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衛武營 伯恩斯坦-憨第德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Plz don't say u r 雷姬)時間6年前 (2019/10/29 23:03), 6年前編輯推噓16(16061)
留言77則, 10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把老文章翻出來..... 上個月我也在管風琴音樂會聽到一樣的說法, 我也藉由與徐亞英老師這門音樂廳講座中途寫紙條詢問 相信在場的人都有聽到答案 衛武營音樂廳沒有使用「揚聲器、喇叭」去補足聲學音響上的不足

12/03 19:01,
所以,都察覺不到麥跟喇叭嗎?
12/03 19:01

12/03 19:02,
我不確定,但覺的天花板裡的洞有喇叭…
12/03 19:02

12/03 19:03,
有戴麥克風是確定的,遺憾沒能好好聽原始音響
12/03 19:03

12/03 19:05,
應該是禮拜二開始嘗試麥克風的…
12/03 19:05

12/03 19:23,
所以無論我喜不喜歡麥,他們一定程度成功用麥
12/03 19:23

12/03 19:25,
喇叭???
12/03 19:25

12/03 19:27,
所以,我現在也感到相當迷罔,對 acoustics
12/03 19:27

12/03 19:30,
你的位置所聽到的是「一次」,可這麼說嗎…
12/03 19:30

12/03 19:31,
有用麥台灣歌手還會這麼小聲
12/03 19:31

12/03 19:31,
這個場地本來就會有"堂音",而且控制的很漂亮了
12/03 19:31

12/03 19:32,
音樂會的麥克風應該是收音用的而已 不太可能還有喇叭放音..
12/03 19:32

12/03 19:34,
應該是聽到天花板的迴音以為是喇叭聲吧?
12/03 19:34

12/03 19:35,
以前我在國家音樂廳最上層聽馬勒第八 那銅管聽起來超近XD
12/03 19:35

12/03 19:36,
因為獨唱歌手戴小蜜蜂的目的應該非純收音…
12/03 19:36

12/03 19:36,
所以不要小看天花板的反射音 對穿透力強的樂器會放大很多
12/03 19:36

12/03 19:40,
我純粹臆測,喇叭放天花板是 clever 的設計…
12/03 19:40

12/03 19:41,
目前來說樂器反射音的量適中,只有管風琴和座位高的合唱團
12/03 19:41

12/03 19:41,
較有差別
12/03 19:41

12/03 19:45,
@wtsph 不喜歡麥的原因之一就是隨他們怎麼推
12/03 19:45

12/03 19:48,
而我跟麥的距離、指向一上了舞台就不能動了
12/03 19:48

12/03 19:49,
失去了對自己聲音的主導權 :(
12/03 19:49

12/03 22:44,
我的意思不是說喇叭聲好或壞 是沒有喇叭
12/03 22:44

12/04 00:54,
唉,我實在也不知道啦,只是,事情是這樣的
12/04 00:54

12/04 00:55,
我是第一次到那裡,一整個禮拜,對聲響當然好奇
12/04 00:55

12/04 00:59,
排練中,他們開始覺得人聲不夠,樂團比編制稍大
12/04 00:59

12/04 01:02,
然後我就開始看到小蜜蜂,聽到更豐後厚的聲音
12/04 01:02

12/04 01:03,
樂團的聲音在那邊感覺會被放大一些
12/04 01:03

12/04 01:03,
這並不是指那些固定的收音麥克風,而是戴身上的
12/04 01:03

12/04 01:05,
對,銅管後面就是一整面反射牆,厲害得很…
12/04 01:05

12/04 01:07,
那… 我是在二樓合唱團的位置,沒機會由別處聽
12/04 01:07

12/04 01:09,
我就一直自以為認得出 amplified 過的人聲啊…
12/04 01:09

12/04 01:11,
主要是低頻,沒放大的話,人聲的低音不會那樣
12/04 01:11

12/04 01:12,
後來有聽說正在嘗試用麥克風補償,但我祈禱不要
12/04 01:12

12/04 01:14,
因為這是個難得的機會可以好好觀這個廳的聲響
12/04 01:14

12/04 01:17,
後來,直到演出,就一直是 "satisfying volume" 了
12/04 01:17

12/04 01:20,
也的確可說是比較 satisfying… 只是我屬 purist …
12/04 01:20

12/04 01:23,
看,本地戲曲的聲樂傳統不是因麥克風而斷的嗎
12/04 01:23

12/04 01:28,
有些人覺得聲樂比台北難,我自己則沒有顯著感受
12/04 01:28

12/04 01:30,
然後 wtsph 你講的沒有喇叭,我也還沒想通何意
12/04 01:30
還有 44 則推文
還有 1 段內文
11/02 04:01, 6年前 , 38F
製作團對想用的話,音樂廳無任何規範可以阻止
11/02 04:01, 38F

