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霹靂和金光剪接上的差異

看板Palmar_Drama (布袋戲劇)作者 (妳不是真正的快樂)時間11年前 (2015/01/31 08:50), 編輯推噓18(19136)
留言56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bvdx (阿不思很厲害)》之銘言: : --明明10年前就可以拍出燕歸人 現在怎麼會拍成這樣-- 這是大俠在霹靂當編導的時候,拍的角色之一. 霹靂的刀龍傳說之後,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羽人非獍跟燕歸人的武戲 這跟操偶師與導演之間要的默契也有關係,但導演必須要知道老闆要的是甚麼 說霹靂不用心拍武戲其實言過其實了,如果他們不去到處開戰場,專心經營 以目前所知霹靂人力充足的狀況下,要拍出比金光還要好的武戲沒有難度的上限 武戲背後的血汗是在戲迷看不到的辛苦,不論是操偶師與攝影師還是導演. 每場三分鐘的武戲,每個動作鏡頭的事先演練,一遍又一遍的反覆檢視. 要怎麼把偶變成如真人一樣的動作,其實在設定人物的內,設定動作的外都必須要契合 這也考驗著導演跟現場工作人員的認知是否一致,才能引起戲迷的共鳴. 霹靂的武戲老是給人一種點到為止,應該還可以更好的遺憾 金光的武戲老是給人一種耳目一新,應該還可以更好的讚嘆 以帶狀的布袋戲來說,霹靂這樣經營也三十年了,金光還是個剛起步的小夥子. 金光接收了天宇流失的,對於霹靂失望的戲迷,但金光真正的精髓不是在武戲. 武戲是吸引戲迷入門的甜頭,藉由武戲來對於初入門的戲迷更進一步認識這個角色 進而喜歡上角色身邊的人事物,到最後成為週週買片真正支持金光繼續存活下的支柱 更進一步的說,金光可以發展到目前的編制規格,是靠著戲迷不離不棄的持續支持 雖然,還是苦哈哈的過日子,萬惡總監三弦在之前還有對話的時候,總是會提到這個 三弦老師現在不會跟FB的朋友喇賽了,有些人真的是為了想紅而破梗然後亂PO對話 為了照顧金光的戲迷在臉書上有開了討論版 在影音平台多樣化之後,本屬於台灣的驕傲的本土文化受到的衝擊超乎你我的想像 這是時代的變化,如果沒有能力去改變,至少要可以讓自己存活下去 霹靂到處開戰場,開電視台,拍電影,賣周邊商品,拚了二十年的股票上市,只為了做夢 金光延續著史艷文與藏鏡人的傳奇,拍帶狀布袋戲,一個人當三個人用,只為了活下去 這才是屬於黃家五代布袋戲共同的使命,讓更多人可以看得到屬於台灣的驕傲 不論多幹譙霹靂的商業經營模式,會買的就是默默支持了三十年的老戲迷,老戲迷的兒子 老戲迷的孫子,他們不知道甚麼是批踢踢甚麼是巴哈姆特但是他們就是霹靂的支柱. 當你買進一片DVD的時候,如果有感動的時候,支持就會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我不知道燒肉哥是否就是傳說中一次買十片丟馬桶的那位,金光臉書有PO 但看到每場武戲的讚嘆,就會讓我想到,黃俊雄大師在每場巡迴公演的最後那個動作 他總是在散場的最後一分鐘會把所有操偶師叫上台一個一個介紹,那是一種傳承文化 讓更多人認識這群在鏡頭背後默默無名的英雄,雖然每次演猩猩的空師已經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73.27.1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Palmar_Drama/M.1422665403.A.39C.html

