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今天的維也納愛樂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伊格爾)時間7年前 (2019/04/10 21:38), 編輯推噓8(8019)
留言27則, 5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提到Andris Nelsons就想來分享一下經驗。 2016年底的時候我剛好在波士頓, 有幸全程參與他與波士頓交響樂團的布拉姆斯系列音樂會。 曲目的編排是一首交響曲配一首鋼琴協奏曲協奏曲, 鋼琴獨奏是已經跟他錄過專輯的Hélène Grimaud 總共舉辦四場,前兩號交響曲下半場就配第一號鋼協, 理論上每首鋼協都會聽兩次,但可惜第四號交響曲的那天, Grimaud手痛,取消音樂會改成布拉姆斯第三,所以聽了兩次第三。 後來這次演出有出版CD,網上也有販售高音質的檔案。 我第一次聽Nelsons演出是2015年在柏林聽他指揮柏林愛樂演出馬勒第五號交響曲。 歐美樂團的慣例通常是一套曲目會演幾個晚上,那次我剛好聽到的是第一個晚上, 他有採取一些不同的聲部調動方法,所以跟後來BPO在上傳到網路上(通常是第三晚) 的版本有一點差異。不過整體的指揮風格大概是: 細節清楚,樂曲是一塊塊結合起來的結構,合奏都很乾淨俐落, 速度不會偏快,沒有過份的彈性速度,慢版也不會沈溺其中。 銅管的部分放得蠻開,不會特別抓低音的旋律線,但會加強聲部詮釋。 唯一不乾淨的大概是每次收尾都怪怪的。 2018算是他大豐收的一年,先不論他已兼任波士頓交響樂團與萊比錫布商大廈總監。 他先是在暑期的薩爾茲堡音樂節與維也納愛樂合作演出馬勒的復活交響曲。 後來回美國後又與波士頓再連續演了三個晚上,沒想到佳評如潮並無法善罷甘休。 12月他又與柏林愛樂合作再演出同曲目,單純計算他去年演了七次復活交響曲。 12月15日那天剛好是最後一場復活交響曲,我也跑到柏林去躬逢其盛。 第一次見到10支小號10法國號轟爆整個柏林愛樂廳也是令人讚嘆,滿地的雞皮疙瘩。 Nelsons用的應該?是Kaplan的版本,裡面有很多個段落的速度「異於前人」。 音樂會當天有很多個段落都是非常安靜樂句,全場悄然無聲,連呼吸聲一點都沒有。 一瞬間我還以為切到不同的時空去了。樂團全心投入演出,發揮120分的表現。 我完全無法理解Nelsons如何在短短的排練時間內告訴樂團他所要的效果。 後來第五樂章合唱團進入的時候,在場很多人都落淚,雖然我聽不懂德文, 但我卻能感受到人死而復生,受到感召的那種內心悸動。 這似乎這也是復活交響曲常見的效應?聽完會覺得馬勒真的傳達到了他想要傳達的效果, 他的交響曲就是一個世界,無所不包,而他創造了這個世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WN7lSYSBE
這場的小號首席是Gábor Tarkövi 本來以為輪班,老的小號首席Tamás Velenczei沒來 結果他是躲在舞台後負責幕後的部分,從官方網站上看起來他已經離開小號首席職位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dURm1spg4&feature=share
這是同場音樂會的合唱團官方釋出片段。 這場Nelsons指揮的馬勒復活交響曲是我這輩子聽過精彩的音樂會, 也是唯一在自然狀況下落淚的音樂會,或許我追求的就是大部頭跟效果精彩的音樂會。 值得注意的是,他雖然已經跟布商大廈灌錄完布魯克納第三四七號交響曲, 但DG的網頁已經刊出即將在五月發行他的第六與第九交響曲,如此他的布魯克納拼圖 可能只剩下第八,但不要緊,因為今年2019的薩爾茲堡音樂節,他沒有再受邀指揮VPO, 而是帶自己的萊比席布商大廈演出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錄音應該指日可待。 樓主前幾天聽的音樂會,同系列但在第四號跟第五號的那場(前幾天有廣播釋出) Nelsons自己在推特也說跟DG錄了音,看來他跟維也納愛樂的關係更為密切, 希望明年的新年音樂會讓人耳目一新,至於他怎麼跟Christian Thielemann在去年 爭奪柏林愛樂的總監一事,就請各位自行八卦補完。 題外話是,他去年離了婚,但體重看來一直直線上升,希望好好保重身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9.45.58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54903539.A.73D.html

