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三和弦組成音疑問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攻城師)時間14年前 (2012/04/09 23:49), 編輯推噓12(12023)
留言35則, 11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想要問個奇怪的問題 關於三和弦的組成音 大三和弦是 1 3 5 小三和弦是 1 b3 5 增三和弦是 1 3 5# 減三和弦是 1 b3 b5 那麼為什麼沒有 1 3 b5 跟 1 b3 5# 理由是什麼阿?? 我想不出來為什麼 T_T 忘記問老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5.43.210.171

04/09 23:52, , 1F
下次記得問老師就好 哈哈
04/09 23:52, 1F

04/09 23:53, , 2F
1 3 b5 這個有喔 藍調有請O大
04/09 23:53, 2F

04/09 23:53, , 3F
和弦延伸要往同一個方向 所以不會有1 3b 5#
04/09 23:53, 3F

04/09 23:59, , 4F
b大的意思是 我如果要組合音階 要升就只能排升 降只能降嗎?
04/09 23:59, 4F

04/10 00:02, , 5F
可是我有看到排列是 1 3 5# b7 這種的 還是這是他自己加的?
04/10 00:02, 5F

04/10 00:09, , 6F
個人經驗 七本來就是降的 沒降的七才是升的
04/10 00:09, 6F

04/10 00:10, , 7F
另外和弦的產生 是因為有好用的聽覺效果
04/10 00:10, 7F

04/10 00:11, , 8F
如果你覺得好聽 大可不必理會樂理的束縛
04/10 00:11, 8F

04/10 00:20, , 9F
b大這句"七本來就是降的 沒降的七才是升的"的意思我不懂QQ
04/10 00:20, 9F

04/10 00:21, , 10F
樂理基本上是歸納 不要太講究排列組合
04/10 00:21, 10F

04/10 00:22, , 11F
就算排出來 重點還是用"聽"的
04/10 00:22, 11F

04/10 00:23, , 12F
當然你可以把這些音程(和聲,和弦)按出來自己聽聽
04/10 00:23, 12F

04/10 00:29, , 13F
基本上三和弦是用三度做堆疊(大三度or小三度) 2*2=4種
04/10 00:29, 13F

04/10 00:29, , 14F
3,b5跟b3,5 音程都不是三度 以上是個人的理解
04/10 00:29, 14F

04/10 00:35, , 15F
#
04/10 00:35, 15F

04/10 00:41, , 16F
樓上說對了!!!!
04/10 00:41, 16F

04/10 01:03, , 17F
1 b3 #5 應該可以想成#5 1 b3的轉位
04/10 01:03, 17F

04/10 01:12, , 18F
同意FunnyGuitar的講法
04/10 01:12, 18F

04/10 01:14, , 19F
之前SydneyShiu大有提出這類的見解 應該可以搜一下~
04/10 01:14, 19F

04/10 01:35, , 20F
~~因為不好聽+不好用~~所以沒有特別發展的必要 XD
04/10 01:35, 20F

04/10 01:37, , 21F
古典一點的和弦講法~~就是由數個相差"三度"的音~同時發出
04/10 01:37, 21F

04/10 01:38, , 22F
聲響~~那為什麼是三度哩!?因為不管是大三還是小三~對聽覺
04/10 01:38, 22F

04/10 01:39, , 23F
感受來說都是最和諧的音程~~所以都是三度~其他就像PP大說
04/10 01:39, 23F

04/10 01:41, , 24F
的~~以上是人家托夢告訴我的~~給你參考看看^^
04/10 01:41, 24F

04/10 02:37, , 25F
就目前來講 跟你講了答案也不會懂 光是增三 減三都很少用了
04/10 02:37, 25F

04/10 02:38, , 26F
... 3 跟 5的距離 不管哪個升哪個降 都是三度
04/10 02:38, 26F

04/10 09:06, , 27F
1 3 5# 7b 你仔細算算 他們各音差大三 乃是全音階
04/10 09:06, 27F

04/10 09:07, , 28F
樂理上叫作屬七(+5#)和弦 但實際意義可能要自己聽或算
04/10 09:07, 28F

04/10 09:10, , 29F
然後屬七和弦常被寫成X7和弦,如Am7 G7 他就是1 3 5 b7
04/10 09:10, 29F

04/10 09:11, , 30F
為什麼屬七常見?因為屬七在轉調很有用(原調->五度)
04/10 09:11, 30F

04/10 09:13, , 31F
並且相對於七和弦(1 X 7)來說,屬七和弦比較和諧(沒有半
04/10 09:13, 31F

08/15 05:37, , 32F
另外和弦的產生 是因 https://muxiv.com
08/15 05:37, 32F

09/19 13:26, , 33F
樂理基本上是歸納 不要 https://daxiv.com
09/19 13:26, 33F

11/23 05:03, 7年前 , 34F
11/23 05:03, 34F

01/11 07:16, 7年前 , 35F
樂理上叫作屬七(+5# https://muxiv.com
01/11 07:16, 35F
文章代碼(AID): #1FWmK1tL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FWmK1tL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