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甄嬛傳-皇位問題

看板China-Drama (大陸劇)作者 (我心因何惱春風)時間13年前 (2013/02/23 08:20), 編輯推噓69(701147)
留言218則, 5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4 (看更多)
※ 引述《kate1102 (....)》之銘言: : 先來說明一下皇位問題 : 當皇帝問說 要決定誰繼位這件事情 是在私情已經爆發的情況下 : 很多東西是要推敲分析才看得出隱藏劇情的 : 雍正戲裡面 就是個多疑的人 尤其是問你問題 都是在試探 早就心中有決定 : 甄嬛傳裡面演過很多次 所以大家可以自己評估看看雍正的個性 : 雍正講說 喜歡六阿哥 甄嬛就知道六阿哥已經出局了 所以就順水推舟 : 說要四阿哥 反正都自己人 這不是問 是探口風而已 : 還有 甄嬛拒絕升官 也是知道有沒有升官沒屁用 隨時都會被取消掉 : 所以很聰明的拒絕 外加本人也無所謂權位 在怎麼樣都妳最大 官位不重要 : 鐵證就是 雍正立刻就說 那我把養母的名子換成其他人 妳也願意嗎? : 甄嬛立刻就說 沒問題 : 這部分我覺得滿淺顯易懂的 應該是不會看錯 : 甄嬛之所以能夠躲過很多次宮廷陷阱 是因為她真的人品高 無權力慾望 : 有也不會亂用 不然早就一堆破綻給皇后釘死了 : 她很多次被皇后搞死 都是非戰之罪 其實不太好搞掉 : 至於為什麼她後來選四阿哥 最後劇情 鄭伯克段於鄢有說明 : 這也不是假裝的 她在雍正死前有說過 臣妾要這天下來幹嘛?(鐵證) : 另外遺詔應該真的就是皇帝決定好了 沒辦法改 : 乾隆當寶親王那段 就真的已經定江山了 聖意已決 : 甄嬛如果要立六阿哥 等於是要把遺詔弄掉 跟相關人等都解決掉 : 才能真的立六阿哥 誰知道皇帝會不會有隱藏的遺詔 來避免竄位 : 雍正這麼聰明的人 怎可能在繼位這件事情上 讓甄嬛可以隨便亂改? : 尤其是關係都已經變成這麼水火不容的狀況下 : 甄嬛哪可能可以亂改 : 所以四阿哥這件事情早就決定了 甄嬛只是順水推舟而已 : 她平常劇情中 跟皇上耍花槍 諜對諜 講話方式就是這樣了 : 就算皇帝有陷阱她也不會中槍 : 又不是華妃 看到皇貴妃制服 整個心就飛起來了 都不知道皇帝只是盯著妳 http://petergoldapples.blogspot.tw/2013/02/blog-post_6636.html 非常長的故事,不喜勿看啊.... O_Q 微臣有一言,願諸位小主莫見笑 (尤其不是針對原PO,只是分享一點個人心得) 甄嬛傳原著雖為架空歷史劇,但其內涵文化實立根於華夏數千年文明之積累,故電視劇 改編入清朝雍正年間亦是洽當。 劇中對白、風俗、布置、妝飾悉心仿古,遍獲好評。 然微臣見諸多看官一面盛讚其仿古之美、詞曲之韻, 對於劇中人物之言行舉止,卻往往以今非古,多加苛責。 疾言厲色之批評、莫須有之罪、妄自揣摩之惡 加諸皇室與後宮, 天子之冤無人可訴、沉冤不得雪,尤為可憐,知曉內情之忠臣義士皆嘆息不已。 臣自思,凡人臣者,食君之祿,自當忠君之事、擔君之憂。 若不能將其中緣由告諸小主,豈非有負皇恩? 但凡血肉之軀,皆有七情六慾,雖天子亦不能免,此世人皆知之理。 然天子之無奈,尤其清帝之苦,卻常被世人所輕忘。 (我要瘋了... 還是用白話鄉民文比較好寫 O_Q) 既要高、帥、富、又要父母雙亡或出家無人可管, 又要人見人愛招蜂引蝶、又要專情一心、 要文武全才、琴棋書畫樣樣通、又要成天甚麼事都不用做、甚麼責任都不用付、 隨時只要埋伏偷窺女主角身邊、適時出現解決困難.... 微臣只有賤命一條,深懼杖斃之刑,自非以此隱射果子狸城主。 然臣亦知世間有宅男一類人,成天幻想自己未來女友有著模特兒身材、蘿莉的臉孔、 人見人愛卻對自己專情一心,有時會魔法、有時會武功、又會裝可愛、隨時服侍男友 解決問題.............. so..... 這種人活該一輩子交二次元女友。 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 夢幻魔法正妹女友自然只存於二次元, 而諸小主亦當知,果子狸城主同樣只存在於二次元。 (除非你是帶著立體眼鏡看3D甄嬛傳 =.=) 但凡果子狸城主之戲,微臣十場有七場是出戲的,心中一面暗罵: 那五幾款代誌!! 唬爛! 相較之下,嬛嬛之煎餅四郎,卻是砰然紙上有血有淚。 四郎雖台詞少、喜怒不形於色、又常一付猥瑣中年怪叔叔之貌,但其一瞪眼、一遲疑、 一嘆息、一伸手、甚至無語之時,卻教微臣內心澎湃、感動暗泣不能自已。 內心不禁嘆曰:古之天子本是如斯矣!! 老子曰: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甄嬛傳故事亦如是。 看過東西方太多歷史故事以後,更是覺得..... 