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雷] 82年生金智英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justmine99)時間6年前 (2019/12/05 11:10), 6年前編輯推噓31(32168)
留言101則, 28人參與, 6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先說我是看過小說的,但小說對我來說也是情節、台詞都很生硬,抱著電影可能會比較好 的想法看了。 可是發現電影也是,更深度的東西沒有,就是一直在陳述事件,訴說女性有多被壓迫、多 可憐,就像是連篇社會新聞,看到了這個現象,表現出各個社會結構的問題,然後沒有說 明到究竟最根本的問題是什麼? 可能真的民情不同,就像留言講的,這對台灣來說是最初階的女權,也許我真的過得很幸 福,從小沒遇過這些事情,家裏家事也是我爸媽共同分擔,對於遇到不合理的事情,我也 不會忍氣吞聲,不知道是跟我個性有關,還是這代的教育使然? 這部片可能就是拍給有相同經歷的女性共同療傷的,但要說真的讓這些「男尊女卑」的人 意識到自己做出什麼事情,我認為這部電影說服的力道還不足。 裡面對智英最壞的就是婆婆的角色,甚至我會有「要是婆婆不在就好了」的想法,而不是 男尊女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雖然我知道這部電影在南韓上映已經很不容易了,對韓國人來說一切都才剛開始萌芽,過 於批判也許會嚇跑目標客群,也許導演期望再深入的思考是希望觀眾自己建立,而不是由 電影本身提供解決辦法。 只能說我期望看到的是兩性之間的價值衝突,兩方的探討與溝通,而不是女生在內心小劇 場,以為男性都一定會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一直說沒事沒事,當然會覺得你可能真的沒 事,我最希望看到的溝通一直沒有呈現,兩性沒有妥善溝通,這件事情只會一直持續下去 。 怎麼說呢?對我來說,台灣要探討的女權已經是另一個層面了,所以再回來看韓國女權電 影,會覺得跟我格格不入,我想遇到這種婆婆現代台灣女生也不是會忍氣吞聲的類型,這 大概是我看完的想法。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3.137.125.6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575515452.A.FE4.html

12/05 11:11, 6年前 , 1F
的確是初階的女權 ABC,對早已浸淫女權理論的台灣知
12/05 11:11, 1F

12/05 11:12, 6年前 , 2F
識份子來說的確都很淺薄。但在台灣很多角落這些事情
12/05 11:12, 2F

12/05 11:12, 6年前 , 3F
都仍然在發生,如果沒發生在我們自己身遭,那是值得
12/05 11:12, 3F

12/05 11:13, 6年前 , 4F
慶幸的,也值得繼續向外擴大努力的。
12/05 11:13, 4F

12/05 11:30, 6年前 , 5F
我覺得給媽媽看應該差不多,想拜託她不要忍
12/05 11:30, 5F

12/05 13:02, 6年前 , 6F
終於看到普雷了,可能像樓主說的民情不同,很多點
12/05 13:02, 6F

12/05 13:02, 6年前 , 7F
都還好,節奏很慢,也很多吐槽點
12/05 13:02, 7F
講直白一點,就是這部電影技術性、故事性不足,但對韓國女權有意義,我對他的評價大 概是這樣,通常第一部顛覆傳統的電影,大家標準都會自降。 我給他的評價跟返校差不多。不否認有意義在,但實在很生澀。

12/05 13:18, 6年前 , 8F
那應該真的是你家庭幸福 因為我們家也和智英很像 不
12/05 13:18, 8F

12/05 13:18, 6年前 , 9F
論背景還是歧視
12/05 13:18, 9F
你是幾年級生啊?我想是世代差異吧

12/05 13:31, 6年前 , 10F
同意樓上
12/05 13:31, 10F

12/05 13:40, 6年前 , 11F
我們家也還是很傳統,表面上看起來是現代的
12/05 13:40, 11F

12/05 14:17, 6年前 , 12F
過譽 還好剛剛才用線上看完
12/05 14:17, 12F
這部迴響不大吧,台灣人看這感覺像看原始社會一樣。雖然樓上一堆受害者啦......真的 是受害者療傷用電影。

