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甄嬛傳沒有時間 季節過場真是敗筆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喵嘰)時間13年前 (2013/02/22 10:49), 編輯推噓29(29029)
留言58則, 33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 引述《yuki63 (小米)》之銘言: : 標題: [閒聊] 甄嬛傳沒有時間 季節過場真是敗筆 : 時間: Wed Feb 20 15:59:31 2013 : : 像甄嬛第一次失寵 皇后說皇上數日沒來後宮 所以培植安凌容侍候皇上 : : 此時如果多拍些日夜更替的場景比較有說服力 : : 只是口頭說說 很容易忽略 : : 還有皇上忙於政事多日沒來後宮 也可以拍些皇上勤政時的畫面 : : 在搭配季節更換 : : 少了這些畫面 : : 外加沒有日夜 季節的過場 好像這個皇上整天都在後宮混 : : 整天風花雪的 : : 沒個正經事.........外加疑心病重 : : 這是敗筆 我的看法和原PO正好相反耶! 我覺得甄嬛傳是我看過的戲中對於季節變換 時間流逝描述最詳盡的了 下雪、冰嬉、圓明園避暑、冰塊、小風扇 這些很明顯的就不說了 劇中光是冰凌融化的鏡頭就出現了至少五六次 每次冰凌融化就是一年又過去了 只不過這些鏡頭每次都只出現了2-3秒 如果不仔細看很容易漏過去哦 還有衣服的增減 因為清朝不像唐朝那麼開放 所以夏季也穿得嚴嚴實實 不過布料肯定比春秋薄 每個季節都有自己標誌性的東西呀~ 春季-沒扇子 旗裝外面會套或長或短的馬甲 夏季-有扇子 只穿旗裝 外面不套馬甲 秋季-有馬甲 衣服上開始有小毛毛or圍脖 但沒有冷到外出需要披毛毛披風的程度 手爐也沒出現 冬季-毛毛圍脖+毛毛披風+手爐 穿得鼓鼓的其實還蠻可愛XD (有很多戲劇皇帝冬天都穿得很少 其實中國北方冬季很冷 穿得鼓鼓的才是正確的) 溫太醫的衣服也隨著季節變化 清代官帽有兩種 大家有發現嗎? 一種是圓錐形的 頂上尖尖 這種是夏季戴的涼帽 一種是帽檐上翻的 這種是冬季戴的暖帽 還有紫禁城的日落 也至少出現過四五次 花朵也能體現季節 紅梅白梅 荷花蓮花 記得甄嬛有一次說"荷花都快謝了"(大意) 這就暗示著這出戲的時間是在夏末秋初呀 甄嬛以蝴蝶復寵的時候 浣碧他們捉不到蝴蝶 就說只有昌平行宮的溫泉才有 那就是說天氣已經很冷了 至少應該是秋末冬初了 類似的還有很多啊 睡衣外面不披外套就是說還不太冷 冬季夜裡起夜 睡衣外面都會披一件毛毛外套或者馬甲的 華妃吃西瓜也是啊 甄嬛傳這出戲在季節變換 時間流逝上真的下了很多功夫 以前的一些經典劇都沒有這部做得好 步步驚心的冬季雪景很美 冬裝的毛毛也很漂亮 但是對於其他三個季節就沒怎麼表現出來 還有很多戲劇根本就是一套衣服穿到底 好像一年四季都是春秋 過年都沒穿毛毛衣服 是想凍死呀 新三國則是相反 一年四季都是厚厚的 好像沒有夏天似的 這也算一點遺憾吧! -- 庭有枇杷樹,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蓋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0.171.43.142

02/22 10:50, , 1F
唯一的缺點是,圓明園是離紫禁城很近嗎?早上在養心殿
02/22 10:50, 1F

02/22 10:50, , 2F
怎麼中午就去圓明園...好像怪怪的
02/22 10:50, 2F
很正常啊 圓明園距離紫禁城不到20km 如果馬車什麼的事先準備好了 一上午肯定能到 ※ 編輯: chenyu4700 來自: 70.171.43.142 (02/22 10:56)

