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訂做一支Neck - 吉他的Restoration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暗い武)時間14年前 (2011/12/04 00:56), 編輯推噓5(502)
留言7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圖文並茂網誌版 http://kuraitakeshi.blogspot.com/2011/12/neck-restoration.html 我這把Fender Stratocaster Deluxe American是在兩年多前買的,其實當初 很急著買是因為有風聲說吉他會一波波一直漲價,所以才趕緊入手,不過那 個時候還不太會保養琴,不知道吉他要常彈常換弦才不會壞掉,我就這樣把 它放在一邊快一年,偶爾彈它而已,更不用說是沒有定時換弦了。這樣的結 果就是,Neck完全死掉了,因為弦越舊張力就越大,會慢慢把吉他拉彎。後 來拿去Dennis那邊調整,把Truss Rod都轉到底了之後,才勉強算是可以彈, 不過弦距還是有點偏高,所以就打算在Dennis那邊做一支新的來換上,雖然 說可以直接跟美國Fender購買,不過一來很麻煩之外,再來就是用料跟規格 什麼的不能自己挑,雖然原本的琴是彈習慣也不難彈,但是我覺得琴頸可以 再窄一點會更合我的手,就直接跟Dennis下訂單了,過程也都有在一旁監工 跟做記錄(不過我沒有每天去,Dennis也做蠻快的,所以會有點跳)。 這是我挑選的材料,上面做Neck用的楓木紋路非常直,虎紋也很漂亮,下面 是做指板用的鳥眼楓木,雖然鳥眼不大,不過蠻多顆的。 兩片木頭黏上去的樣子,Neck中間有先洗好一條放Truss Rod的凹槽,我這隻 要做22格,所以也在要裝Fret的地方畫好線。 這是照模去切割出來然後裝上Inlay的樣子,基本上已經像是一支Neck了,這 個時候要改規格還來得及改,等Neck削下去之後就沒辦法了。 這是另外一面,已經有跟我吉他的Body先合過了,鎖Neck的螺絲孔也鑽好了 。 然後用砂輪機去磨來調整粗細。 長段的部份來把Neck磨直。 鎖到Body上面確認狀況,Dennis功夫真的不錯,一次就搞定。 接下來就是影響手感的重點了,準備開始削Neck,在側面用鉛筆畫出要去掉 的大概之後再用線鋸鋸掉。 用鑽床裝上圓形的砂輪來磨握著琴頭弧口跟尾端到Body前的部分。 接著把Neck固定在桌上之後,用刨刀一層層刨到OK為止。 兩邊都刨好的樣子,這部份相當花力氣,Dennis弄完已經滿頭大汗,他說他 一天最多磨兩隻,因為真的很累。然後經過我的手確認這樣的手感沒問題之 後,影響手感的部份就在這邊結束。 用比較細的砂紙整理過的樣子,基本上已經是隻Neck了。 開始裝Fret,Dennis的作法是先上Fret之後再上漆,大部分的廠商為了好看 都是先上漆再上Fret,不過先上Fret的話因為邊邊有漆蓋住,所以可以稱比 較久不會翹。 這是在噴漆之前要全部用砂紙磨過一遍,再來就不能用手摸,因為人的手有 油脂,會影響上漆的狀況(所以吊著拍)。 噴完第一次漆磨平的狀況,第一層噴完磨平後就可以貼Logo跟序號那些的。 另外一面,這邊用的砂紙已經蠻細的了,再下一級就是拋光用的水砂紙,這 一級要上漆磨平上漆磨平一共3~5次不等,看狀況,這麼麻煩是因為為了讓漆 薄,漆越薄聲音越好。 最後一層漆上完的樣子,可以看到Fender的Logo已經上去了。關於Logo這邊 要說明一下的是,因為我這本琴本來就是Fender的,然後我是因為Neck壞掉 才做一支,我做完之後舊的Neck也不賣掉,所以算是Restoration並不違法, 換句話說,如果沒有Fender的吉他或是之後把Neck賣掉的話,我這隻訂做的 Neck就變成仿冒品,也就違法了。 另外一面,原本也要把序號貼上去的,不過這次來不及準備浮水印貼紙,所 以就留到下次Refret的時候再貼了,接下來只剩下上弦枕跟把Fret正上方的 漆磨掉然後拋光後就可以組裝了。 跟舊的比較一下,舊的顏色比較亮些,新的Logo看不太清楚,不過Logo在拋 光之後就會非常清楚了。 琴頭拋完光的樣子,Logo變很清楚了,要非常近看比對才知道不是原廠做的 ,上弦枕用得是老牛骨,所以比較黃,然後也裝上之前介紹的Gotoh鎖定式弦 扭。 琴頭的反面,取代序號的是Dennis的簽名,這是他做的第48隻吉他。 Neck的另外一頭,我用的是調整端在body這邊的Two way Truss Rod, Fender早期的琴也是在Body這邊控制,不過要調整要把Neck拆掉,非常麻煩 ,我這種只要拿螺絲起子插下去就可以調整了,很方便。 因為Truss Rod的調整頭的關係,Body這邊需要用鑽床鑽個半圓出來才有空間 可以放。 裝上去的樣子,非常緊剛剛好很合,紋路跟鳥眼什麼的都很漂亮,很滿意。 裝上弦的樣子,在調整的時候發現Neck太直了會打版,還需要調整Truss Rod把它弄彎一點才正常,換了Neck之後吉他的Tone也變好很多,等過陣子把 Neck的聲音彈開之後會變得更好。 -- 把積欠半年份的開箱文一次連發 一些好東西跟大家分享 如有不妥請告知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4.11.190.174

12/04 04:18, , 1F
為什麼弦越舊張力越大??
12/04 04:18, 1F

12/04 07:53, , 2F
蠻好奇樂器行的琴擺久賣不出去的話NECK都會彎掉??
12/04 07:53, 2F

12/04 07:53, , 3F
因為我也好幾隻琴擺超久.....(汗)
12/04 07:53, 3F

12/04 09:06, , 4F
我記得NECK彎掉 還有其他方法耶...真的只能重做NECK?!
12/04 09:06, 4F

12/04 10:26, , 5F
這樣做下多錢? 當初有考慮買fender原廠的neck嗎?
12/04 10:26, 5F

12/04 13:29, , 6F
我的62就是要整支拆掉才能調neck 所以我有點困擾XDD
12/04 13:29, 6F

12/04 15:34, , 7F
弦越舊張力會越弱不是嗎?
12/04 15:34, 7F
文章代碼(AID): #1EsbJ9Fz (guitar)
文章代碼(AID): #1EsbJ9Fz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