完美情人不真實、讓人難入戲,有血有淚有情有慾有怒有愛、時而溫柔、時而殘酷的 壞情人才讓人感覺他的真實,相信、感同、惆悵。 好人通常不是好情人,好情人通常不是好丈夫,好丈夫通常不是好兒子 (囧), 好兒子的極品-媽寶 通常成不了大器.......(周董不算) 好人當不了好皇帝、道德潔癖的聖人當不了好皇帝、仁慈寬厚的通常也當不了好皇帝、 直來直往、內心誠懇的人當不了好皇帝,好兒子、好兄弟當不了好皇帝, 好情人更是、更是、更是當不了好皇帝。 這不是一般小主以為的....."所以只有壞人才能當皇帝" 而是..你一當了皇帝,所有人都會要求你當壞人!!! 你不想當壞人,想當好人? 也可以,但你要知道這是要付代價、遭報應的 代價通常不是你付!! 至少不是報應在你身上,而是報應在你以外的所有人!!!!!! 你會害死好臣、害死最愛的人、害死親人、害慘天下百姓、甚至貽害子孫!!! 從當上皇帝的那一天起,你就不再屬於你了!! 所謂天下屬於你的真相就是,你屬於天下、是天子,從此再沒有你這個人了。 許多人只看戲中皇帝就覺得這中年人冷血無情、心機重、生性多疑.... 事實上完全是錯的,這叫以今非古、以尋常百姓之心度帝王將相之腹.... 公正嚴明、公私分明,這不就是冷血無情? 心思縝密、謀定後動、喜怒不形於色 以免臣下揣摩上意,這不就是心機重? 不輕下斷言、廣納進言、多方探查始可決定,這不就是生性多疑? 可憐雍正,毀在一張大叔臉...... XD ******* 清朝皇帝大概是兩千年帝治以來壓力最大的一群皇帝,也是最扭曲無奈的一個朝代。 首先,前面有兩千年的歷史教訓來告訴他們該怎樣當皇帝..... 在天願為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 後宮佳麗三千人,三千寵愛在一身... 唐玄宗對楊玉環的愛夠深了吧? 詩人騷客莫不歌詠,但後果是甚麼? 愛人要不要愛他的家人? 要不要照顧一下她的父母兄弟? 皇帝這麼愛她,下面的大臣看到了會不會投其所好巴結楊家? 結果就是大唐盛世由盛轉衰,從此天下大亂,兵禍連綿數百年,貽害天下百姓。 再舉個更血淚的例子.... 萬貴妃比明憲宗大了19歲,明憲宗從小備受欺凌虐待,萬姑娘既是奴婢又是保姆, 始終陪在小王爺身邊。小王爺終於熬出頭當了皇帝,對萬姑娘既感激又疼愛。 萬貴妃死時,憲宗泣曰:「萬侍長去了,我亦將去矣。」 數月後哀傷過度而死,年僅39歲。 夠不夠深情? 皇帝為了愛人傷心而死呢! 但這個專一深情卻禍害後宮、禍害天下,害死無數好人!! (想想出身微賤的安陵容當了皇貴妃會怎樣吧!) 有天萬貴妃恃寵而驕,對吳皇后不敬,遭皇后處罰。 皇帝心疼不已.... ...... 隔天憲宗就把吳皇后給廢了!! 於是全天下人都知道,萬貴妃幾乎等同皇帝了.. =.= 結果前朝後宮,拍馬逢迎的全部都圍上去找萬貴妃。 不但前朝被拍馬逢迎之輩把持,連後宮嬪妃們也從此生不出孩子了..... 流產的、夭折的、強制墮胎的,皇帝都只有口頭告誡,更是助長眾人相信萬貴妃無敵論!! 多少無辜嬰兒冤死..... 後來一個孤苦無依但美麗聰穎又善良的紀姓小宮女掌管皇帝的庫房,有天憲宗去視察庫房 發現井井有條、帳簿完整,紀小宮女溫柔善良討人喜愛,於是臨幸了她,便有了身孕。 這個善良沒有威脅的小宮女就因為她的善良感動了無數太監、宮女,甚至是萬貴妃的心腹 大家一起包庇,騙萬貴妃說紀小宮女只是得了一種腹脹的病。 這孩子生下來之後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地在眾宮女、太監、嬪妃接濟保護下長到六歲, 憲宗皇帝才知道他原來有個兒子,欣喜若狂。 將紀小宮女封為紀妃。 孩子去見皇帝前,紀妃抱著孩子哭著說: ****** 孩子你去吧,我就要死了。 你看見穿黃衣服有鬍子的那個人,就是你父親。以後要聽他的話,乖喔。 ****** 東窗事發之後不久,美麗善良的紀妃暴斃慘死宮中。當年因為良知挺身而出保護嬰兒 的宮女、太監,自盡的自盡、失蹤的失蹤、暴斃的暴斃。 全天下都知道是誰幹的!! 後來明孝宗繼位,想要孝敬照顧母親紀妃娘家的人,娘家卻已死絕、連親戚都尋不到, 成了孝宗皇帝終身永遠的傷痛。 這些故事每每讀來,不盡令人流淚,既感動、又感慨、又無奈。 但這可不是連續劇或小說,這是明史.后妃列傳第一卷的正史。 後宮爭鬥、連累無數無辜人命,這些都是真正的事情。 諸位小主,你們只知溫太醫的情意會害死人,他很無奈很可憐。 你們豈知道皇帝更可憐? 他的情意不只是會害死人,而且會害死成千上萬的人。 後世的言官、御史,每每上書告誡皇帝: 後宮必須雨露均霑,萬不可專寵、專情一人。 不要太常陪著某個后妃,不要太常做愛 ,姿勢不要奇怪、花招不要太多,你是天子要以國為重,等等等.... 這些近乎性騷擾的上書,偏偏全都自稱是公忠體國。 有的皇帝不信邪,回批: 做愛這種事可以讓我自己決定嗎? =.= 結果就是群臣上書用奏摺海把皇帝淹沒..."