04/10 22:27, 7年前 , 1F
他今明年應該會跟VPO錄完貝多芬全套 所以說最近跟VPO
04/10 22:27, 1F

04/10 22:27, 7年前 , 2F
的系列演出算是錄音的一環
04/10 22:27, 2F

04/10 22:50, 7年前 , 3F
這只看影片真的無法體會...還是要親臨才能感受
04/10 22:50, 3F

04/11 21:27, 7年前 , 4F
BPO這場我也在現場,先前看過Nelsons指揮波士頓交響的影片
04/11 21:27, 4F

04/11 21:29, 7年前 , 5F
也曾2015年現場聽過Rattel指揮BPO的復活,Nelsons這場合唱團
04/11 21:29, 5F

04/11 21:30, 7年前 , 6F
是來自萊比錫的中德廣播合唱團,當天合唱團編制不算大,可是
04/11 21:30, 6F

04/11 21:33, 7年前 , 7F
卻不輸給大編制的演出,是一場十分精采的音樂會。但感受還是
04/11 21:33, 7F

04/11 21:34, 7年前 , 8F
2015年Rattle那場比Nelsons這場強,雖然是一樣的場地。
04/11 21:34, 8F

04/12 04:04, 7年前 , 9F

04/12 04:05, 7年前 , 10F
我也有去聽,上面的連結是我的心得
04/12 04:05, 10F

04/12 05:19, 7年前 , 11F
您文章最後引用Teutsch那段話實在很不錯
04/12 05:19, 11F

04/12 05:19, 7年前 , 12F
BPO 演奏馬勒之肇始,實在真是Barbirolli 帶起來的
04/12 05:19, 12F

04/12 05:21, 7年前 , 13F
此說法,散見於Barbirolli傳記、Cooke專著
04/12 05:21, 13F

04/12 05:21, 7年前 , 14F
以及CD解說書
04/12 05:21, 14F

04/12 05:22, 7年前 , 15F
「Barbirolli教會BPO 如何演奏馬勒」 這句引言可能會
04/12 05:22, 15F

04/12 05:23, 7年前 , 16F
起爭議吧 但若無Barbirolli,BPO 學習如何演奏馬勒,
04/12 05:23, 16F

04/12 05:23, 7年前 , 17F
大概又要往後推遲到卡拉楊了
04/12 05:23, 17F

04/12 05:24, 7年前 , 18F
個人覺得Barbirolli 實在很可惜,他值得有更好的樂團
04/12 05:24, 18F

04/12 06:51, 7年前 , 19F
可是.........馬二這首曲子跟柏林愛樂淵源頗深
04/12 06:51, 19F

04/12 06:52, 7年前 , 20F
首演就是馬勒本人指揮柏林愛樂
04/12 06:52, 20F

04/12 12:10, 7年前 , 21F
瞭解您的意思 不過論者指的是另一層意義
04/12 12:10, 21F

04/12 12:11, 7年前 , 22F
例如:是否成為reservoir?有無演奏風格之成形?
04/12 12:11, 22F

04/12 12:12, 7年前 , 23F
等等等等......另一個層次的討論
04/12 12:12, 23F

04/12 12:13, 7年前 , 24F
您有機會讀過我上面寫的文獻 就可知他們這樣說,
04/12 12:13, 24F

04/12 12:14, 7年前 , 25F
論點為何了。 當然,讀者依舊可以不同意他們的論點
04/12 12:14, 25F

04/12 12:17, 7年前 , 26F
傳記和專書圖書館應該有;單篇文章可在JSTOR查
04/12 12:17, 26F

04/12 12:18, 7年前 , 27F
The Music Quarterly 的文章
04/12 12:18, 27F
文章代碼(AID): #1ShV7pSz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ShV7pSz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