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感覺這個可以當台灣本土恐怖電影題材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涼粉)時間6年前 (2019/12/04 18:45), 編輯推噓17(24723)
留言54則, 39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E7%95%AA%E8%86%8F 番膏指的是清朝時期至日治時期在臺灣開墾的漢人把捕獲的台灣原住民族將其人肉及臟器食 餘的人骨所熬製成之藥膏。 此風當時在臺灣難以禁止。胡傳所撰之《臺灣日記與稟啟》一文有記載相關事蹟:「埔里所 屬有南番,有北番。南番歸化久,出亦不滋事。北番出,則軍民爭殺之;即官欲招撫,民亦 不從,蓋恐既撫之後,不能禁其出入,道路為所熟悉,不能復制也。民殺番,即屠而賣其肉 ;每肉一兩值錢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頃刻而盡;煎熬其骨為膏,謂之「番膏」,價極貴 。官示禁,而民亦不從也。」 胡傳於1892年在台任官時,發現埔里地方居然有賣人肉,當地漢人看到原住民便爭相殺之, 取人肉來賣,每兩賣二十文,買者爭先恐後,又煎原住民之骨為膏,稱作「番膏」,官府禁 止無效。 日治時期大正十年(1921年),任職台南地方法院通譯官的片岡巖所著《台灣風俗誌》中, 記載漢人習慣吃原住民肉的史實:「南投廳埔裏社以北鄰接番地,住民若殺一個番人時,舉 庄都來慶祝,將番人首級插上槍尖…打鑼鼓歡呼遊行各莊…有人將番人屍體寸斷煮熟,然後 切片分給每一個人吃…」 《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也發現幾篇食番肉的紀錄。顯示直到日本統治時期,台灣漢人仍有 食番肉的習俗,而且還有很多料理方法,除了番肉、番膏,還有番鞭、番下水等。 醫療傳教士馬偕博士的回憶錄(P266)中則記載:「...有數十個人到那裡去,目的是要得到生 番部分的肉體作為食物和藥,生番如果是在內陸被殺,通常他的心臟會被拿去吃,身體的肉 也被割成一條一條的,骨頭就被煮成膠,保存起來作為治瘧疾的特效藥」。 「番肉」除了是高價的食物,漢人也會將原住民剝剩下的骨骸,全部集合放入清水,以中藥 材熬煮,熬為「番膏」,作為醫治寒熱病的藥補。「番心」則可作為藥用來治療心氣病,價 值三十文的「番膽」則是醫治刀傷、槍傷,「番烏腕」的腿骨可用來治療腳風。在《臺灣總 督府公文類纂》也有漢人食用番肉、番膏的詳細紀錄。 在《臺中市民間文學采錄集》中,大茅埔的詹添財先生也記述了在一九○八年左右,東勢鎮 詹厝的人與泰雅族的爭鬥。詹厝先與泰雅族人和解,趁對方放下戒心,殺掉了十多位泰雅族 人,並且將他們的小腿肉割下,煮成「番肉湯」。吃過「番肉」的人,都表明「鹹鹹」,並 且煮肉的湯都會「冒出許多水泡」。 據記載,「生番」身軀上下皆有其用,只有大腸、小腸、頭髮無用,因此有台灣俗語說:「 殺一名生番,較贏打著幾隻鹿。」、「打著一個生番卡好做一年田,通身軀隴甲伊吃了了」 。 ———————————————————————————————————— 我們先民吃原住民都吃出心得了,看這些描述覺得可以拍成恐怖片,拍成阿波卡獵逃那類型 感覺也很有潛力。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6.1.3.69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5456323.A.DEB.html

