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月之戀人 淺野妙子編劇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stardust)時間16年前 (2010/06/16 17:43), 編輯推噓19(19047)
留言66則, 3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2 (看更多)
小弟是第一次在這裡PO文 請鞭小力一點XDDDD 完整看了六集的月之戀人 確定自己的確對此劇有些心得了 首先先從日劇本身的問題來說 因為一齣日劇大概頂多是11集 而這部月戀更短 只有8集 所以如果要從8集之中要完整闡述完一部小說的劇情 我覺得難度很高也很辛苦 令我覺得這齣月九編劇群壓力很大 因為我覺得真的很不容易 加上編劇的發揮有限 可是觀眾跟電視台高層要的卻是無窮 以前上演過的劇碼不看 被批老梗炒冷飯 之前從沒演過的也不看 因為不能適應所以要轉台 (像是首次採用外國演員出演月九重要戲分and中文台詞過多) 總之因為我也是觀眾 所以我能體會觀眾可能會很挑 這當然是合理的正常行為 但也直接苦了編劇們 所以就在我剛看完第六集之後 我就真的發自內心的想為淺野鼓勵一下 戲劇的好壞是很主觀的東西 也許淺野編的內容大家覺得很差勁 受限於各方壓力綁手綁腳 她策劃整個劇情後 她覺得這樣編會讓8集呈現最好的結果 可是戲劇又偏偏是很主觀的東西 內容不符期望 觀眾罵編劇 收視不如預期 高層也會對編劇頗有微詞 編劇跟監督都是兩面不是人啊 偏偏我覺得好的東西 觀眾就是不買帳 另外我覺得月戀收視不佳有一個主因 角色過多導致支線浮濫 連一個料理店的老闆都要用個名人來演 這樣子觀眾要注意的東西實在太多了 久而久之更會造成主題模糊 之後索性就是"劇情很爛"的結論了 我回想近期以木村為主役的戲劇 幾乎都是一男一女 頂多兩男一女 因為觀眾就是要看木村跟女主角談戀愛或是很專注在一項工作上 角色少 劇情自然就集中 火力跟收視也跟著集中 這次月戀有兩男三女 +料理店老闆+伙計+工作室助理+秀美的朋友明 一堆搶眼的配角都分散的這部戲的注意力 更遑論五人主角群了 也許這是富士打出的一個策略 五大主角的噱頭 偏偏這是木村主役的戲 三個女主角不會有加乘效果 在這齣反而是反效果而收視吃鱉 如果有神人版友可以超厲害的算出五個主角的每集出場時間 我真的很想知道掛名第一女主角的筱原涼子姐姐 到底持球比例是多少 (誤) 加上這齣是on檔戲 很吃緊的邊拍邊播 電視台欲討好觀眾 想了解觀眾到底希望誰跟誰配對 或許衝突到淺野原先的安排 而出現女主角們忽多忽少的戲分 也讓月九首度面臨劇情前後矛盾 不合邏輯的一大奇景 最後我想講的是收視率這個妙東西 真的是很妙 因為我本身有很關注收視率 電影票房之類的 後來領悟到收視率也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東西 它沒有邏輯可循 也沒有規矩要遵守 這次第六集來到新低點13.4 因為是碰上世界杯 而且又有日本出賽 但是當下那個月曜日的收視總人口是爆增的 比平常的月曜日電視開機率是多出很多的 所以雖然是13.4 但是月戀的基本盤是有守住的 之後還是有所可期 我相信淺野編劇有她一定的苦衷 大家就繼續開心看日劇吧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59.19.35

