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C#跟Db調有差別嗎?
基本上調都沒有用升的來表示 都只有用降的
因為音階上一個字母只能使用一次的原則
還有加上以最少記號為標記的關係
以你說的C#來看好了
大調音階就會變成
C# D# E# F# G# A# B#
其中E#跟B#不能寫成F跟C
也就是說不能寫成
C# D# F F# G# A# C
因為在五線譜上,調號都是寫在最前頭
之後同樣位置的就不用再寫一次,除非要還原
所以F跟F#以及C跟C#不可能同時存在
這樣一來如果一定要寫成升記號
就會有七個升記號
另一方面 那如果寫成Db的話
大調音階就會變成
Db Eb F Gb Ab Bb C
就只會有五個降記號
五個比較簡單所以就都這樣用
唯一特殊的是Gb跟F#
兩個升降都是六個而且都有Cb跟E#這兩個奇怪的表示方式
不過通常習慣上還是都用Gb來表示
這是我的理解,如果有誤還請前輩們指教
※ 引述《liquidbox (樹枝擺擺)》之銘言:
: 現在正在看書學梁靜茹的暖暖,
: 裡頭說反覆記號後的調性是Db調,不是C#調,要學習者分清楚,
: 但只有寫到這裡,沒進一步解釋。
: 請問,這兩個調的和絃組成音不是都一樣嗎?
: 彈的時候要注意的不同處究竟是?
: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18.110
→
09/17 01:36, , 1F
09/17 01:36, 1F
→
09/17 01:36, , 2F
09/17 01:36, 2F
→
09/17 03:12, , 3F
09/17 03:12, 3F
推
09/17 10:57, , 4F
09/17 10:57, 4F
推
09/17 11:06, , 5F
09/17 11:06, 5F
→
09/17 14:15, , 6F
09/17 14:15, 6F
→
09/17 14:16, , 7F
09/17 14:16, 7F
→
09/17 14:20, , 8F
09/17 14:20, 8F
→
09/17 14:21, , 9F
09/17 14:21, 9F
→
09/17 17:45, , 10F
09/17 17:45, 10F
→
08/15 05:19, , 11F
08/15 05:19, 11F
→
09/19 12:57, , 12F
09/19 12:57, 12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guitar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