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三和弦組成音疑問

看板guitar (吉他)作者 (∵Peter∴笑點)時間14年前 (2012/04/10 09:39), 編輯推噓11(11024)
留言35則, 8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推 typepeter:1 3 5# 7b 你仔細算算 他們各音差大三 乃是全音階 04/10 09:06 → typepeter:樂理上叫作屬七(+5#)和弦 但實際意義可能要自己聽或算 04/10 09:07 → typepeter:然後屬七和弦常被寫成X7和弦,如Am7 G7 他就是1 3 5 b7 04/10 09:10 → typepeter:為什麼屬七常見?因為屬七在轉調很有用(原調->五度) 04/10 09:11 → typepeter:並且相對於七和弦(1 X 7)來說,屬七和弦比較和諧(沒有半音 04/10 09:13 然後,為什麼叫作屬七? 因為如果在一般大調音階裡 音階自然排列,其根音 3音 五音 七音的間隔為 大三(1->3) 小三(3->5) 小三(5->b7) 於大音階中,自然有這種組合的,就是其屬音為根音的和弦(也就是V級和弦) 故我們稱之屬七和弦 由於近調會很常互相轉來轉去,五度關係的調,所以屬七很常用 而且相對大小七和弦來說,屬七比較和諧(那個7與8音只差一個半音,很不和諧) 同時在轉調前又能當作原調的解決音(因為屬音是最和諧的,除了根音及八音外最和諧的) 同時也能當作轉調時的共同和弦(在G調裡,C調中的V級和弦就是G調的主和弦) 那麼1 3 #5 b7,為什麼要這樣的和弦呢? 其實還是要看它的前後關係來知道為什麼要安排這個和弦 不過就各音之間的關係來看,他是全音階的和弦 全音階就是:這個音階每個音的間隔都是大三度 如果分散彈,會有特殊效果 (像流水一般的效果? 20世紀作曲家德布西的作品有用很多全音階) 其實我還滿建議學一點和聲學,因為上面這些,好的和聲學課本有說 和聲學會提到一堆奇妙的和弦,如果想到一些特殊的和弦可以看看前人心得:P 爵士樂理和和聲學又有差距,但我個人是比較建議讀古典和聲學 因為爵士樂理有地方明顯是錯的 (如:把五度當作最不和諧,3度才最和諧...等等 而實際泛音列卻證明那是錯的) 爵士樂理強項在於JAM時的不同調性音階與和弦的關係及即興科學 最基本的樂理與音之間的關係,還是先看和聲學會比較穩 ※ 引述《THEBUG (攻城師)》之銘言: : 想要問個奇怪的問題 : 關於三和弦的組成音 : 大三和弦是 1 3 5 : 小三和弦是 1 b3 5 : 增三和弦是 1 3 5# : 減三和弦是 1 b3 b5 : 那麼為什麼沒有 : 1 3 b5 : 跟 : 1 b3 5# : 理由是什麼阿?? 我想不出來為什麼 T_T : 忘記問老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42.73.224.198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42.73.224.198 (04/10 09:40)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42.73.224.198 (04/10 09:41)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42.73.224.198 (04/10 09:42)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42.73.224.198 (04/10 09:46) ※ 編輯: typepeter 來自: 42.73.224.198 (04/10 09:52)

