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自由] 所謂的合理和不合理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善存)時間12年前 (2014/02/08 16:03), 編輯推噓116(1160196)
留言312則, 6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6 (看更多)
看到原po這麼費心的解釋何謂合理與不合理 覺得文筆真好 我也想看地心引力>///< 不過原po看到下面的推文可能要失望了 因為你忽略了一件事 當有人對這部戲愛無限大的時候 所有的瑕疵和不合理都會被合理化... (被愛沖昏頭的戀人??) 不過因為我的愛漸漸的抹滅了 所以對於那些不合理也會覺得刺眼與不耐煩...唉 希望自由能夠再好看點 不然連寫心得文的動力都沒了 隨意舉幾個"我本人"覺得不合理(想砸電視)的點 但是我只跟著電視看 有時候演唱會太久也有出戲的情況 所以請體諒我可能沒有看的很仔細 然後因為我也不是個很會去為編劇著想的人 我只會看呈現出來的戲劇做評論 所以如果批評到編劇而讓有些人不舒服 很抱歉 --- 1.整集的常飛像個變態一樣 闖進人家宿舍亂翻東西 翻到的東西也不叫違禁品 硬要人家銷毀 這樣的舉動非常不合常理 主角們的反應也不夠快 為什麼不直接說是之前留下來的抗議用品就好了 全部像犯罪被抓到一樣心虛 (因為劇情需要...) 2.tracy沒收東西後 理論上主角們對她的心情應該五味雜陳 結果小薇跟日祁下樓經過櫃檯的時候還笑笑打招呼 然後當空氣人一樣走掉 看的我寒毛直豎 整個很不合理 正常人不是要吵架一下嗎 而且我嚴重懷疑tracy最後倒戈是因為不想被排擠... 3.全校學生忙著排打call機真的是一件太奇怪的事情了 不會互相詢問一下發生什麼事嗎 蝦到爆炸 (劇情需要...) 4.流川都要小薇跟嘉恩去上課了 但是還要不小心遲到 編劇用意何在?? 是要製造懸疑感 還是根本就在故意討罵? 明明知道是教授的眼中釘了 (劇情需要...) 5.明明說是我的自由年代 感覺說是個熱鬧的演唱會也可以 為什麼三不五時要提到抗議 評分不公?? 那主軸到底是什麼 這樣就像當初洪案的遊行 結果到場了發現還包裝了其他議題一樣 如果我是學生 就像原po說的 早上才說不要抗議 結果以為是什麼重要的事情到場了 發現還要繼續抗議 而且直接在前面要人簽名 我可能會掉頭就走... 流川拿著麥克風到前面 整個像造勢晚會 還要大家舉手加吶喊 整個大走歪 (劇情需要...) 6.把張震嶽和伍佰跟抗議還有評分不公扯上一起很怪 請個藝人來 藝人也不知道學校發生什麼事情 只知道好像跟自由有關就幫忙宣傳 那不就是靠藝人背書 然後可以做主辦人自己想做的事情?? 害我昨天對伍佰(戲中的)印象很差 感覺可以隨便學生擺佈 7.演唱會大出戲 雖然是很符合學生辦的演唱會 有點粗糙 但是這畢竟是一齣偶像劇阿 連爛都要符合當時的爛 我不太能接受 燈光跟攝影都不夠好 布置很單調 難道以後有什麼瑕疵都要說符合當時年代然後dororo化 感覺有點駝鳥心態 如果六機拍攝很難 就不要硬要六機拍攝 如果一鏡到底考驗演員演技 就不要一鏡到底 否則只是讓人看到演員在演自己 如果臨演太多很麻煩 就不要找這麼多臨演 之前伍佰的小型演唱會連伍佰本人都沒看到 但是卻劇情流暢 這樣才成功 不然只是搞的四不像... 如果真的導的很好 就不會被批評說演唱會出戲了 或許對剛轉台的觀眾來講 看到明星很酷 因此收視率變高 但是對長期觀眾來講 劇情不符合真的很難吞 8.