我等忠臣皆肺腑之言啊!! 望皇上明察..." 皇上只好投降了.... 於是皇帝想愛誰,其實不是他能決定的。 要陪誰,其實不是他能決定的。 他想專寵誰就會被罵,那個人也會被罵。就算真的寵了,還要小心會害死無辜的人..... 越是想當明君,他就越是這麼可憐。 愛不能說出口,寵只能放在心裡。 從當皇帝的那一天,他就不能奢望轟轟烈烈的愛情和一心人了。 他要為天下人活著,那怕活得像根木頭,被大家挪來挪去! 這就是帝王被迫接受的訓練和要求。 中國歷史上最有名,叛逆不想當皇帝只想當自己的那個叫做正德皇帝,有名的昏君。 但近代自由主義興起之後,許多史家卻給予同情想幫他翻案。 他一點也不想當皇帝,他只想當個有錢少爺公子哥。(嬛嬛和四郎也有過類似的對話) 偏偏他是唯一繼承人,天下眾人拱著強迫他去當皇帝。 悲劇就這樣開始.. 正德皇帝蓋了自己的夜店、自己設計各種遊戲(狗狗猩猩大冒險就是他發明的) 常常趁著忠臣大將不注意就溜出京城去玩,忠臣抗旨不肯開啟邊關,他也不予責罰。 (自己改用偷渡的方式出關去蒙古旅遊) 行事為人很樂觀幽默,連皇宮大殿走水了他都很樂觀:喔,火燒得好旺啊! XD ( 結果隔天就被大臣上諫隱射昏君,皇帝怎麼能這樣不正經...) 人家說君無戲言,他偏偏很愛開玩笑整老臣。但他手下也沒有哪個忠臣被冤獄過,還親 自指揮大軍擊退蒙古入侵。 大臣罵他荒唐不務正事,他也不生氣、不否認。 「武宗少即警敏,好佚樂。……而武宗又不罪一諫臣,元相呵護,群吏奉法。...」 明史記載,他死前表示: 「我知道我很荒唐,大臣們也都盡力勸諫了。但因為我是天子,他們也莫可奈何。 我死之後切莫因為我的關係而再起黨爭或責罰大臣不忠不諫。 一切都是我的錯。」 他真的很可憐,他貪玩,但是個好人、更是個有才學的聰明人。 他想用自己的眼睛看 遍天下美景,他認為人不該過的這麼嚴肅,要保持樂觀,應該常開玩笑、幽默一點。 但偏偏無奈生在帝王家,又是唯一皇位繼承人。 他就這樣成了皇帝可憐、無奈,想活出自己而不可得的 史上最典型代表。 唉.... 諸位小主,皇上他..... 他真的很可憐又無奈啊!!! ************ 再來,清朝一代....也是中國歷史上最扭曲可悲的一個朝代。 滿清在關外之時就全力招募漢人甚至進行血統融合,康熙帝的生母佟加氏就是漢軍旗 抬成滿洲鑲黃旗。靠著大明流寇內亂、諸王內戰、以及數十萬降清明軍的支持下才入主 中國。 兩百萬滿人統治一億漢人是什麼樣子? 就像兩千萬台灣人去統治10億大陸同胞似的... XD 滿清皇族隨時都在擔心漢人要造反,而這種風聲也始終不絕。 滿人用出兩手策略,一方面留髮不留頭且大興文字獄,一方面大臣、大將的位置賞給 漢人從不手軟。 但依然是惶惶不可終日.... 英法聯軍、八國聯軍之時,為什麼老百姓幾乎沒受甚麼損傷? 當然不是老外NICE!! 其實是因為洋番一上岸,漢人老百姓全部衝上去賣糧食疏果肉,還主動幫忙拉板車運送 聯軍彈藥補給,攻城的時候還幫忙架梯。 洋番就這樣樂得接受老百姓幫助,開心打敗不得人心的滿清。 (國編本教科書都沒寫..) 慈禧不是不願改革,而是深怕一改革就要丟失大清江山。 太平天國之亂、捻亂、回亂以後更是如此,天下之兵盡皆漢人。 太平天國平定之後,軍隊回報說沒有任何戰利品。 慈禧派去的兩江總督想查這件事, 結果總督當著十萬大軍面前被人刺殺,再派欽差大臣去查也沒覆命,只用信回稟說此 事再查只怕動搖國本,就棄官逃跑了。 結果慈禧太后也只能不了了之,不敢再言。 慈禧死後,少壯派歡欣鼓舞開始全國現代化改革,結果三年之後清室就被逼退位了。 (完全不出慈禧所料) 整個清朝200多年,就是處在這種即使想為天下計,但天下依然討厭滿清; 想要重用漢人又怕漢人造反;想著百姓不能太愚昧,但又怕人民想太多會造反。 的無奈狀況下.... 明末的時候泰州學派已經昭之天下,天下沒有皇帝一樣能運轉,只要有大臣內閣就行。 清初之時,更不時有人煽動華夷之分學說。 所以清朝皇帝用人都要考慮再三,還要隨時提防,這真的是有歷史時空背景的, 清朝的皇帝真的特別難當。 ****************************************************************************** 說真的,微臣以為莞嬪娘娘有點輕微公主病...喔,是格格病! 當然她一開始就是不願意進宮的,所以她也有無奈。 但是她後來愛上四郎,也知道他是皇帝了。卻沒有認知自己要當皇帝的女人這件事。 她跟華妃、皇后都一樣,就是希望被專寵。(就是希望皇帝專心一意只愛她一人) 但這件事乃是天下人之大忌,皇帝被要求做到的,是即使萬千寵愛,也不能讓他人知道 甚至不能讓當事人知道,尤其要常常做規矩,不能讓任何人恃寵而驕。 連微臣這種無品芝麻官都知道的事,飽讀詩書的嬛嬛卻不知道。 或者雖知道卻不能識大體,沒有辦法體悟認知。 四郎稍微有點怒容、懷疑,莞嬪就覺得這段感情有汙點了,四郎好壞、有心機!! 那菀娘娘懷疑瑾汐、懷疑陵容、懷疑浣碧... 