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信長協奏曲 Ep11 final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不蘇鬍˙灬˙)時間11年前 (2014/12/27 16:23), 11年前編輯推噓8(8013)
留言21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4 (看更多)
※ 引述《danieljaw (雙子老頭)》之銘言: : 我對日劇版信長協奏曲的個人看法是這樣 : 1.從現代融入古代的過程 主角在戲劇初期的軟弱到後期的成長 : 表現是較為生動的 : 和歸蝶的互動從互相調侃到約會到相知相惜 也讓歸蝶這角色立體了起來 : 漫畫版雖然也有平手政秀遇刺對主角的衝擊 : 但似乎較少看到主角的"進步" : 歸蝶的個性似乎就是柔弱 太過平板 沒有甚麼特色 : 但是為了要呈現初期的懦弱 使得劇情拖得非常嚴重 也影響了收視率 : 2.劇本作者是有企圖心想帶入"現代性"的概念 : 諸如 對於自由戀愛的提倡 對於自由貿易的建立 建立和平一統的國家等等... : 巧合的是 這些也頗有史實信長的感覺 : (奇裝異服 樂市樂座 對於新事物的接納度 建立新秩序的國家) : 當然 為了要呈現三郎的人道主義 但信長的確做了很多糟糕事 : 所以腹黑的事情就只好派給小光啦(所以小光不得不黑) : 在呈現三郎的理想上 漫畫版比較少著墨 : 3.劇本作者有企圖心想融入史實的解釋 : 比如近代研究本能寺之變的學者確實有提出"光秀/秀吉合謀說" : 只是後來兩人撕破臉 黑吃黑云云... : 本劇應該是有採用此說 : 另外家康在三方原之戰拉褲子 確有此說(只是不清楚是史實或小說家言) : 也算是巧妙安排XD : 另外松永久秀叛服無常但史實中信長卻不斷原諒他 : 戲劇也算是給了一個說法:高中生怕黑道!!XD : 漫畫裡面也有松永久秀 但又硬安插了一個洋將全壘打王(職棒選手也怕黑道!XD) : 反而有點累贅 戲劇把這個角色刪去比較合理 漫畫跟史實連結這件事大家應該都清楚 但多數應該不知道有連結得多細微 像你說的洋將全壘打王這位,當時信長身邊就真的有這麼一位黑人家臣叫彌助 所以其實不是累贅,倒不如說是彩蛋 另外其實只要靜心想想就能理解 若你流落到異世界,好不容易在那碰到一個台灣人 你會殺掉他嗎?這種同伴意識,加上三郎早認定會殺他的是相田先生, 才是他能夠不斷原諒松永的原因了吧(反正不會死,根本不把松永的造反當一回事) 而這也是漫畫作者的巧思 : 但許多史實胡亂硬湊 沒有交代清楚 比如金崎大撤退的改編 : 小谷城之戰的安排(史實是 閃電戰滅掉朝倉 再回來滅掉小谷城 : 最後一集怎麼擊敗了淺井卻沒交代朝倉啊啊啊...) : 而漫畫版雖多按照史實描繪(桶狹間 長篠會戰) 但就無法凸顯三郎的決定性影響 : 當然 想要符合史實 又提出新解 似乎是要求太多 : 我的學生說"反正小栗旬很帥就好了!"XD 很多歷史事件的發生,就可以看出三郎的決定性影響 比如前面提到的不斷原諒松永,還有德川家康如此忠心地跟著信長的原因。 從兩人相遇送A書的橋段外,甚至後來面對武田來襲,三郎寫給家康的信, 寫得隨心所欲就是三郎會寫的信一樣隨便;在戰國人看來,卻像是在寫遺書一樣。 這令家康感受到他是如此受三郎信任,更加深家康對他的感情, 也說明為何德織兩家的同盟深不可破的原因。 桶狹間會戰也是,沒有當時階級區分觀念的三郎,決定靠著幾位村民, 讓村民去今川那活動,並透露出其實桶狹間會戰是發生在田樂狹間。 戰後賞賜領地給村民這種事,更不用說不像是戰國人的思維,有趣的是三郎賜他姓名, 叫作粱田政綱,這恰好就是歷史上將義元在桶狹間駐軍休息情報通知給信長的人。 這些都是作者藉由三郎這個人本身的性格與歷史事件巧妙結合的例子 日劇就不提了,就如你說的高中生怕黑道 事件發生時,三郎早就不是高中生的年齡了,理應早看多了戰國的無情,還會怕個黑道嗎 嘛~反正我有勇者義彥在就夠了 --