12/04 18:48, 6年前 , 1F
原住民會抗議吧(?
12/04 18:48, 1F

12/04 18:51, 6年前 , 2F
我覺得可以像大君主行動那樣拍個漢人變殭屍吃原民
12/04 18:51, 2F

12/04 18:51, 6年前 , 3F
實在很難理解這種習俗
12/04 18:51, 3F

12/04 18:52, 6年前 , 4F
同意一樓
12/04 18:52, 4F

12/04 18:52, 6年前 , 5F
唉...
12/04 18:52, 5F

12/04 19:03, 6年前 , 6F
很久以前 港片有拍吃人肉的 背景好像是清末民初 把
12/04 19:03, 6F

12/04 19:04, 6年前 , 7F
肉條夾在書本裡 有一幕好像是這樣
12/04 19:04, 7F

12/04 19:06, 6年前 , 8F
撕裂台灣人的情感,原住民會抗議
12/04 19:06, 8F

12/04 19:15, 6年前 , 9F
改捧日本或日本養的就族群和諧主流價值不會抗議了
12/04 19:15, 9F

12/04 19:15, 6年前 , 10F
假原住民大學生遇到穿越來的古代漢人的奇幻恐怖故
12/04 19:15, 10F

12/04 19:15, 6年前 , 11F
事如何
12/04 19:15, 11F

12/04 19:16, 6年前 , 12F
在廢墟裡面大逃殺
12/04 19:16, 12F

12/04 19:22, 6年前 , 13F
拍成電影後會不會連帶把這段歷史寫入課綱?
12/04 19:22, 13F

12/04 19:30, 6年前 , 14F
12/04 19:30, 14F

12/04 19:32, 6年前 , 15F
熱愛祖國的男人怎麼會關心台灣原住民?
12/04 19:32, 15F

12/04 20:03, 6年前 , 16F
這個田野很難做....美術要花蠻多錢的
12/04 20:03, 16F

12/04 20:06, 6年前 , 17F
而且這個感覺只是一個元素,很難當成一個故事和題
12/04 20:06, 17F

12/04 20:06, 6年前 , 18F
12/04 20:06, 18F

12/04 20:06, 6年前 , 19F
好噁
12/04 20:06, 19F

12/04 20:23, 6年前 , 20F
台灣很適合拍邪教題材,莫明奇妙的宗教一堆,密度又高
12/04 20:23, 20F

12/04 20:23, 6年前 , 21F
信徒又信的像什麼一樣,一堆人把人當神在拜
12/04 20:23, 21F

12/04 20:45, 6年前 , 22F
政治不正確吧
12/04 20:45, 22F

12/04 21:00, 6年前 , 23F
會起爭議,沒人敢拍
12/04 21:00, 23F

12/04 21:09, 6年前 , 24F
政治不正確但我會看
12/04 21:09, 24F

12/04 21:14, 6年前 , 25F
台灣這環境 會拍才有鬼
12/04 21:14, 25F

12/04 21:55, 6年前 , 26F
先做成網遊嚇嚇大家
12/04 21:55, 26F

12/04 22:23, 6年前 , 27F
好野蠻!
12/04 22:23, 27F

12/04 23:12, 6年前 , 28F
這真的很噁,拍這的意義在哪
12/04 23:12, 28F

12/04 23:13, 6年前 , 29F
以前未開化就互殺啊,哪有什麼深刻的文化內涵可以拍
12/04 23:13, 29F

12/04 23:13, 6年前 , 30F
電影
12/04 23:13, 30F

12/04 23:14, 6年前 , 31F
番茄是那個部位?
12/04 23:14, 31F

12/04 23:30, 6年前 , 32F
快吐了 祖先可能有吃過
12/04 23:30, 32F

12/04 23:39, 6年前 , 33F
番鞭………
12/04 23:39, 33F

12/04 23:46, 6年前 , 34F
本來肚子好餓想吃烤肉的說……
12/04 23:46, 34F

12/04 23:51, 6年前 , 35F
請問一下平埔族有被吃嗎? 現在台灣人有很多有混到
12/04 23:51, 35F

12/04 23:51, 6年前 , 36F
平埔族 這樣就是祖先吃祖先?
12/04 23:51, 36F

12/04 23:59, 6年前 , 37F
說不定可以拍 返部落 覺醒一下 會大賣
12/04 23:59, 37F

12/05 00:42, 6年前 , 38F
吃了都有1.35倍加成呢!
12/05 00:42, 38F

12/05 01:46, 6年前 , 39F
漢人驕傲文明終究還是野蠻的
12/05 01:46, 39F

12/05 01:50, 6年前 , 40F
感覺會去看,只是應該會被輿論噓翻
12/05 01:50, 40F

12/05 02:08, 6年前 , 41F
哦 幹 這衝擊很大
12/05 02:08, 41F

12/05 02:52, 6年前 , 42F
本省人發起拒看
12/05 02:52, 42F

12/05 03:28, 6年前 , 43F
為什麼這麼殘忍...
12/05 03:28, 43F

12/05 05:56, 6年前 , 44F
兩邊都不討好的東西 誰敢拍
12/05 05:56, 44F

12/05 10:33, 6年前 , 45F
應該是漢人(?)抗議吧
12/05 10:33, 45F

12/05 10:33, 6年前 , 46F
我想知道是否真有療效
12/05 10:33, 46F

12/05 12:27, 6年前 , 47F
把漢人過去虐殺原住民的歷史拍出來怎麼會是原住民
12/05 12:27, 47F

12/05 12:27, 6年前 , 48F
抗議。你看拍白色恐怖題材電影是誰出來抗議就知道了
12/05 12:27, 48F

12/05 15:29, 6年前 , 49F
是漢人本位沙豬會抗議吧?如果拍的話不失為轉型正義
12/05 15:29, 49F

12/05 15:29, 6年前 , 50F
的好題材
12/05 15:29, 50F

12/05 15:35, 6年前 , 51F
先拍中國人文革吃人吧
12/05 15:35, 51F

12/05 18:31, 6年前 , 52F
又不是我吃的抗議幹嘛
12/05 18:31, 52F

12/05 18:32, 6年前 , 53F
A一下id..........
12/05 18:32, 53F

12/06 03:18, 6年前 , 54F
這時候就變漢人或本省人了,只有閩南人會吃人好嗎!
12/06 03:18, 54F
文章代碼(AID): #1Tvuv3th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vuv3th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