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甄嬛傳的幾個小疑問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閃亮紅寶石女王)時間13年前 (2013/03/17 03:02), 編輯推噓17(1708)
留言25則, 1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 引述《n1lk5g2 (延社宮 魯嬪)》之銘言: : 各位好 : 最近又重看甄嬛 : 發現了幾個小問題 : 還請大家解惑 : 爬過文都沒看到@@ : 1.關於四阿哥生母一事 : 熹妃回宮後 四阿哥馬上就來見她 : 還一直稱額娘 但我覺得很奇怪 : 四阿哥應該也知道自己的生母是宮女吧 : 怎麼會皇上下旨 就把熹妃當成自己生母了呢? : 還是因為當時四阿哥年幼 : 對於真正生母沒有記憶 : 所以真以為熹妃是自己生母呢? 前面已經有板友分析四阿哥有多歡迎這位新媽媽了, 這邊補充一下, 就算我們設定四阿哥超不爽被換媽媽好了, 可是皇帝都下旨了, 四阿哥再怎樣不願意,也得開口叫額娘啊!!! 在皇宮裡是沒隱私的, 他不開口叫額娘, 就算熹妃不介意, 身邊圍著的丫頭太監可都是有耳朵有嘴巴的, 傳回皇帝耳朵就是"四阿哥不遵旨"了. 換成是你,你敢不叫熹妃額娘嗎???? : 2.皇上廢后又想立后 : 關於這裡 比較看不明白的是 : 皇上要廢后的時候 : 因為孫姑姑帶著太后懿旨 : 所以不能廢后 : 但皇上還是叫蘇培盛去取回了冊封皇后的聖旨和寶印 : 這樣不就等於皇后只剩名號 : 什麼都沒了嗎? 皇帝就超不爽,超不想遵懿旨啊, 但他又怕不甩老母遺言會讓自己形象受損, 所以只好遵守一半, 也就是不正式發公文宣布廢后, 但撤除皇后所有的權力. 這樣你就不能說他有廢后, 但他廢后的目的還是算達到了. : 但後來皇帝又說 : 屬意甄嬛為后 :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 皇后(宜修)明明還在 : 怎麼會又要立一個呢? 所以沒立啊! 其實我不記得皇帝說屬意甄嬛為后, 印象中是他說屬意甄嬛為皇貴妃,但我可能記錯. 但不管皇帝是說什麼, 他知道自己是在說空話, 比較算是在討好甄嬛而已. : 3.敦親王福晉 跟甄嬛的關係 : 之前被冷落時 只有敦親王福晉雪中送炭 : 但敦親王福晉終究是敦親王的人 : 甄嬛怎會對他毫無戒心呢? : 只是因為知恩圖報嗎? : 後來甚至還求皇上保全福晉和貝子 : 這樣不是很怪 @@ 甄嬛哪有對敦王福晉沒戒心?? 福晉送甄嬛的大人參不就整條被扔去太醫院? 當初要抓敦親王女兒進宮半軟禁時, 甄嬛不也偷偷觀察福晉喝茶, 還去跟皇帝打小報告說敦親王家肯定有雪頂寒翠,可見敦王絕對有跟年羹堯勾結?? 甚至半軟禁的點子也是甄嬛提議的(皇帝應該也有此心,甄嬛只是摸準皇帝心意配合說出) 至於求皇帝保全福晉和貝子, 其實甄嬛雖知道敦親王是自己老公的政敵, 但她心裡還是有點欽佩敦親王的, 她有對槿汐說過類似"敦親王縱算有種種錯處,但也不失為一位好夫君"的話, 她認為敦親王雖然脾氣暴躁又任性,對老婆卻很好,這點很可取. 所以甄嬛自然會想替他保住妻小, 因為甄嬛欣賞這樣的"一心人". : 4.富察貴人羞辱甄嬛一事 : 當時甄嬛已經是莞嬪卻遭富察貴人羞辱 : 那時曹貴人就說 : 如果娘娘真有不滿 大可打發到慎刑司 : 可是甄嬛並無協理六宮之權 : 頂多只是一宮主位 怎樣都管不到齊妃下面的富察貴人吧 : 她可以隨意處置位份較小的嬪妃嗎? : 感覺怎樣都說不過去@@ 之前妙音娘子不也打發欣常在去慎刑司嗎??? 妙音娘子位階比欣常在低都敢了, 莞嬪要打發富察貴人自然也行, 況且後宮雖有分黨派, 但位階是死的,嬪就是比貴人高,嬪就是一宮主位, 雖說嬪還是比妃低, 但這不表示嬪不能去管貴人. 貴人不管平常是誰在罩的, 她的位份仍舊是在嬪之下, 照規定就是要對嬪俯首貼耳. 不過說歸說, 還是只有白痴才敢直接把妃嬪打發去慎刑司, 因為這只能逞一時之快,之後皇后太后皇帝都有可能不依你. 所以曹貴人所謂的"打發富察貴人去慎刑司"並不是說要莞嬪親自下令, 而是說莞嬪可以靠自己的手腕, 讓皇帝皇后太后這三人其中之一去打發富察貴人. 這件事情只要莞嬪願意, 去跟皇帝哭哭撒嬌,皇帝肯定就有動作了, 曹貴人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曹貴人為什麼不說"妹妹大可以請皇上替妹妹主持公道,打發富察貴人去慎刑司", 是因為曹貴人知道莞嬪和她的智謀是同等級的, 她不需要把操作方法鉅細靡遺說出來, 莞嬪知道怎麼做的. : 5.為何冊封時 甄嬛希望皇上無論如何都要以端妃為尊呢? : 雖然端妃從一開始就與甄嬛交好 : 也一直暗中幫助甄嬛 : 但甄嬛讓自己頭上有個人 : 自己又握有協理六宮之權 : 這樣不是很奇怪嘛? 這裡就要拿皇后說剪秋的話說你了:你長著眼睛,心卻不透啊..... 端妃是最早服侍皇帝的人, 讓她坐皇貴妃,也就是副后的位置, 可以顯示出甄嬛很懂規矩,很知道要尊敬學姊. 如果甄嬛實權也拿著,大位也佔著, 就有吃相難看之嫌,也容易變成皇后與大臣的攻擊目標, 所以她自己開口請皇帝多壓一個人在她頭上, 這樣輿論能攻擊她的點就少一些, 而皇后若要整她,她還能端出端妃這位副后來站她這邊, 就算端妃不能明著幫她,暗地裡還是能給力的,對食事件就是個例子. 甄嬛要是自己就霸著副后位置, 那她跟皇后對幹就是硬碰硬,完全無緩衝了. 雖說甄嬛有硬碰硬的實力, 可弄到這樣輿論就不好聽, 輿論不好聽的勝利不會長久. 所以表面上看來是甄嬛吃虧,沒當到皇貴妃, 但實際上甄嬛這樣做才是最確保自己不會吃虧的. : 還是只是怕樹大招風 : 皇后比較不敢拿端妃怎樣 : 看到華妃死後 : 覺得後面的鸝妃和祺嬪都蠻鳥的 : 完全沒有華妃的氣勢 : 如果華妃還在 : 應該沒多久就可以解決他們了吧 (菸) : 以上幾個問題 : 有爬過文 : 不過有些沒看到 : 還請大家編小力點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42.153.41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17 03:05)

