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雷]海上鋼琴師-存在的意義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光復香腸)時間6年前 (2019/11/28 05:21), 6年前編輯推噓37(37038)
留言75則, 4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以下有雷 ~~~~~~~~~~~~~~~~~~ 雷文 主文分隔線 ~~~~~~~~~~~~~~~~~~~~~~~~~~~~~~~~~ 電影採交叉敘事,一邊是某個時間(電影好像沒說明,不過是在二戰之後)Max在一艘廢棄 的船上找1900;另一邊則是透過Max來回顧1900,而最後兩條軸線交在一起。 我想大家都看過電影,劇情就不贅述了。 1900的結局或許令人婉惜、或許許多人曾臆測他下船後會有什麼樣的生活,但這樣的結束 卻為他的生命添加了更多傳奇色彩。 出生在船上,也死在船上。就他自己所說,外面的世界沒有人知道他是誰、沒有生日、沒 有國籍、沒有家人,也沒有出生證明。 沒有人知道他的存在,但又何妨? 1900是孤獨的,雖然所有人都沉浸在他的音樂之中,但一個樂章總是會有結尾,最終他還 是一個人。 但他卻說「至少我沒有為別人活過」 這段話在他的行為上格外深刻。總是那句「fuck the xx」、拒絕唱片公司帶走他的音樂 、甚至是他所愛慕的女子也不能誘使他下船。 在他人眼中,1900的行為是荒唐的、是井底之蛙,帶著這樣的才華卻屈於一禹。 而在1900的眼中,他並不嚮往外面的世界,他認為外面的人們浪費太多時間在問為什麼、 浪費太多時間在追求一個不可及的地方。 沒人能斷言自己了解生命的意義,但1900不因此感到迷惘,他有一套自己的哲學,並且貫 徹著它。 電影的最後Max找到了1900,仍無法說服他下船。 1900也道出了自己的理由:世界對一艘船來說是無限的,以鋼琴比擬,他能在有限的琴鍵 中譜出無限的樂章;外面世界如同無限琴鍵的琴,反而無法彈出一首曲子。 不說這樣的故步自封是不是對的,透過1900我們看到了另一種人生觀。 那就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步調,不用強求與世界同步,也是對自己存在的真實肯定。 鋼琴貫穿了整部電影,也串起了觀眾與1900,而導演藉由1900將存在的意涵傳達給了我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5.200.9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4889700.A.515.html ※ 編輯: hsu1999a1 (140.115.200.93 臺灣), 11/28/2019 05:24:43 ※ 編輯: hsu1999a1 (140.115.200.93 臺灣), 11/28/2019 05:26:14 ※ 編輯: hsu1999a1 (39.13.163.175 臺灣), 11/28/2019 05:29:03

11/28 07:57, 6年前 , 1F
不錯的心得 但強的是導演 無聊故事但敘述方式有趣
11/28 07:57, 1F

11/28 08:02, 6年前 , 2F
推,經典電影
11/28 08:02, 2F

11/28 08:19, 6年前 , 3F
音樂課中唯一記得的東西
11/28 08:19, 3F

11/28 08:37, 6年前 , 4F
隔壁最近上了4K修復版,不知道有沒片商要跟進
11/28 08:37, 4F

11/28 09:07, 6年前 , 5F
鬥琴之後單戀線有點虛...
11/28 09:07, 5F

11/28 09:24, 6年前 , 6F
因為恐懼無法跨出一步
11/28 09:24, 6F

11/28 09:30, 6年前 , 7F
男主角演技驚人啊 憂鬱文青 小混混 軍人 全部都演
11/28 09:30, 7F

11/28 09:30, 6年前 , 8F
很好
11/28 09:30, 8F

11/28 10:25, 6年前 , 9F
推 前幾天剛在隔壁看完
11/28 10:25, 9F

11/28 10:26, 6年前 , 10F
故事一點也不無聊啊 很能引人反思的題材耶
11/28 10:26, 10F

11/28 10:56, 6年前 , 11F
故事哪裡無聊?笑死人
11/28 10:56, 11F

11/28 10:57, 6年前 , 12F
在這片之前只看過TIM ROTH演不入流反派,看了這片才
11/28 10:57, 12F

11/28 10:57, 6年前 , 13F
發現他超強
11/28 10:57, 13F

11/28 11:54, 6年前 , 14F
「那就是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步調,不用強求與世
11/28 11:54, 14F

