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2019/03/31 齊瑪曼鋼琴獨奏會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7年前 (2019/03/31 23:54), 編輯推噓42(42054)
留言96則, 34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原文 https://chinhaochen.blogspot.com/2019/03/20190331-2019tifa-2019.html 國家音樂廳每年都有相當大量的演出。通常國外樂團賣的都不錯。那可以秒殺票房的獨奏 家呢?其實不太多。而Krystian Zimerman就是其中之一。這場音樂會去年十一月左右開 始賣票,沒有多久時間就已經搶購一空。 這次排出的曲目是布拉姆斯的第三號鋼琴奏鳴曲,還有蕭邦的四首詼諧曲。我承認我對鋼 琴曲目完全不熟悉,所以說不出特別的感想。 Brahms的第三號奏鳴曲是他20歲的曲子,也是他最後一首給舒曼指導的曲子。聽起來的感 覺比較青澀,情感也比較放的開,和他後期的音樂走向比較深沉嚴肅內斂的感覺相當不同 。而蕭邦的四首詼諧曲,齊瑪曼則是把這四首作為四個獨立作品來演出(每演完一首就起 身致意),四首詼諧曲聽起來就像是四個精彩的短篇故事。 整場聽起來,我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音色,非常多的變化,而且即便是強音,也不會有爆 裂的音色,弱音也有相當多的層次變化。 而印象最深的部份,其實是正規曲目後的安可曲。齊瑪曼很慷慨的給了五首安可曲。但是 重點不在於給了五首曲子,而是他所給出的安可曲都是情感豐富的曲目。這些曲目給我的 感覺,就像是瞬間把整個音樂聽變成一個親密的音樂沙龍,作為主人的齊瑪曼挑選出他喜 歡的曲子分享給在場的聽眾。這個感覺跟上下半場的正規曲目相當不同。從這套安可曲聽 來,我想,他是真心喜歡台灣的聽眾。 這次的演出相當值得注意的部份是齊瑪曼從頭到尾都有帶著樂譜上台,而且他似乎也的確 有參考樂譜的部份。而且有幾個很明顯的段落,翻譜有影響到了音樂的進行。不過這種畢 竟是瑕不掩瑜。而且,如果帶譜能夠讓演出更加順利,讓演出者可以盡情發揮而不是擔心 背譜失誤,翻譜所造成的小失誤,實在不算什麼。 ///////////////////////////////////////////////////////////////// 2019TIFA 力晶2019藝文饗宴-齊瑪曼鋼琴獨奏會 Krystian Zimerman Piano Recital 2019-03-31 演出地點:國家音樂廳 曲目: 布拉姆斯:F小調第三號鋼琴奏鳴曲,作品5 J. Brahms: Sonata No. 3 in f minor, Op. 5 ---中場休息--- 蕭邦:四首詼諧曲 F. Chopin: 4 Scherzi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4.172.10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4047679.A.1EB.html

