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請問有哪些曲目可以破例在樂章間拍手?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時間7年前 (2019/06/09 11:57), 7年前編輯推噓25(25028)
留言53則, 21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5 (看更多)
※ 引述《wtsph (Plz don't say u r 雷姬)》之銘言: : 最近參加發大財市的音樂會 : 每場音樂會每個樂章都有人硬要拍手 : 雖然我覺得今天鹿特丹愛樂的馬勒第三號交響曲第一樂章真的很不錯 : 可是樂章結束後大發財家一起拍手,第二樂章準備要開始女中音入場又拍手一次 : 害得指揮和樂團後面三個樂章都不敢喘口氣一氣呵成 : 請問這是風俗民情所致嗎? : 有沒有國際通則可以在樂章和樂章間拍手? : 聽說柴可夫斯基第六號交響曲第三樂章有此慣例可以拍手 整理一下自己的心得: 一、禁止攝影 除了兩廳院的場子(臺中除外)還去過其它單位管轄的場地 “全程”禁止也真的是兩廳院獨有 高市文化局的至德堂和大東演出以外是不管的(臺北中山堂比較奇怪 偶爾會抓一下) 親身經歷過更誇張的例子是在梅湘的Turangalila Symphonie 瞭解這闕大作的都知道編制裡有架很特殊的樂器Ondes Martenot 自然而然謝幕完樂團解散後有不少人前去一探究竟 當然還有拍照的......然後就被制止了 嗯 我是不知道拍個樂器侵犯了什麼演出創作權利 甚至謝幕或樂團on-stage是哪門子的演出創作權利我不甚清楚 不知道兩廳院有沒有駐板人員可以解釋一下? 個人猜測純粹是兩廳院自己便宜行事一律不準 當然這不是沒商討空間 不過我也懷疑顢頇的官方會察納雅言就是 二、聽眾素質 先說拍手 樂章間拍手不算少見 歐洲也是 但是昨晚的聽眾很明顯是為拍而拍 那熱度跟按捺不住內心澎湃而拍的情況是完全不同 相信大家都能分辨 再來是素質 除了發出雜音外 交頭接耳、滑手機的不在少數 我想一定有不少人把去音樂廳當成看電影了吧 很可惜音樂會有該遵守的規舉 昨晚的聽眾以最低標準來看都不可能及格 更別說滑手機是PO到電影板也會被噓爆的行為 不過這邊要平衡報導一下 除了發大財市 最近兩岸一家親市聽眾水準也有下滑跡象 就舉大前天的NSO音樂會來說吧 斜前放就有一對交頭接耳 甚至大喇喇喝水的(捷運上都不能喝水了!) 希望純粹是我衰小 最近就被我遇到 總之 臺灣人的素質提升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 Sent from JPTT on my HTC_U-3u. -- 部落格 放著一些亂寫的東西 歡迎來坐 http://blog.xuite.net/taiwan10000/wretch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6.239.67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60052668.A.1CC.html

06/09 12:03, 7年前 , 1F
大地之歌結尾搶拍手真的很要命
06/09 12:03, 1F

06/09 12:29, 7年前 , 2F
沒辦法發財,搶先拍手總是比較做得到的。
06/09 12:29, 2F
最爛的那群通常也是發財的那群喔(望向動物耳朵「高級」聽眾)

06/09 12:49, 7年前 , 3F
既然簡不強制規定,那就交給演出團體決定吧。柏林愛樂和齊
06/09 12:49, 3F

06/09 12:50, 7年前 , 4F
瑪曼的觀眾就乖得...
06/09 12:50, 4F
※ 編輯: sandiegopadr (218.166.239.67 臺灣), 06/09/2019 13:28:04

