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有人聽交響曲容易失心瘋嗎?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如果在天堂)時間8年前 (2017/08/27 11:59), 編輯推噓13(13027)
留言40則, 1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最近在聽莫札特的38號交響曲(布拉格),找了許多版本陸續聽了3天吧。 第一樂章在經過長達約三分鐘左右緩慢的鋪成之後,才開始進入快板的旋律。 明明是行雲流水般的音樂,但剛才聽著聽著卻發現我流淚了... 不是在比較緩慢抒情的第二樂章流淚,而是在慷慨激昂的第一樂章段落... 除了流淚外,我還發現我整個人會搖頭晃腦,雙手也會像指揮那樣不停晃動。 正在飛機上準備起飛,我想在飛行途中我得把音樂關掉,真的不敢繼續聽下去。 剛才空服叫我時我已經恍神三秒了,我怕再聽下去她會以為我精神狀態有問題... 這是初次比較專注去反覆聽一首交響曲,真是沒想到會這樣。 以後有點不敢在公共場合聽交響曲了,那個音樂一出來我真是無法自制... 我怕連去音樂會聽現場演奏都不敢,怎麼有辦法正襟危坐都不動啊... 像現在一邊po文一邊聽,強迫自己分心,把它當成咖啡廳的背景音樂倒還ok。 可是一旦稍微開始專注聽,整個人很容易就會進入失心瘋模式。 這怎麼辦?不知大家有類似的經驗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7.67.193.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3806370.A.9A6.html

08/27 12:44, , 1F
如果無法克制就別到現場吧,遇過那種在現場動來動
08/27 12:44, 1F

08/27 12:44, , 2F
去的很干擾別人
08/27 12:44, 2F

08/27 14:38, , 3F
只要一聽到馬勒2,6我也會感動到痛哭流涕
08/27 14:38, 3F

08/27 15:15, , 4F
聽音樂會動本來就是符合人體工學的 古典音樂會要正襟危坐的潛
08/27 15:15, 4F

08/27 15:16, , 5F
規則理應是對當初貴族聽音樂會時根本只是來社交的反動 但說真
08/27 15:16, 5F

08/27 15:16, , 6F
的又有點矯枉過正了 去音樂會想自在享受又不想解釋太多的話
08/27 15:16, 6F

08/27 15:17, , 7F
可以直接坐最後一排 如果是大編制的話坐4F其實影響不大
08/27 15:17, 7F

08/27 15:18, , 8F
當然如果有一天單雙號能分成符合人體工學區和符合社交規範區
08/27 15:18, 8F

08/27 15:18, , 9F
那就更好了:p
08/27 15:18, 9F

08/27 16:53, , 10F
推一下!聽音樂就是為了感動呀!
08/27 16:53, 10F

08/27 20:04, , 11F
感謝prc大!坐最後一排這個建議不錯啊,我會試試看
08/27 20:04, 11F

08/27 20:04, , 12F
08/27 20:04, 12F

08/27 20:05, , 13F
所以坐最後一排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搖起來"嗎
08/27 20:05, 13F

08/27 20:05, , 14F
XD
08/27 20:05, 14F

08/27 21:20, , 15F
不能動也太誇張了吧
08/27 21:20, 15F

08/27 23:12, , 16F
可是我看歐美的影片,如果在室內音樂廳演奏,聽眾
08/27 23:12, 16F

08/27 23:12, , 17F
真的幾乎都是直挺挺的坐著啊。戶外場的話或許稍微
08/27 23:12, 17F

08/27 23:12, , 18F
輕鬆點,我在維也納有路過一次,但也是少數聽眾稍
08/27 23:12, 18F

08/27 23:12, , 19F
微動一下而已。沒看過有人從頭到尾合著旋律搖起來
08/27 23:12, 19F

08/27 23:12, , 20F
的。
08/27 23:12, 20F

08/27 23:48, , 21F
不同的音樂當然有不同的反應。聽到圓舞曲自然會晃晃
08/27 23:48, 21F

08/27 23:48, , 22F
如果今天演的是安魂曲,我就不太相信有人會跟著搖起來了
08/27 23:48, 22F

08/27 23:52, , 23F
聽音樂在聽覺不影響他人的前提下要顧慮那麼多也是滿累人的Orz
08/27 23:52, 23F

08/28 12:36, , 24F
可以學演唱會增設搖滾區
08/28 12:36, 24F

08/28 17:48, , 25F
無法克制就不要去現場XDDDD 我倒覺得是「需要大家都不
08/28 17:48, 25F

08/28 17:48, , 26F
動還不如自己不要去人多的場合」
08/28 17:48, 26F

08/28 18:42, , 27F
就我經驗來說應該不只我受不了旁人動作太大。我常
08/28 18:42, 27F

08/28 18:42, , 28F
在音樂廳看到一個戴眼鏡的男生,很喜歡在觀眾席下
08/28 18:42, 28F

08/28 18:42, , 29F
學台上指揮比來比去,也看過他被其他人罵過不只一
08/28 18:42, 29F

08/28 18:42, , 30F
次了,但還是死性不改。如果說沒人抱怨倒還好,都
08/28 18:42, 30F

08/28 18:42, , 31F
被人罵過了還是依然故我,為了自己享受而不顧慮其
08/28 18:42, 31F

08/28 18:42, , 32F
他人的感受,這不是自私是什麼?我覺得這種人比樂
08/28 18:42, 32F

08/28 18:42, , 33F
章之間拍手的人還要更令人難以忍受,因爲一個只是
08/28 18:42, 33F

08/28 18:42, , 34F
無知,但他是自私。
08/28 18:42, 34F

08/28 21:02, , 35F
所以我一開始有簡述古典音樂會社交禮儀的轉變 除非能證明古典
08/28 21:02, 35F

08/28 21:02, , 36F
音樂對腦部的影響和其他類型音樂不同區或沒有影響
08/28 21:02, 36F

08/28 21:03, , 37F
否則怎麼看都是古典音樂會的不成文規矩是特例
08/28 21:03, 37F

08/30 21:42, , 38F
我是聽莫39會聽到想哭
08/30 21:42, 38F

09/02 13:11, , 39F
蠻羨慕原po感受可以這麼強烈的
09/02 13:11, 39F

09/02 13:13, , 40F
我聽莫札特最多也只能到想膜拜而已
09/02 13:13, 40F
文章代碼(AID): #1PeaEYcc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eaEYcc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