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蝴蝶在飛

看板ComeHere (康熙來了)作者 (sleepyrat)時間17年前 (2009/04/14 13:53), 編輯推噓9(11217)
留言30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小S的「蝴蝶」用的蠻好,蠻文雅的啊! 就算"butterflies in one's stomach"有其原文正解 也不代表後人不得有新的用法 語文是人類溝通的工具,不見得要有什麼對錯 就像是"囧"字,原意與現在用法就有很大的差異 你能說誰對誰錯? 我說現在的用法,用的真妙,比原意更淺顯易懂 回到「蝴蝶在飛」這句話 以中文說來,受到"梁祝"那幕化作蝴蝶翩翩飛舞的影響 「蝴蝶在飛」的意象在華人文化中 可能讓人聯想到愛情或激情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4.156.149

04/14 15:04, , 1F
我不同意這種看法,感覺跟前部長硬凹三隻小豬跟罄竹難書的
04/14 15:04, 1F

04/14 15:04, , 2F
藉口有異曲同工之妙
04/14 15:04, 2F

04/14 15:37, , 3F
同樓上的看法。
04/14 15:37, 3F

04/14 15:53, , 4F
我覺得小S的例子一樓的比喻不一樣吧...
04/14 15:53, 4F

04/14 17:02, , 5F
前部長是因為凹不過去,否則三隻小豬與罄竹難書真的會有
04/14 17:02, 5F

04/14 17:03, , 6F
所以根據你的邏輯 罄竹難書的用法就不能有今古之分?
04/14 17:03, 6F

04/14 17:04, , 7F
那整個社會大眾到底是在罵什麼????
04/14 17:04, 7F

04/14 17:04, , 8F
新的用法也說不定。文字本來就有"積非成是"的原則。
04/14 17:04, 8F

04/14 17:05, , 9F
先等你變成國文教授 我們再來討論是否可以積非成是吧
04/14 17:05, 9F

04/14 17:06, , 10F
這種道理就跟"囧"可以積非成是 但是罄竹難書不行一樣
04/14 17:06, 10F

04/14 17:06, , 11F
例如三隻小豬出處來自於童話故事,現在也成為前部長的代
04/14 17:06, 11F

04/14 17:07, , 12F
名詞
04/14 17:07, 12F

04/14 17:14, , 13F
一樓 是真的有人這樣用 不是硬凹....
04/14 17:14, 13F

04/14 17:14, , 14F
我是說butterflies in one's stomach
04/14 17:14, 14F

04/14 17:57, , 15F
我也認為會誤導觀眾
04/14 17:57, 15F

04/14 18:01, , 16F
覺得原po不能用"今古之分"來解釋+1
04/14 18:01, 16F

04/14 19:22, , 17F
這樣就變中式英文了 通常不會想學中式英文 別硬凹
04/14 19:22, 17F

04/14 19:35, , 18F
囧字並不是透過中文創字原理創新意,是從字的外觀……。
04/14 19:35, 18F

04/14 19:51, , 19F
不需要爭這個吧~~~ 可是真的有蝴蝶的感覺阿
04/14 19:51, 19F

04/14 20:01, , 20F
在台灣 只要看電視or打電腦or玩電玩or喜歡正妹 都是宅
04/14 20:01, 20F

04/14 20:30, , 21F
誤導??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04/14 20:30, 21F

04/14 20:42, , 22F
看看就好了 又不是要考試還是什麼...
04/14 20:42, 22F

04/14 20:44, , 23F
04/14 20:44, 23F

04/14 20:53, , 24F
好像有人靠看康熙在學英文似的
04/14 20:53, 24F

04/14 20:54, , 25F
哈 樓上好笑
04/14 20:54, 25F

04/14 21:03, , 26F
小S講蝴蝶的時候 我就不信來賓第一時間會知道是在講什麼
04/14 21:03, 26F

04/14 21:04, , 27F
都假裝懂這樣
04/14 21:04, 27F

04/14 22:07, , 28F
語言是流動的. 不然你以為機車這兩個字現在為什麼可以罵人
04/14 22:07, 28F

04/14 22:29, , 29F
語言本來就是一直在變化的 跟是不是國文教授沒有關係喔
04/14 22:29, 29F

04/14 22:38, , 30F
http://tinyurl.com/yr3dtt 覺得在硬凹的人 去看一下吧
04/14 22:38, 30F
文章代碼(AID): #19v2J4Ji (ComeHere)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9v2J4Ji (Come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