常飛又出來變態的關燈 這一切真的太不符合現實了 哪一個教授會搞成這樣... 結果關了燈以後 又很快被開燈 那意義何在?? 只是要凸顯常飛的變態 流川主持人般的控唱能力 伍佰的幽默罵人? 9.對阿慶越來越失望 根本配不上tracy tracy不跟他們抗議 就說tracy不像這樣的人 tracy一起抗議了 就說tracy果然然是這樣的人 什麼阿 根本就是你希望tracy完全按你的意思走吧(翻桌) 只看到了自私大男人心態...難怪會被tracy罵 你根本不知道我是怎樣的人 不過劇情需求還是在一起了 10.演唱會上的抱抱 我也覺得好不合理喔 大學的演唱會沒有人會叫同學們這樣做阿 而且除非是情侶 誰會真的抱阿!!! 就算要放閃可不可以合理一點 譬如說牽個小手之類的 不然只看到流川在急色= =" 11.騎著腳踏車在校園宣傳演唱會 結果同學們聽到的時候 連討論一下都沒有 全部背向鏡頭朝同一個方向直奔 好像事先套好的一樣 是臨演演技太差還是導演想要快速帶過... 惟一印象最深的,我喜歡的片段, 就是日祁去接小薇下班 還跟她分享買麵包的省錢方法 覺得真的很貼心,細心的為小薇著想,蠻感人的 這篇大概就是提出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吧 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 引述《lamerbleue (1amerb1eue)》之銘言: : 嗨 各位好 : 觀看了這集的我的自由年代後,看了很多板友的推文 : 想聊聊什麼叫合理和不合理  : 不知道大家有看過珊卓布拉克前陣子主演的影片【地心引力】嗎? : 在片中珊卓布拉克是在外太空工作的太空人, : 在太空裡面的部分橋段也被物理學家指出違反物理原理,不合理。 : (好比無重力底下,做了某個動作之後兩人其實應該反向靠近之類的) : 但無損那是一部好片的本質。 : 為什麼? : 因為在電影戲劇中,要討論所謂的合理不合理, : 應該是要看這個故事本身的架構建立在想要表達什麼內容的前提下。 : 還有故事的前設為何,有沒有交代,流暢度怎樣,流暢度攸關剪輯和拍攝等等 : 角色/服裝/個性/物事/時間點/台詞 之類的事項有沒有前後貫通。 : 人設之外,合不合乎人性。 : 珊卓布拉克有一幕是脫掉太空衣(怕雷了想看而尚未看的人,大略提一下而已) : 如果下一幕明明是接續的動作,繼續的劇情,卻變成珊卓布拉克是身穿華服演出 : 肯定不合理。 : 雖然當然可以這麼做,只不過這部片就會變得像是搞笑片、喜劇片。 : 若是它本來就想要傳達給閱聽人這樣子的感受, : 它的原先設定就是無厘頭的剪接,摸不著頭緒的演出,這樣子的呈現就會是「合理」的 : 可是太空引力這部片要講的大方向應該是 : 當一個人處於險惡,必須克服環境之外,最核心的是面對自己最幽微的痛處 : 從中找到與自己和解的方法,不能放棄的活著 : 它是一部藉由磨難來深層探討人性的嚴肅片 : 以這地球實際存在的狀況為前提 珊卓布拉克是渺小的人類為前提 : 21世紀的現代科技為前提 小小的違反物理定律「無損」這部片的故事流暢度 : 所以它的呈現 珊卓布拉克不可能上一秒穿太空衣 下一秒穿唐裝 : 不可能上一秒在地球外圍 下一秒突然珊卓身處冥王星 : 不可能珊卓是人類 但是胸口突然有鋼鐵人的那個電池 然後她就會發射什麼光 : 這種在科幻片或鬧片中「可以的」不合理 於這部片的前設之下是「不可以的」 : 此類出格會讓整個故事不流暢 讓整部片荒謬起來 : 故事一再的不順 會讓觀眾疑惑 並且打斷觀眾的情緒和理解 : 不該屬於這齣戲或這部片的荒唐感若是油然而生 那麼這戲或者電影就完蛋了 : 又好比湯姆漢克演的綠色奇蹟(不曉得有沒有記錯片名)裡面  : 有位角色有著超越人類的神奇的能力 他能夠吸取人類的痛楚 然後痛楚會變成蠅蚋飛出 : 這個特色被觀眾接受 為什麼?  : 因為這是這個故事早先設定的環節一部分,故事上的流暢度更沒有被影響 : 邏輯上就通了。 : 戲劇的邏輯是相對現實的邏輯,而不是絕對的邏輯, : 但戲劇本身的邏輯,因為是處在戲劇的本身裡面,必須合理。 : 當演繹的故事是和人息息相關的部分時 不能太不合常理的背離人性。 : 再舉例好了 : 穿越片就是穿越片,所以若曦跑到清朝去,又熊熊跑回現代,可以而且合理。 : 若曦若是的的確確到清朝那年代去,卻發現四爺和八爺都人手一機,可以但是不合理。 : 若曦一開始愛八爺後來愛四爺,可以嗎?可以。合理嗎?合理。 : 因為人性和人心的變動 導致之後的舉措 確實可能這樣子的。 : 不曉得我想說的有沒有好好表達呢(有點擔心) : 為什麼這集的自由年代會讓人根本嘔 : 是因為什麼? : 不是我們板友太挑剔, : 而是太多無法忽視的不對勁冒出來了。 : 角色前後不一/邏輯不通/等等等等  : 隨便舉例  : 流川有可能有全校學生的call機嗎? : 有可能所有學生觀眾在聽演唱會的時候 在前方沒有護欄的情況下 所有人都站在線內? : 有可能白天學生都不支持抗議活動 晚上通通中魔一樣支持了? : 之前的日祈3631事件對小薇已經沒有疙瘩了?(那當初疙瘩這麼久是疙瘩假的嗎) : 常飛只是一個系的教授 有可能在那個年代裡 隨意就闖入他人的宿舍 想翻查什麼就翻? : 我並不把 我的自由年代 當作一部輕鬆看待就好了啊 何必較真 的戲劇 : 輕鬆看待的話 很多地方就變成大概那樣就可以了啊 差不多就可以啦 : 那一輩子台灣的戲劇就是普普  : (順便一提 如果有注意到的話 一些要求很高的日劇 主角晚上睡覺絕不會開著大燈) : 戲劇某種程度上是藝術 若是放水讓藝術只需要五十分 : 你不逼迫它更審慎 更精緻 更堅持細節 注意邏輯 合理性 說故事的完整度 流暢性 : 它永遠不會及格。 : 當觀眾認真的看一部戲劇的時候 對戲的品質有所堅持 : 這部戲才可能好 : 下一部戲才可能好。 : 希望〔我的自由年代〕能好好加油。 : 一點淺見。 : 有可能所有學生觀眾在聽演唱會的時候 在前方沒有護欄的情況下 所有人都站在線內? : 有可能白天學生都不支持抗議活動 晚上通通中魔一樣支持了? : 之前的日祈3631事件對小薇已經沒有疙瘩了?(那當初疙瘩這麼久是疙瘩假的嗎) : 常飛只是一個系的教授 有可能在那個年代裡 隨意就闖入他人的宿舍 想翻查什麼就翻? : 我並不把 我的自由年代 當作一部輕鬆看待就好了啊 何必較真 的戲劇 : 輕鬆看待的話 很多地方就變成大概那樣就可以了啊 差不多就可以啦 : 那一輩子台灣的戲劇就是普普  : (順便一提 如果有注意到的話 一些要求很高的日劇 主角晚上睡覺絕不會開著大燈) : 戲劇某種程度上是藝術 若是放水讓藝術只需要五十分 : 你不逼迫它更審慎 更精緻 更堅持細節 注意邏輯 合理性 說故事的完整度 流暢性 : 它永遠不會及格。 : 當觀眾認真的看一部戲劇的時候 對戲的品質有所堅持 : 這部戲才可能好 : 下一部戲才可能好。 : 希望〔我的自由年代〕能好好加油。 : 一點淺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5.14.100