12/05 15:24, 6年前 , 13F
但我身邊二十幾歲的未婚妹妹看了也在哭 看來這問題
12/05 15:24, 13F

12/05 15:24, 6年前 , 14F
跨越的世代比想像中大
12/05 15:24, 14F
其實我也有哭,但我只是因為他們親情戲很動人,不是那種感同身受的哭,我千禧年寶寶 可能我表達不好,很多人著重在覺得我「無感」這件事。我不是不知道世道還是有這樣事 情存在,也不是真的無感,只是這部電影可以處理更好,更有渲染力,不然看起來只是空 有議題而已。 我主要覺得這部電影以女性意識來說不夠深刻、題材處理粗淺生澀,我之前看的「厭世媽 咪日記」的內容比這部好多了,相形之下這部實在有失韓國電影水準。 ※ 編輯: justmine99 (223.136.140.54 臺灣), 12/05/2019 16:09:39

12/05 17:25, 6年前 , 15F
與其說是民情不同,不如說是族群差異吧
12/05 17:25, 15F

12/05 17:26, 6年前 , 16F
當然社會氣氛差很多,可是說「台灣不太會這樣了」也
12/05 17:26, 16F

12/05 17:26, 6年前 , 17F
不太對,畢竟光在這板就會看到無差別噓這部
12/05 17:26, 17F

12/05 17:29, 6年前 , 18F
太太真命苦,尤其是過年除夕不能回家吃年夜飯
12/05 17:29, 18F

12/05 17:30, 6年前 , 19F
我還聽過有25歲左右覺得晚婚、早上要起床煮一桌飯
12/05 17:30, 19F

12/05 17:30, 6年前 , 20F
的女生(同時弟弟啥都不會),也聽過男生吼完媽媽,
12/05 17:30, 20F

12/05 17:30, 6年前 , 21F
然後笑笑說他家女生地位低
12/05 17:30, 21F

12/05 17:30, 6年前 , 22F
能在除夕讓老婆回家吃年夜飯的老公真的太偉大了
12/05 17:30, 22F

12/05 17:31, 6年前 , 23F
就像你說和返校類比,大家覺得批判abc,很多人根本
12/05 17:31, 23F

12/05 17:31, 6年前 , 24F
沒想過
12/05 17:31, 24F

12/05 17:32, 6年前 , 25F
如果老公跟老婆回娘家吃年夜飯大概就當成是入贅
12/05 17:32, 25F

12/05 17:34, 6年前 , 26F
從頭到尾有共鳴,覺得在台灣也是如此。大概妳很幸福
12/05 17:34, 26F

12/05 17:34, 6年前 , 27F
吧。
12/05 17:34, 27F

12/05 17:39, 6年前 , 28F
韓國也開始女權抬頭了,大概從全智賢開始的吧
12/05 17:39, 28F

12/05 17:41, 6年前 , 29F
我的野蠻女友如果女主角跟牽牛結婚就算入贅了吧
12/05 17:41, 29F

12/05 17:45, 6年前 , 30F
經濟獨立就不需要忍氣吞聲,但會像賈靜雯一樣鬧婆媳
12/05 17:45, 30F

12/05 17:45, 6年前 , 31F
問題,最後容易分手收場,一開始對婆婆太客氣的確會
12/05 17:45, 31F

12/05 17:45, 6年前 , 32F
被婆婆當奴隸使喚
12/05 17:45, 32F

12/05 18:44, 6年前 , 33F
同感像是敘事文,雖然片中女性遭遇的艱苦日常對自己
12/05 18:44, 33F

12/05 18:45, 6年前 , 34F
及身邊的女性來說大多不陌生,但看到後來覺得好教條
12/05 18:45, 34F

12/05 18:45, 6年前 , 35F
,真正被觸動的是媽媽發現時的片段,還有最後她終於
12/05 18:45, 35F
還有 26 則推文
12/05 20:32, 6年前 , 62F
結婚生子後,會發現金智英的生活台灣女人也或多或
12/05 20:32, 62F