怎麼有的就是識破敵人奸計,有的就是曉以大義,有的就是掏心掏肺盡釋前嫌? 自己可以懷疑別人,卻不准別人懷疑自己;一被懷疑就要崩潰,感情受創...... 哼~格格病! 再者,老子曰: 善者不辯,辯者不善。 皇上不察,微臣卻看得清楚! 甄嬛身為一名封建時代的女子,尚未進宮已是能言好辯,豈善類乎? 好辯者,好強也。且不說不能受委屈、受冤枉,越發得寵之時,恐怕也不能受批評、諫言 必要爭辯取勝而後快。 如此終將寵成另一個華妃,重蹈前朝寵妃而貽害天下之覆轍。 **** 大抵凡人,心中喜愛的男女都有一定的類型。 論女子,有的人喜歡乖巧的、有的人喜歡 辣的、有的人喜歡能交心的、有的人喜歡會玩的、有的人喜歡賢淑的。 論男子,有的人喜歡運動型,有的人喜歡斯文型,有的人喜歡老實型、有的人喜歡才子型 有的人喜歡風流型,有的人喜歡台客型。 各人憧憬的一心人其實都有一個已固定的形象。 (像李公宗瑞那樣什錦口味者,幾希矣。) 非要在那邊鑽牛角尖: 是不是因為我像你初戀女友,你才喜歡我的? 如果我跟你初戀女友掉進水裡你會先救誰? 要燒給純元的祭文裡為何有 "莞莞類卿" ? 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你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天哪! 雖然莞嬪年紀小不成熟,但不要這樣跟死人爭風吃醋好嗎? 人家就是喜歡"心地善良的才女"這種類型,並非影子不影子的問題OK? 而且, 想像一下: 一個年輕美麗的寡婦改嫁,去給前夫掃墓時說: 「你不要擔心,他跟你一樣對我很好,人也像你一樣很溫柔.....」 他現任老公是不是也要跳出來哭著說: 「 這些年的情愛與時光, 終究是錯付了!!!! 」 **** 為何皇上不立刻安慰甄嬛? 第一. 皇帝向人低頭或太過專寵某人乃是大忌,前面花很多篇幅解說了。 第二. 人都是會念舊情的,思念前妻或前夫並不奇怪。 跟已亡前妻誇獎說現任這個也不錯,很像你,這是一個非常尋常的敘述。 "莞莞類卿"怎麼了? "除卻巫山非雲也"又怎麼了? 不然難道要燒祭文說,莞莞比你好太多了,我一點也不想你!!! 這樣寫不怕鬼妻來託夢嗎? 純元哭喊飄過: 「 那些年的情愛與時光, 終究是錯付了!!!! Q_Q 」 對死人要尊重,尤其要給點面子! 祭詞一半真情一半客套話,這是古今中外的 基本常識好嗎? 看看45集27:00,皇帝的表情又尷尬又難過又羞愧,欲言又止.....(整個超可憐) 其實他可以解釋,但他不能去解釋、去哄,尤其是莞嬪哭喊生氣的時候!!!! 他們是帝王之家,不是尋常百姓家! 寵妃哭鬧你還低頭,放下身段去安撫.... 那後宮、前朝全都完了,前幾個朝代有太多例子了! 這些道理實在太簡單了,靜下心來想一下就通了。 非要鑽牛角陷現在裡面自怨自艾,誰也幫不了她呀。 要這麼折騰下去,還是趕緊飛鴿傳書給張廷玉吧! (call張老師) *** 莞嬪非要在那邊賭氣,也害的皇上見笑轉生氣。 (但他的身分,就是不可以在你賭氣時來哄你、安慰你、跟你好言解釋求你體諒嘛) 莞嬪始終沒有體認到愛對方是要為對方犧牲付出、甚至放棄尊嚴和底線的,且莫說一朝 承蒙天子憐時,就該有這種覺悟。 任何一段感情在雙方賭氣的時候,只要有一方先低頭,另一方也會放下姿態好言解釋認錯 。我相信大家... 大部分人都有這種經驗。(囧) 為了愛情,尊嚴有時候不是很重要。 但皇帝不能向人低頭,那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尊嚴,那是天下萬民、忠臣義士之期待, 是皇帝職責所在。 莞嬪不低頭,難道也是天下萬民之期待與職責所在嘛? 顯然是因為她好強善辯、自尊高的個性,不願意放棄自己的自尊而寧可犧牲這段感情。 這點上,對於愛情的成熟、深度與執著,其實她不如莞碧,更不如端皇貴妃。 莞嬪庸人自擾,看不穿這幾層道理,但還希望諸位聽故事的小主能懂這其中無奈。 **** 何況皇上早就解釋過,他只是利用純元衣服這件事來借題發揮。 (看一下40集,給皇上建議只要點到為止即可。她對於國家大事實在講了太多太多話和 意見了。即使皇上說可以,自己也要有分寸。) 皇上只是做個樣子,教育一下甄嬛,殺殺小女孩越發恃寵驕縱、逾越分寸的氣焰。 這也是皇帝職責所在,誰知莞嬪如此不識大體.... 太后對皇帝說,治後宮如前朝,要用相互制約平衡之道。 這不是他們心機重,搞權謀。而是太多歷史教訓,只要搞出權臣、寵妃,貽害百姓的 日子也不遠了。 縱使皇上本身個性不願意,但這種作法卻是皇帝職責所在。 何況皇上後來其實還是明顯...間接的低頭了,問她想明白沒,又說想封她為妃.... 皇上這樣搞,已經離昏君不遠了! 莞嬪只要妥協,皇上豈有讓寵妃一家流落黑龍江 寧古塔的道理? 豈知這小妮子不知好歹,為了自尊,愛情不要了,爹娘也不要了。 雖然大家批評台灣諸小主們公主病嚴重,但能做到這種地步,天下之大只怕也沒幾個了。 