01/31 08:57, , 1F
首段 [羽人跟燕]應該是在刀龍之前
01/31 08:57, 1F

01/31 09:00, , 2F
年代太久遠了 謝謝指正 只能憑回憶打
01/31 09:00, 2F

01/31 09:00, , 3F
羽人跟燕主要出場於刀戟戡魔錄與前後幾檔之間
01/31 09:00, 3F

01/31 09:19, , 4F
丑角已死,即使是在金光也是一樣,都靠帥角耍幽默
01/31 09:19, 4F

01/31 09:20, , 5F
我覺得看布袋戲沒有一兩個經典的甘草人物串場實在遺憾
01/31 09:20, 5F

01/31 09:20, , 6F
也許會有登場會一天 至少金光會滿足你這個願望
01/31 09:20, 6F

01/31 09:32, , 7F
霹靂太商業化 商業到當初布袋戲的初衷都快磨光了...
01/31 09:32, 7F

01/31 09:37, , 8F
可以只推萬惡總監嗎?XDDDDD
01/31 09:37, 8F

01/31 09:47, , 9F
丑這點真的也是金光的缺點 搞笑都靠劍無極/風/龍子這
01/31 09:47, 9F

01/31 09:48, , 10F
類帥角在耍幽默 而且如果有秦這種丑角還可以幫俏如來
01/31 09:48, 10F

01/31 09:48, , 11F
幹一些髒事讓計畫更成功之類的 但可能不會有了吧
01/31 09:48, 11F

01/31 10:05, , 12F
天兵君也很好笑阿
01/31 10:05, 12F

01/31 10:11, , 13F
金光丑角滿可惜的,汲水先生表現>>>燕陀龍
01/31 10:11, 13F

01/31 10:11, , 14F
可惜曇花一現
01/31 10:11, 14F

01/31 10:13, , 15F
沒有霹靂的商業化 其他布袋戲的能見度也不會高
01/31 10:13, 15F

01/31 10:27, , 16F
這是篇不錯的好文,但離題了
01/31 10:27, 16F

01/31 10:32, , 17F
金光丑角目前只有天兵君成功而已
01/31 10:32, 17F

01/31 10:33, , 18F
天兵君不夠好笑
01/31 10:33, 18F

01/31 11:33, , 19F
倒喜歡金光這樣把搞笑任務分散給各個角色 而非丑角專任
01/31 11:33, 19F

01/31 11:33, , 20F
像不久前的金鋒仔XDDD
01/31 11:33, 20F

01/31 11:38, , 21F
丑角成功是天兵 燕陀龍跟老小都不太好笑
01/31 11:38, 21F

01/31 11:42, , 22F
我覺得霹靂商業化,但是包裝手法太粗糙,才讓有的人覺得
01/31 11:42, 22F

01/31 11:42, , 23F
01/31 11:42, 23F

01/31 11:46, , 24F
我舉個例:大量創造像紅花般的美型偶像,卻沒有適當的綠
01/31 11:46, 24F

01/31 11:46, , 25F
葉角色襯托,以致於紅花沒有特色,人氣吸收也有限!
01/31 11:46, 25F

01/31 11:49, , 26F
不然就是大量創造、大量廢棄,人氣還沒起來或剛起步...就
01/31 11:49, 26F

01/31 11:50, , 27F
砍線或收了,沒有計畫性的經營,收到的商業利益其實有限
01/31 11:50, 27F

01/31 11:50, , 28F
01/31 11:50, 28F

01/31 12:11, , 29F
冥醫初出場那集也很好笑 可惜他的故事一出來 就沉重了
01/31 12:11, 29F

01/31 12:18, , 30F
金光的用心 讓你可以看到一個角色各個面相
01/31 12:18, 30F

01/31 12:19, , 31F
或者該說霹靂始終如一我忘不了只會緊握拳頭的靖滄浪
01/31 12:19, 31F

01/31 13:04, , 32F
我覺得刀龍傳說的武戲已經明顯不如刀戟時代了
01/31 13:04, 32F

01/31 13:04, , 33F
至於霹靂的人力物力雖多於金光
01/31 13:04, 33F

01/31 13:06, , 34F
光是每周發行的"量"霹靂要大得多,尤其先前拍電影時候
01/31 13:06, 34F

01/31 13:06, , 35F
明顯無法負荷。而人才方面...霹靂當然有利害的操偶師
01/31 13:06, 35F

01/31 13:07, , 36F
但拍出好的武戲不是操偶師好就行的了...
01/31 13:07, 36F

01/31 13:29, , 37F
.
01/31 13:29, 37F

01/31 17:40, , 38F
霹靂最強的就是90%的偶頭都長一樣 依然能令觀眾買帳 佩服
01/31 17:40, 38F

01/31 18:35, , 39F
刀龍的武戲起碼氣勢有做足
01/31 18:35, 39F

01/31 19:28, , 40F
金光也是商業化阿,但他們一直在拿捏,聲音很多
01/31 19:28, 40F

01/31 19:30, , 41F
但如何取捨? 最起碼還是顧到一部劇的本該表現的故事
01/31 19:30, 41F

01/31 19:31, , 42F
霹靂在商業化的方式又流失了多少了老戲迷?
01/31 19:31, 42F

01/31 19:32, , 43F
不要說霹靂偶頭都一樣,金光最近相似的偶頭也不少
01/31 19:32, 43F

01/31 19:35, , 44F
風、月、靖靈君、雪夜、冽風濤、龍子,這些都滿像的
01/31 19:35, 44F

01/31 20:42, , 45F
如果霹靂真的只剩下偶美可以誇讚,那該說是可悲
01/31 20:42, 45F

01/31 20:43, , 46F
以默蒼離的偶來說,如果不提他的故事,你會覺得這個偶
01/31 20:43, 46F

01/31 20:44, , 47F
很普通,根本不會想買。但今天你看過他的故事後,就會改觀
01/31 20:44, 47F

01/31 20:45, , 48F
當初一部電影春山富居圖,早來一些大牌,帥哥美女來演
01/31 20:45, 48F

01/31 20:46, , 49F
結果大賣,但大賣的原因竟然是因為劇情太爛,爛到一堆人
01/31 20:46, 49F

01/31 20:46, , 50F
是為了想知道有多爛才去看,這真的是一件可喜的事嗎?
01/31 20:46, 50F

01/31 21:18, , 51F
富春山居圖XDDDDD
01/31 21:18, 51F

01/31 21:30, , 52F
龍子很有特色啦!虯虯有貓頭鷹眼睛(?)耶!www
01/31 21:30, 52F

01/31 21:46, , 53F
偶頭像那本來就是沒辦法的事 刻偶師也才那麼幾個
01/31 21:46, 53F

02/01 02:15, , 54F
以前的丑角是一集當中特別抓一段出來作搞笑
02/01 02:15, 54F

02/01 02:16, , 55F
現在就不會這樣做了 (腳仔王唱不要不要那段就別提了...
02/01 02:16, 55F

02/01 08:56, , 56F
虯虯 我會不小心念成糾糾 XD
02/01 08:56, 56F
文章代碼(AID): #1Kp2QxES (Palmar_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Kp2QxES (Palmar_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