11/28 11:54, 6年前 , 15F
界同步」
11/28 11:54, 15F

11/28 11:54, 6年前 , 16F
原po心得就打這句 說劇情無聊是礙到你們?
11/28 11:54, 16F

11/28 12:10, 6年前 , 17F
那他們有礙到你或原PO嗎XD
11/28 12:10, 17F

11/28 12:15, 6年前 , 18F
所以琴弦真的能點煙嗎?
11/28 12:15, 18F

11/28 12:17, 6年前 , 19F
哪裏無聊?
11/28 12:17, 19F

11/28 12:19, 6年前 , 20F
我礙到你的礙到我的礙到
11/28 12:19, 20F

11/28 12:20, 6年前 , 21F
我又不是原po,問哪裡無聊不行?
11/28 12:20, 21F

11/28 12:23, 6年前 , 22F
這部很經典,那句「城市是有限的、琴鍵是無限的」
11/28 12:23, 22F

11/28 12:23, 6年前 , 23F
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
11/28 12:23, 23F

11/28 12:45, 6年前 , 24F
很喜歡他對世界的理解,也覺得這是最好的結局了
11/28 12:45, 24F

11/28 12:48, 6年前 , 25F
科普:琴弦不能點菸,它是擊弦樂器
11/28 12:48, 25F

11/28 12:52, 6年前 , 26F
點菸那幕是在鬥琴嗎? 記得好像是演快速演奏然後過熱
11/28 12:52, 26F

11/28 12:52, 6年前 , 27F
就能點菸....感覺豪小 XDD
11/28 12:52, 27F

11/28 12:52, 6年前 , 28F
我覺得結局是悲劇,但也不是他一個人的,很多人終
11/28 12:52, 28F

11/28 12:52, 6年前 , 29F
其一生也困在一艘無形的船上,跨不出去。
11/28 12:52, 29F

11/28 12:53, 6年前 , 30F
如果有閃電俠的速度不知道有沒可能
11/28 12:53, 30F

11/28 12:53, 6年前 , 31F
我的理解是外人看是悲劇,但自己最瞭解自己,所以不
11/28 12:53, 31F

11/28 12:53, 6年前 , 32F
是悲劇
11/28 12:53, 32F

11/28 13:19, 6年前 , 33F
以主角彈奏的方式琴弦點菸不可能,還需要快10倍以上
11/28 13:19, 33F

11/28 13:22, 6年前 , 34F
而且我覺得點菸那首根本在亂彈,比較喜歡主角重彈
11/28 13:22, 34F

11/28 13:22, 6年前 , 35F
黑人彈的那首曲子
11/28 13:22, 35F

11/28 13:29, 6年前 , 36F
點菸曲就是炫技啊~有多少人亂彈能彈出旋律跟層次
11/28 13:29, 36F

11/28 13:29, 6年前 , 37F
還有共鳴感XD
11/28 13:29, 37F

11/28 13:35, 6年前 , 38F
故事哪裡無聊?我覺得這個故事很棒很特別耶
11/28 13:35, 38F

11/28 13:46, 6年前 , 39F
音樂課看過這片的舉手!!!
11/28 13:46, 39F

11/28 13:50, 6年前 , 40F
尬琴那段百看不厭
11/28 13:50, 40F

11/28 14:11, 6年前 , 41F
很喜歡這部跟音樂
11/28 14:11, 41F

11/28 14:20, 6年前 , 42F
國中時音樂老師很愛放,那時心智年齡不夠
11/28 14:20, 42F

11/28 14:21, 6年前 , 43F
一直糾結要不要下船......小時候一直停留炫技
11/28 14:21, 43F

11/28 14:24, 6年前 , 44F
以前學生時代看了結局好惆悵
11/28 14:24, 44F

11/28 14:24, 6年前 , 45F
1900一旦下了船,他的才能就要接受世人的評價,在滿
11/28 14:24, 45F

11/28 14:24, 6年前 , 46F
是高樓的水泥叢林裡,他的才華反而是有限的,就好像
11/28 14:24, 46F

