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代筆作家ep8(雷)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你造神 我滅神 不亦樂乎)時間11年前 (2015/03/05 20:35), 11年前編輯推噓33(33047)
留言80則, 2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1
這齣戲在前三集 因為實在有點慢 加上不太喜歡川原這個角色 一直都是帶著隨性的態度追 但是從上一集遠野老師大告白後 整個劇情開展起來 就好看多了 甚至回頭重新看了幾個重要片段 來簡單聊聊心得 (因為我發現跟我有同感的人好像不多) 1.川原這角色一直都沒有引起我的同情 不知道是本片一直以遠野老師作為第一女主角 著墨較多或是怎樣 即使川原在前幾集看起來有點楚楚可憐 被打壓 但是我一直都不覺得她值得同情 因為她雖然看似鄉下(長野算鄉下嗎?)到東京 發展的女孩 但是她畢竟也是成人 而且她許多時候的表現 並不是單純的女孩 包括她有野心 而且她很聰明 知道自己在什麼處境下怎麼做最有利 在沒有名氣時 她選擇做影子寫手也是一種投機的表現 藉此滿足創作被人觀看的 虛榮心 而且雖然她口口聲聲說和老師兩人都是遠野莉莎 那也是她在有限的空間下 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式 妥協於生活的舒適 更何況 打從一開始 她就曾經在未告知老師的情況下 與編輯談了出書的協定 代表她也是一直都以自己利益至上的人 之前只是時不我予 從來都不是單純的女孩 甚至可以說 她也充分利用自己弱勢 經歷 做影子寫手的委屈 享受了小田的同情 2.遠野莉莎才是真正知道自己要什麼人 毫無疑問的 遠野莉莎就是整部戲的唯一主角 看到了第八集會發現 她從來都沒有被誰影響著 即使川原一直將遠野老師視為勁敵 在她身邊作為影子寫手滿足自己虛榮心 同時暗自得意或是一度看不起遠野莉莎 但是遠野莉莎即使脆弱時 也是因為自己對自己的厭惡而脆弱 傷神 並非因為被川原所傷 她能夠為了稿件跟川原下跪 卻不覺得自尊受傷 她之前痛苦於保護遠野莉莎這個身份及想要拋棄這個身份的矛盾之間 在終於決定拋棄身份後 即使上超市被人指指點點 她依然無感也毫不在意 (反觀川原同樣在超市被人指點 就逃回家) 另一方面 她也很清楚真正需要在乎的是家人 她只為媽媽和兒子難過 3.遠野莉莎的媽媽對遠野態度 反映出她自己內心如何看待自己 第八集媽媽在遠野夢中笑著說她是她最驕傲的女兒 其實就是遠野終於跟自己和解 能和拋棄作家身份的自己相處 和媽媽的相處也就平靜 4.川原被遠野一舉一動牽著走 遠野只專注在自己的痛苦和平靜 成熟的女人和年輕的女人 差別就在於此啊 川原一直都在追著老師走 一開始的希望遠野肯定自己 當自己被遠野肯定時 就希望自己超越遠野 當兩人情況翻轉時 她看著遠野莉莎放開了作家生活 川原的眼神既帶著不相信 卻也帶著嫉妒 她一方面懷疑遠野莉莎是否真的因為放棄作家身份而幸福 另一方面也看著遠野莉莎放棄了作家的道路的平靜 川原開始懷疑自己是否真的選擇對了 說到底 川原就是沒有自信的年輕女人 她的自信是建立在被老師肯定 競爭和比較上 她在整個過程已經忘了寫小說的開心和初衷 忘了想成為作家的唯一目標 所有心思只有遠野老師為什麼這樣做? 遠野老師為什麼那樣做? 整齣戲好看就好看在這種女人之間的細膩的心思呈現 就某種程度 遠野莉莎很激勵人心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3.222.19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5558904.A.0D1.html

03/05 21:17, , 1F
川原沒引起同情+1
03/05 21:17, 1F

03/05 21:20, , 2F
川原是長野人!不是長崎人哦!
03/05 21:20, 2F
感謝指正 :-)