甄嬛第一次拒絕之後,皇帝就該認清此女爭強好勝、甚至可棄父母於死地而不顧。 如此不忠於君,不孝於父母,頑劣乖張之心性世所罕有。 但偏偏皇上被豬油矇了心,寧可當一回昏君,也要委屈,低聲下氣去再去求她。 結果換來一句讓自己心碎的話: 皇上以為還能回到從前嗎? (看看四郎的表情,整個心碎、又氣又難過...) 微臣真是為皇上不值啊!! 此女自視之高,無情無義,不忠不孝,不識大體。 (皇上這些年的情愛與時光,究竟是錯付了!!!) 偏偏皇上還要第三次放下身段委曲求全,結果又被潑一盆冷水。 為愛委屈到這種地步還被打臉3次。在這部戲裡,也實在是被情所困而瞎眼的昏君了。 後來鈕祜錄甄嬛回宮時,像吃了無敵星星似的。 事實上也是皇上無法再承受一次失去她的痛苦了。 **** 皇上後來對皇后批評莞嬪,諸位小主切莫以為皇上是生氣玩具跑掉了.... 對A女批評B女,那是保護B女,讓A女降低戒心。 對A男批評B男,那是保護B男,讓A男降低戒心。 沒練過一字馬,也該看過人家玩雙足滑水板吧? 這點兒心眼,諸位小主應該懂。 要是對著皇后說, 朕好傷心,好想莞嬪... 保證不出三天,甄嬛就要暴斃在甘露寺了。 甄嬛離宮後,皇上去了碎玉軒偷看,除了蘇培盛四下無人、又因為酒醉,皇帝的感情 表現才變得更豐富一點,黯然神傷說道: 這是她最心愛的玫瑰簪子.....朕賞給她的玉鞋也沒帶走....甚麼都沒帶走... O_Q 結果蘇培盛一說,長相思被帶走了.. 那一瞬間,皇上整個眼睛發亮喜不自盛,又極力克制....有如置之死地而後生 XD 但是很快又轉成感慨的樣子。 在皇帝必須穩重,不能有太多表情展現的前提下,煎餅四郎的表演詮釋很值得 諸位小主細細咀嚼啊!! ****************************************************************************** 純元在最美麗善良、溫柔婉約的時候死在雍正懷裡,那種遺憾當然讓人難忘。 (瑪麗蓮夢露不也是這樣嗎?) 溫實初不是同樣也很久都走不出來嗎? 但電視劇的表現中,在經過長年相思苦的淬鍊之後,雍正對甄嬛的感情,微臣以為應該 是超越純元的。 這點或許跟原著的感覺有一點差異。 皇上始終放不下這段感情,反觀..... 嗯哼.... 一個比較帥的痴漢用臥冰求鯉這招就把尼姑給拐走.... 皇上雖然想用彩衣娛親這招扳回一城,但還是被天子身分綁住,而且臉輸太多了~"~ 還是那句話,錯付感情的,終究是皇上啊! 甄嬛回宮後,因為皇帝不能放下身段、也不能講得太明。 在很多幕中,皇上都明示暗示: 朕一直沒忘記莞莞啊! 你曾經說過的話,朕一直放在心中沒忘記! 或者是用過的東西,朕全都沒動過、保留著等你回來。 在那幾幕中,僖貴妃都會陷入片刻的呆滯,若有所思。 她在想什麼呢? 是單純良心不安嗎? 還是已經醒悟過來,其實皇帝依然是真的癡心一片。而自己當年的衝動,卻讓大錯已經 鑄成,一切真的都回不去了...... ****** 再談談果子狸城主 我實在看不出什麼真愛,轟轟烈烈並不等於真愛,轟轟烈烈只是一種快樂、激情。 真正的愛是要有犧牲、要負責任的,相信已婚的小主們都有這個認知。 男男女女,誰不是身不由己為愛犧牲? 男男女女,誰不是放棄了自己的夢想,犧牲奉獻 於愛情的昇華-家庭中? 賺了多少錢,能不能讓妻小過好日子,在鄰居面前揚眉吐氣; 有沒有相夫教子、有沒有端莊美麗讓老公能帶出場。 男男女女,誰不是被物化、被限制困綁失去自我?? 慷慨赴死易,從容就義難。 明知婚姻是愛情的墳墓,還能手牽手一起殉情,走進去花一輩子等死, 這不就是真正偉大的愛情昇華嗎? *** 果子狸城主呢? 仗著自己高帥富就不停放電,莞嬪已經拒絕警告很多次了,他依然瘋狂死纏爛打。 城主可是有皇室血脈護身,風險是低很多的.... 想想瑛貴人是怎麼死的吧! 城主這哪是為愛瘋狂? 這叫為一己情慾之私,置他人生死於度外。當中的真愛在哪裡? 再者,夫妻哪有不吵架、不冷戰的? 見縫插針,妨礙家庭,強抱尼姑,這到底是哪一招? 既看不到真愛,也看不到人品啊! 偏偏劇中秉持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現代潮流觀,三個女人所託非人,成了三場悲劇。 ****** 再來談談諸多小主所說的,皇帝向甄嬛試探太子問題。 自古以來,賢君就必須要有這種習慣、職責,多方試探考察,聽人表示意見。 前面已經解釋過很多次了,這不叫城府深。 更不是疑心、算計僖貴妃的證據。 甄嬛傳去除對白和旁支劇情後,簡直就是向則天大聖皇帝的致敬之作。 所以微臣想用歷史中的那段故事來對比。 歷史上的武則天是美到天可汗親自認證稱為正妹的 (太宗賜號 媚娘) 故事應該大家都知道,細節就不說了。 真正的重點是,她奪權的過程並不是在當皇太后,母憑子貴開始。 才貌雙全的她是從感業寺回宮,高宗死心踏地愛她之後開始奪權過程的。 (完全沒頭髮都能把人迷到團團轉,狐媚惑主恐怕都不足以形容這種美到讓人畏懼的情況) 一個癡心的皇帝,一個才貌雙全的絕世佳人。