12/05 20:32, 6年前 , 63F
少的在經歷,我也是82年生的,老公婆婆都很好,但
12/05 20:32, 63F

12/05 20:32, 6年前 , 64F
隱隱約約的社會氛圍還是感受的到對女性的制約。去
12/05 20:32, 64F

12/05 20:32, 6年前 , 65F
看看婚姻版、媽寶版,你就會發現有許多的金智英還存
12/05 20:32, 65F

12/05 20:32, 6年前 , 66F
在台灣社會。
12/05 20:32, 66F

12/05 20:43, 6年前 , 67F
結婚生子是一個關卡,在那之前可以像男人一樣讀書工
12/05 20:43, 67F

12/05 20:43, 6年前 , 68F
作的女性相對是自由的,頂多一直被唸嫁不出去,譬如
12/05 20:43, 68F

12/05 20:43, 6年前 , 69F
智英的姊姊也就鐵了心做自己。但結了婚後真正的社會
12/05 20:43, 69F

12/05 20:43, 6年前 , 70F
體制壓力才蜂擁而來,生了子後則是連自由都有了基
12/05 20:43, 70F

12/05 20:43, 6年前 , 71F
本的矛盾。
12/05 20:43, 71F

12/05 21:11, 6年前 , 72F
身邊好多職業婦女 每天聽她們抱怨 不覺得台灣金智英
12/05 21:11, 72F

12/05 21:11, 6年前 , 73F
有比較少 沒有人敢忤逆婆婆 老公也坦不住
12/05 21:11, 73F

12/05 22:50, 6年前 , 74F
同意這部電影沒有要刻意批判或宣揚什麼理念,我反
12/05 22:50, 74F

12/05 22:50, 6年前 , 75F
而很慶幸沒有韓國電影普遍有的特別用力的橋段或刻意
12/05 22:50, 75F

12/05 22:50, 6年前 , 76F
設計的劇情
12/05 22:50, 76F

12/05 22:52, 6年前 , 77F
這部電影精彩的程度真的是跟觀影者能投射多少同理
12/05 22:52, 77F

12/05 22:52, 6年前 , 78F
心成正比
12/05 22:52, 78F

12/05 22:57, 6年前 , 79F
如果先幫這部電影上了深度女權濾鏡的話 自然會覺得
12/05 22:57, 79F

12/05 22:57, 6年前 , 80F
少了很多東西
12/05 22:57, 80F

12/05 23:32, 6年前 , 81F
所以賈靜雯才會離婚啊,婚後婆媳問題嚴重
12/05 23:32, 81F

12/05 23:33, 6年前 , 82F
大部分會離婚都跟婆媳問題有關
12/05 23:33, 82F

12/06 07:45, 6年前 , 83F
昨天看完小說 覺得滿沒有共感的 還以為電影會好點
12/06 07:45, 83F

12/06 07:58, 6年前 , 84F
我看日劇坡道上的家比較有共感XD
12/06 07:58, 84F

12/06 07:59, 6年前 , 85F
現實生活中老公的角色才是最讓人厭惡
12/06 07:59, 85F

12/06 08:00, 6年前 , 86F
一切痛苦的根源
12/06 08:00, 86F

12/06 08:12, 6年前 , 87F
大家生活經驗不同、有共感的作品也不同;但欣賞藝術
12/06 08:12, 87F

12/06 08:12, 6年前 , 88F
除了可以尋找共感、也可以認識異感。
12/06 08:12, 88F

12/06 11:29, 6年前 , 89F
我不喜歡這部電影表面的論述(都是些已知的事情) 但
12/06 11:29, 89F

12/06 11:29, 6年前 , 90F
我不覺得台灣狀況有好到哪去
12/06 11:29, 90F

12/06 11:56, 6年前 , 91F
所以對台灣很多人來說恐怕也有其「未知」或「不願
12/06 11:56, 91F

12/06 11:56, 6年前 , 92F
面對」,也許不能服務我們渴望的新知,但能把舊知
12/06 11:56, 92F

12/06 11:56, 6年前 , 93F
推廣出去更是重要。
12/06 11:56, 93F

12/06 12:38, 6年前 , 94F
台灣年輕女老師最推
12/06 12:38, 94F

12/06 23:55, 6年前 , 95F
反倒覺得跟「厭世媽咪」相比喜歡「金智英」非常多,
12/06 23:55, 95F

12/06 23:55, 6年前 , 96F
前者太刻意,後者表面上平淡但其實細節很多,彰顯
12/06 23:55, 96F

12/06 23:55, 6年前 , 97F
時代中各種無意間對女性的傷害,其實更真實
12/06 23:55, 97F

12/07 10:53, 6年前 , 98F
真的過譽,沒有哭很失望
12/07 10:53, 98F

12/07 15:21, 6年前 , 99F
其實當大家這麼熱烈卻理性的討論時,這電影已成功了
12/07 15:21, 99F

12/14 01:30, 6年前 , 100F
覺得台灣金智英不多的 人生可能還沒走到某個階段吧
12/14 01:30, 100F

12/14 01:30, 6年前 , 101F
倒覺得這片平平淡淡敘事很喜歡 描述的事有共鳴
12/14 01:30, 101F
文章代碼(AID): #1Tw7Ky_a (movie)
文章代碼(AID): #1Tw7Ky_a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