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2019/03/31 齊瑪曼鋼琴獨奏會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cause we believe...)時間7年前 (2019/04/02 11:36), 編輯推噓27(27064)
留言91則, 22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chinhao (霧裡的愛樂人)》之銘言: : 而印象最深的部份,其實是正規曲目後的安可曲。齊瑪曼很慷慨的給了五首安可曲。但是 : 重點不在於給了五首曲子,而是他所給出的安可曲都是情感豐富的曲目。這些曲目給我的 : 感覺,就像是瞬間把整個音樂聽變成一個親密的音樂沙龍,作為主人的齊瑪曼挑選出他喜 : 歡的曲子分享給在場的聽眾。這個感覺跟上下半場的正規曲目相當不同。從這套安可曲聽 : 來,我想,他是真心喜歡台灣的聽眾。 : Krystian Zimerman Piano Recital : 2019-03-31 以往我自己聽 Zimerman 的鋼琴錄音或看他早年過往的錄影,總會給我一種 "clarity" 每個音都很清晰,強弱控制非常完美的感覺,比如說他和小澤征悅合作,彈拉赫曼尼諾夫 第二號鋼琴協奏曲,或是和伯恩斯坦共同演繹的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聽過他的版本再和 其他鋼琴家的詮釋對照之下,Zimerman 的琴音就是比較「清楚」 用更個人的方式描述,雖然我古典樂剛入門只能憑直覺去感受 但是他的音樂能夠撥開(我內心的)混亂,然後思緒開始跟隨他堅定的音樂有了起伏的方向 然而3/31的演奏會,無論是表定上的布拉姆斯的奏鳴曲或蕭邦的詼諧曲 我個人感覺 Zimerman 的演奏的節奏都過於急促,有時候甚至覺得琴音有點糊掉 (我坐的位置是第一排10號,所以很直接,連頻繁踩踏板和他的呼吸聲都一清二楚) 可能也是我之前預習聽的錄音版本是別的鋼琴家的詮釋和 Zimerman 早期彈蕭邦的錄影 (詼諧曲我是買Pogorelich的版本,布拉姆斯則是iTune選擇有限聽了Plowright的版本) 所以相較之下更顯得他當天的演奏,對我這個學文學的人來說 近乎像是年邁的李爾王,在暴風雨中的天問那樣 有種無法遏止的急切,時間就快要不夠的感覺,我自己有點無法招架 ㄧ直感覺包括布拉姆斯第二樂章中慢板,或詼諧曲之中抒情的部份被犧牲了不夠細膩 所以上下半場的兩部份正規曲目我其實聽完之後是失落的 但是,但是,但是奇蹟出現了,之後的五首安可曲竟然讓我聽到中後段眼淚一直流 我聽到了 Zimerman 被樂評盛讚的「溫柔敦厚,內斂又具爆發力的音樂」 (讓我聯想到去年看的波蘭電影《Cold War沒有煙硝的愛情》大量使用民族音樂) 我看到了樂曲終了的殘響就和 Zimerman 緊閉的雙眼、奔放的肢體語言ㄧ起凝結在空氣中 全場跟著屏息,無聲似有聲的那幾秒,我真的覺得好美,藝術真的會昇華活著的深刻 能夠在仰慕他諸多錄音版本和早期錄影之後,聽到他本人現場的演奏 儘管和預期有所不同,但那五首安可曲所帶給我的感動,已經讓我完全沒有遺憾了 事後回想全場他演奏時流露的諸多表情,包括慧黠的一抹笑和滿足似的點頭 或許他已經到了可以隨興所至,從心所欲的見山不是山但又是山的境界 所以無論是帶譜演奏或者踏板的聲響還有他的呼吸聲,都反而是一種自由自信的展現 我現在的感想和前幾篇有個板友很像,就是很渴望聽更多更多的鋼琴家演奏 從抽象的音樂去感受ㄧ個人的底蘊和本質和ㄧ切,也同時看見超越自己有限生活的世界 -- Let's pick it up, let's even try to live today, so why not smile don't dream away your life 'cause it is mine Is that a crime? This life is mine... --Verve, HISTORY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5.79.8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4176181.A.5FB.html