如同甄嬛傳一般,傳奇故事就從這裡開始 (或該說甄嬛傳是如同武媚娘傳一般開始的) 原本被史稱: 永徽之政,百姓阜安,有貞觀之遺風。 的賢明唐高宗,也整個轉性。 後宮的嬪妃甚至皇后一個一個被剪除不說,連前朝討厭的她的名臣、元老、世族,通通 由高宗幫她廢為庶人,趕出京城。昏君、暴君之名,為愛瘋狂的唐高宗全都幫她扛了。 識相的大臣紛紛投靠媚娘... 才貌雙全的她愛對朝政發表意見,高宗索性讓她一起參與朝政。 高宗後來生了病,需要休養,由武后直接攝政。 高宗病得更重了,就由太子監國,武后總攬攝政。 皇后不過癮,再加封為天后。 曾經,宰相上官儀,好說歹說讓高宗一度清醒過來,準備廢后。 結果媚娘親自跑去見高宗,高宗又重新陷入愛情昏聵狀態,反而上官儀被滿門抄斬。 賢德滿天下的宰相又怎樣?? 香料小天才安陵容又怎樣? 麻瓜們閃邊去吧!! 老娘可是妲己轉世,會千年狐媚妖術的!!! 自古后權依附於皇權之上,皇權衰落的明朝就沒出過甚麼外戚問題。 而武則天的傳奇地位,就是由那個深愛她到無可自拔的男人一步一步推上去的。 什麼昏君、暴君、斷送李氏江山的罵名,唐高宗全都無所謂了,只因為他深愛著她。 愛到害怕,深怕她不愛自己,離開自己。 就這樣一步一步把她送上皇帝寶座... 多年過去之後,媚娘終究還是立了自己的孩子為太子,準備將來還政李氏。 公元705年,日月當空,照臨下土 的 則天大聖皇帝-武曌 駕崩 大聖皇帝遺詔: 廢帝號,改稱大聖皇后,葬於乾陵陪伴唐高宗李治。 那個深愛她,甘願背負一切罵名、背叛祖先、背叛天下,只願讓她開心,幫她一圓皇帝 夢的男人... 則天大聖皇后,最終選擇用永恆的陪伴來報答這個真心深愛自己的男人。 皇位終究也是南柯一夢,夢醒之時方知....那個無論如何都能包容自己保護自己的男人, 才是她這一生真正的依靠和寄託。 ************************** 武則天的故事說完了,我們回頭看看甄嬛傳電視劇,順便聽聽音樂吧。 http://ppt.cc/A-xY 如同武則天的傳奇,從甄嬛回宮開始,一切就已經註定了。 皇帝終究屈服,他愛到無法自拔了。 在皇權保護下,僖妃已經是六合八方唯我獨尊了。 祺嬪可能有柳葉開眼,一語道破,此乃狐媚惑主。 然而終究道行太淺,不知道 天恩浩蕩,勝負已分。順天者昌,逆天者亡。 (也可能讀書太少,沒讀完武則天故事) 如同唐高宗晚年病痛交加的情況,劇中為愛瘋狂的雍正已經開始呈現昏君的狀態了。 寵愛、信任僖貴妃的情況已經太過明顯、太過誇張,可以稱為昏君了。 僖貴妃不開口,皇上自然愛屋及烏,希望六阿哥當太子。 但僖貴妃開口的話,那就以僖貴妃的意見影響力最大了。 這跟唐高宗的情況幾乎一樣,並不是雍正假意試探僖貴妃。 **** 僖貴妃不願當皇貴妃其實不只是謙恭、慾望低。 稍微讀過史書,或者稍微會洞察人性的就該知道,位份、官職從來就不重要。 重點是皇權聖光有沒有照在他的頭上。 一道聖旨,七品官可以變成二品大員進入內閣。 宰相可以一朝罷官回家,皇后可以一夕廢去。 (當然,後台太硬的話皇帝就不敢輕動) 只要皇帝癡心、聖光罩頂,那怕是個貴人都可以橫行天下。 有場張廷玉建議殺母留子的戲,諸位小主覺得這是皇帝多疑且暗自算計僖貴妃的證據之一 微臣卻以為,那場戲其實是... 內閣首府軍機大臣張廷玉代表文武百官告訴皇帝,你若想廢了僖貴妃,天下文武百官都 可以當你後盾,哪怕哪天皇上想殺僖貴妃都成。 (這段戲其實有點多餘,根本只是向武則天致敬的橋段) 因為唐高宗李治也曾有這樣的機會,只要他想廢后,宰相絕對願意挺他!! 只是李治作不到.... 莞莞的四郎同樣也做不到,即使他已經知道大清江山可能要斷送在他手了,他也是做不到 臨終前,知道六阿哥非他親生,也只是苦笑而已。 (惠妃的情況就不同了,因為他沒有真的愛惠妃,不能像包容莞莞一樣放下這件事) 江山、名聲、孩子,一切都無所謂了。 就算夏刈真的稟報給皇帝,皇帝恐怕終究也是下不了手的。 甄嬛傳中,智力最高的端皇貴妃,深愛皇帝。 她為什麼沒有出手,保護皇帝? 許多小主認為是因為她無力對抗僖貴妃,所以只能以沉默與稱病表達抗議。 其實錯了!! 端皇貴妃深愛皇帝,她早就看出一切癥結所在。 說破了、揭發了又有何用? 無論僖貴妃是被皇上下令,或是被百官威逼而死。 皇上也只會在痛苦、遺憾、悔恨中了卻餘生.... 與其如此,雍正死在僖貴妃手中恐怕還是幸福的。 犧牲自己一生,成全了皇上一輩子的端皇貴妃,最終仍然選擇成全皇上。 即使是整個甄嬛傳中最絕頂聰明又善良的她,也如同皇后、華妃一樣始終跨不過那關。 賢明如雍正,同樣也跨不過那關。 身為皇帝,有很多無奈與虛情假意之舉。 雍正或許對不起很多人,但他真的沒有對不起甄嬛。 -- 天機算不盡,交織悲與歡 古今癡男女,誰能過情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4.108.222 ※ 編輯: czchen 來自: 140.114.108.222 (02/23 08:23)