11/02 04:04, 6年前 , 39F
我倒樂見音樂廳會有"古典音樂禁麥"的規範
11/02 04:04, 39F

11/02 04:06, 6年前 , 40F
但是問題就接踵而來了,"古典"如何界定?
11/02 04:06, 40F

11/02 04:09, 6年前 , 41F
所以,只能呼籲,只能說服他們為什麼這樣不好
11/02 04:09, 41F

11/02 04:11, 6年前 , 42F
我的舞台經驗是,他們現在是毫無 Hemmung 的
11/02 04:11, 42F

11/02 04:16, 6年前 , 43F
這怎麼講?遲疑,猶虞嗎?ㄧ定有錯別...
11/02 04:16, 43F

11/02 04:18, 6年前 , 44F
麥克風喇叭既然是現代音樂廳基本設施
11/02 04:18, 44F

11/02 04:20, 6年前 , 45F
就必須納入聲學設計的考量,實務上有沒有我不知道
11/02 04:20, 45F

11/02 04:25, 6年前 , 46F
隨便就擺設或安裝的話... 我會說很不專業...
11/02 04:25, 46F

11/02 04:31, 6年前 , 47F
例如"共鳴腔",就在今年八月衛武營歌劇院
11/02 04:31, 47F

11/02 04:33, 6年前 , 48F
我坐在樂池裡,要先"調音",大概為了錄影,
11/02 04:33, 48F

11/02 04:35, 6年前 , 49F
每個人聲樂器都收音並被要求奏上行半音階
11/02 04:35, 49F

11/02 04:39, 6年前 , 50F
其實就是要 sweep 過,看頻率響應,加以調整
11/02 04:39, 50F

11/02 04:42, 6年前 , 51F
拖很久無聊得很,但突然聽到倍低音琴掃到它的 eigen...
11/02 04:42, 51F

11/02 04:43, 6年前 , 52F
就是它那邊樂池的某共鳴腔的特徵頻率
11/02 04:43, 52F

11/02 04:45, 6年前 , 53F
頭痛也沒有辦法的... 這就是現代實務跟日常
11/02 04:45, 53F

11/02 04:46, 6年前 , 54F
依稀有印象,華格納也曾經很投入樂池的音響吧
11/02 04:46, 54F

11/02 04:49, 6年前 , 55F
而且我的感覺是樂池的喔,尚無關麥克風
11/02 04:49, 55F

11/02 04:52, 6年前 , 56F
對對,頭痛的,可看看 CD 裡有沒有 sweep signal
11/02 04:52, 56F

11/02 04:58, 6年前 , 57F
過了不久,又聽到長笛還是短笛掃到了它的
11/02 04:58, 57F

11/02 05:00, 6年前 , 58F
這次感覺不是從它的座位來的,而是從 ........
11/02 05:00, 58F

11/02 05:02, 6年前 , 59F
猜猜看!我當然是可能聽錯的,彈來彈去的
11/02 05:02, 59F

11/02 05:04, 6年前 , 60F
然而,ㄧ次,二次等衰減下去要逃過耳朵也不容易
11/02 05:04, 60F

11/02 05:06, 6年前 , 61F
更何況許多人堅稱他們昂貴的發燒線有多神
11/02 05:06, 61F

11/02 05:08, 6年前 , 62F
就是捨不得裝個簾子,讓人覺得我也可雙盲
11/02 05:08, 62F

11/02 05:16, 6年前 , 63F
好!我聽到的共鳴又是天花板來的!不是看到的
11/02 05:16, 63F

11/02 05:18, 6年前 , 64F
也算是 plausible, 高音配小共鳴腔嘛,問題是...
11/02 05:18, 64F

11/02 05:21, 6年前 , 65F
這次真的會是喇叭周遭空間所形成的共鳴腔?
11/02 05:21, 65F

11/02 05:22, 6年前 , 66F
不知到這裡會不會剛好也有懂的 noise control 的...
11/02 05:22, 66F

11/02 05:28, 6年前 , 67F
夜深人靜,就儘可能跟大家報告現在想的到的
11/02 05:28, 67F

11/02 05:31, 6年前 , 68F
別忘了,我自己對所參與音樂裡的麥克風的仇恨值
11/02 05:31, 68F

11/02 05:32, 6年前 , 69F
是很高的!當然除了舞台及後台的監聽喇叭
11/02 05:32, 69F

11/02 05:34, 6年前 , 70F
因為真的有需要,不知古人是如何克服這些問題的
11/02 05:34, 70F

11/02 20:03, 6年前 , 71F
說真的,彌撒亞那場就沒用麥...然後我明明買第二高價
11/02 20:03, 71F

11/02 20:03, 6年前 , 72F
位的票卻聽到很奇怪的聲響(彌撒亞我真的聽過很多次現
11/02 20:03, 72F

11/02 20:03, 6年前 , 73F
場了)(比 barbican低價位票聲響還爛100倍)(但正面
11/02 20:03, 73F

11/02 20:03, 6年前 , 74F
的人紛紛表示沒問題)...不要太神話一個廳,它總有它
11/02 20:03, 74F

11/02 20:03, 6年前 , 75F
最適合的編制跟設計盲點。
11/02 20:03, 75F

11/02 20:07, 6年前 , 76F
彌賽亞我也覺得合唱不如預期.或許衛武營合唱比較適合放後
11/02 20:07, 76F

11/03 21:53, 6年前 , 77F
多聽幾場人聲現場再評論也不遲
11/03 21:53, 77F
文章代碼(AID): #1Tk5J72n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Tk5J72n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