在朝廷撐的腰,之後李斯被鬥倒
01/04 07:49, 8F

01/04 07:50, , 9F
章邯失去後援跟補給,派去宮中求見的使者還被追殺
01/04 07:50, 9F

01/04 07:51, , 10F
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章邯才在陣前降於項羽的
01/04 07:51, 10F

01/04 07:54, , 11F
何潤東演項羽我覺得只有身材OK,演技就...
01/04 07:54, 11F

01/04 09:33, , 12F
每次看到樊噲,都會讓我很出戲,總想著張飛是不是跑錯棚?
01/04 09:33, 12F

01/04 09:34, , 13F
甚至開始期待以下的對話出現...
01/04 09:34, 13F

01/04 09:36, , 14F
劉備:三弟不可魯莽! 諸葛亮:待我略施小技,助將軍破城...
01/04 09:36, 14F

01/04 09:39, , 15F
我倒是很期待賈青飾演的張良,之後會有什麼表現?張良在
01/04 09:39, 15F

01/04 09:39, , 16F
前幾集的戲份好少...
01/04 09:39, 16F

01/04 09:54, , 17F
看到12集我覺得秦的部分實在太多 劉邦戲份雖多卻不夠
01/04 09:54, 17F

01/04 09:55, , 18F
出彩 大體上在鋪陳劉邦有識人之明 但太多類似的橋段
01/04 09:55, 18F

01/04 09:55, , 19F
看多了也會膩 至於于濱越演越誇張 到後來我都放空了
01/04 09:55, 19F

01/04 11:20, , 20F
呂后美,和韓信勾搭的那個白衣女更讓人銷魂.哈
01/04 11:20, 20F

01/04 12:07, , 21F
其實我只是以為尤勇這種大咖要演就會演主要角色,而不是
01/04 12:07, 21F

01/04 12:12, , 22F
雍齒這樣非一線的配角. 至於李斯...也應該要差不多了?
01/04 12:12, 22F

01/04 12:12, , 23F
我是想說理論上一定會演指鹿為馬,還沒到代表李斯還沒死
01/04 12:12, 23F

01/04 12:13, , 24F
可是怎麼完全不見了?超怕我自己沒看到
01/04 12:13, 24F

01/04 12:48, , 25F
楚漢戰爭不過數年 演40集都嫌長了 還演到80集?
01/04 12:48, 25F

01/04 13:32, , 26F
指鹿為馬應該在今晚, 昏庸劇還要持續上演到觀眾吐為止..
01/04 13:32, 26F

01/04 13:32, , 27F
何潤東的戲從玉觀音開始就看了不少, 從來沒有發現有演技
01/04 13:32, 27F

01/04 13:33, , 28F
上的問題, 泡沫之夏在台劇版也很獲好評..項羽楚漢相爭前
01/04 13:33, 28F

01/04 13:36, , 29F
本就屬年輕氣盛, 血性率真, 我覺得何潤東演得不錯, 外
01/04 13:36, 29F

01/04 13:37, , 30F
型也很搭, 至於到時巨鹿之戰, 坑殺秦兵之後就能知道有沒
01/04 13:37, 30F

01/04 13:37, , 31F
所謂的霸氣
01/04 13:37, 31F

01/04 13:39, , 32F
說實在如果沒有誇張演出, 這麼冗長秦的劇情還真不知如
01/04 13:39, 32F

01/04 13:39, , 33F
何看下去
01/04 13:39, 33F

01/04 13:40, , 34F
樓上說胡亥
01/04 13:40, 34F

01/04 14:06, , 35F
還有, 滿喜歡那位演殷通的, 演得好
01/04 14:06, 35F

01/04 14:18, , 36F
演殷通那位,應該是97水滸傳的盧俊義,超時空要愛的
01/04 14:18, 36F

01/04 14:19, , 37F