04/02 12:24, 7年前 , 1F
小澤征{爾}
04/02 12:24, 1F

04/02 12:51, 7年前 , 2F
真的頗失望,不曉得是不是被CD嬌生慣養,聽現場總是不
04/02 12:51, 2F

04/02 12:51, 7年前 , 3F
滿意,難道只有我覺得國家音樂廳過轟,琴音很容易糊嗎?
04/02 12:51, 3F

04/02 12:51, 7年前 , 4F
又或,那正是齊瑪曼的設計,那我就更不懂了,因為跟他
04/02 12:51, 4F

04/02 12:51, 7年前 , 5F
的錄音差十萬八千里。
04/02 12:51, 5F

04/02 13:13, 7年前 , 6F
CD和現場是不同的藝術
04/02 13:13, 6F

04/02 13:14, 7年前 , 7F
拿CD的標準去聽音樂會本來就有點自虐
04/02 13:14, 7F

04/02 13:58, 7年前 , 8F
實況錄音都能修了,非實況的錄音不知要錄幾次才編輯出完美
04/02 13:58, 8F

04/02 13:58, 7年前 , 9F
的結果
04/02 13:58, 9F

04/02 14:00, 7年前 , 10F

04/02 14:07, 7年前 , 11F
我也覺得聲音有點過轟,但之前聽過幾次也有不少次類似感覺
04/02 14:07, 11F

04/02 14:08, 7年前 , 12F
琴音也常不純淨,所以開始有點懷疑是該鋼琴或音樂廳的問題
04/02 14:08, 12F

04/02 14:36, 7年前 , 13F
齊瑪曼最近演奏狀況有大問題 從日本一路到台灣不少人提過
04/02 14:36, 13F

04/02 14:51, 7年前 , 14F
所以他本來就那樣只是後製把聲音修到如此純淨?不知道
04/02 14:51, 14F

04/02 14:51, 7年前 , 15F
為什麼某些人以為我要聽到跟CD一樣,原來這樣的差距大家
04/02 14:51, 15F

04/02 14:51, 7年前 , 16F
都習以為常了。
04/02 14:51, 16F

04/02 14:52, 7年前 , 17F
是音樂廳的設計吧,我聽長笛也是這樣。
04/02 14:52, 17F

04/02 14:56, 7年前 , 18F
現在看節目冊導聆寫道「錄音精湛無比,現場甚至更為驚人
04/02 14:56, 18F

04/02 14:56, 7年前 , 19F
」嗯…我當晚的確有suprise的港覺www。
04/02 14:56, 19F

04/02 15:02, 7年前 , 20F
請問日本那邊的看法是什麼呢?
04/02 15:02, 20F

04/02 15:06, 7年前 , 21F
當晚在捷運上就聽到有人說剛剛齊瑪曼的琴音好純淨,我
04/02 15:06, 21F

04/02 15:06, 7年前 , 22F
心想我是不是隔天要去看耳鼻喉科!?
04/02 15:06, 22F

04/02 15:08, 7年前 , 23F
TIFA粉專上有人問齊這次演出是不是用自己帶的鍵盤,小編
04/02 15:08, 23F

04/02 15:08, 7年前 , 24F
回大師不喜歡被問此題所以沒問,感覺不單純?
04/02 15:08, 24F

04/02 15:32, 7年前 , 25F
其實我覺得有些人實在聽的過於嚴苛,那可以期待以後由ai
04/02 15:32, 25F

04/02 15:32, 7年前 , 26F
來演奏,那絕對萬無一失。對我自己來說,我喜歡有人性的
04/02 15:32, 26F

04/02 15:32, 7年前 , 27F
演奏,不完美即是完美。一點個人淺見。
04/02 15:32, 27F

04/02 15:48, 7年前 , 28F
我怎麼覺得這次的演出超精彩 每個音都很清楚啊 國家
04/02 15:48, 28F

04/02 15:48, 7年前 , 29F
音樂廳只有過於暖聲 但那天的演出不至於到糊 強弱分
04/02 15:48, 29F

04/02 15:48, 7年前 , 30F
明 我覺得勝過我聽CD
04/02 15:48, 30F

04/02 16:01, 7年前 , 31F
會是位置的關係嗎?
04/02 16:01, 31F

04/02 16:34, 7年前 , 32F
我覺得很純淨呀 CRYSTAL CLEAR