02/22 11:18, , 3F
建議1樓可以自己GOOGLE一下
02/22 11:18, 3F

02/22 11:26, , 4F
推這篇 甄嬛真的是我認為最精緻的清宮劇了
02/22 11:26, 4F

02/22 11:30, , 5F
我也覺得季節感有做出來..不過要仔細看
02/22 11:30, 5F

02/22 11:30, , 6F
推這篇~
02/22 11:30, 6F

02/22 11:32, , 7F
推這篇!
02/22 11:32, 7F

02/22 11:36, , 8F
"馬甲"不是西方有穿魚骨進去的緊身衣嗎?
02/22 11:36, 8F
XDDDDDDD 其他時代不知道 不過清代的馬甲指的是無袖的上衣 可以是短裝 也可以是長到大腿的那種長度 叫坎肩也是一樣的啦 ※ 編輯: chenyu4700 來自: 70.171.43.142 (02/22 11:38)

02/22 11:37, , 9F
我一直以為旗裝外面套著的背心叫"坎肩"@@
02/22 11:37, 9F
※ 編輯: chenyu4700 來自: 70.171.43.142 (02/22 11:39)

02/22 11:42, , 10F
推這篇XD
02/22 11:42, 10F

02/22 12:10, , 11F
蔣欣也管那個叫"馬甲"
02/22 12:10, 11F

02/22 12:16, , 12F
季節的變換我也覺得很明顯,而且,我覺得用小細節去體現才
02/22 12:16, 12F

02/22 12:16, , 13F
是真正用心的戲劇,最討厭用字幕呈現說這是啥季節了,莫名
02/22 12:16, 13F

02/22 12:17, , 14F
其妙,難道你在路上看到人的穿著打扮還沒辦法發現季節更替
02/22 12:17, 14F

02/22 12:23, , 15F
季節感呈現很細膩...在劇情中流暢透露出來
02/22 12:23, 15F

02/22 13:02, , 16F
推ann大,還有用旁白解說也很爛,
02/22 13:02, 16F

02/22 13:05, , 17F
明朝叫那種背心是比甲,清朝我就不清楚了
02/22 13:05, 17F

02/22 13:53, , 18F
原PO是拿放大鏡看電視嗎 太透徹太精闢入理了!!
02/22 13:53, 18F
我都不好意思說我重看過幾遍了XD

02/22 14:03, , 19F
推 完全沒注意到溫太醫的帽子
02/22 14:03, 19F

02/22 14:12, , 20F
推這篇~
02/22 14:12, 20F

02/22 15:05, , 21F
推~圓明園離紫禁城很近啊..搭地鐵應該差不多1小時吧XD
02/22 15:05, 21F

02/22 15:18, , 22F
大推這篇~~我覺得有很多小細節都有顯示季節更替,如果用心
02/22 15:18, 22F

02/22 15:18, , 23F
去看一定能發現
02/22 15:18, 23F

02/22 15:38, , 24F
推,季節變化的很用心
02/22 15:38, 24F

02/22 15:42, , 25F
不管是服裝、飲食或是景色,確實都有表現出季節更替
02/22 15:42, 25F

02/22 16:25, , 26F
挖哩咧..看完這篇文章又得再看一次甄嬛傳了 (抱頭)
02/22 16:25, 26F

02/22 16:51, , 27F
對呀~~這部戲真用心,每次只要背後有鐘出現,我都會看一眼
02/22 16:51, 27F

02/22 16:51, , 28F
看到至今,還沒有看到皇帝早朝時間跟妃子聊天的,有看到一
02/22 16:51, 28F

02/22 16:53, , 29F
慕是鐘顯現中午12點半,我自己就解讀人家皇帝11點就吃午
02/22 16:53, 29F

02/22 16:54, , 30F
飯了,除了有一慕出現bug,其他現在還看不出異樣~
02/22 16:54, 30F

02/22 17:09, , 31F
清朝宮廷的作息時間跟我們現在不太一樣,起床與吃飯時
02/22 17:09, 31F

