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小克萊巴1996年慕尼黑音樂會 (DG)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moonlike (Thema & Variationen)時間11年前 (2014/12/20 00:46)推噓7(7推 0噓 19→)留言26則, 5人參與討論串1/2 (看更多)
最近常聽小克萊巴1996年10月21日的音樂會實況錄音
這是他畢生倒數第8次的音樂會
(小克萊巴演奏會紀錄可參見http://www.thrsw.com/cklist/)
指揮巴伐利亞國家管弦樂團演出
貝多芬柯里奧蘭序曲、莫札特33號交響曲、布拉姆斯第4號交響曲
有些唏噓的是:歲月不饒人,小克萊巴這時已經很有老態了
動作似乎也不向以往俐落,跟前幾年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瀟灑大異其趣
這場音樂會裡的三個曲子都很好聽
比較讓我驚艷的是莫札特33號交響曲
這首交響曲以前我從未認真聽過,
聽小克萊巴演出才意外這首這麼甜美
(不知是否因為是夾在深邃的貝多芬與布拉姆斯之間演奏,
就像是咖啡的蛋糕被襯托得特別好吃?)
去查了一下才發現莫札特33號交響曲是小克萊巴常搬出的曲目之一
是他第二常演出的交響曲
(最常演出的是貝多芬第七號一共30次,其次是莫札特33號共22次、
布拉姆斯第2號共21次、貝多芬第4號共20次、舒伯特第3號共18次)
而重頭戲當然是布拉姆斯第4號交響曲了
在1980年他曾指揮維也納愛樂在DG留下錄音
相較之下,1996年的這個現場演出就顯得凝重多了
或許是因為我比較喜歡凝重的布拉姆斯,
所以1996年的這個現場演出更能打動我
附帶一提
可能是因為攝影機取景的關係
第一次看這場演出的錄影,看到小克萊巴從舞台旁的門走出來
門旁的牆上甚麼裝飾都沒有,我心裡想:好樸素的地方啊
後來才發現這是慕尼黑的王宮,真是失敬...
--
I have no idea to this day what those two Italian ladies were singing about.
Truth is, I don't want to know. Some things are best left unsaid.
I like to think they were singing about something so beautiful...
It can't be expressed in words... and makes your heart ache because of it.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53.67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419007616.A.E06.html
推
12/20 01:44, , 1F
12/20 01:44, 1F
→
12/20 01:44, , 2F
12/20 01:44, 2F
→
12/20 01:45, , 3F
12/20 01:45, 3F
→
12/20 01:46, , 4F
12/20 01:46, 4F
→
12/20 01:47, , 5F
12/20 01:47, 5F
→
12/20 01:48, , 6F
12/20 01:48, 6F
推
12/20 10:22, , 7F
12/20 10:22, 7F
→
12/20 10:22, , 8F
12/20 10:22, 8F
推
12/20 11:36, , 9F
12/20 11:36, 9F
→
12/20 11:36, , 10F
12/20 11:36, 10F
→
12/20 11:37, , 11F
12/20 11:37, 11F
→
12/20 11:39, , 12F
12/20 11:39, 12F
可以附帶一提的是CK喜歡性能好的汽車,而且CK也跟卡拉揚很好
推
12/20 12:06, , 13F
12/20 12:06, 13F
→
12/20 12:06, , 14F
12/20 12:06, 14F
我只聽過CK的貝多芬4(orfeo CD、philips DVD) 5(DG CD) 7(DG CD、philips DVD)號
第4、第7兩首,我不喜歡他指揮的第2樂章,其他三個樂章我都很喜歡
第5...我倒是整首都很喜歡
不過我最喜歡的第五還是OK(Otto Klemperer)的演出
以前曾開玩笑:貝多芬第五如果是「命運」,
福特萬格勒版是被命運打趴的嚎啕、OK則是打趴命運取得勝利
最近聽了CK的,給我的感覺是他的演出跟「命運」沒甚麼關係
純粹就是「力」與「美」的表現
用形象來表示,就是雲霄飛車或是跑車
一言以蔽之就是「爽」
※ 編輯: moonlike (114.24.153.67), 12/20/2014 13:50:28
推
12/20 13:57, , 15F
12/20 13:57, 15F
→
12/20 13:58, , 16F
12/20 13:58, 16F
→
12/20 13:58, , 17F
12/20 13:58, 17F
→
12/20 13:59, , 18F
12/20 13:59, 18F
推
12/20 17:51, , 19F
12/20 17:51, 19F
→
12/20 17:52, , 20F
12/20 17:52, 20F
他們私交應該是不錯,至少小克萊巴很尊敬卡拉揚
而在卡拉揚去世後,據說小克萊巴每次前往薩爾斯堡都會去卡拉揚墓地致意
不過卡拉揚與小克萊巴的工作模式似乎是差很多
據說卡拉揚錄音時,喜歡用SONY的隨身聽試聽錄音效果,
他的理由是:正因隨身聽音效比唱片差,如果在隨身聽裡效果不錯,錄音品質就無可挑剔
然後他就再也不會聽這份錄音了
小克萊巴則是:要他同意發行一份錄音是非常困難的
而且他是很喜歡聽自己錄音的指揮家
例如他就曾跟他姐姐說:
「妳知道的,我一向討厭發行販售錄音,但妳必須承認,他們演奏的真的很棒!」
這張「真的很棒」的錄音就是前文及Jochum大大推文提到的Brahms 4 XDDDD
小克萊巴去世前不久,他自己開車從慕尼黑前往Slovenia的家
被發現去世時,他車子的CD player裡放的就是這張布拉姆斯第四號
我覺得卡拉揚是很了不起的,做事很懂得重點何在,所以能把工作做得又大又好;
我也覺得小克萊巴很了不起,畢竟他端出來的菜似乎都是他自己喜歡的
btw
當我聽說小克萊巴人生最後一程聽的錄音是布拉姆斯第四這張CD時,心想:真是失敬!
於是我趕忙把這張CD找出來再重聽一遍,聽完的感想仍是:我喜歡凝重的布拉姆斯
→
12/20 17:53, , 21F
12/20 17:53, 21F
→
12/20 21:03, , 22F
12/20 21:03, 22F
※ 編輯: moonlike (114.24.153.67), 12/21/2014 00:47:23
推
12/22 23:57, , 23F
12/22 23:57, 23F
→
12/22 23:59, , 24F
12/22 23:59, 24F
→
12/23 00:00, , 25F
12/23 00:00, 25F
→
12/23 00:00, , 26F
12/23 00:00, 26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
18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