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出清古典音樂CD的緣由是?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如果在天堂)時間9年前 (2016/08/30 23:27), 編輯推噓9(9012)
留言21則, 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3 (看更多)
是啊是真的稍微離題了,不過本來當初就設定這個主題是閒聊,所以就天馬行空吧! 有人提到"2016年才寫的交響曲"算是古典樂還是流行樂? 如果作曲者真的有遵照交響曲的編制和格式去寫,那當然算是古典樂囉! 其實中文將Classical Music翻譯成古典樂並不很恰當,因為看到"古"這個字,讓人彷彿以為非得是幾百年前上了歲數的音樂才算得上是Classical Music。Classical這個字也有"傳統"的意思,所以西方稱為Classical Music,我覺得更主要是想要表達這種類型的音樂特色就是有一定的傳統/規範/格式...必須要遵循。並不是說因為一首曲子的年代已經有200年了所以就是Classical Music;反過來說也並不是因為一首曲子在2016年才被創作出來就算是流行樂。 至於五線譜和音樂之間的關係,在古典音樂中,這二者是百分之百相關的,但是在其他音樂類型就不一定了。 好比電子音樂吧(指西方那種tecno/trance...而不是金燕姐姐那種電子舞曲),那完全是用電子合成器做出來的音樂和音效,根本沒有調性啦,和弦啦....這些觀念,所以根本也不可能用五線譜去紀錄電子音樂。至於創作者是不是有用特殊樂譜去把他的電子音樂用文字或圖形的方式紀錄下來,這我就不知道了。 比較有趣的是,也有人提到說,現在音樂已經可以被記錄為cd/唱片/數位格式...所以作曲家不用再擔心作品被曲解。這點我是挺保留的。 我很喜歡一個日本吉他手"岸部真明"的作品。他的作品在他自己的演奏之下,有一股濃濃的禪意,聽起來非常的特別。他所有的作品都有出版吉他譜販售,youtube上也有許多人上傳他們自彈的影音,可是沒有任何一個人彈起來能夠有岸部真明那股禪意。對我而言,那之間的差距明顯到同一首歌只要聽它的第一小節,我就可以知道演奏者是不是岸部本人。 這是什麼情況呢? 作曲者並沒有藏私啊,所有曲子他都出版了吉他譜啊。你說他可能沒有把所有的東西都記錄在譜上,那你去聽他的cd,所有的音樂和音符就在那裡啊!可是為什麼任何其他人都彈不出他那股禪意呢? 對我而言,他擁有的某些東西,是沒有辦法被記錄下來的。你要能夠真正了解這種人的作品,樂譜幫不上忙,甚至直接聽音樂也幫不上忙。你的生命必須要達到某種高度,你才有辦法去懂他。而這,是已經超越了音樂和樂譜所能夠提供的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8.69.176.7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72570857.A.641.html

08/31 00:09, , 1F
既然你都聽得到作者自己的演奏了,其他人的就是仿造的阿
08/31 00:09, 1F

08/31 00:09, , 2F
樂譜不重要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有很多表情是超越樂譜的
08/31 00:09, 2F

08/31 00:14, , 3F
就你聽過的電子音樂而言大部分都有調性和弦吧.....而且
08/31 00:14, 3F

08/31 00:14, , 4F
還大部分都簡單得要命,是節奏可能比較複雜一點
08/31 00:14, 4F

08/31 00:14, , 5F
除非你是在講一些前衛電子音樂那可能就真的沒有調性和弦
08/31 00:14, 5F

08/31 09:16, , 6F
「作者自己的演奏其他人的就是仿造」 偉哉!!
08/31 09:16, 6F

08/31 14:59, , 7F
樂譜在古典音樂的地位應該還是有的 但在其他音樂就未必了
08/31 14:59, 7F

08/31 14:59, , 8F
好比麥克傑克森 他的音樂創作就是他的專輯 完全是他作的曲
08/31 14:59, 8F

08/31 15:00, , 9F
也是他親自混音監督製作的 所以這是他的音樂 不需要樂譜
08/31 15:00, 9F

08/31 15:00, , 10F
這就是現在音樂的模樣 音樂不再需要依賴樂譜傳遞
08/31 15:00, 10F

08/31 15:00, , 11F
以後的人 靠著唱片或線上音樂 照樣可以聽著麥可傑克森
08/31 15:00, 11F

08/31 15:01, , 12F
而且就跟他當初創作的 是一模一樣的音樂 不用經由別人詮釋
08/31 15:01, 12F

08/31 15:02, , 13F
想想如果貝多芬再現代 他還會那麼執著於樂譜嗎?
08/31 15:02, 13F

08/31 15:02, , 14F
而不是乾脆專心製作唱片 表達他心中的聲音?
08/31 15:02, 14F

09/01 23:41, , 15F
Classical一詞也有經典高雅高貴高等之意 所以古典樂是
09/01 23:41, 15F

09/01 23:42, , 16F
高級音樂這點我可沒聽人否定過
09/01 23:42, 16F

09/02 00:36, , 17F
樓上讓我忍不住笑了www
09/02 00:36, 17F

09/05 00:55, , 18F
樓上懷疑嗎? 本來就是經典音樂
09/05 00:55, 18F

09/05 16:39, , 19F
是最後那句見鬼了...
09/05 16:39, 19F

09/06 12:14, , 20F
說Tecno跟Trance沒有調性跟和弦絕對是誤會大了.....
09/06 12:14, 20F

09/06 12:19, , 21F
特別是Trance在這方面的嘗試要更加的自由廣泛
09/06 12:19, 21F
文章代碼(AID): #1NnQNfP1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NnQNfP1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