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雷] 《雷神4》《奇異2》在漫威中迷失

看板movie (電影)作者 (欸冷)時間3年前 (2022/07/17 14:01), 3年前編輯推噓33(38561)
留言104則, 43人參與, 3年前最新討論串1/1
原文 https://bit.ly/3z84mgi 今年的漫威宇宙由兩位初代復仇者打前鋒,帶頭拯救全球無數家電影院,確實是刺激了票 房。但對於漫威新階段有所期待的粉絲,或是胃口已經被養大的一般觀眾而言,這兩部電 影是否能給出新的刺激呢? 我個人覺得沒有,而且之所以兩部一起講,是因為兩者的缺點甚至還有些雷同,彷彿是同 一套公式產出、沒有靈魂的作品。 (以下有雷) 第一個問題是,故事沒有記憶點。 隨著漫威的影集和電影接連不間斷的上映,「看漫威」已經被培養成一種習慣,除了對新 角色有所好奇之外,也怕錯過會漏掉關鍵劇情。用電影的規格來拍影集,讓「影集電影化 」已經變成漫威的趨勢。 但相對的,電影的部分卻開始出現「電影影集化」的感覺,看完整部電影感受不到劇情的 起伏、角色的成長、或是基本三幕劇的結構(開始,衝突,結局),感覺只是看了一集比 較長的影集,但又卡在沒有集數可以繼續往下看的窘境。套句《雷神索爾4》的說法,這 兩部就是一場「索爾大冒險」,有種番外篇、缺少主線的感覺。 所以第二個問題是,主線故事還是沒有被推動。 漫威進入新的階段之後,做了相當龐大的影視規劃,但看不出他們彼此之間有什麼聯結。 目前看到《尚氣與十環傳奇》的十環、《永恆族》的天神族、《洛基》的征服者康、 以及《蜘蛛人無家日》的多重宇宙概念,各種彩蛋琳瑯滿目但都沒有再進一步的揭示, 而在《奇異2》和《雷神4》中更是毫無進展。 雖然上一階段也是舖了很久的梗才出現薩諾斯,但每一集都會有向前推動的感覺,尤其在 《雷神》《奇異》中都出現過無限寶石,才會讓人更期待這兩個角色在這次會帶出什麼新 東西,但看來這樣的期待有點錯誤。這兩位已經是舊角色,在大家都熟悉他們的情況下, 只要沒有講出新的有趣故事,就算再多打敗一個反派也不會滿足我們的期待。 而且這兩部中間都有一段奇妙的「中場休息」時間,讓一些角色出來跑跑龍套後就賜死, 這樣的支線發展雖然有帶出新角色的驚喜,但對電影本身的劇情來說卻是毫無幫助,對這 些人物也沒建立起印象,事後回想起來會覺得好像整段剪掉也沒差。 最後的問題就是,角色的成長上沒有新突破。 「舊愛」和「傳承」是這兩部片都有的主題,藉由和前女友重逢來表達愛禁得起時空的考 驗,且用新角色來引出主角需要把執著放下,並承擔起新責任。雖然明白電影想帶來這些 啟示,但畫面上帶來的感受實在不多,加上放太多心力在打敗反派上,對於「轉變後」的 著墨少到讓人感受不到前後差異。 如果可以看到奇異博士從命定論中領悟出新的可能並採取行動,或是看到索爾為了「愛」 成為更沉穩的父親角色,那我們就會明確感受到角色的成長,就像《蜘蛛人無家日》的彼 得,在梅嬸離去後價值觀產生衝突,但在其他兩位彼得的引導下,他領悟出我們必須以善 治惡,並以這樣的原則去「收拾」反派,我覺得這就是一個能顧及角色成長,同時又能營 造電影高潮的典範。 現在只能相信漫威高層是真的有在做規劃,而不是在消費這些舊角色的剩餘價值,說不定 幾年後漫威真的可以讓我們瞠目結舌,證明他們其實是真的有用心在鋪陳,但在那之前都 讓人有種高層已經迷失,在走出迷霧前只能拍一部是一部的感覺。今年的最後一棒《黑 豹2》,在主角已經不在的情況下還能有什麼發揮,也是讓人有暫時還看不到曙光的擔憂 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71.35.25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movie/M.1658037667.A.423.html ※ 編輯: allshine (111.71.35.25 臺灣), 07/17/2022 14:01:56 ※ 編輯: allshine (111.71.35.25 臺灣), 07/17/2022 14:02:45

