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北市交/鍾耀光 狂野的傳統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頸切跡)時間6年前 (2019/09/01 19:16), 編輯推噓0(000)
留言0則, 0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演出者: 指揮:鍾耀光 笙:楊智博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演出曲目: 鍾耀光:《北管交響曲》 鍾耀光:笙協奏曲《匏樂》 --中場休息Intermission-- 巴爾托克:管弦樂協奏曲 我整場都處於精神不濟的狀態, 明明想仔細聽清楚巴爾托克,但是聽的時候精神更差覺得難過QQ 北管交響曲是較早期的作品,網路上查不到明確的創作年份, 但2015年與其他作曲家的合輯有入圍傳藝金曲獎, 跟第二首匏樂比起來,和絃的運用以及聲部的平衡就沒那麼成熟的感覺, 開頭的鑼鼓點身為國樂人聽得相當開心,但是後面出來的管弦樂有點格格不入, 最後一個樂章的快板旋律很好聽,但是伴奏的弦樂寫得有點單調, 這種單純的暴力美學(X)編制(O)也還可以接受,只是感覺音型複雜一點會更好聽 匏樂我在上個月中跑去聽了北市交的簡介講座, 當時作曲家本人特別解釋了創作理念, 如同巴爾托克將匈牙利民俗音樂融入古典樂交響曲中, 鍾耀光先生也從傳統東亞生活圈音樂中得到靈感, 第一樂章是中國笙的創新突破, 經過改良的三十六簧笙在音色上更明亮,也更具表現力, 獨特的音色以及各種技巧的展現,是中國傳統樂器中和西樂最搭的, 因此第一樂章以改良笙展現富現代音樂風格的樂章, 第二樂章是參考貴州雲南一帶的傳統蘆笙演奏, 傳統蘆笙旋律和緩,吹奏者會來回慢慢踏步, 吹奏的是68拍,但腳踩的重音卻不特定在1,3拍重音上,造成另一種趣味 第三樂章是參考泰國笙,以快速音型展現出歡快的氣氛 一二三樂章分別是快慢快板, 我覺得第一樂章還蠻有趣的,雖然太現代了連明確的主旋律都沒有XD 第二樂章當初講座聽的是鋼琴版本, 老實說我覺得鋼琴伴奏版本比較好聽,加入弦樂有點吵@@ 第三樂章的八分-16分-16分音符的節奏,其實跟泰國笙的音型不太一樣... 真要說的話比較像我小時候聽國樂團團員練的那些近代中國笙獨奏曲, 或是二胡的賽馬的感覺,跟泰國笙差蠻多的XDDD 其實沒有很喜歡這首今天的表現, 節奏比我想像中的趕,三個樂章中間幾乎沒有休息,第二樂章不夠安靜, 也不像下一首的巴爾托克,有做出明顯的旋律線變化跟聲部層層堆疊的層次 另外笙獨奏看起來很忙,可是我坐在二樓第一排正中間(中山堂),已經聽不清楚笙了, 整個音樂配置也沒有太多笙solo的空間,我覺得蠻可惜的, 講不好聽一點就像逛一圈早上的傳統市場,吵吵鬧鬧然後就沒了,認真的覺得很可惜 巴爾托克我覺得比之前查的youtube影片好聽诶,比較細膩,可是曲子好長@@ 特別喜歡輕快的木管那邊(忘了第幾樂章,有重複出現) 感覺這首TSO的熟練度比較高,北管那首有些地方指揮給拍聲部還會差點沒接到XD 打到最後才發現這是我第一次聽現場的管弦樂團XD 覺得跟youtube影片還是有差, 小提琴某些地方聽起來超尖的不太舒服,銅管常常爆音(現場都會這樣嗎??) 不過細節聽得很清楚 安可曲還蠻雄壯威武的w D大調 只記得後面的一句旋律: 44拍 B.D DA #F EA. | B.D DE D - | (音後方有.表示低八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24.104.10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67336574.A.28A.html
文章代碼(AID): #1TQwX-AA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TQwX-AA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