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甄嬛傳裡宮宴太寒酸?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鏡子)時間13年前 (2012/12/27 19:27), 編輯推噓7(7036)
留言43則, 10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tibicos (tibicos)》之銘言: : 看完甄嬛傳已經半年了,也一直對它印象深刻, : 甚至覺得遠超其他陸劇,因此常推薦給朋友看, : 一個很嗜吃的朋友最近看了後只問我說, : 為何裡面都吃得那麼寒酸阿?沒看到皇帝吃過滿漢全席(其他清宮劇常擺出來的)。 : 皇帝只能三不五時跑到各妃嬪宮中,吃些小廚房做的東西, : 連皇帝賜宴年羹堯,吃的也是普普, : 當然我的解讀是,皇帝平時山珍海味吃太多,所以當然會把各後宮的小廚房, : 研發的精緻點心當作寶來品味。但劇中的國宴或年夜飯好像都很少在餐點上著墨, : 朋友因此很難接受這是啥精緻大戲,不知大家的看法為何? : 聊聊而已,盼勿鞭太重XD 1雍正那時好像還沒有滿漢全席,滿戲和漢席是分開的,按照不同場合設置。當時的宮廷宴席都是滿席,宴請文武百官的才有漢席。最頂級的宮廷宴席是帝皇帝駕崩後設置>_< 一般的後宮家宴是比較簡單的。清初滿人膳食本就簡單,雍正又是個特別摳門的皇帝^_^滿漢全席並非起源於宮廷而是江南官場,當時的秦淮大鹽商絲綢商富甲天下所以江南的富商和官員比皇帝過得更奢華。所以雍正後來就狠狠的收拾了他們,科科 參考雍正王朝這部電視劇 -- Sent from my Androi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9.100.93.106