06/16 17:43, , 1F
我也覺得這次是電視台自食惡果 編劇算是非戰之罪
06/16 17:43, 1F

06/16 17:47, , 2F
小角色都名人不會扣分 主要是劇情連故事都稱不上
06/16 17:47, 2F

06/16 17:51, , 3F
問題是看月戀完全無法讓我開心看...orz
06/16 17:51, 3F

06/16 17:52, , 4F
不是說劇情沉重的那種無法開心 而是鬆散+不合邏輯導
06/16 17:52, 4F

06/16 17:52, , 5F
致看得很不開心
06/16 17:52, 5F

06/16 17:56, , 6F
推繼續看日劇 ~~~
06/16 17:56, 6F

06/16 18:00, , 7F
HERO當初也是一堆算有名氣的演員...
06/16 18:00, 7F

06/16 18:00, , 8F
(當然後來的hero sp+電影版時,這堆人都已經變大咖)
06/16 18:00, 8F

06/16 18:01, , 9F
可是HERO劇本有個好處~設定有認真
06/16 18:01, 9F

06/16 18:01, , 10F
所以才好看
06/16 18:01, 10F

06/16 18:02, , 11F
當初沒有薔薇的花店也是很on檔 但是多虧野島快手 劇本不容
06/16 18:02, 11F

06/16 18:03, , 12F
亂更動 所以說現在的編劇要夠有guts才挺得住電視台的壓力
06/16 18:03, 12F

06/16 18:04, , 13F
我覺得日劇還是不適合邊拍邊播...
06/16 18:04, 13F

06/16 18:04, , 14F
尤其是大成本的
06/16 18:04, 14F

06/16 18:06, , 15F
根據觀眾反應改劇本更糟@@
06/16 18:06, 15F

06/16 18:07, , 16F
我真的不是刻意要批評誰 但真的沒必要幫富士劇組找藉口
06/16 18:07, 16F

06/16 18:09, , 17F
這部戲的水準就是糟糕 人家NHK一堆五六集劇也是寫的很讚
06/16 18:09, 17F

06/16 18:13, , 18F
腳色塑造失敗 故事選材也不怎樣 如此跟台韓偶像劇有何差別
06/16 18:13, 18F

06/16 18:29, , 19F
心得相關文好多 雖然是這種爛戲
06/16 18:29, 19F

06/16 18:33, , 20F
台韓偶像劇又怎樣了,也有很好看的呀。
06/16 18:33, 20F

06/16 18:40, , 21F
大家對木村的期望很深啊,雖然劇情不優
06/16 18:40, 21F

06/16 18:40, , 22F
但LIVE也是推爆,事後相關討論也是一堆
06/16 18:40, 22F

06/16 18:41, , 23F
心得文雖然很多 但是真正隨著劇情灑花的人還蠻少的
06/16 18:41, 23F

06/16 18:42, , 24F
批評的聲浪還是比較多
06/16 18:42, 24F

06/16 18:47, , 25F
不需要對任何部分找藉口 不想看的人早就已經轉台了
06/16 18:47, 25F

06/16 18:50, , 26F
我要說富士再這樣亂搞當心對股東無法交代
06/16 18:50, 26F

06/16 18:56, , 27F
沒事扯到台韓偶像劇幹嘛=_=
06/16 18:56, 27F

06/16 19:41, , 28F
......
06/16 19:41, 28F

06/16 19:42, , 29F
日劇大部分都是邊拍邊播的 所以這不是造成收視低的理由
06/16 19:42, 29F

06/16 19:51, , 30F
日劇一堆人誓言不看台韓劇,當然開口閉口就把台韓劇貶
06/16 19:51, 30F

06/16 19:52, , 31F
得一文不值...這種現象真令人反感...╮(╯_╰)╭
06/16 19:52, 31F

06/16 19:58, , 32F
推樓上 不過那也只是少數
06/16 19:58, 32F

06/16 20:00, , 33F
台劇我最受不了的就是虎頭蛇尾
06/16 20:00, 33F

06/16 20:03, , 34F
不是所有的台劇都是一個樣
06/16 20:03, 34F

06/16 20:04, , 35F
要是比劇情整體感,一大堆的台灣偶像劇都贏月戀
06/16 20:04, 35F

06/16 20:04, , 36F
卡司這麼大 還不多拍多賺點錢 自己砍掉集數 到底理由何在?