04/02 16:34, 32F

04/02 16:38, 7年前 , 33F
第一排太近了吧?看精華區討論過,二樓 10-14排中間應該最
04/02 16:38, 33F

04/02 16:38, 7年前 , 34F
好的位置。
04/02 16:38, 34F

04/02 16:55, 7年前 , 35F
對了怪不得眼熟原來在ig看過
04/02 16:55, 35F

04/02 17:00, 7年前 , 36F
通常不是越遠會越糊?第一排聲音都這樣了,往後往高會
04/02 17:00, 36F

04/02 17:00, 7年前 , 37F
比較好喔?
04/02 17:00, 37F

04/02 18:44, 7年前 , 38F
坐在三樓4排,除了上半場第一首覺得糊,其他首都很清晰
04/02 18:44, 38F

04/02 18:44, 7年前 , 39F
。我喜歡下半場的琴的音色。安可真的太美
04/02 18:44, 39F

04/02 19:35, 7年前 , 40F
第一排聲音本來就沒有10排左右好,坐第一排的大多是想近
04/02 19:35, 40F

04/02 19:35, 7年前 , 41F
距離觀察演奏家的肢體動作
04/02 19:35, 41F

04/02 19:39, 7年前 , 42F
還有,現場演奏跟CD本來就不同,場地或演奏家當天狀況都
04/02 19:39, 42F

04/02 19:39, 7年前 , 43F
會有影響,聆聽現場當下的感動是CD沒辦法做到的。
04/02 19:39, 43F

04/02 21:48, 7年前 , 44F
鋼琴或小提琴獨奏會,個人覺得最好位子約在六排中間附近
04/02 21:48, 44F

04/02 21:48, 7年前 , 45F
兩台琴的音色有點不太一樣
04/02 21:48, 45F

04/02 21:49, 7年前 , 46F
個人感覺Zimerman個人更愛第二台,感覺他愈彈愈起勁 :)
04/02 21:49, 46F

04/02 23:18, 7年前 , 47F
推個三樓四排很清楚
04/02 23:18, 47F

04/02 23:49, 7年前 , 48F
上半場是不是有不少音彈錯? 有沒有板友可解答?
04/02 23:49, 48F

04/02 23:57, 7年前 , 49F
拿錄音、音色和樂譜來比較現場音樂會不是自找麻煩嗎?
04/02 23:57, 49F

04/03 00:05, 7年前 , 50F
當然有時候「比較」是大腦自動化的就沒辦法了
04/03 00:05, 50F

04/03 01:01, 7年前 , 51F
我覺得琴音最乾淨的是Valentina Lisitsa 有人都聽過現場
04/03 01:01, 51F

04/03 01:01, 7年前 , 52F
能夠比較一下的嗎?
04/03 01:01, 52F

04/03 01:16, 7年前 , 53F
Zimerman對自己的演出標準若這麼低,那他公開販售的錄音
04/03 01:16, 53F

04/03 01:16, 7年前 , 54F
會更多
04/03 01:16, 54F

04/03 01:16, 7年前 , 55F
另外現場演出與錄音是兩回事,不要相提並論。
04/03 01:16, 55F

04/03 01:18, 7年前 , 56F
是有些音沒按準吧? 現場演出在所難免
04/03 01:18, 56F

04/03 03:43, 7年前 , 57F
離C級越來越近了呢((竊笑
04/03 03:43, 57F

04/03 09:42, 7年前 , 58F
很多大師的現場錄音音錯得很恐怖 還是會讓人想聽
04/03 09:42, 58F

04/03 13:31, 7年前 , 59F
好比魯賓斯坦,失誤大王,但依舊超棒!
04/03 13:31, 59F

04/03 13:31, 7年前 , 60F
這樣就C級...無言
04/03 13:31, 60F

04/03 13:33, 7年前 , 61F
另外,我老實說,我這次沒聽到太多失誤,但聽到非常驚艷
04/03 13:33, 61F

04/03 13:34, 7年前 , 62F
的音樂性與內容,我不知道那些所謂的失誤是指什麼,
04/03 13:34, 62F

04/03 13:35, 7年前 , 63F
但聽一場音樂會如果只是聽失誤與否,我只能說太可悲了
04/03 13:35, 63F