02/22 17:09, , 32F
間都比我們早很多
02/22 17:09, 32F

02/22 17:09, , 33F
而且他們好像一定要睡午覺的樣子
02/22 17:09, 33F

02/22 17:39, , 34F
還有一慕,玉隱去甄嬛那裡作客,有玉嬈在場,鐘顯示約七點
02/22 17:39, 34F

02/22 17:40, , 35F
半,看第一眼覺得驚奇,早上七點半去作客,嘻~~只能自己解
02/22 17:40, 35F

02/22 17:42, , 36F
讀紫禁城門開了,想像她們五六點就起床的樣子,真有趣~
02/22 17:42, 36F

02/22 17:43, , 37F
大概十點多到十一點左右就吃午餐了 七點半作客有什麼
02/22 17:43, 37F

02/22 17:43, , 38F
奇怪...
02/22 17:43, 38F

02/22 17:57, , 39F
古代跟現代本來就差很多,皇帝五更就早朝的例子很多所以凌晨
02/22 17:57, 39F

02/22 17:57, , 40F
3.4點就起床的可能性也非常大
02/22 17:57, 40F

02/22 19:48, , 41F
因為清朝還沒現代化的照明晚上只能用蠟燭 所以太陽一下
02/22 19:48, 41F

02/22 19:48, , 42F
山 基本上能進行的活動很少 都早早就睡了
02/22 19:48, 42F

02/22 19:49, , 43F
何況蠟燭燈油也是非常可觀的花費 各宮應該都是有定數的
02/22 19:49, 43F

02/22 19:50, , 44F
眉莊被禁足時 就只有小小的一根(快燒完的)蠟燭照明 看著
02/22 19:50, 44F

02/22 19:50, , 45F
就明顯地感受到內務府是怎麼糟蹋她的 >"<
02/22 19:50, 45F

02/22 20:44, , 46F
從天安門搭地鐵到圓明園好像不用一小時 真的很近XD
02/22 20:44, 46F

02/22 20:44, , 47F
承德避暑山莊就遠多了 這就得走好幾天
02/22 20:44, 47F

02/22 22:57, , 48F
推 好像只有溫太醫的帽子比較沒注意到~
02/22 22:57, 48F

02/22 23:36, , 49F
記得以前不知道在哪看過皇上一天的行程,早上4-5點就要
02/22 23:36, 49F

02/22 23:37, , 50F
起床去跟太后請安了,然後9點就下朝了(不像現在9點才上
02/22 23:37, 50F

02/22 23:37, , 51F
班),所以11點多吃午餐很正常....
02/22 23:37, 51F

02/22 23:48, , 52F
所以睡午覺就更正常了呀
02/22 23:48, 52F

02/23 00:38, , 53F
推這篇~~~
02/23 00:38, 53F
查了一下 根據起居注 清代皇帝是只吃兩餐的 上午7:00-9:30早膳 中午11:00-14:30午休+晚膳 其餘時間如果餓了可以加餐 不過是點心 不是正餐 ※ 編輯: chenyu4700 來自: 70.171.43.142 (02/23 01:58)

02/24 01:46, , 54F
拍攝地就4處:戒台寺 大觀園 圓明園 橫店 2010/9/18~2011/1/30
02/24 01:46, 54F

02/24 01:47, , 55F
那年碰到橫店下大雪 他們和步步在橫店的時間差不多
02/24 01:47, 55F

02/24 02:49, , 56F
推這篇 那真的很用心呢
02/24 02:49, 56F

02/24 14:34, , 57F
這才發現這篇我忘了推 補推 我超喜歡這篇的
02/24 14:34, 57F

11/28 02:12, 7年前 , 58F
慕是鐘顯現中午12點半 https://daxiv.com
11/28 02:12, 58F
文章代碼(AID): #1H9jp86v (China-Drama)
文章代碼(AID): #1H9jp86v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