07/17 14:12, 3年前 , 1F
結果你說的這兩部反而還是最放手讓導演表現個人特
07/17 14:12, 1F

07/17 14:12, 3年前 , 2F
色的作品了說 顆顆
07/17 14:12, 2F

07/17 14:18, 3年前 , 3F
照你的邏輯所有爛片不都公式化,因為共同缺點就是爛
07/17 14:18, 3F

07/17 14:22, 3年前 , 4F
無家日的缺點只有一個 就是有小蜘蛛人
07/17 14:22, 4F

07/17 14:42, 3年前 , 5F
認同+1
07/17 14:42, 5F

07/17 14:45, 3年前 , 6F
應該說第四階段目前看起來 就是想擺脫外界所說的公
07/17 14:45, 6F

07/17 14:46, 3年前 , 7F
式化阿 尚氣永恆奇異雷神 就都有各自的風格阿
07/17 14:46, 7F

07/17 14:47, 3年前 , 8F
但是觀眾看起來不太買單 還是要回到過去公式化的樣
07/17 14:47, 8F

07/17 14:48, 3年前 , 9F
子 也就是由上面監督 但是感覺那個上面也累了 想休
07/17 14:48, 9F

07/17 14:49, 3年前 , 10F
息一下
07/17 14:49, 10F

07/17 14:53, 3年前 , 11F
覺得樓上幾位說得很對,這兩部都有跳脫公式,也有
07/17 14:53, 11F

07/17 14:56, 3年前 , 12F
導演風格,但故事真的有講好嗎…尤其是有幾位導演
07/17 14:56, 12F

07/17 14:56, 3年前 , 13F
根本沒看過幾部漫威就跳進來導的狀況下
07/17 14:56, 13F

07/17 14:56, 3年前 , 14F
認同 基本的故事都沒辦法說好,浪費了漫威IP
07/17 14:56, 14F

07/17 14:57, 3年前 , 15F
根本不是公式不公式的問題 是劇情根本就不行
07/17 14:57, 15F

07/17 15:18, 3年前 , 16F
毫無靈魂+1
07/17 15:18, 16F

07/17 15:33, 3年前 , 17F
不是公式化,而是各自的主線沒有串連,單放在一起
07/17 15:33, 17F

07/17 15:33, 3年前 , 18F
看也不知道主線劇情在推動什麼
07/17 15:33, 18F

07/17 15:33, 3年前 , 19F
風格導演就是這個下場阿,所以大家之前酸公式化,現
07/17 15:33, 19F

07/17 15:33, 3年前 , 20F
沒事跳脫幹嘛 照著公式拍不是很好嗎
07/17 15:33, 20F

07/17 15:34, 3年前 , 21F
其實漫威都沒什麼記憶點 正義必勝
07/17 15:34, 21F

07/17 15:34, 3年前 , 22F
在就是被打臉阿,事實就是超英宇宙需要公式化
07/17 15:34, 22F

07/17 15:39, 3年前 , 23F
我覺得跟公式化沒關係就是了 是第四階段主軸安排太
07/17 15:39, 23F

07/17 15:39, 3年前 , 24F
奇怪了 感覺想把多重宇宙的設定拿出來講 但是又遮遮
07/17 15:39, 24F

07/17 15:40, 3年前 , 25F
演演的 然後英雄自己的主線也沒推進多少
07/17 15:40, 25F

07/17 15:41, 3年前 , 26F
有人只會二分法是否公式化 好好笑
07/17 15:41, 26F

07/17 15:42, 3年前 , 27F
重點不是有無公式化 講的好像超英不公式化就不行
07/17 15:42, 27F

07/17 15:43, 3年前 , 28F
這兩部失敗最大問題在於連最基本的故事都說不好
07/17 15:43, 28F

07/17 15:51, 3年前 , 29F
拍爛沒關係 靠小漫威五星吹捧就好了 有粉絲就是無
07/17 15:51, 29F

07/17 15:51, 3年前 , 30F
07/17 15:51, 30F

07/17 16:27, 3年前 , 31F
我怎麼覺得多元宇宙已講完了小蜘蛛人已封起來多元
07/17 16:27, 31F

07/17 16:27, 3年前 , 32F
缺口,奇異阿美莉卡已有歸屬了,雷神就拍復四完後
07/17 16:27, 32F

07/17 16:27, 3年前 , 33F
生活
07/17 16:27, 33F

07/17 16:55, 3年前 , 34F
一堆護航的還看不懂重點 根本就不是公不公式的問題
07/17 16:55, 34F

07/17 16:55, 3年前 , 35F
是劇情完全不行 就是大家說得沒好好說故事
07/17 16:55, 35F

07/17 16:57, 3年前 , 36F
隨便講一段就好 宙斯那段到底對整個劇情的作用是?
07/17 16:57, 36F

07/17 17:00, 3年前 , 37F
看完只覺得那段就是用來搞笑而已
07/17 17:00, 37F

07/17 17:01, 3年前 , 38F
還不如整段抽掉 把篇幅留著好好地說珍的故事
07/17 17:01, 38F

07/17 17:02, 3年前 , 39F
明明兩人會有生離死別的橋段 但完全沒有任何帶入感
07/17 17:02, 39F
還有 25 則推文
07/17 22:26, 3年前 , 65F
主題就是愛與雷霆,全片符合主題
07/17 22:26, 65F