03/31 23:59, 7年前 , 1F
音色變化多彩繽紛 更讚的是這些變化的編排頗具匠心
03/31 23:59, 1F

04/01 00:02, 7年前 , 2F
安可曲那邊氣氛一變真的很妙,就算沒有那種讓聽者
04/01 00:02, 2F

04/01 00:03, 7年前 , 3F
忘了自己的融入感,從大廳轉到沙龍的感覺很愉悅,
04/01 00:03, 3F

04/01 00:04, 7年前 , 4F
聽啊,剛剛那個天王巨星在跟我們聊天耶~
04/01 00:04, 4F

04/01 00:11, 7年前 , 5F
是啊!看譜很意外。多年前聽他彈協奏曲可沒看譜。
04/01 00:11, 5F

04/01 00:12, 7年前 , 6F
早知沒有簽名會就不買CD了,還看到有人買很多張日版CDnr1
04/01 00:12, 6F

04/01 00:13, 7年前 , 7F
雖然偶有不完美之處,但整體氣氛掌控相當好。聽大師彈與年輕
04/01 00:13, 7F

04/01 00:13, 7年前 , 8F
請問安可曲是哪些?
04/01 00:13, 8F

04/01 00:14, 7年前 , 9F
得獎鋼琴家展現技巧取勝,真的不一樣。
04/01 00:14, 9F

04/01 00:15, 7年前 , 10F
一直聽到有人掉落東西,很討厭。包包物事最好放地上可防掉落
04/01 00:15, 10F

04/01 00:22, 7年前 , 11F
他中間換琴,所以他備兩組鍵盤!?
04/01 00:22, 11F

04/01 00:22, 7年前 , 12F
音色很美 這個年紀居然還可以彈出強奏 又不會爆裂
04/01 00:22, 12F

04/01 00:22, 7年前 , 13F
應該是這幾年最滿意的獨奏家 大師也滿調皮的 還給
04/01 00:22, 13F

04/01 00:22, 7年前 , 14F
聽眾飛吻
04/01 00:22, 14F

04/01 00:25, 7年前 , 15F
第一首詼諧曲不知道他設計理念是啥......相當suprise!
04/01 00:25, 15F

04/01 00:27, 7年前 , 16F
安可好像是蕭邦馬厝卡和布姆拉斯敘事曲
04/01 00:27, 16F

04/01 00:29, 7年前 , 17F
請問第五首是敘事曲嗎?想知道完整曲名
04/01 00:29, 17F

04/01 00:29, 7年前 , 18F
Mazurkas是Op.24-1、2、4。
04/01 00:29, 18F

04/01 00:31, 7年前 , 19F
最後兩首應該是Brahms - Balladen op.10 其中兩首
04/01 00:31, 19F

04/01 00:32, 7年前 , 20F
No 1, 2?
04/01 00:32, 20F

04/01 00:37, 7年前 , 21F
剛剛聽了是沒錯,先2再1。
04/01 00:37, 21F

04/01 00:39, 7年前 , 22F
Chopin: Mazurka op.24-1,2,4 + Brahms: Ballade Op.
04/01 00:39, 22F

04/01 00:39, 7年前 , 23F
10-1,2
04/01 00:39, 23F

04/01 00:48, 7年前 , 24F
想問第一台鋼琴是國家音樂廳的還是他自己帶的琴?
04/01 00:48, 24F

04/01 00:53, 7年前 , 25F
請問為什麼上半場放兩台鋼琴?
04/01 00:53, 25F

04/01 00:57, 7年前 , 26F
中間休場有換琴 調音師還現場調音
04/01 00:57, 26F

04/01 00:57, 7年前 , 27F
第二台是彈蕭邦用的 下半場第一台被移走了
04/01 00:57, 27F

04/01 01:07, 7年前 , 28F
大師彈琴可以激動到腳都抬起了,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強音
04/01 01:07, 28F