03/05 21:20, , 3F
推一下 以厚黑學的角度來看這部戲 Lisa確實比較討喜
03/05 21:20, 3F

03/05 21:20, , 4F
不論是人設或演技都是 但畢竟這是以Lisa為唯一主角的
03/05 21:20, 4F

03/05 21:21, , 5F
戲 故事以她為主 描繪她的心境也多 比較容易有共鳴
03/05 21:21, 5F

03/05 21:24, , 6F
沒引起同情+1
03/05 21:24, 6F

03/05 21:28, , 7F
有些地方鋪陳不夠,轉折太快,難怪無法讓人完全同情川
03/05 21:28, 7F

03/05 21:31, , 8F
確實,就像被背刺後川原也想聽到遠野的評論。當她說"
03/05 21:31, 8F

03/05 21:31, , 9F
其實是看了吧"那時候的表情,也摻雜著一點"你還是在意
03/05 21:31, 9F

03/05 21:32, , 10F
我吧,怎麼可能沒看"的些微比較心。但遠野的"看了",卻
03/05 21:32, 10F

03/05 21:32, , 11F
很雲淡風清~而不是川原其實希望看到的"在意"
03/05 21:32, 11F

03/05 21:32, , 12F
原!我反而覺得前面幾集比較好看!後面劇情轉變快但節
03/05 21:32, 12F

03/05 21:33, , 13F
奏卻慢不是看得很順暢!但整體來說,攝影、配樂、演
03/05 21:33, 13F

03/05 21:33, , 14F
員還是加分算是佳作了!
03/05 21:33, 14F

03/05 22:31, , 15F
推 這個解讀雖然不是我一開始想的 但分析得很好欸
03/05 22:31, 15F

03/05 22:31, , 16F
也推lucky大解說
03/05 22:31, 16F

03/05 22:31, , 17F
其實這集總編沒說錯欸 川原如果因此就無法發揮 表示她還
03/05 22:31, 17F

03/05 22:32, , 18F
無法有獨當一面的專業 還只是槍手等級 作品也不如前也是
03/05 22:32, 18F

03/05 22:33, , 19F
事實,所以被探望時lisa才會說我當初也是熬了好幾本
03/05 22:33, 19F

03/06 00:38, , 20F
我剛好相反,不喜歡遠野,喜歡川原XD
03/06 00:38, 20F

03/06 00:45, , 21F
不過最近兩集對遠野整個大加分~
03/06 00:45, 21F

03/06 01:14, , 22F
我也很愛這集自由後的遠野 至少她開始知道自己要什麼了
03/06 01:14, 22F

03/06 01:58, , 23F
倆人都喜歡~ 希望她們都有好結局
03/06 01:58, 23F

03/06 02:32, , 24F
沒想到也有人跟我一樣不同情川原耶...
03/06 02:32, 24F

03/06 04:46, , 25F
這篇寫得很好。不過就像推文說的川原戲份不夠描寫較少
03/06 04:46, 25F

03/06 05:46, , 26F
川原往上爬沒錯吧 她並沒做違背道德的事吧 就是有保持赤子
03/06 05:46, 26F

03/06 05:46, , 27F
之心 才能寫出她理想中的書 但在被人厚黑之後 她的世界瓦
03/06 05:46, 27F

03/06 05:46, , 28F
解就寫不出來了
03/06 05:46, 28F

03/06 05:47, , 29F
而遠野早就寫不出來 因為她早變得世故
03/06 05:47, 29F

03/06 05:48, , 30F
不喜歡本文傳達的價值觀 有點把腹黑與霸凌當做當然
03/06 05:48, 30F
不不 我並不是將腹黑與霸凌視為當然 而是我不認為這是腹黑和霸凌 我認為川原選擇投機下的本來就必須承擔的風險 她大可以在被要求做代寫者的時候就一走了之 如果她想真正地擁有屬於自己的成功 她可以跟遠野一樣 走一條遠野走了20年的作家之路 以自己的名字出版自己寫的小說 從每間書店只有分配到一本 到變成人氣作家 但是她在看到自己的小說不僅書店只有一本 還被擺到角落後 就放棄了以自己之名努力之路 而選擇成為代寫作家 享受作品被很多人看到 享受舒適生活 那是她的貪心 投機和虛榮 滿足這些虛榮多容易 失去就會多容易 但是她沒有這個覺悟 還心有不甘 而像這種明明自己虛榮貪心不自量力想要一步登天 還能在失敗後假裝自己單純受害的 實在無法令我同情

03/06 07:21, , 31F
比較不同情lisa..
03/06 07:21, 31F

03/06 07:56, , 32F
推這篇的見解
03/06 07:56, 32F

03/06 09:35, , 33F
川原是配角,戲份比麗莎少很多,心境刻畫也少,自然不容易
03/06 09:35, 33F

03/06 09:35, , 34F
引起共鳴。
03/06 09:35, 34F

03/06 10:19, , 35F
我覺得你這篇很棒 想同情川原但一切其實是他自找
03/06 10:19, 35F

03/06 13:29, , 36F
推sellgd 這篇視角太黑了...但這部的基調應該是正向的
03/06 13:29, 36F

03/06 13:53, , 37F
Lisa 這演員之前幾部都是演腹黑錯誤 但日劇到最後都會認錯
03/06 13:53, 37F

03/06 14:39, , 38F
中谷美紀之前的怪獸聖醫也是如此啊 最後不是一直良心不安
03/06 14:39, 38F

03/06 18:56, , 39F
同情LISA+1 由樹其實很幸福 有男友、家人 還有小編挺
03/06 18:56, 39F

03/06 18:57, , 40F
理紗揹負著母親與兒子的裂痕 身邊只有秘書默默關心她...
03/06 18:57, 40F
※ 編輯: lea109 (114.43.222.198), 03/06/2015 19:33:34