02/08 16:04, , 1F
愛很大有時也代表容不下他的缺點
02/08 16:04, 1F

02/08 16:04, , 2F
親人家人朋友啦
02/08 16:04, 2F

02/08 16:05, , 3F
推劇情需要XDDDD
02/08 16:05, 3F

02/08 16:06, , 4F
伍佰老師知道發生什麼事!!!!!!! 他不是盲目的支持
02/08 16:06, 4F

02/08 16:06, , 5F
針對P大的第六點 演唱會上500有說他知道這場活動的目的
02/08 16:06, 5F

02/08 16:07, , 6F
同意這篇,真的不少地方可以再細膩點
02/08 16:07, 6F

02/08 16:07, , 7F
只能推了。
02/08 16:07, 7F

02/08 16:07, , 8F
主軸就是抗議評分不公 要求重新閱卷 進場的時候都有布條
02/08 16:07, 8F

02/08 16:07, , 9F
更正 是Q大
02/08 16:07, 9F

02/08 16:07, , 10F
跟聯署宣言 並沒有包裝其他議題.....
02/08 16:07, 10F

02/08 16:07, , 11F
Tracy跟大家的關係也真是太微妙了 除了人維小酸的那句外
02/08 16:07, 11F

02/08 16:08, , 12F
我覺得沒有伍佰那集演唱會更打動我,劇情比較流暢
02/08 16:08, 12F

02/08 16:08, , 13F
大家還真是當沒事一樣太毛了 XD
02/08 16:08, 13F

02/08 16:09, , 14F
第一點我覺得是同學的臨場反應不及XD,還蠻合理。
02/08 16:09, 14F

02/08 16:09, , 15F
昨天那集有些地方真的可以處理得更好
02/08 16:09, 15F

02/08 16:09, , 16F
不過第二點跟第三點之前沒想過,覺得還蠻有趣的。
02/08 16:09, 16F

02/08 16:09, , 17F
5.6.7 ? 如果能把評分不公合理置入演唱會應該就算成功了
02/08 16:09, 17F

02/08 16:09, , 18F
劇情需要XDDD
02/08 16:09, 18F

02/08 16:13, , 19F
我想回復你第五點就好 這個抗議活動的名稱就叫做
02/08 16:13, 19F

02/08 16:13, , 20F
我的自由年代 主軸就是抗議評分不公 訴求是要求重新閱卷
02/08 16:13, 20F

02/08 16:13, , 21F
這樣你有懂了嗎??????
02/08 16:13, 21F
你說的我當然懂阿 但是這樣很怪 只說抗議 評分不公 大家就不想參加 包裝成演唱會 高喊自由 有藝人 大家就想參加...這不就造勢晚會嗎

02/08 16:14, , 22F
會不會有人叫原po不喜歡不要看阿~~不然要批評前就要先提出
02/08 16:14, 22F

02/08 16:14, , 23F
建議~~唉…頗呵
02/08 16:14, 23F

02/08 16:14, , 24F
第五點跟第六點成為你的疑問..真是令我匪夷所思 orz
02/08 16:14, 24F

02/08 16:16, , 25F
不喜歡不要看 要批評前先提出建議 如奶所願 哥這輩子
02/08 16:16, 25F

02/08 16:16, , 26F
沒聽過這種要求
02/08 16:16, 26F

02/08 16:16, , 27F
還好啦,沒叫你去當編劇已經客氣了XD
02/08 16:16, 27F
※ 編輯: qqqmmm 來自: 123.205.14.100 (02/08 16:21)

02/08 16:22, , 28F
小心如奶所願
02/08 16:22, 28F

02/08 16:22, , 29F
大家沒有不參加演唱會只是一個吸引人的方法!!!!
02/08 16:22, 29F

02/08 16:23, , 30F
其實在活動之前根本沒有人知道會有演唱會呀!!!
02/08 16:23, 30F

02/08 16:23, , 31F
流川宣布演唱會開始那裡,要是我在現場會很錯愕= =
02/08 16:23, 31F

02/08 16:24, , 32F
活動第一步 人潮
02/08 16:24, 32F

02/08 16:24, , 33F
就連川恩自己也不知道請不請的到藝人,所以說用演唱會包
02/08 16:24, 33F

02/08 16:24, , 34F
裝...並沒有吧!
02/08 16:24, 34F

02/08 16:24, , 35F
應該先更詳細描述活動訴求,甚至請當事者小薇現身說法
02/08 16:24, 35F

02/08 16:24, , 36F
大家是去聽流川說話的... 呵呵
02/08 16:24, 36F

02/08 16:24, , 37F
接著才開始演唱會,感覺比較喜歡這樣的鋪陳。
02/08 16:24, 37F
還有 235 則推文
還有 8 段內文
02/08 22:54, , 273F
搞得好像全校教授都要抓他們,這樣全校師生看到尋寶社就大概
02/08 22:54, 273F