02/23 08:35, , 1F
很有趣的觀點XD 我認同皇帝對甄嬛是有情的,而且超出
02/23 08:35, 1F

02/23 08:36, , 2F
對純元皇后,甄嬛回宮後有些時候甚至由愛生畏(笑),
02/23 08:36, 2F

02/23 08:36, , 3F
但其他地方就比較保留了。
02/23 08:36, 3F

02/23 09:02, , 4F
推~~,只有明代才能出得了泰州吧!
02/23 09:02, 4F

02/23 09:04, , 5F
或者說依傳統皇權/父權觀點來看,皇帝為甄嬛所做的,
02/23 09:04, 5F

02/23 09:04, , 6F
可以說是他能付出的最大程度了;但依甄嬛對情和「一心
02/23 09:04, 6F

02/23 09:04, , 7F
人」的願望,皇帝終究會令她失望錯付的,但甄嬛身為女
02/23 09:04, 7F

02/23 09:04, , 8F
子和母家出身,沒有其他選擇的權利(除了出宮後自主選
02/23 09:04, 8F

02/23 09:04, , 9F
擇了果郡王),在還愛著四郎的時候,雖然希望四郎對她
02/23 09:04, 9F

02/23 09:04, , 10F
有心,但我認為她算是謹守本份、不讓四郎煩惱的,只是
02/23 09:04, 10F

02/23 09:05, , 11F
她不爭寵,就有人要來踩她,這是後宮生態。只能說就像
02/23 09:05, 11F

02/23 09:05, , 12F
甄嬛在四郎死後說的:杏花微雨的開始,就是錯的吧。
02/23 09:05, 12F

02/23 09:12, , 13F
然後我也覺得甄嬛和四郎的感情較允禮的複雜和深刻。
02/23 09:12, 13F

02/23 09:12, , 14F
尤其正是甄嬛這樣要求(以後宮女子而言可能算是苛求)
02/23 09:12, 14F

02/23 09:12, , 15F
「一心人」與同等付出,才會令四郎對她付出超乎預料的
02/23 09:12, 15F

02/23 09:12, , 16F
感情,甚至在她還未出宮前就可能超過了對純元;只是四
02/23 09:12, 16F

02/23 09:13, , 17F
郎因皇帝身份加上(若就原PO說的因皇帝身份而不得不養
02/23 09:13, 17F

02/23 09:13, , 18F
成的)薄情多疑寡義,使他想回應的時候,嬛嬛已經變了
02/23 09:13, 18F

02/23 09:13, , 19F
心,就這樣錯過了。以四郎來說,他同樣渴望著一心人,
02/23 09:13, 19F

02/23 09:13, , 20F
才會在熹貴妃回宮後,越發過不了情關。
02/23 09:13, 20F

02/23 09:23, , 21F
皇帝怎麼下不了手了!那天要不是果親王死了,出來的是甄嬛,
02/23 09:23, 21F

02/23 09:26, , 22F
3夏刈就直接奉旨下手了
02/23 09:26, 22F

02/23 09:31, , 23F
我居然看完了...
02/23 09:31, 23F

02/23 10:23, , 24F
四伯可不是唯一的繼承人呢,他的皇位是爭來的,應該沒這麼
02/23 10:23, 24F

02/23 10:24, , 25F
無奈吧!
02/23 10:24, 25F

02/23 10:27, , 26F
原po是想從封建時代角度來看,那就是無才便是德,甄嬛、莞
02/23 10:27, 26F

02/23 10:28, , 27F
貴人、熹貴妃都不符合當時的標準,所以太后一開始也不喜歡
02/23 10:28, 27F

02/23 10:29, , 28F
她,大臣也怕她牝雞司晨而建議留子去母。然而,許多版眾的
02/23 10:29, 28F

02/23 10:31, , 29F
觀點是出於對封建時代的反動。
02/23 10:31, 29F

02/23 10:40, , 30F
我一直感覺有明朝那些事兒的味道XD
02/23 10:40, 30F

02/23 10:53, , 31F
太后一開始不想選她是因為看她像純元怕皇上專寵吧,我認同
02/23 10:53, 31F

02/23 10:53, , 32F
皇帝對甄嬛有真心也有情,也認為甄嬛在她心中是有不小份量
02/23 10:53, 32F

02/23 10:53, , 33F
,甄嬛是重要的,皇上也的確喜歡她,但不認為是能跟皇上心
02/23 10:53, 33F

02/23 10:53, , 34F
中的純元比的程度
02/23 10:53, 34F

02/23 10:58, , 35F
只要當時甄嬛身邊有旁人出來,不管是什麼理由,夏刈會奉旨
02/23 10:58, 35F

02/23 10:58, , 36F
立刻殺甄嬛跟旁人,連跟皇上報備請示都不用了,皇上對甄嬛
02/23 10:58, 36F

02/23 10:58, , 37F
的感情程度的限度差不多就是這樣吧
02/23 10:58, 37F

02/23 11:01, , 38F
一直到知道宜修的事後,皇帝還痛心認為妳為何不是恨到我身
02/23 11:01, 38F

02/23 11:01, , 39F
上而是要去恨純元卻害純元
02/23 11:01, 39F
還有 139 則推文
02/24 11:23, , 179F
我記得他甚至還要甄嬛去幫他處理,所以後來只是因為既然放
02/24 11:23, 179F

02/24 11:23, , 180F
手,就說好聽點是因為甄嬛所以成全
02/24 11:23, 180F