03/06 20:08, , 41F
由樹那種做法就叫做貪心投機虛榮喔? 明明只是普通人
03/06 20:08, 41F

03/06 20:08, , 42F
在那情境下可能有的選擇而已 將心比心一下吧
03/06 20:08, 42F

03/06 20:22, , 43F
一則遠野是主角,二則中谷氣場太強
03/06 20:22, 43F

03/06 22:32, , 44F
確實是可能有的選擇,但也是這個選擇下會導致的後果。
03/06 22:32, 44F

03/06 22:32, , 45F
遠野(或主編)都沒有逼她代筆,她有拒絕的權利,但她選
03/06 22:32, 45F

03/06 22:32, , 46F
擇接受了,那當然最後的結果也要接受
03/06 22:32, 46F

03/06 23:23, , 47F
有跟我一樣川原派的嗎???
03/06 23:23, 47F

03/06 23:32, , 48F
雖然川原是自己答應代筆,但後來是遠野求她繼續寫,也是
03/06 23:32, 48F

03/06 23:33, , 49F
遠野跟她說兩個人合起來才是遠野麗莎,結果小說全部寫完
03/06 23:33, 49F

03/06 23:33, , 50F
自己就說要隱退,還叫川原不要再寫小說,在法庭作偽證,這
03/06 23:33, 50F

03/06 23:34, , 51F
些都是遠野做的事啊!更何況一個是人生歷練豐富的成功
03/06 23:34, 51F

03/06 23:36, , 52F
者,一個是還有夢想不經世事的年輕女子呢?
03/06 23:36, 52F

03/06 23:41, , 53F
是遠野背叛了川原啊!否則川原都已經決心拋棄一切永遠
03/06 23:41, 53F

03/06 23:42, , 54F
當影子了…
03/06 23:42, 54F

03/07 00:08, , 55F
覺得兩人各有值得同情之處吧 沒有絕對的好壞
03/07 00:08, 55F

03/07 08:54, , 56F
直覺是個悲劇 主編才是大魔王 Lisa捨不得傷害他 那
03/07 08:54, 56F

03/07 08:54, , 57F
巴掌跟拒絕打得很心酸
03/07 08:54, 57F

03/07 15:24, , 58F
第一段最末句不認同,說的好像川原刻意利用小田一樣
03/07 15:24, 58F

03/07 15:25, , 59F
不過2-4段還滿不錯,成熟度本來就和年齡有關啊~
03/07 15:25, 59F

03/07 15:49, , 60F
推文補充部分,川原當代筆作家是她的選擇,她當然要為
03/07 15:49, 60F

03/07 15:50, , 61F
後果自行負責,但「貪心投機和虛榮」就是原po腦補的形
03/07 15:50, 61F

03/07 15:51, , 62F
容詞罷了,「不自量力想要一步登天」也有點過度解讀
03/07 15:51, 62F

03/07 16:07, , 63F
我原波 不得不說樓上真的是很厲害 確實那部分我自己也有些
03/07 16:07, 63F

03/07 16:08, , 64F
心虛 對於掌握川原願意做代筆作家的心態和動機無法百分之
03/07 16:08, 64F

03/07 16:08, , 65F
百掌握 既不覺得她是真如同情者認為的那般單純 似乎也不算
03/07 16:08, 65F

03/07 16:10, , 66F
有什麼絕對的目的性 那種無法同情她的理由一不小心就說太
03/07 16:10, 66F

03/07 16:10, , 67F
過 很難解釋
03/07 16:10, 67F

03/07 16:29, , 68F
就是人性的灰色地帶而已 人本來就不是非黑即白二分法
03/07 16:29, 68F

03/07 16:30, , 69F
由樹作為算是白中帶點灰 沒到文中說的那麼黑的程度
03/07 16:30, 69F

03/07 16:48, , 70F
推樓上說法
03/07 16:48, 70F

03/07 22:55, , 71F
推見解,川原的確是在書店之後才決定當個寫手
03/07 22:55, 71F

03/09 02:06, , 72F
分析的很好耶
03/09 02:06, 72F

03/10 20:28, , 73F
還是比較支持川原 老師是說出真相後才活出自己巴
03/10 20:28, 73F

03/10 20:29, , 74F
她從來沒被人影響嗎?兒子、編輯 而且受媽媽影響超大吧
03/10 20:29, 74F

03/10 20:30, , 75F
話說一直覺得秘書是關鍵角色 只是沒想到關鍵的點歪了XD
03/10 20:30, 75F

03/10 20:37, , 76F
預告又要反轉了 好期待~
03/10 20:37, 76F

03/12 11:38, , 77F
不覺得川原是貪心投機和虛榮才代筆的
03/12 11:38, 77F

03/12 11:39, , 78F
一開始我覺得是基於他對老師的崇拜,想得到老師的稱讚
03/12 11:39, 78F

03/12 11:39, , 79F
後來是在老師的請求下,可能是同情,才繼續代筆的
03/12 11:39, 79F

03/12 11:40, , 80F
我覺得都跟川原很崇拜老師有關
03/12 11:40, 80F
文章代碼(AID): #1K-4ru3H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4ru3H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