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關於劇情的「不合理」

看板TaiwanDrama (臺劇)作者 (何不食夢貘)時間12年前 (2014/02/09 08:08), 編輯推噓27(27035)
留言62則, 2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不說細節,關於抗議活動的主線結構,我覺得有兩個地方超不寫實的。 第一,評分不公要求重新閱卷,這種事情,在我們的經驗裡,會搞成學 運嗎?在1990年代會嗎? 第二,整件事情,基本上都是常飛一個人跑出來跟學生作對,校長到目 前為止都還是仲裁者的角色,要秘書關切,也沒看出有什麼「校方」的 作為。課外活動組長只是個向常飛匯報的龍套。 這兩件事情,其實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以個人取代體制,成為學運 的訴求對象及施壓者。 在現實生活中,學運不是這樣的。在故事發生的五、六年前,台灣的大 學生搞出了三月學運,他們的對象是體制;在故事開拍、播出的期間, 台灣也有各式各樣的學生運動,他們的抗議對象也多半是體制。說真的 ,抗議評分不公這種極端瑣碎、個人歸因、並且極端跟體制無關的學運 ,我還真沒聽過。不要說學生運動了,除非被抗議的人是總統或是某個 惡性倒閉不付資遣費的老闆,不然在台灣社運史上以個人為抗議對象的 例子恐怕也是不多。另一方面,在現實生活中,不只抗議的對象通常是 體制,等抗議真的發生了,出來殫壓抗議的也是體制。有哪個社運現場 沒有警察的?有哪個學運活動沒有校警的?要來查宿舍、來找學生的碴 ,那不是教官的工作又是誰的工作?壓制(或者好聽點說應對)學生集 結抗議是學校這個體制內建的一項機制,一旦抗議來了,這個機制不發 動也是件超不合常理的事。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制度性的不公不義,在這個超現實的學運中,被一 個賣課本牟利又亂打分數的壞老師給取代了;在現實生活中使用暴力壓 制抗議活動的體制,也被這個壞老師給取代了。 為什麼故事裡的學生運動,跟現實裡的有這麼大的差別?是編劇不小心 的嗎?剛剛好就想不到有什麼事由可以引方學生抗議,所以只好隨便掰 一個?我覺得不太可能。這齣戲將「自由」設定為1990年代的時代精神 ,會這樣想,不可能不意識到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政治變遷,和在政 治變遷的過程中,學運和體制的關係。說真的,我反而寧願相信這場學 運戲可能根本就是脫胎自那幾年間蓬勃的學生運動。另一方面,要「不 小心」沒寫到教官系統在學運中扮演的角色,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至於要對校方的反應那麼地避重就輕,這我想就非刻意不可致了。 與其說這種「去體制化」是意外,我反倒認為,常飛這個角色的出現, 其實是不得不然的、有意識的選擇。這齣戲刻意地想要在「繞過體制問 題」的前提下cosplay現實生活中的學生運動,就必須要設計出一個邪 惡的個人,由他來扮演抗議的導火線,以及抗議過程中持續阻撓的壓力 源。這種設計很類似於近幾年中國電視劇裡的貪官形象:腐敗都是個人 因素,制度沒有問題。電視劇可以極力描寫一個貪官有多豪奢多貪得無 厭,但絕不能寫中國的政治制度為什麼會讓貪污變成常態。他們甚至不 能描寫貪污有多麼地常態。常飛的功能也差不多就是這樣。學運得要有 不公不義才會出現,而編劇又不想提什麼校園內箝制言論自由的校刊內 容審查啊,什麼警察進校園抓人指稱學生因為讀了某某書見了某某人所 以是叛亂犯啊,那要怎麼辦呢?簡單啊,就弄出個壞老師啊。抗議活動 開始了,總要有點阻力才好演。真的在80末90初的時候,這些阻力早一 點的有刑法100條和人二室,晚一點的也有集會遊行法和社會秩序維護 法,但是編劇也不想寫這些啊,怎麼辦? 