03/17 03:38, , 1F
我覺得雪頂含翠是因為要暗示年羹堯跟敦親王的關係
03/17 03:38, 1F

03/17 03:39, , 2F
好讓皇上對年家起不悅,也加深年跟親王掛勾的疑慮
03/17 03:39, 2F

03/17 06:22, , 3F
皇帝說屬意甄為皇貴妃沒錯啊 就是趁皇后提議要升安嬪為妃位時
03/17 06:22, 3F

03/17 06:22, , 4F
順水推舟來個大家一起升那邊
03/17 06:22, 4F

03/17 08:17, , 5F
在立太子時.甄推四阿哥.那邊 皇帝有屬意甄為皇后 .
03/17 08:17, 5F

03/17 08:26, , 6F
是皇后沒錯呀,後來甄嬛說不願居炭火之上,皇帝就算了
03/17 08:26, 6F

03/17 10:57, , 7F
很知道要尊敬學姊...XDDDD
03/17 10:57, 7F

03/17 10:59, , 8F
是皇后哦
03/17 10:59, 8F

03/17 12:40, , 9F
推這篇~~~分析的好透徹XD
03/17 12:40, 9F

03/17 13:01, , 10F
屬意甄嬛當皇貴妃是大封六宮的時候,屬意她當皇后則是後來
03/17 13:01, 10F

03/17 13:28, , 11F
立太子時 的確有要立皇后@@
03/17 13:28, 11F

03/17 14:48, , 12F
第5點分析得很清楚,我也覺得甄嬛這一手很漂亮
03/17 14:48, 12F

03/17 14:48, , 13F
既掌握實權,又不出頭招風,又做了人情給端妃
03/17 14:48, 13F

03/17 23:29, , 14F
不過我記得余答應有讓欣常在去慎刑司(?
03/17 23:29, 14F

03/18 00:31, , 15F
請問樓上那是是第幾集呢 @@?
03/18 00:31, 15F

03/18 01:59, , 16F
電視刪掉了胡蘊蓉.否則此時甄嬛其實是順便向其示弱
03/18 01:59, 16F

03/18 09:48, , 17F
淳兒深夜跑去找甄嬛哭哭 說他跟欣常在驚動了妙音的馬轎
03/18 09:48, 17F

03/18 09:49, , 18F
妙音跟欣常在鬥嘴 一氣之下送欣常在去慎刑司
03/18 09:49, 18F

03/18 09:49, , 19F
這段都是用口述的 連欣常在被放出來都是一句台詞帶過
03/18 09:49, 19F

03/18 11:27, , 20F
謎樣的欣常在
03/18 11:27, 20F

03/19 21:04, , 21F
胡蘊蓉是不是從頭到尾都沒有被放進電視版的劇本中?
03/19 21:04, 21F

03/19 21:04, , 22F
還是有拍但全部剪光?
03/19 21:04, 22F

03/19 23:52, , 23F
胡蘊蓉當初直接被刪掉了 根本沒拍出來
03/19 23:52, 23F

03/20 18:46, , 24F
其實電影版可以考慮把刪去的人物還原
03/20 18:46, 24F

11/28 02:25, 7年前 , 25F
既掌握實權,又不出頭招 https://noxiv.com
11/28 02:25, 25F
文章代碼(AID): #1HHC6qGq (China-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HC6qGq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