關公,寶蓮燈的玉皇大帝,以及薛仁貴傳奇的唐太宗
01/04 14:19, 37F

01/04 14:21, , 38F
呵~~~看完三國看這部真的會有些錯亂^^ 劉備變秦始王
01/04 14:21, 38F

01/04 14:26, , 39F
love大好強~~~ 就是挺喜歡他的長相和說話語氣...其實叔
01/04 14:26, 39F

01/04 14:26, , 40F
孫通也不錯..
01/04 14:26, 40F

01/04 14:35, , 41F
呵,結果是我自己太心急,14級開始交代李斯的後續.
01/04 14:35, 41F

01/04 14:36, , 42F
錯亂+1,看著李斯語重心長,就一直把他當成文若.
01/04 14:36, 42F

01/04 14:37, , 43F
話說若李斯傳內容屬實,那趙高真的很猛,可以把原本堅決
01/04 14:37, 43F

01/04 14:37, , 44F
反對矯詔的李斯策反
01/04 14:37, 44F

01/04 15:18, , 45F
這部戲真的叫楚漢傳奇嗎? 看到現在項家幾乎被邊緣化
01/04 15:18, 45F

01/04 15:18, , 46F
劉備的戲分雖多 但節奏不一 有時跳得太快 比如ep.14
01/04 15:18, 46F

01/04 15:19, , 47F
劉邦不是躲在山裡好一陣子才去攻城 結果進城沒多久
01/04 15:19, 47F

01/04 15:20, , 48F
呂雉牽著劉樂出現了 最可怕的是手中還抱著劉盈
01/04 15:20, 48F

01/04 15:20, , 49F
劉邦是什麼時候從山上穿回沛縣和呂雉OOXX的@@?
01/04 15:20, 49F

01/04 15:20, , 50F
看到劉盈的當下我整個傻眼了 中間到底過了幾年?
01/04 15:20, 50F

01/04 15:21, , 51F
反倒是秦的部份可說是鉅細靡遺 觀眾都知道秦二世荒淫
01/04 15:21, 51F

01/04 15:22, , 52F
無道不理正事 類似的情節一再出現 看得我連打呵欠
01/04 15:22, 52F

01/04 15:22, , 53F
高希希就承認你想捧于濱吧 這部戲改成二世傳奇好了
01/04 15:22, 53F

01/04 15:26, , 54F
推樓上, 楚漢楚字還枉為先, 所以說劇情這樣對項羽, 還要
01/04 15:26, 54F

01/04 15:26, , 55F
怪何潤東嗎?? 項羽這角色很容易博觀眾喜愛的, 不好好利
01/04 15:26, 55F

01/04 15:27, , 56F
用, 一直演昏君+太監, 莫名其妙!
01/04 15:27, 56F

01/04 15:30, , 57F
目前我是不會期待項羽多有霸王氣啦 這個角色需要時間
01/04 15:30, 57F

01/04 15:30, , 58F
成長 但劇情刻劃幾乎都是狂妄自大急功躁進的一面
01/04 15:30, 58F

01/04 15:31, , 59F
實在讓他不討喜 反而叔父們的戲分比較吸引我orz
01/04 15:31, 59F

01/04 15:33, , 60F
實在很喜歡項羽, 那我就期待巨鹿跟彭城之戰了..
01/04 15:33, 60F

01/04 15:33, , 61F
前面有牆壁呀,胡軍版很難突破,偏重自大的智型項羽.
01/04 15:33, 61F

01/04 15:34, , 62F
江華的智型項羽也點滿了喜感值,兩者也都內建無雙
01/04 15:34, 62F

01/04 15:35, , 63F
何要有所突破,真的很考驗功力.
01/04 15:35, 63F

01/04 15:37, , 64F
我只能說何的外表身高我比較待見, 所以我期待傳奇版
01/04 15:37, 64F

01/04 15:40, , 65F
新三國第一集刺董,第二集殺呂,緊張感比楚漢大多了
01/04 15:40, 65F

01/04 16:51, , 66F