還用我說嗎?當然就是讓那個壞老師繼續從中作梗,挑撥離間、關電源 ,搜宿舍,沒事在校園裡撿撿傳單,一切全給他包了就好了啊。 反正那年代又沒有SSCI,他很閒嘛。 然而真正的問題其實不是為什麼會有常飛,而是為什麼「必須有常飛」 。常飛是編劇想要演學運戲又不想牽扯體制的產物,但問題是,為什麼 編劇不想牽扯體制? 我的答案是,因為這部戲的觀眾,或者廣泛一點,台灣社會的主流,那 些有閒暇時間可以看電視的中產階級,是一群體制下的順民。你牽扯到 體制,搞不好你的觀眾就覺得流川嘉恩他們都錯了,你要是編劇你敢冒 這個險? 抗議校園思想審查?別鬧了,你的觀眾裡面有人認為思想審查沒什麼大 不了,反而是抗議思想審查的一定都是被有心人士利用、沒事找事;讓 校方拿「非法集會」這個理由把學生抓起來記過?算了吧你的觀眾裡面 有一大票人幾年前還在信誓旦旦地誓死保衛集會遊行法勒。教官?教官 來弄學生的話,你覺得觀眾會怎麼反應?之前有人呼籲教官退出校園時 ,你的觀眾裡不是還有好多人認為教官好棒棒嗎? 編劇在面對的是這樣的一群群眾:他們認為違法的就一定是錯的,他們 認為體制必須被保全,不論體制公不公平。他們認為如果你有意見,你 應該要照體制留給你的路徑去申訴,不論是寫信、打電話、填表格,還 是找民代幫你開記者會。如果體制本身就錯了,連它留給你的申訴管道 也錯了,他們會說你應該四年後選舉時用選票表達你的意見,或許這樣 投個五次,也就是二十年之後事情就解決了。編劇在面對的是這樣個一 群群眾:如果戲裡面安排學生跟校長請願,校長講話時學生必須安靜乖 乖聽,校長講完話掉頭走人他們也不能怎樣。如果把校長攔下來耽擱了 他的時間,為了表達自己的意見打斷了校長講話,這些觀眾會覺得這些 學生太沒教養。 畢竟在現實生活裡,台灣社會就是這樣對待學生運動的。 面對這樣一群觀眾,這個抗議戲是要怎麼好好演?更糟,也更荒謬的是 ,偏偏這群觀眾還愛看抗議戲。 台灣人,尤其是現在25歲以上35歲以下的台灣人,有個很有趣的特點, 就是對於民主、自由這一類概念的精神分裂。 一方面,這個社會上多數的人都同意,民主是好的,自由,例如言論自 由,是好的。他們還會跟你說,這是台灣的驕傲,他們的驕傲。 另一方面,他們在日常政治行動上其實多半都超保守的。他們覺得談政 治很可怕,他們覺得上街抗議很壞,是想出風頭或是想從政的壞人徒增 社會成本的行為;如果上街的是學生,他們就覺得是純潔的學生被利用 了。當他們說「純潔」的時候他們心裡想的其實是「無知」,因為對這 些人來講,沒「出社會」就表示一個人無知。 政治上的保守主義更表現在另一個方面,就是他們對於體制的盲從。違 法必定是壞的,就算是刑法100條,他們大概也覺得犯了這條就該死。 至於那些不夠老、或是不夠有常識而不知道刑法100條的人,他們就更 加覺得體制是不可質疑的了。 政治上的保守主義和個人對民主自由的支持,或自以為支持,就構成了 我所謂的精神分裂。為什麼說是精神分裂呢?因為民主自由和對體制的 盲從是本質上扞格不入的----民主的本質,就是人民可以改變體制;自 由的本質,就是體制對個人的介入被需受到節制。而台灣這一群開口閉 口「這是民主時代」、「台灣是民主社會」的人裡面,有太多人其實是 在盲目信從體制、盲目接受體制對個人自由的介入。 這一群人喜歡在電視上看到抗議戲,因為這符合他們對民主自由(或許 還有青春)的想像;但是你最好不要跟他們談體制不公,因為他們可能 不久以前還有意識無意識、有形無形地表達過對體制的支持。面對一群 看著鎮暴車載走學生會鼓掌叫好支持鎮暴車的觀眾,你要怎麼演學運戲 給他們看,還能確保他們支持故事裡的學生?那還用說,當然就是用一 個壞老師來取代鎮暴車啊。 畢竟這一群人人生中的重大問題多半都跟鎮暴車無關,但他們之中很多 人,都曾在人生中的某個時刻,覺得自己被某個壞老師給欺負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9.229.122.151 ※ 編輯: Ranch99 來自: 169.229.122.151 (02/09 08:09)