04/10 09:56, , 1F
爵士樂理內五級才是不和諧的 不是五度音
04/10 09:56, 1F

04/10 09:57, , 2F
主要是五級屬和弦內有tri tone (三全音)3與b7中間的距離
04/10 09:57, 2F

04/10 09:57, , 3F
嗯嗯 我看到的爵士樂理寫五度音程是不合諧....囧
04/10 09:57, 3F

04/10 09:57, , 4F
所以聽起來"緊張(tension)" 所以要解決(阿~~斯)
04/10 09:57, 4F

04/10 09:58, , 5F
五度音都在Power Chord出現 那麼和諧又無顏色的音程
04/10 09:58, 5F

04/10 09:59, , 6F
嗯嗯 受教了XD 看來我看的那本書很有問題 :P 謝啦
04/10 09:59, 6F

04/10 09:59, , 7F
怎麼可能不和諧XDDDD
04/10 09:59, 7F

04/10 09:59, , 8F
大家討論討論嘛~~互相長知識 沒有什麼教不教的~~~~~
04/10 09:59, 8F

04/10 09:59, , 9F
那Guitarra大有推薦的爵士課本嗎 英文也OK
04/10 09:59, 9F

04/10 10:01, , 10F

04/10 10:02, , 11F
最好的課本在音樂裡面XD 我書一堆但是都沒在看 囧
04/10 10:02, 11F

04/10 10:04, , 12F
OK!我會上去看XD 謝啦:D
04/10 10:04, 12F

04/10 10:16, , 13F
推爵士大師Guitarra.....有問題問他就好
04/10 10:16, 13F

04/10 10:47, , 14F
樓上才是大師
04/10 10:47, 14F

04/10 12:02, , 15F
屬七的不和諧音程是減五度,所以屬和弦出現後都會有想
04/10 12:02, 15F

04/10 12:03, , 16F
接主和弦的衝動XD 減五度到大三度
04/10 12:03, 16F

04/10 12:05, , 17F
最不和諧的音程應該是小九度,彈爵士都會很龜毛的避開
04/10 12:05, 17F

04/10 12:05, , 18F
以上淺見
04/10 12:05, 18F

04/10 12:28, , 19F
如果彈thelonious monk的曲子就會愛上小二度了...
04/10 12:28, 19F

04/10 13:02, , 20F
如果原po沒有說到7度音是"b7"~就直接歸類到屬七會有點牽強
04/10 13:02, 20F

04/10 13:06, , 21F
如果是1 3 #5 (7)→那也有可能是Xmaj7+5 ~不過不管是哪一
04/10 13:06, 21F

04/10 13:07, , 22F
1 3 #5 b7 叫alter chord 重點是把不諧和屬七變更不諧和
04/10 13:07, 22F

04/10 13:07, , 23F
種~~在樂理上好像都灌在"增七和弦(Aug.7th)"的範疇內~
04/10 13:07, 23F

04/10 13:08, , 24F
本來屬七就是b7喔 O大你是說哪一句@@?
04/10 13:08, 24F

04/10 13:08, , 25F
所以把很和諧的完全五度音做變化 (升或降) 重點是解決途徑
04/10 13:08, 25F

04/10 13:08, , 26F
沒規定一定要彈全音階G G B #D F -> C G C E E
04/10 13:08, 26F

04/10 13:11, , 27F
我是說原po的問題啦XD.你講的內容是ok的~但是好像不是原po
04/10 13:11, 27F

04/10 13:11, , 28F
要問的~~呵~
04/10 13:11, 28F

04/10 13:12, , 29F
嗯嗯 也是:P 感謝J大,O大和N大的分享:D 長知識了...
04/10 13:12, 29F

04/10 13:14, , 30F
我覺得看這種討論串比較有趣^^~可以一起研究研究~
04/10 13:14, 30F

04/10 16:30, , 31F
吉他版上這些討論可以出一本厚厚的電話簿~樂理書了~:P
04/10 16:30, 31F

08/15 05:37, , 32F
嗯嗯 我看到的爵士樂理 https://muxiv.com
08/15 05:37, 32F

09/19 13:26, , 33F
所以把很和諧的完全五度 https://daxiv.com
09/19 13:26, 33F

11/23 05:03, 7年前 , 34F
沒規定一定要彈全音階G https://daxiv.com
11/23 05:03, 34F

01/11 07:16, 7年前 , 35F
如果原po沒有說到7度 http://yofuk.com
01/11 07:16, 35F
文章代碼(AID): #1FWuzE66 (guitar)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文章代碼(AID): #1FWuzE66 (gui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