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指揮的位置是不是最好的聆聽位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崔圓)時間12年前 (2013/09/18 01:34), 編輯推噓4(4015)
留言19則, 7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一時想到有點好奇 相對於前幾排,中間,樓上最前排,指揮要聆聽全團,他的位置會是最好的嗎 另外還有兩個問題 1:聽交響樂時坐前幾排聲音會有從頭上飄過的感覺嗎 之前是這麼聽別人說的 2:聽協奏曲時如果獨奏者在左邊我又坐在左邊前排,會不會有獨奏的聲音稍微壓過樂團的感覺呢 懇請各位解答謝謝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230.239

09/18 01:35, , 1F
我是指相對於觀眾的座位
09/18 01:35, 1F

09/18 01:36, , 2F
指揮聽到的聲音會更棒嗎
09/18 01:36, 2F

09/18 14:42, , 3F
沒有任何學理背景 純粹就邏輯來看
09/18 14:42, 3F

09/18 14:43, , 4F
如果指揮的位置不是最好 那他如何去傳達他要的聲音?
09/18 14:43, 4F

09/18 14:43, , 5F
他以他站的位置塑造想要的聲音 然後給觀眾聽到
09/18 14:43, 5F

09/18 14:44, , 6F
總不會還要去人工調整幾公尺後觀眾席的聲音吧?
09/18 14:44, 6F

09/18 14:45, , 7F
純粹就外行直覺邏輯 那位置至少讓他聽到他要的聲音吧 XD
09/18 14:45, 7F

09/18 15:29, , 8F
從邏輯來看,指揮的位置不一定是最好,而為什麼要站那裡
09/18 15:29, 8F

09/18 15:30, , 9F
的最大的原因應該是能讓所有團員都看清楚指示吧?總不會
09/18 15:30, 9F

09/18 15:31, , 10F
根據不同演出場地的音響效果去決定指揮的位置XDD
09/18 15:31, 10F

09/18 16:18, , 11F
何謂「最好」?
09/18 16:18, 11F

09/18 16:29, , 12F
應該說相對於觀眾的座位是最好的
09/18 16:29, 12F

09/18 16:30, , 13F
我只是好奇發問而已 還請大家多發表看法讓我學習
09/18 16:30, 13F

09/18 21:22, , 14F
也可以問,現場錄音時的麥克風位置會比較好嗎?
09/18 21:22, 14F

09/18 23:34, , 15F
阿對 麥克風會是更好的位置嗎
09/18 23:34, 15F

09/18 23:48, , 16F
指揮的位置是讓每位團員看清楚指揮的最佳地方
09/18 23:48, 16F

09/19 00:34, , 17F
指揮會是最清楚的 但是聲音音量、音色配比並非最佳
09/19 00:34, 17F

09/19 00:34, , 18F
其實也沒有什麼最佳,看個人口味,就如同錄音師
09/19 00:34, 18F

09/19 10:42, , 19F
感謝解說
09/19 10:42, 19F
文章代碼(AID): #1IE9AxXG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IE9AxXG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