06/16 20:04, 36F

06/16 20:05, , 37F
編劇的苦衷關觀眾甚麼事?觀眾看的是結果,問題要自己解決
06/16 20:05, 37F

06/16 20:11, , 38F
看一集覺得很悶,沒有讓我想追下去的梗...
06/16 20:11, 38F

06/16 20:36, , 39F
什麼是苦了編劇阿 難看就是難看 劇情就是很糟阿
06/16 20:36, 39F

06/16 20:36, , 40F
不苦編劇要苦觀眾嗎 也難怪會被罵了
06/16 20:36, 40F

06/16 20:55, , 41F
原PO怎麼不說是編劇惡搞觀眾還有電視台 讓大家在電視前
06/16 20:55, 41F

06/16 20:55, , 42F
霧煞煞不知道這部戲到底在講啥 純愛?商戰?英雄模式?
06/16 20:55, 42F

06/16 20:56, , 43F
護航到讓我懷疑你是編劇的親友!XDD
06/16 20:56, 43F

06/16 21:50, , 44F
劇情真的很..嗯..老..梗
06/16 21:50, 44F

06/16 22:54, , 45F
又要批評又要看 幹嘛那麼痛苦? 還是這才是真的主流?
06/16 22:54, 45F

06/16 22:55, , 46F
不想追不想看就算了 從初回開始就不斷強調 無聊透頂
06/16 22:55, 46F

06/16 22:55, , 47F
有時候覺得批這部戲的梗才是老梗
06/16 22:55, 47F

06/16 22:56, , 48F
對了 或許這才能顯示自己的專業吧
06/16 22:56, 48F

06/17 00:34, , 49F
哈哈 看了大家這麼專業的看法 有些部分也讓我開始改觀
06/17 00:34, 49F

06/17 00:36, , 50F
不過我絕對不是淺野的親友喔!!在日劇這塊我會更加努力去研究
06/17 00:36, 50F

06/17 00:40, , 51F
還好我沒看 我只看志玲變美+木村志玲對手戲而已 其他看不
06/17 00:40, 51F

06/17 00:41, , 52F
下去 貨真價實看不下去純看演員火花而已
06/17 00:41, 52F

06/17 01:05, , 53F
幾乎所有日劇都是邊播邊拍 頂多一兩集存檔 這不是問題
06/17 01:05, 53F

06/17 02:12, , 54F
請問邊拍邊播,那這時下一集拍好了嗎?因為有下回預告...
06/17 02:12, 54F

06/17 09:55, , 55F
沒有薔薇的花店? 只有好人的花店才對吧...
06/17 09:55, 55F

06/17 10:22, , 56F
如果下回預告都是新畫面 那當然就代表拍得差不多了 我就
06/17 10:22, 56F

06/17 10:23, , 57F
看過有攙一半舊畫面當下回預告的戲 那就是代表還沒拍好XD
06/17 10:23, 57F

06/17 10:26, , 58F
我個人覺得第六集好看一點
06/17 10:26, 58F

06/17 11:58, , 59F
好看在哪裡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嗎?謝謝^^
06/17 11:58, 59F

06/17 13:46, , 60F
只有八集也是理由嗎 小而美的劇很多耶
06/17 13:46, 60F

06/18 22:05, , 61F
真的是角色太多,所以觀眾也眼花了,連帶很多人太注意收
06/18 22:05, 61F

06/19 13:53, , 62F
世界奇妙物語 好像是2004特別版
06/19 13:53, 62F

06/19 13:54, , 63F
有推出超短篇 一篇只有30sec~5min 但每篇都劇本
06/19 13:54, 63F

06/19 13:54, , 64F
都寫的很合理 編劇功力好不好...跟長度沒關係
06/19 13:54, 64F

06/19 13:56, , 65F
而且只有9集劇本又寫的超好的日劇 一樣有一堆
06/19 13:56, 65F

06/19 13:56, , 66F
說集數少...太遷拖了
06/19 13:56, 66F
文章代碼(AID): #1C69ohcY (Japandrama)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C69ohcY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