02/08 22:55, , 274F
知道他們要幹嘛,結果演唱會前後還有流川喊口號時,大家很茫
02/08 22:55, 274F

02/08 22:58, , 275F
,有一點怪。
02/08 22:58, 275F

02/08 23:13, , 276F
推ro大~愛自由愛演員~但這集真的很多地方太刻意
02/08 23:13, 276F

02/09 00:12, , 277F
推原po~為愛沖昏頭的戀人..很精闢的形容!! 另外第3點好
02/09 00:12, 277F

02/09 00:12, , 278F
有趣XD 當下真的沒發現耶~原po看得很認真!!
02/09 00:12, 278F

02/09 00:28, , 279F
推原po 真的是很多地方可以再鋪陳的好一點
02/09 00:28, 279F

02/09 00:44, , 280F
那我就幫爆一下好惹XD
02/09 00:44, 280F

02/09 00:46, , 281F
雖然原po有些說法我不同意,但我尊重不同的想法
02/09 00:46, 281F

02/09 02:40, , 282F
推原PO和ro大~這集跟前面幾集相比真的讓我蠻無言
02/09 02:40, 282F

02/09 11:23, , 283F
誰裝誰不裝?????
02/09 11:23, 283F

02/09 11:45, , 284F
我看以後看完那些落落長的“推文“就回“我覺得可以舖陳
02/09 11:45, 284F

02/09 11:45, , 285F
的更好“就好了,省得被誤會
02/09 11:45, 285F

02/09 13:59, , 286F
02/09 13:59, 286F

02/09 15:08, , 287F
02/09 15:08, 287F

02/09 16:14, , 288F
推這篇原Po 另外有些人的推文實在是...令人無言
02/09 16:14, 288F

02/09 16:36, , 289F
推,期待自由能越來越好
02/09 16:36, 289F

02/09 17:04, , 290F
推原PO 這集覺得奇怪的地方差不多 希望下集會更好!!!!
02/09 17:04, 290F

02/09 17:06, , 291F
除500有演到與流川對話所以比較能接受 這點看法不同而已~
02/09 17:06, 291F

02/09 17:28, , 292F
02/09 17:28, 292F

02/09 23:35, , 293F
推原PO
02/09 23:35, 293F

02/10 02:20, , 294F
推原po 有些人推文實在是令人討厭
02/10 02:20, 294F

02/10 04:22, , 295F
推第2點 崔西與其他人的立場不同 卻無尷尬 覺得頗奇妙又愛
02/10 04:22, 295F

02/10 10:02, , 296F
雖然崔西一開始跟大家立場不同,但就只是“這件事”立場
02/10 10:02, 296F

02/10 10:02, , 297F
不同,我跟朋友也會有對某件事意見相岐的時候,但我們依然
02/10 10:02, 297F

02/10 10:02, , 298F
是朋友啊!大家不也一直說要包容不同想法嗎?而且,崔
02/10 10:02, 298F

02/10 10:02, , 299F
西當下是在常飛的咄咄逼人下才不得不帶他去339,相信阿
02/10 10:02, 299F

02/10 10:02, , 300F
慶都看在眼裡吧!
02/10 10:02, 300F

02/10 10:04, , 301F
所以我覺得崔西跟大家的相處很自然,而且是很棒的一群朋
02/10 10:04, 301F

02/10 10:04, , 302F
友,能玩在一起也能理解不同想法
02/10 10:04, 302F

02/10 12:42, , 303F
推樓上~Tracy給阿慶的眼神就很明顯了 以前做畢業專題時也
02/10 12:42, 303F

02/10 12:43, , 304F
不是沒吵過..剛開始也不會使臉色啊 還是朋友~(雖然3個月就
02/10 12:43, 304F

02/10 12:45, , 305F
(雖然3個月後就決裂了XDDDD 但也是好一段時間不滿的累積
02/10 12:45, 305F

02/10 20:56, , 306F
推..好多無腦且覺得不爽不要看的粉絲 搞得不太敢說什麼QQ
02/10 20:56, 306F

02/10 20:56, , 307F
不過我覺得比較扯的是臨時弄出來的活動可以搞那麼大..
02/10 20:56, 307F

02/10 20:58, , 308F
還有流川在台上的時候我覺得超出戲 感覺超詭異囧
02/10 20:58, 308F

02/11 10:16, , 309F
想問樓上那些好多覺得不爽不要看的粉絲是誰@@?
02/11 10:16, 309F

02/11 10:16, , 310F
如果無法指認的話推這些話只會造成誤會跟吵架吧 何必
02/11 10:16, 310F

02/11 14:26, , 311F
推原PO和ro大!同意某些人推文真的是…
02/11 14:26, 311F

02/11 21:29, , 312F
推原PO和RO大 你的不合理疑問跟我一樣 這集不太好....
02/11 21:29, 312F
文章代碼(AID): #1IzUI_2C (Taiw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IzUI_2C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