06/09 13:48, 7年前 , 5F
結果今天就廣播等全曲結束後再拍手了 XD
06/09 13:48, 5F

06/09 13:49, 7年前 , 6F
看來表演者也不是不在意~
06/09 13:49, 6F

06/09 14:14, 7年前 , 7F
不過簡在導聆時又再重申一次他文章中的觀點 反對這禁止鼓
06/09 14:14, 7F

06/09 14:14, 7年前 , 8F
掌 XD
06/09 14:14, 8F

06/09 15:04, 7年前 , 9F
我還是覺得昨天那場應該是第一樂章要背鍋(誤) 導致好
06/09 15:04, 9F

06/09 15:04, 7年前 , 10F
像讓人以為這首曲子樂章間拍手是常態 我之前聽管風琴
06/09 15:04, 10F

06/09 15:04, 7年前 , 11F
跟西貝流士完全就沒有這種情形
06/09 15:04, 11F

06/09 15:33, 7年前 , 12F
今天柴小協第一樂章結束反而沒拍 XD
06/09 15:33, 12F

06/09 15:33, 7年前 , 13F
早知道馬三應該擺第二天的~
06/09 15:33, 13F

06/09 16:49, 7年前 , 14F
其實我在那個國家都碰過樂章間拍手,各種拍照,滑手機
06/09 16:49, 14F

06/09 16:49, 7年前 , 15F
……有時候也不用覺得台灣就是比較差,這幾乎是全球通
06/09 16:49, 15F

06/09 16:49, 7年前 , 16F
病。事實上台灣聽眾算安靜的了……
06/09 16:49, 16F

06/09 16:58, 7年前 , 17F
看了推文才知道我記錯表演時間
06/09 16:58, 17F

06/09 17:28, 7年前 , 18F
樓上不會錯過演出了吧...
06/09 17:28, 18F

06/09 17:33, 7年前 , 19F
幫樓上QQ
06/09 17:33, 19F

06/09 17:44, 7年前 , 20F
拍拍 我之前vlaktovic也是下午記成晚上QQ
06/09 17:44, 20F

06/09 17:58, 7年前 , 21F
幫QQ 今天柴小的演奏特別激動
06/09 17:58, 21F

06/09 18:01, 7年前 , 22F
今天的蕭五也很好啊 這種曲子聽現場就是爽
06/09 18:01, 22F

06/09 18:06, 7年前 , 23F
台中歌劇院除了禁止在謝幕拍照外,開演前、中場休息、
06/09 18:06, 23F

06/09 18:06, 7年前 , 24F
演後座談或其餘任何時候,只要台上可見舞台裝置,都是
06/09 18:06, 24F

06/09 18:06, 7年前 , 25F
禁止拍照的。
06/09 18:06, 25F

06/09 18:07, 7年前 , 26F
今天的蕭5我聽到超感動
06/09 18:07, 26F

06/09 18:15, 7年前 , 27F
我在歌劇院遇到素質最差的,除了大聲飲食、強佔未售出
06/09 18:15, 27F

06/09 18:15, 7年前 , 28F
座位且阻擋後排觀眾+被糾正後還理直氣壯外,就是去年
06/09 18:15, 28F

06/09 18:15, 7年前 , 29F
的《康乃馨》演後有人把台上的假花拔走意圖帶回家。
06/09 18:15, 29F

06/09 23:44, 7年前 , 30F
被大地之歌搶拍手氣瘋
06/09 23:44, 30F

06/10 00:25, 7年前 , 31F
那位應該是坐在C區六號門到八號門之間的觀眾
06/10 00:25, 31F

06/10 01:30, 7年前 , 32F
康乃馨聽說之後真的是整個傻眼,說真的心裡很氣
06/10 01:30, 32F

06/10 08:22, 7年前 , 33F
昨天樂章間是沒拍手 但第一樂章結束放人進來是怎樣?
06/10 08:22, 33F

06/10 08:22, 7年前 , 34F
指揮還回頭等他入座
06/10 08:22, 34F

06/10 08:44, 7年前 , 35F
這點也是很莫名 遲到就該等整曲結束後再進來 昨晚指
06/10 08:44, 35F

06/10 08:44, 7年前 , 36F
揮還回頭看等她入座
06/10 08:44, 36F

06/10 10:21, 7年前 , 37F
衛武營一直都是第一首第一樂章結束後會讓遲到的觀眾
06/10 10:21, 37F

06/10 10:21, 7年前 , 38F
進場
06/10 10:21, 38F

06/10 12:01, 7年前 , 39F
衛武營的工作人員場控是要再加油沒錯 不過現在也是
06/10 12:01, 39F

06/10 12:01, 7年前 , 40F
在形塑觀眾聆聽文化的階段 也是辛苦了!
06/10 12:01, 40F

06/10 18:14, 7年前 , 41F
說明一下,兩廳院基本的規定是,演出中及謝幕禁止拍照
06/10 18:14, 41F

06/10 18:14, 7年前 , 42F
錄影,以及錄音。至於開演前、中場休息及散場後,基本
06/10 18:14, 42F

06/10 18:15, 7年前 , 43F
是不管制的,除非有樂團或演出團體要求,這已經行之多
06/10 18:15, 43F

06/10 18:15, 7年前 , 44F
年,不知原po是否有什麼誤會?
06/10 18:15, 44F

06/10 18:16, 7年前 , 45F
另外今年開始,多提供了讓演出團體自行決定謝幕是否可
06/10 18:16, 45F

06/10 18:16, 7年前 , 46F
拍照的選擇,場內的演前宣導播音也會有所不同
06/10 18:16, 46F

06/10 18:17, 7年前 , 47F
基本上如果開放對兩廳院來說最輕鬆,也不用忙著抓
06/10 18:17, 47F

06/10 18:17, 7年前 , 48F
但的確有很多演出團體或演出者在乎著作權、肖像權等
06/10 18:17, 48F

06/10 18:19, 7年前 , 49F
至於原po提到的音樂會樂器不給拍,非常有可能是演出者
06/10 18:19, 49F

06/10 18:19, 7年前 , 50F
的要求,兩廳院前台不會想沒事給自己找這麼多麻煩
06/10 18:19, 50F

06/10 19:45, 7年前 , 51F
蕭五真的棒
06/10 19:45, 51F

06/10 21:22, 7年前 , 52F
我在歌劇院看康乃馨那場有對岸的旅行團,素質真的是OOXX...
06/10 21:22, 52F

06/11 03:10, 7年前 , 53F
在我那一場偷拔花的是台灣人XD
06/11 03:10, 53F
文章代碼(AID): #1S_8Ey7C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_8Ey7C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