02/09 08:30, , 1F
你說的太好了!常飛這集根本走鐘,我先前說過,跟鄉土劇的
02/09 08:30, 1F

02/09 08:30, , 2F
反派差不多。劇組想碰這議題很好,但呈現出來的格局實在過
02/09 08:30, 2F

02/09 08:30, , 3F
小。
02/09 08:30, 3F

02/09 08:43, , 4F
唉!劇組也在現實和理想中取捨,而且搞這麼大怎麼外銷
02/09 08:43, 4F

02/09 08:43, , 5F
中國? XD
02/09 08:43, 5F

02/09 08:46, , 6F
同意a大。這我看完飢餓遊戲2之後也很好奇,這能在中國上映
02/09 08:46, 6F

02/09 08:46, , 7F
嗎XD
02/09 08:46, 7F

02/09 09:33, , 8F
推,很棒的觀點! 危險心靈有提到抗議與體制之間的拉扯
02/09 09:33, 8F

02/09 09:33, , 9F
抗衡,也很值得一看~
02/09 09:33, 9F

02/09 09:38, , 10F
不過我覺得自由年代的編劇願意在商業電視台嘗試這樣的題
02/09 09:38, 10F

02/09 09:39, , 11F
材也值得鼓勵就是,肯跳脫小情小愛已經很難得了...
02/09 09:39, 11F

02/09 09:42, , 12F
不太同意本文的觀點 那這樣的話壞老師們應該是要集體
02/09 09:42, 12F

02/09 09:43, , 13F
打電話鼓勵三立說你們敢複製壞老師行為阿
02/09 09:43, 13F

02/09 09:43, , 14F
校園劇和紀錄片還是有差距吧XD
02/09 09:43, 14F

02/09 09:45, , 15F
本文的意思在於編劇怕得罪人 只好選個最有票的方式寫
02/09 09:45, 15F

02/09 09:47, , 16F
但說真的 我根本就不覺得編劇這樣寫是要往學運傾斜
02/09 09:47, 16F

02/09 09:51, , 17F
也未必是得罪人,而是多數人對於所謂「自由」的定義根本
02/09 09:51, 17F

02/09 09:52, , 18F
莫衷一是,於是取個最安全也是最多人能理解的角度去切入
02/09 09:52, 18F

02/09 09:53, , 19F
,我想學運應該是本來就有的主軸,畢竟小薇的家境很前面
02/09 09:53, 19F

02/09 09:53, , 20F
但是套模板本來就算是編劇手法的一種阿XDDD
02/09 09:53, 20F

02/09 09:53, , 21F
就在鋪陳了
02/09 09:53, 21F

02/09 09:54, , 22F
這算套模板嗎,感覺比較像ab大所說的,現實與理想的取捨
02/09 09:54, 22F

02/09 09:54, , 23F
應該是本文所寫的五六年前的學運 我指的是這種
02/09 09:54, 23F

02/09 09:54, , 24F
(也或許是某些因素導致能施展的格局不大)
02/09 09:54, 24F

02/09 09:56, , 25F
稍後再回應
02/09 09:56, 25F

02/09 10:18, , 26F
認真文 推推
02/09 10:18, 26F

02/09 10:20, , 27F
記得有版友說過文大美術系事件 也是因為分數這件小事抗議
02/09 10:20, 27F

02/09 10:22, , 28F
推~另一種觀點!!
02/09 10:22, 28F

02/09 10:56, , 29F
02/09 10:56, 29F

02/09 10:56, , 30F
推這篇
02/09 10:56, 30F

02/09 11:07, , 31F
大推,從一開始就應該先找班導師系主任,弄得像家裡
02/09 11:07, 31F

02/09 11:08, , 32F
沒大人一樣~雖然我很喜歡這部戲,不過希望能以明快
02/09 11:08, 32F

02/09 11:09, , 33F