劉邦去送繇役時,有演到呂雉大肚子,只是肚子消的超快!
01/04 16:51, 66F

01/04 16:52, , 67F
就在劉邦帶著繇役逃跑,衙役去劉家捉人時,呂雉的肚子
01/04 16:52, 67F

01/04 16:53, , 68F
就消了,表示劉盈已經默默得被生出來了,可明明劉邦走時
01/04 16:53, 68F

01/04 16:55, , 69F
還對呂雉說,等我回來時,孩子就快出生了...這段真的跳
01/04 16:55, 69F

01/04 16:55, , 70F
太快。
01/04 16:55, 70F

01/04 17:00, , 71F
所以說朱蘇進在編劇業內還是很厲害的,因為他很會調動
01/04 17:00, 71F

01/04 17:00, , 72F
觀眾的情緒。汪海林寫這個可沒有喜來樂的風采
01/04 17:00, 72F

01/04 17:35, , 73F
什麼?!原來他走時前就有劉盈了!完全忘了這段orz
01/04 17:35, 73F

01/04 17:36, , 74F
而且呂雉的肚子也消得太快 害我忘了她已經懷孕了 囧
01/04 17:36, 74F

01/04 17:36, , 75F
是說 劉肥就這樣消失了耶 他好歹也是真˙長子啊XD
01/04 17:36, 75F

01/04 17:36, , 76F
但歸根結底,最大的問題是這段不過十幾年的歷史,湊80
01/04 17:36, 76F

01/04 17:37, , 77F
集,真的沒法有張力。
01/04 17:37, 77F

01/04 17:37, , 78F
鄭曉龍以紀傳體方式拍《金婚》50集,編劇都快崩潰了,
01/04 17:37, 78F

01/04 17:38, , 79F
一堆人湊在一塊兒硬編才湊出足夠的故事來
01/04 17:38, 79F

01/04 17:42, , 80F
歷史劇而且又不是三國演義這種一半是杜撰的這種歷史劇,按
01/04 17:42, 80F

01/04 17:43, , 81F
照歷史脈絡老老實實和挑重點的拍,其實也是一種很好的路線,
01/04 17:43, 81F

01/04 17:45, , 82F
想看噱頭的盡可以等今後的其它拍法,把張良韓信劉邦項羽作
01/04 17:45, 82F

01/04 17:45, , 83F
諸葛亮式的隆鼻隆胸也未嘗不可.楚漢傳奇目前為止中規中矩.
01/04 17:45, 83F

01/04 20:02, , 84F
我也覺得何潤東把呂布跟項羽根本演得一模一樣 還有第一集看
01/04 20:02, 84F

01/04 20:03, , 85F
到李斯時 心裡好想大叫 荀大人~~XDDD
01/04 20:03, 85F

01/04 20:16, , 86F
其他都還好,唯一覺得突兀的是張飛李逵樊噲演成一樣有點瞎
01/04 20:16, 86F

01/04 20:19, , 87F
推~張飛李逵樊噲演成一樣有點瞎!!
01/04 20:19, 87F

01/04 20:25, , 88F
袁紹的配音應該就是演員許文廣自己配的吧,有段趙高的
01/04 20:25, 88F

01/04 20:26, , 89F
聲音低沉了點,袁紹那種威嚴感就跑出來了。
01/04 20:26, 89F

01/04 23:44, , 90F
呂布跟項羽一樣? 我以為是張飛跟樊噲..
01/04 23:44, 90F

01/05 04:23, , 91F
呂布和項羽我覺得差得蠻多的啊, 至少項羽感覺比較有腦
01/05 04:23, 91F

11/28 01:48, 7年前 , 92F
怪何潤東嗎?? 項羽這 https://daxiv.com
11/28 01:48, 92F
文章代碼(AID): #1GvUfzyd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GvUfzyd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