12/27 19:29, , 1F
雍正王朝裡最讓我見識到雍正簡樸的地方,就是他跟四福晉
12/27 19:29, 1F

12/27 19:29, , 2F
要去向德妃祝壽之時,兩人簡單的吃過一餐的片段!!
12/27 19:29, 2F

12/27 21:55, , 3F
如果雍正穿越現代我想可以帶他去吃茶泡飯 劇中他超愛泡飯
12/27 21:55, 3F

12/27 23:27, , 4F
推雍正湯泡飯! 那時還想,這不是韓國料理嗎XD
12/27 23:27, 4F

12/28 03:28, , 5F
紅樓夢裡賈寶玉也吃茶泡飯,那不是日本韓國專有的.
12/28 03:28, 5F

12/28 04:18, , 6F
禮失求諸野阿...生魚片最早也不是日本專利阿(呃)
12/28 04:18, 6F

12/28 04:20, , 7F
這就跟朝鮮初期官服襦裙一樣,中國賜服過去的衣冠禮制
12/28 04:20, 7F

12/28 08:50, , 8F
禮失求諸野 說的好 現代人看到唐服以為是和服 看到明服以
12/28 08:50, 8F

12/28 08:51, , 9F
為是韓服 想想蠻悲涼的 以後若有機會去日本倒是很想去看
12/28 08:51, 9F

12/28 08:51, , 10F
看京都和奈良
12/28 08:51, 10F

12/28 09:11, , 11F
日韓自古以來本就接受中原很大影響,只是作為特色料理,泡飯
12/28 09:11, 11F

12/28 09:12, , 12F
似乎比較聯想到韓式料理,中國人比較不常把飯泡在湯裡吧?
12/28 09:12, 12F

12/28 09:44, , 13F
湯泡飯不算什麼特色料理吧 我小時候就愛這麼吃 後來是怕
12/28 09:44, 13F

12/28 09:45, , 14F
長胖 才改掉這個習慣=.=
12/28 09:45, 14F

12/28 10:42, , 15F
韓式泡飯最大的不同是他們把飯放在湯裡,跟我們一般把飯澆
12/28 10:42, 15F

12/28 10:43, , 16F
湯的吃法不一樣.
12/28 10:43, 16F

12/28 12:24, , 17F
鏡大指的像是這個吧 http://i.imgur.com/zo3Er.jpg
12/28 12:24, 17F

12/28 12:25, , 18F
希望別有人以為曲阜孔府出土了韓服...(咦這是陸劇板
12/28 12:25, 18F

12/28 12:49, , 19F
一般中國人看到電視劇裏雍正吃湯泡飯只會想到是自己平常
12/28 12:49, 19F

12/28 12:49, , 20F
吃的那種啊。ps我們這邊的湯泡飯不是湯澆在飯上,而是一
12/28 12:49, 20F

12/28 12:49, , 21F
起煮的。
12/28 12:49, 21F

12/28 12:52, , 22F
飯泡到肉湯裏煮,加點新鮮蔬菜,冬天吃很舒服^_^
12/28 12:52, 22F

12/28 16:17, , 23F
樓上說的是粥嗎?XD 我意思是泡飯在韓式料理店會看到,在中
12/28 16:17, 23F

12/28 16:18, , 24F
華料理店不曾出現啦!(中式做法是粥)也許是去首爾玩的聯想
12/28 16:18, 24F

12/28 16:18, , 25F
吧Orz~
12/28 16:18, 25F

12/28 16:32, , 26F
粥是熟飯去熬 泡飯有一種是生米入鍋煮 中日韓都有泡飯
12/28 16:32, 26F

12/28 16:34, , 27F
但作為特色料理 我是沒在中餐廳看過
12/28 16:34, 27F

12/28 16:54, , 28F
中式合菜餐廳居多 日韓通常一人一膳 台灣對於泡飯偏向粥類
12/28 16:54, 28F

12/28 17:00, , 29F
日本就覺得粥是要生病才吃 對於早餐一定要吃米飯的日韓
12/28 17:00, 29F

12/28 17:06, , 30F
泡飯做為宴客料理應該不怪 台灣偏向粥類出現在餐廳不稀奇
12/28 17:06, 30F

12/28 17:19, , 31F
粥通常才是生米去煮吧(正統作法) 日泡飯是飯在碗裡淋上
12/28 17:19, 31F

12/28 17:20, , 32F
茶湯 韓式泡飯是給一碗湯跟一碗飯,把飯倒進湯裡
12/28 17:20, 32F

12/28 17:21, , 33F
餓惹 :)~
12/28 17:21, 33F

12/28 17:22, , 34F
台式比較類似的是海產粥那種(熟飯煮成粥)
12/28 17:22, 34F

12/28 17:26, , 35F
恩 正統來說是生米煮的是粥沒錯 但台灣通常都是飯去煮
12/28 17:26, 35F

12/28 17:30, , 36F
光日本就有おかゆ おじや 雑炊 お茶漬け 的區別
12/28 17:30, 36F

12/28 17:34, , 37F
中國太大 華人圈米飯又是主食 粥飯這玩意都有各自的做法
12/28 17:34, 37F

12/28 18:12, , 38F
我說的泡飯是用熟的米飯放到湯裏少許煮一下
12/28 18:12, 38F

12/28 18:22, , 39F
這篇推文從宵夜吃到隔天中午又一直延續到晚餐XD
12/28 18:22, 39F

12/28 18:24, , 40F
僅僅是對上文說中國人不吃湯泡飯的回應而已 中式湯泡飯
12/28 18:24, 40F

12/28 18:24, , 41F
算是很簡陋的食物,比粥更簡陋,所以不怎麼出現在餐廳裏
12/28 18:24, 41F

12/28 18:24, , 42F
。說雍正吃這個也是說他節儉。
12/28 18:24, 42F

11/28 01:45, 7年前 , 43F
中國太大 華人圈米飯又 https://muxiv.com
11/28 01:45, 43F
文章代碼(AID): #1Gt32rPx (China-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Gt32rPx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