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甄嬛傳的幾個小疑問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ShiningRuby (閃亮紅寶石女王)時間13年前 (2013/03/17 03:02)推噓17(17推 0噓 8→)留言25則, 16人參與討論串3/4 (看更多)
※ 引述《n1lk5g2 (延社宮 魯嬪)》之銘言:
: 各位好
: 最近又重看甄嬛
: 發現了幾個小問題
: 還請大家解惑
: 爬過文都沒看到@@
: 1.關於四阿哥生母一事
: 熹妃回宮後 四阿哥馬上就來見她
: 還一直稱額娘 但我覺得很奇怪
: 四阿哥應該也知道自己的生母是宮女吧
: 怎麼會皇上下旨 就把熹妃當成自己生母了呢?
: 還是因為當時四阿哥年幼
: 對於真正生母沒有記憶
: 所以真以為熹妃是自己生母呢?
前面已經有板友分析四阿哥有多歡迎這位新媽媽了,
這邊補充一下,
就算我們設定四阿哥超不爽被換媽媽好了,
可是皇帝都下旨了,
四阿哥再怎樣不願意,也得開口叫額娘啊!!!
在皇宮裡是沒隱私的,
他不開口叫額娘,
就算熹妃不介意,
身邊圍著的丫頭太監可都是有耳朵有嘴巴的,
傳回皇帝耳朵就是"四阿哥不遵旨"了.
換成是你,你敢不叫熹妃額娘嗎????
: 2.皇上廢后又想立后
: 關於這裡 比較看不明白的是
: 皇上要廢后的時候
: 因為孫姑姑帶著太后懿旨
: 所以不能廢后
: 但皇上還是叫蘇培盛去取回了冊封皇后的聖旨和寶印
: 這樣不就等於皇后只剩名號
: 什麼都沒了嗎?
皇帝就超不爽,超不想遵懿旨啊,
但他又怕不甩老母遺言會讓自己形象受損,
所以只好遵守一半,
也就是不正式發公文宣布廢后,
但撤除皇后所有的權力.
這樣你就不能說他有廢后,
但他廢后的目的還是算達到了.
: 但後來皇帝又說
: 屬意甄嬛為后
: 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 皇后(宜修)明明還在
: 怎麼會又要立一個呢?
所以沒立啊!
其實我不記得皇帝說屬意甄嬛為后,
印象中是他說屬意甄嬛為皇貴妃,但我可能記錯.
但不管皇帝是說什麼,
他知道自己是在說空話,
比較算是在討好甄嬛而已.
: 3.敦親王福晉 跟甄嬛的關係
: 之前被冷落時 只有敦親王福晉雪中送炭
: 但敦親王福晉終究是敦親王的人
: 甄嬛怎會對他毫無戒心呢?
: 只是因為知恩圖報嗎?
: 後來甚至還求皇上保全福晉和貝子
: 這樣不是很怪 @@
甄嬛哪有對敦王福晉沒戒心??
福晉送甄嬛的大人參不就整條被扔去太醫院?
當初要抓敦親王女兒進宮半軟禁時,
甄嬛不也偷偷觀察福晉喝茶,
還去跟皇帝打小報告說敦親王家肯定有雪頂寒翠,可見敦王絕對有跟年羹堯勾結??
甚至半軟禁的點子也是甄嬛提議的(皇帝應該也有此心,甄嬛只是摸準皇帝心意配合說出)
至於求皇帝保全福晉和貝子,
其實甄嬛雖知道敦親王是自己老公的政敵,
但她心裡還是有點欽佩敦親王的,
她有對槿汐說過類似"敦親王縱算有種種錯處,但也不失為一位好夫君"的話,
她認為敦親王雖然脾氣暴躁又任性,對老婆卻很好,這點很可取.
所以甄嬛自然會想替他保住妻小,
因為甄嬛欣賞這樣的"一心人".
: 4.富察貴人羞辱甄嬛一事
: 當時甄嬛已經是莞嬪卻遭富察貴人羞辱
: 那時曹貴人就說
: 如果娘娘真有不滿 大可打發到慎刑司
: 可是甄嬛並無協理六宮之權
: 頂多只是一宮主位 怎樣都管不到齊妃下面的富察貴人吧
: 她可以隨意處置位份較小的嬪妃嗎?
: 感覺怎樣都說不過去@@
之前妙音娘子不也打發欣常在去慎刑司嗎???
妙音娘子位階比欣常在低都敢了,
莞嬪要打發富察貴人自然也行,
況且後宮雖有分黨派,
但位階是死的,嬪就是比貴人高,嬪就是一宮主位,
雖說嬪還是比妃低,
但這不表示嬪不能去管貴人.
