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請問關於金屬的保養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好MAN)時間15年前 (2011/07/12 11:21), 編輯推噓1(105)
留言6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小弟琴齡大概三年,一直以來彈的木吉他就是新手琴,三千多的那種, 所以雖然會擦個灰塵,買3M擦螢幕的魔布擦指紋,弦久了會換,但也沒 有特別關心要怎麼做保養。 不久前因為買了把比較好的二手電吉他,原主人保養的很好,金屬幾乎 都沒有什麼生鏽,琴身光澤也很好,於是想說學學怎麼保養吉他,孤狗 了一些,主要看到小新吉他那邊的文章,說使用Dunlop檸檬油保養指板 和Dunlop Formula去指紋,金屬的部份是推薦使用五金行買的到的WD40 去鏽以及潤滑。 昨天我就很興奮的買了WD40想說清理一下木吉他旋鈕那邊囤積以久的金 屬鏽,可是沒想到沒有文章說的那麼簡單:「就對準想保養的地方給他 噴一下」WD40有附一個細管子,可以噴的比較準,但是對準旋鈕一噴, 一下子湧出的藥劑就整個散佈在金屬的周圍,有些進到旋鈕裡面,但大 部分沿著金屬蔓延開來,旁邊的木頭也整個都是WD40,好臭,我想大概 等他乾就好了,畢竟文章說不要擦他,有保護的功能,於是就放了一個 晚上,今早一起來,發覺木頭上佈滿了很油很油的WD40,讓我覺得有點 措手不及,更多的感受是覺得很受傷= =,本來打算要直接噴在電吉他 ,現在覺得好像不是這麼簡單 想問一下板友們: 1. 可以分享怎麼使用WD40保養金屬或是用什麼保養金屬嗎?還有我接 下來該怎麼處理那些沾染在木頭上油油的東西? 2. 另外可以問一下怎麼使用Dunlop的系列保養指板和琴身嗎? (或是推薦別的方法也可以,只是我已經買Dunlop了) 喔對了不分木吉他或是電吉他,我都滿想知道的,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4.182

07/12 16:42, , 1F
去鏽要用"銅油" 金屬及吉他木頭部分說真的不用什麼保
07/12 16:42, 1F

07/12 16:43, , 2F
養,平時別讓手汗或水留在上面 保持乾燥就好了
07/12 16:43, 2F

07/12 16:44, , 3F
WD40主要是潤滑(修腳踏車 陳年難開窗戶) 不是除鏽
07/12 16:44, 3F

07/12 21:06, , 4F
WD40不是拿來去鏽的嗎?
07/12 21:06, 4F

07/13 00:55, , 5F
並不是喔 是"有些金屬東西生鏽後不好拆卸或運作"才用
07/13 00:55, 5F

07/13 00:56, , 6F
WD40來"潤滑"以拆卸或維持其功能(向我上面舉例)
07/13 00:56, 6F
文章代碼(AID): #1E6xtIbE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E6xtIbE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