04/01 01:07, 7年前 , 29F
跟更強音的層次變化。
04/01 01:07, 29F

04/01 01:10, 7年前 , 30F
我要抱怨他踩踏板鞋子碰到的聲音很讓我出神 尤其第一首
04/01 01:10, 30F

04/01 01:10, 7年前 , 31F
詼諧曲
04/01 01:10, 31F

04/01 01:23, 7年前 , 32F
「早知道沒有簽名會就不買CD」為什麼要這麼說...
04/01 01:23, 32F

04/01 01:24, 7年前 , 33F
樓上,老實說,我注意他踏板很久,根本沒這狀況...若這
04/01 01:24, 33F

04/01 01:24, 7年前 , 34F
個叫有聲音,那其他演奏家更誇張
04/01 01:24, 34F

04/01 01:26, 7年前 , 35F
是嘛我覺得很明顯啊,不是每一首,第一首詼諧曲最明顯。
04/01 01:26, 35F

04/01 01:27, 7年前 , 36F
真的還好啦,我坐很前面
04/01 01:27, 36F

04/01 01:30, 7年前 , 37F
第三首詼諧曲coda高音右腳用力跺踏板,低音下去時左腳跟
04/01 01:30, 37F

04/01 01:32, 7年前 , 38F
著踏下去,很明顯的「達達」,結束後全場掌聲熱絡,留我
04/01 01:32, 38F

04/01 01:33, 7年前 , 39F
獨自一人嘆為觀止0.0 補充:左腳是踏在地板上
04/01 01:33, 39F

04/01 01:35, 7年前 , 40F
那個真的還好,我連小提琴家按弦的聲音都聽得到,而且Zi
04/01 01:35, 40F

04/01 01:35, 7年前 , 41F
merman連翻樂譜都非常小心
04/01 01:35, 41F

04/01 01:37, 7年前 , 42F
比較有趣是非常多音樂家與教授也有過去,包括某"王子"低
04/01 01:37, 42F

04/01 01:37, 7年前 , 43F
調坐中間左側邊XD
04/01 01:37, 43F

04/01 01:39, 7年前 , 44F
第一首一些快速段落他踩很多次,那聲好相當出神,其他還
04/01 01:39, 44F

04/01 01:40, 7年前 , 45F
那聲音相當出神,其他還好偶爾一下下跟翻譜一樣。
04/01 01:40, 45F

04/01 01:41, 7年前 , 46F
我聽長笛連按鍵聲都不曾聽到,只有聽錄音用解析高的耳機
04/01 01:41, 46F

04/01 01:41, 7年前 , 47F
剩下不多說了,你覺得有就有吧
04/01 01:41, 47F

04/01 01:41, 7年前 , 48F
開大聲一點才會聽到。
04/01 01:41, 48F

04/01 01:43, 7年前 , 49F
我反倒是被別人的翻東西聲拉拉鍊聲弄到出神
04/01 01:43, 49F

04/01 01:44, 7年前 , 50F
我也看到很多"名人"。我這邊很好都沒有咳嗽或塑膠聲。
04/01 01:44, 50F

04/01 01:48, 7年前 , 51F
坐我旁邊的先生鼻塞,呼吸一直發出嘶嘶聲,讓我下半場好
04/01 01:48, 51F

04/01 01:48, 7年前 , 52F
崩潰 ><
04/01 01:48, 52F

04/01 01:59, 7年前 , 53F
剛剛看到某粉專說因為齊看譜演出所以下次考評可能為C
04/01 01:59, 53F

04/01 02:00, 7年前 , 54F
笑到瘋XD 仔細一看才發現就是原po的自己的粉專啊
04/01 02:00, 54F

04/01 02:04, 7年前 , 55F
說明一下原由某次Tharaud來台看譜彈,之後因考評為C所以
04/01 02:04, 55F

04/01 02:06, 7年前 , 56F
拿不到檔期,謠傳是看譜演出不專業。
04/01 02:06, 56F

04/01 07:46, 7年前 , 57F
也遇到一直吸鼻子的人,不止吵還把呼吸整個打亂QQ
04/01 07:46, 57F

04/01 08:52, 7年前 , 58F
看譜正常吧 不然以後指揮看譜也要拿C嗎
04/01 08:52, 58F

04/01 10:42, 7年前 , 59F
老了 沒辦法
04/01 10:42, 59F

04/01 11:08, 7年前 , 60F
踏板那個我也有注意到
04/01 11:08, 60F

04/01 13:07, 7年前 , 61F
買CD不急於一時,且我剛好只帶500,買了後才發現好渴...
04/01 13:07, 61F

04/01 15:02, 7年前 , 62F
我還聽過LSO 與COLIN DAVIS 幻想交響曲CD 指揮在呻吟
04/01 15:02, 62F