11/01 23:08,
樓下obov
11/01 23:08

11/01 23:09,
樓下obov
11/01 23:09

11/01 23:09,
不是
11/01 23:09

11/01 23:09,
樓上obov
11/01 23:09

11/01 23:09,
幹拎老師勒 自己不要一直說別人是你
11/01 23:09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45.114.11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9668620.A.543.html ※ 編輯: pusufu (114.45.114.117), 12/27/2014 16:26:40

12/27 17:03, , 1F
真人只推勇者秀吉 漫畫算初階信長漫畫很好懂吐點不少
12/27 17:03, 1F

12/27 17:04, , 2F
漫畫的細心是真人都比不上
12/27 17:04, 2F

12/27 18:02, , 3F
秀吉真的比黑田戲份多很多 而且找勇者來演這種邪氣角色真
12/27 18:02, 3F

12/27 18:02, , 4F
是大正解
12/27 18:02, 4F

12/28 03:55, , 5F
漫畫比真人好上非常多
12/28 03:55, 5F

12/28 03:56, , 6F
我完全是當同人作品在看,順便看小栗旬演出就是
12/28 03:56, 6F

12/28 09:22, , 7F
黑人彌助跟後來本能寺有關,就跟漫畫特別鋪成森家兄弟
12/28 09:22, 7F

12/28 09:22, , 8F
都是為了後面的本能寺
12/28 09:22, 8F

12/29 21:24, , 9F
似乎比較讚賞漫畫版本的信長變奏曲,但對一個不甚懂日本
12/29 21:24, 9F

12/29 21:25, , 10F
歷史的人來說,兩者都算是猜測性野史,也沒什麼好爭的,
12/29 21:25, 10F

12/29 21:26, , 11F
我認為應用平等心看待日劇、漫畫和真實歷史差異,若是有
12/29 21:26, 11F

12/29 21:27, , 12F
平行世界,是不是 3 種情況都可成立呢? 這才是最有趣der
12/29 21:27, 12F

12/29 21:27, , 13F
>-< 推錯篇 (以上是前一篇的感想)
12/29 21:27, 13F
確實是把日劇當作另外一部作品來看,這樣的話就好很多了 但可惜的是日劇掛著原著改編的名字 所以被拿來跟原著及歷史比較是不可避免的事

12/30 00:56, , 14F
日劇受限於集數內容 BUG或鋪梗也只能這樣了
12/30 00:56, 14F

12/30 00:58, , 15F
漫畫內容嚴格來說還是比較好 畢竟沒有11.12集的限制
12/30 00:58, 15F

12/30 00:59, , 16F
交代的也都比較合理 而且許多配角也有段落看出特色
12/30 00:59, 16F

12/30 11:12, , 17F
三版都有差異 只是肚爛真人加重很多沒必要的地方和笑
12/30 11:12, 17F

12/30 11:12, , 18F
點 有些轉折也很硬
12/30 11:12, 18F
※ 編輯: pusufu (111.80.108.254), 12/30/2014 13:00:51

12/30 23:14, , 19F
我是覺得不必動/漫/日 這樣比 我只看日/漫 覺得都不錯
12/30 23:14, 19F

12/30 23:18, , 20F
不用比較
12/30 23:18, 20F

03/09 20:10, , 21F
好啦漫畫最棒最好看哦
03/09 20:10, 21F
文章代碼(AID): #1KdcoCL3 (Japan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dcoCL3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