貴人不管平常是誰在罩的,
她的位份仍舊是在嬪之下,
照規定就是要對嬪俯首貼耳.
不過說歸說,
還是只有白痴才敢直接把妃嬪打發去慎刑司,
因為這只能逞一時之快,之後皇后太后皇帝都有可能不依你.
所以曹貴人所謂的"打發富察貴人去慎刑司"並不是說要莞嬪親自下令,
而是說莞嬪可以靠自己的手腕,
讓皇帝皇后太后這三人其中之一去打發富察貴人.
這件事情只要莞嬪願意,
去跟皇帝哭哭撒嬌,皇帝肯定就有動作了,
曹貴人就是這個意思.
至於曹貴人為什麼不說"妹妹大可以請皇上替妹妹主持公道,打發富察貴人去慎刑司",
是因為曹貴人知道莞嬪和她的智謀是同等級的,
她不需要把操作方法鉅細靡遺說出來,
莞嬪知道怎麼做的.
: 5.為何冊封時 甄嬛希望皇上無論如何都要以端妃為尊呢?
: 雖然端妃從一開始就與甄嬛交好
: 也一直暗中幫助甄嬛
: 但甄嬛讓自己頭上有個人
: 自己又握有協理六宮之權
: 這樣不是很奇怪嘛?
這裡就要拿皇后說剪秋的話說你了:你長著眼睛,心卻不透啊.....
端妃是最早服侍皇帝的人,
讓她坐皇貴妃,也就是副后的位置,
可以顯示出甄嬛很懂規矩,很知道要尊敬學姊.
如果甄嬛實權也拿著,大位也佔著,
就有吃相難看之嫌,也容易變成皇后與大臣的攻擊目標,
所以她自己開口請皇帝多壓一個人在她頭上,
這樣輿論能攻擊她的點就少一些,
而皇后若要整她,她還能端出端妃這位副后來站她這邊,
就算端妃不能明著幫她,暗地裡還是能給力的,對食事件就是個例子.
甄嬛要是自己就霸著副后位置,
那她跟皇后對幹就是硬碰硬,完全無緩衝了.
雖說甄嬛有硬碰硬的實力,
可弄到這樣輿論就不好聽,
輿論不好聽的勝利不會長久.
所以表面上看來是甄嬛吃虧,沒當到皇貴妃,
但實際上甄嬛這樣做才是最確保自己不會吃虧的.
: 還是只是怕樹大招風
: 皇后比較不敢拿端妃怎樣
: 看到華妃死後
: 覺得後面的鸝妃和祺嬪都蠻鳥的
: 完全沒有華妃的氣勢
: 如果華妃還在
: 應該沒多久就可以解決他們了吧 (菸)
: 以上幾個問題
: 有爬過文
: 不過有些沒看到
: 還請大家編小力點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4.142.153.41
※ 編輯: ShiningRuby 來自: 24.142.153.41 (03/17 03:05)
→
03/17 03:38, , 1F
03/17 03:38, 1F
→
03/17 03:39, , 2F
03/17 03:39, 2F
推
03/17 06:22, , 3F
03/17 06:22, 3F
→
03/17 06:22, , 4F
03/17 06:22, 4F
推
03/17 08:17, , 5F
03/17 08:17, 5F
推
03/17 08:26, , 6F
03/17 08:26, 6F
推
03/17 10:57, , 7F
03/17 10:57, 7F
推
03/17 10:59, , 8F
03/17 10:59, 8F
推
03/17 12:40, , 9F
03/17 12:40, 9F
推
03/17 13:01, , 10F
03/17 13:01, 10F
推
03/17 13:28, , 11F
03/17 13:28, 11F
推
03/17 14:48, , 12F
03/17 14:48, 12F
→
03/17 14:48, , 13F
03/17 14:48, 13F
推
03/17 23:29, , 14F
03/17 23:29, 14F
推
03/18 00:31, , 15F
03/18 00:31, 15F
推
03/18 01:59, , 16F
03/18 01:59, 16F
推
03/18 09:48, , 17F
03/18 09:48, 17F
→
03/18 09:49, , 18F
03/18 09:49, 18F
→
03/18 09:49, , 19F
03/18 09:49, 19F
推
03/18 11:27, , 20F
03/18 11:27, 20F
推
03/19 21:04, , 21F
03/19 21:04, 21F
→
03/19 21:04, , 22F
03/19 21:04, 22F
推
03/19 23:52, , 23F
03/19 23:52, 23F
推
03/20 18:46, , 24F
03/20 18:46, 24F
→
11/28 02:25,
7年前
, 25F
11/28 02:25, 2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hina-Drama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79
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