04/01 16:08, 7年前 , 63F
談到呻吟,大師昨晚似乎有時候會自彈自哼,有人跟我一
04/01 16:08, 63F

04/01 16:08, 7年前 , 64F
樣聽到嗎?
04/01 16:08, 64F

04/01 16:39, 7年前 , 65F
我有聽到
04/01 16:39, 65F

04/01 16:42, 7年前 , 66F
我以為是哪個觀眾在那邊嗯嗯啊啊的
04/01 16:42, 66F

04/01 16:43, 7年前 , 67F
聽到+1 我以為是台下有人在唱
04/01 16:43, 67F

04/01 16:54, 7年前 , 68F
在詼諧二時有聽到
04/01 16:54, 68F

04/01 16:59, 7年前 , 69F
本來不相信而且隔得那麼遠 但安可時大師對臺下說話也聽得很
04/01 16:59, 69F

04/01 16:59, 7年前 , 70F
清楚就覺得有可能了
04/01 16:59, 70F

04/01 17:03, 7年前 , 71F
聽到+1 Jansons錄音也會哼
04/01 17:03, 71F

04/01 17:19, 7年前 , 72F
波里尼也會邊彈邊無調性嗯嗯啊啊ㄋ
04/01 17:19, 72F

04/01 18:42, 7年前 , 73F
坐第五排隱約有聽到哼唱,還以為是我幻聽。
04/01 18:42, 73F

04/01 19:26, 7年前 , 74F
上半場中段就有,彷彿後面漂來的,還以為!?是迴音...
04/01 19:26, 74F

04/01 19:38, 7年前 , 75F
昨第四排也有聽到,我還以為哪個觀眾XD
04/01 19:38, 75F

04/01 21:16, 7年前 , 76F
聽到+1 布拉姆斯那首奏鳴曲就有了
04/01 21:16, 76F

04/01 21:17, 7年前 , 77F
還以為是聲音效果聽起來居然有人在哼的聲音
04/01 21:17, 77F

04/01 23:00, 7年前 , 78F
Brahms piano sonata 的第二樂章超漂亮!一開始第一樂
04/01 23:00, 78F

04/01 23:00, 7年前 , 79F
章超快,以為會以這樣的速度衝刺到底 但是竟然是非常
04/01 23:00, 79F

04/01 23:00, 7年前 , 80F
rubato的處理 聽了再聽其他版本就回不去了XD
04/01 23:00, 80F

04/02 00:12, 7年前 , 81F
很期待他出布拉姆斯這首的CD
04/02 00:12, 81F

04/02 04:16, 7年前 , 82F
他早在三十多年前就出了布拉姆斯三首鋼琴奏鳴曲專輯
04/02 04:16, 82F

04/02 04:16, 7年前 , 83F

04/02 11:42, 7年前 , 84F
youtube上也有那首奏鳴曲的音檔
04/02 11:42, 84F

04/02 11:42, 7年前 , 85F
但聽那天的才是驚為天人
04/02 11:42, 85F

04/02 13:33, 7年前 , 86F
坐2樓包廂聽到吟唱聲+1
04/02 13:33, 86F

04/02 14:32, 7年前 , 87F
其實一邊彈一邊唱是很常見的,9成鋼琴家都會這樣
04/02 14:32, 87F

04/02 14:34, 7年前 , 88F
感謝樓上in大 馬上找來聽
04/02 14:34, 88F

04/02 14:37, 7年前 , 89F
奇怪 Spotify iTunes presto classic 都找不到
04/02 14:37, 89F

04/02 14:57, 7年前 , 90F
沒買版權吧不見得每一張都會有
04/02 14:57, 90F

04/02 14:58, 7年前 , 91F
應該不叫做買,應該叫簽約。
04/02 14:58, 91F

04/02 15:37, 7年前 , 92F
那套找不到正常 齊瑪曼不滿意要求收回 記得有版友之前
04/02 15:37, 92F

04/02 15:37, 7年前 , 93F
拿這套給他簽 還被他拒絕
04/02 15:37, 93F

04/02 20:50, 7年前 , 94F
可惜要是有簽到名拿去拍賣可以賣不少錢 現在被炒的很
04/02 20:50, 94F

04/02 20:50, 7年前 , 95F

04/04 18:59, 7年前 , 96F
原來真的有哼 我以為是觀眾
04/04 18:59, 96F
文章代碼(AID): #1SeEA_7h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eEA_7h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