07/17 22:35, 3年前 , 66F
結果,管太少的結果反而就是永恆族這類的東西一個一
07/17 22:35, 66F

07/17 22:35, 3年前 , 67F
個跑出來,但我覺得奇異二蠻不錯的
07/17 22:35, 67F

07/17 22:37, 3年前 , 68F
真慶幸有個永恆族跑了出來,不過我猜以後就要被管了
07/17 22:37, 68F

07/17 22:56, 3年前 , 69F
我之前就寫了大負雷的文,也是有人說我自己期待有誤
07/17 22:56, 69F

07/17 22:56, 3年前 , 70F
論緊張刺激,奇異2其實比無家日精彩,無家日除了三
07/17 22:56, 70F

07/17 22:56, 3年前 , 71F
代同堂是亮點,其他部分超浪費的
07/17 22:56, 71F

07/17 22:57, 3年前 , 72F
但我只是想看好好說故事的電影而已,奇2還算有努力
07/17 22:57, 72F

07/17 22:58, 3年前 , 73F
但是雷4根本是浪費好演員和好IP,漫畫粉應該很無言
07/17 22:58, 73F

07/17 23:05, 3年前 , 74F
雷4浪費了女雷神這個好題材,如果能把重心深入描寫
07/17 23:05, 74F

07/17 23:05, 3年前 , 75F
珍的內心歷程會更精采。
07/17 23:05, 75F

07/17 23:06, 3年前 , 76F
剛堪完以為在看什麼殭屍大戰==
07/17 23:06, 76F

07/17 23:06, 3年前 , 77F
以及,還以為緋紅女巫是主角
07/17 23:06, 77F

07/17 23:07, 3年前 , 78F
也推一下永恆族,這階段中唯一能夠好好完整描寫角
07/17 23:07, 78F

07/17 23:07, 3年前 , 79F
色的作品。
07/17 23:07, 79F

07/17 23:07, 3年前 , 80F
根本沒那麼多原因好不好,就只是大家對超級英雄電
07/17 23:07, 80F

07/17 23:07, 3年前 , 81F
影疲乏了,累了,就只是這樣
07/17 23:07, 81F

07/17 23:09, 3年前 , 82F
估計漫威也還沒架構好新一輪故事第四階段就過渡期
07/17 23:09, 82F

07/17 23:09, 3年前 , 83F
才放飛導演沒個共同目標
07/17 23:09, 83F

07/17 23:15, 3年前 , 84F
的確 這兩年的系列都差強人意
07/17 23:15, 84F

07/17 23:27, 3年前 , 85F
雷四明明可以拍的很爽就好,最後那段文戲腦袋只想
07/17 23:27, 85F

07/17 23:28, 3年前 , 86F
快轉
07/17 23:28, 86F

07/17 23:28, 3年前 , 87F
又要用三句話強迫觀眾對你共情
07/17 23:28, 87F

07/17 23:29, 3年前 , 88F
漫威有一個超級大的問題就是,一堆沒屁點大的理由
07/17 23:29, 88F

07/17 23:29, 3年前 , 89F
的人拿了一堆能力,之後又要快速轉化成好人讓人原
07/17 23:29, 89F

07/17 23:29, 3年前 , 90F
07/17 23:29, 90F

07/18 00:29, 3年前 , 91F
其實第四階段一樣也是公式化,重點是選的公式不好
07/18 00:29, 91F

07/18 00:29, 3年前 , 92F
敘事不有趣
07/18 00:29, 92F

07/18 00:32, 3年前 , 93F
我被來覺得永恆族人物情感非常薄弱,很多人物的內
07/18 00:32, 93F

07/18 00:32, 3年前 , 94F
心轉折都用第三者的台詞來跟觀眾交代,很零碎。但
07/18 00:32, 94F

07/18 00:32, 3年前 , 95F
沒想到後面的電影表現更差XD
07/18 00:32, 95F

07/18 00:33, 3年前 , 96F
永恆族時間跨度很長、人物很多,還能說是非戰之罪
07/18 00:33, 96F

07/18 00:33, 3年前 , 97F
,其他什麼雷神2 奇異2、甚至驚奇少女影集不知道在
07/18 00:33, 97F

07/18 00:34, 3年前 , 98F
搞什麼鬼
07/18 00:34, 98F

07/18 00:34, 3年前 , 99F
雷神4啦* 雖然我還是覺得4比2好看
07/18 00:34, 99F

07/18 09:16, 3年前 , 100F
覺得放手給導演風格的前提導演要是漫畫迷
07/18 09:16, 100F

07/18 15:08, 3年前 , 101F
那萬一到時候DC電影票房變好要改口說啥 疲乏?
07/18 15:08, 101F

07/18 15:09, 3年前 , 102F
拍的爛就是爛 還扯什麼疲乏
07/18 15:09, 102F

07/18 21:31, 3年前 , 103F
其實就是劇本根本寫不出來 有硬體沒軟體
07/18 21:31, 103F

07/18 23:30, 3年前 , 104F
照你講的拍,你會批評公式化
07/18 23:30, 104F
文章代碼(AID): #1YqwMZGZ (movie)
文章代碼(AID): #1YqwMZGZ (mov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