的節奏,在令人回味時結束
02/09 11:09, 33F

02/09 11:42, , 34F
很棒的觀點
02/09 11:42, 34F

02/09 11:55, , 35F
推~ 很棒的觀點!!
02/09 11:55, 35F

02/09 11:55, , 36F
推這篇認真文(12集討論首推)不過我不覺得支持者有耐心看完
02/09 11:55, 36F

02/09 11:56, , 37F
我覺得編劇應該也無法控制寫格局那麼大的抗議問題,只好先寫
02/09 11:56, 37F

02/09 11:57, , 38F
控制的住的壞蛋老師跟正義學生,但這樣縮小的格局還是控制不
02/09 11:57, 38F

02/09 11:58, , 39F
祝邏輯合理問題,變成了一廂情願的劇情成功
02/09 11:58, 39F

02/09 13:26, , 40F
02/09 13:26, 40F

02/09 13:37, , 41F
我覺得編劇沒想那麼多XD
02/09 13:37, 41F

02/09 13:52, , 42F
推很棒的觀點
02/09 13:52, 42F

02/09 15:58, , 43F
推認真文! 很棒的觀點
02/09 15:58, 43F

02/09 16:27, , 44F
推認真文
02/09 16:27, 44F

02/09 19:14, , 45F
大推!!! 一直覺得一開始嘉恩舉牌抗議時沒教官出現就很
02/09 19:14, 45F

02/09 19:15, , 46F
不合理
02/09 19:15, 46F

02/09 20:45, , 47F
我想編劇不致想到觀眾對學運的偏見而設計這樣的常飛
02/09 20:45, 47F

02/09 20:46, , 48F
學運的訴求本來就是衝撞的,代表同時期反動的力量不小
02/09 20:46, 48F

02/09 20:48, , 49F
如果社會上本來就多數認同學運訴求,學運也就不必要
02/09 20:48, 49F

02/09 20:49, , 50F
話說回來,就算編劇有考慮到對於抗議體制的認同感
02/09 20:49, 50F

02/09 20:49, , 51F
這齣戲既然是十多年前的,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
02/09 20:49, 51F

02/09 20:50, , 52F
也就是說即使有些人10多年前不認同推翻哪個體制
02/09 20:50, 52F

02/09 20:52, , 53F
體制被改變後的時隔多年後,可能就不存在不認同了
02/09 20:52, 53F

02/09 20:56, , 54F
例如以前反對直選總統,現在若回顧當時爭取直選的運動
02/09 20:56, 54F

02/09 20:56, , 55F
很可能就不至於認為這些運動是不合理或不正確的
02/09 20:56, 55F

02/09 21:00, , 56F
所以編劇是可以舊體制為抗議對象,不一定要魔化常飛
02/09 21:00, 56F

02/09 21:46, , 57F
這篇好專業!!
02/09 21:46, 57F

02/09 22:45, , 58F
02/09 22:45, 58F

02/09 22:47, , 59F
推推
02/09 22:47, 59F

02/09 23:16, , 60F
同意編劇是用比較好掌控的議題來發揮"抗議"的主軸
02/09 23:16, 60F

02/09 23:16, , 61F
但我覺得原波所說的那種精神分裂的人 年紀應該更大些
02/09 23:16, 61F

02/11 14:11, , 62F
大推這篇,寫得真好
02/11 14:11, 62F
文章代碼(AID): #1IziS8-F (Taiwan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IziS8-F (Taiw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