02/24 11:36, , 181F
皇上沒必要故意說好聽話給熹貴妃聽 既是皇上 要甚麼女人
02/24 11:36, 181F

02/24 11:38, , 182F
還要問過別人意見嗎 葉瀾依就是個現成例子 玉嬈與允禧又
02/24 11:38, 182F

02/24 11:38, , 183F
因為甄嬛在他心中還是有份量,我認為皇上還是會顧慮到不是
02/24 11:38, 183F

02/24 11:38, , 184F
因為必需這種原因
02/24 11:38, 184F

02/24 11:39, , 185F
不是正式結親的 皇上根本無須在意允禧 況且允禧在皇上眼
02/24 11:39, 185F

02/24 11:40, , 186F
很多事情,不是一定要有必要的原因才能做,皇上也一樣,皇
02/24 11:40, 186F

02/24 11:40, , 187F
上也說,甄嬛的確是當時他身邊最重要女人
02/24 11:40, 187F

02/24 11:40, , 188F
中份量甚低 連幅畫求很久都不得 更何況是皇上心儀女子
02/24 11:40, 188F

02/24 11:41, , 189F
所以皇弟成份我認為比例不大,但不至於完全沒有,最關鍵是
02/24 11:41, 189F

02/24 11:41, , 190F
玉嬈態度跟那番話打入他的心底
02/24 11:41, 190F

02/24 11:42, , 191F
也就是說,他之所以成全,主因是這個,甄嬛的成份也是有,
02/24 11:42, 191F

02/24 11:42, , 192F
但最主要是玉嬈態度跟那番話
02/24 11:42, 192F

02/24 11:42, , 193F
從讓侍女浣碧入府當側福晉 到願意成全玉嬈跟允禧 皇上對
02/24 11:42, 193F

02/24 11:44, , 194F
熹貴妃的寵 一點都不雍正啦
02/24 11:44, 194F

02/24 12:47, , 195F
因為皇帝本來就不是雍正啊XD
02/24 12:47, 195F

02/24 16:56, , 196F
讚 這心得跟觀點很不錯 但很難說服高富帥支持者 XD
02/24 16:56, 196F

02/24 16:58, , 197F
要不是皇上廢了皇后 讓後宮失去平衡 皇上下場絕不至此
02/24 16:58, 197F

02/24 16:59, , 198F
至少他身邊還有用暗黑手段深愛他的皇后
02/24 16:59, 198F

02/24 22:21, , 199F
推!!!
02/24 22:21, 199F

02/25 01:29, , 200F
大推!!!
02/25 01:29, 200F

02/25 04:15, , 201F
推!
02/25 04:15, 201F

02/25 23:06, , 202F
以原著來說 如果不是後來皇帝殺了果親王 熹妃是願意一直陪
02/25 23:06, 202F

02/25 23:06, , 203F
著皇帝到老了 只可惜........... ^^"
02/25 23:06, 203F

02/26 00:47, , 204F
推~~電視版四伯除了長相輸了點之外,他已經做到以他身分
02/26 00:47, 204F

02/26 00:48, , 205F
能給予嬛嬛的一切了~在生完朧月後也很明顯地放低了姿態
02/26 00:48, 205F

02/26 00:49, , 206F
只要嬛嬛答允,他仍封她為妃,對雍正來說這是多麼不容
02/26 00:49, 206F

02/26 00:49, , 207F
易的一件事~~ 而且陳四伯不帥歸不帥,也可以稱得上是性
02/26 00:49, 207F

02/26 00:50, , 208F
格XDDD 老十七真的就是除了帥之外沒什麼長處了(菸)
02/26 00:50, 208F

02/26 01:42, , 209F
感覺在看"明朝那些事兒",有些段落完全一樣啊...
02/26 01:42, 209F

02/26 08:28, , 210F
02/26 08:28, 210F

02/26 10:10, , 211F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更久以前的史料更不完整了... @@
02/26 10:10, 211F

02/26 10:11, , 212F
清朝為了抹黑鬥臭明朝,弄了很多八卦在史料裡,題材反而多
02/26 10:11, 212F

02/26 15:57, , 213F
大推!!!!!
02/26 15:57, 213F

02/27 02:16, , 214F
推推!!!!!! 四郎派 >/////<
02/27 02:16, 214F

10/25 02:22, , 215F
路過看到這篇,推一個。以及"臥冰求鯉"我笑了
10/25 02:22, 215F

09/20 14:18, , 216F
推!
09/20 14:18, 216F

11/28 02:13, 7年前 , 217F
大推!!!!! https://daxiv.com
11/28 02:13, 217F

12/26 20:59, , 218F
什麼野雞歷史大集合
12/26 20:59, 218F
文章代碼(AID): #1HA0jSRa (China-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HA0jSRa (China-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