04/03 15:00, 7年前 , 64F
去問兩廳院評議委員啊那不然Tharaud怎麼有次被擋
04/03 15:00, 64F

04/03 15:17, 7年前 , 65F
我以前去國家音樂廳聽管風琴演出 台灣人員幫國外演奏者翻譜
04/03 15:17, 65F

04/03 15:17, 7年前 , 66F
結果中間還翻錯頁 演奏者在台上大喊no! 台下都聽的到XD
04/03 15:17, 66F

04/03 16:43, 7年前 , 67F
我真的不曉得CD這種後製要修多大就修多大的東西
04/03 16:43, 67F

04/03 16:44, 7年前 , 68F
跟只有現場才能感受到那種最直接的渲染力有甚麼好比的
04/03 16:44, 68F

04/03 19:14, 7年前 , 69F
好像在現場感覺好精彩!
04/03 19:14, 69F

04/03 19:15, 7年前 , 70F
本來就是現場精彩阿,尤其現在愈來愈不愛買CD了
04/03 19:15, 70F

04/03 19:15, 7年前 , 71F
愈修愈誇張...
04/03 19:15, 71F

04/03 19:30, 7年前 , 72F
聽到現場和CD一樣甚至更好才讓人興奮。
04/03 19:30, 72F

04/03 22:50, 7年前 , 73F
CD跟現場是不同概念,要分清楚這部分
04/03 22:50, 73F

04/03 22:51, 7年前 , 74F
若只想聽到"沒失誤"的演奏,那在家聽後製過的CD就好
04/03 22:51, 74F

04/03 22:53, 7年前 , 75F
所謂的後製除消噪外,還有音場相位重整等等
04/03 22:53, 75F

04/03 22:54, 7年前 , 76F
最後,別忘了一件事情,不可能有兩個一模一樣的演奏
04/03 22:54, 76F

04/03 22:54, 7年前 , 77F
若只想追求跟CD一樣,那建議聽CD就好。
04/03 22:54, 77F

04/03 23:16, 7年前 , 78F
聽 Kempff E. Fischer 這些人的現場錄音 有時候錯音
04/03 23:16, 78F

04/03 23:16, 7年前 , 79F
簡直一大把 可是整體的詮釋 意境又讓人沒話說
04/03 23:16, 79F

04/06 14:08, 7年前 , 80F
Valentina Lisitsa 現場只能用「恐怖」形容
04/06 14:08, 80F

04/06 14:08, 7年前 , 81F
另外乾不乾淨看你跟什麼比
04/06 14:08, 81F

04/06 14:08, 7年前 , 82F
自己有上台比賽表演過就會知道在那種空間音色乾淨有多難
04/06 14:08, 82F

04/06 14:08, 7年前 , 83F
,當然會覺得大師彈得很乾淨
04/06 14:08, 83F

04/06 14:08, 7年前 , 84F
如果自己沒在彈琴只是聽唱片,那...
04/06 14:08, 84F

04/06 15:50, 7年前 , 85F
挖 真沒想到 可是她YT上的現場影片聽起來都不賴啊
04/06 15:50, 85F

04/06 21:05, 7年前 , 86F
老了,就讓美好存在於回憶ㄅ~
04/06 21:05, 86F

04/06 21:19, 7年前 , 87F
我只是想指出我聽錄音和看Youtube上面Zimerman以前
04/06 21:19, 87F

04/06 21:20, 7年前 , 88F
現場演出錄影,和這次台北場我第一排聽的ㄧ些落差
04/06 21:20, 88F

04/06 21:22, 7年前 , 89F
但就整場演奏到最後安可曲的高潮,我是完全感受到
04/06 21:22, 89F

04/06 21:22, 7年前 , 90F
現場演出彈奏的魅力和大師的風範的
04/06 21:22, 90F

04/06 23:09, 7年前 , 91F
Articulation確實不同,這就要問他本人了
04/06 23:09, 91F
文章代碼(AID): #1SejYrNx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SejYrNx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