11/28 14:24, 6年前 , 47F
爵士樂大師為了自己的名利,即使再有能力,他仍超脫
11/28 14:24, 47F

11/28 14:24, 6年前 , 48F
不了“失敗”的恐懼,因為對他而言音樂已經不是他心
11/28 14:24, 48F

11/28 14:24, 6年前 , 49F
靈的一部分,而只是賺錢的工具,反而1900不在乎世上
11/28 14:24, 49F

11/28 14:24, 6年前 , 50F
的這一切,他只專心在他的音樂裡,所以即使面對挑釁
11/28 14:24, 50F

11/28 14:24, 6年前 , 51F
,仍能為那美麗的音樂落淚
11/28 14:24, 51F

11/28 14:30, 6年前 , 52F
結局是否是悲劇我到覺得可以討論,對有些人而言,追
11/28 14:30, 52F

11/28 14:30, 6年前 , 53F
求名利結婚生子才是人生的幸福,但對某些人而言無法
11/28 14:30, 53F

11/28 14:30, 6年前 , 54F
看空一切的才是下船之人
11/28 14:30, 54F

11/28 16:33, 6年前 , 55F
尬琴超經典~~~另外推這部電影原聲帶!
11/28 16:33, 55F

11/28 17:15, 6年前 , 56F
無聊??呵呵,膚淺的人開口就是批評
11/28 17:15, 56F

11/28 17:17, 6年前 , 57F
12/27要重映了 開心
11/28 17:17, 57F

11/28 17:34, 6年前 , 58F
這結局超棒 有一種隱世高人的感覺
11/28 17:34, 58F

11/28 17:37, 6年前 , 59F
我給這部神作評價重點也不是在鬥琴上 XD 雖然那是一
11/28 17:37, 59F

11/28 17:37, 6年前 , 60F
個加分片段 但結局1900的心境跟對世俗的體會才是我
11/28 17:37, 60F

11/28 17:37, 6年前 , 61F
覺得這部片特別之處
11/28 17:37, 61F

11/28 18:07, 6年前 , 62F
結局如果下船就不神了
11/28 18:07, 62F

11/28 18:10, 6年前 , 63F
真的 尬琴對於觀眾理解故事來看可以很重也可以很輕
11/28 18:10, 63F

11/28 18:10, 6年前 , 64F
但我覺得如果看得很重的話這電影就沒有那麼美麗了
11/28 18:10, 64F

11/28 18:36, 6年前 , 65F
配樂很神 彈到點煙那首要四手連彈
11/28 18:36, 65F

11/28 20:26, 6年前 , 66F
1900下船就會變不能說的祕密了 哎喲 不錯喔
11/28 20:26, 66F

11/28 21:45, 6年前 , 67F
推心得 推海上鋼琴師
11/28 21:45, 67F

11/29 00:01, 6年前 , 68F
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很棒
11/29 00:01, 68F

11/29 09:13, 6年前 , 69F
下船了他還是傳奇海上鋼琴師 只是不下船才引人反思
11/29 09:13, 69F

11/29 10:49, 6年前 , 70F
推 最愛
11/29 10:49, 70F

11/29 14:12, 6年前 , 71F
喜歡這篇的結尾,但我還是不希望1900 gg,當時看完
11/29 14:12, 71F

11/29 14:12, 6年前 , 72F
一直覺得為什麼他不要換一艘船XD
11/29 14:12, 72F

11/30 02:58, 6年前 , 73F
配樂超好聽
11/30 02:58, 73F

12/11 16:26, 6年前 , 74F
心得文寫的很棒,認同原po觀點
12/11 16:26, 74F

07/07 21:09, , 75F
人生沒有絕對 RESPECT!
07/07 21:09, 75F
文章代碼(AID): #1TtkZaKL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tkZaKL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