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看日劇最令人難受的地方在於...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不時龜毛)時間16年前 (2010/06/21 19:39), 編輯推噓37(37031)
留言68則, 3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a645278 (梁)》之銘言 : 真的會很悶 : 有人有一樣的感覺OR狀況嗎?(純粹是想拖人下水) 恕刪 對於我這個七年級頭這個年代的人來說 日劇在我青少年時期佔有了一定的重量 相較當時八股、漏漏長的台劇來講 日劇對的緊湊、細膩、題材新穎 不過曾幾何時我對日劇的興趣一點一滴消失 原因不為什麼 只因我覺得後來的日劇很愛用訓話式(或演講式)的方式來陳述大道理 主角常常莫名奇妙突然獨自講了一番話就感動所有人 或者爆氣直斥其它人後來臣服大家(最近好像動漫界也有這傾向) 不知是不是年紀漸長 我常覺得這內容往往很一廂情願與偽善 現在的我比較喜歡導演與編劇好好訴說完一個故事 不需要由裡頭的角色來陳述想表達的東西 我認為完整的表演出角色間的衝突 它的內容與想表達的東西我想由收視戶內心領略就好了(我認為這樣的手法比較高一等) 這幾年來我最喜歡的是白色巨塔 裡頭沒有直指財前五郎是錯的 但是正反兩面的理由與背景都表達的很充實 其中的對於錯一切交由電視機前的自己去剖析 很喜歡這一部戲 探討醫療體系內部矛盾又不失之古板無趣 另外一部是葵德川三代 裡頭沒有說誰對誰錯只有忠實的呈現正反雙方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 下了班之後不想在電視前再看到跟上班主管類似的訓話與違心之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29.48.21

06/21 19:46, , 1F
私以為很多日劇都在套公式 看前人怎麼成功自己就怎麼套
06/21 19:46, 1F

06/21 19:46, , 2F
推訓話式陳述大道理...我也覺得日劇有些劇情變得不切實際
06/21 19:46, 2F

06/21 19:47, , 3F
而沒去體會其中的細膩 所以才會越來越多不知所謂的訓話
06/21 19:47, 3F

06/21 19:50, , 4F
明明講得道理 一點都不合邏輯 可是劇中一堆人聽了很感動
06/21 19:50, 4F

06/21 19:51, , 5F
同樓上 以前很多日劇就算講道理也是會有鋪陳的 現在是
06/21 19:51, 5F

06/21 19:51, , 6F
莫名奇妙就會跑出一堆道理 這樣叫人怎麼信服??
06/21 19:51, 6F

06/21 19:54, , 7F
的確不少應該靠內心與行動表達的轉折就直接對白念過去就算
06/21 19:54, 7F

06/21 19:54, , 8F
追了多年的漫畫也是差不多感覺......
06/21 19:54, 8F

06/21 19:59, , 9F
所以我覺得像在套公式阿 嘖嘖 這種感覺就很不用心
06/21 19:59, 9F

06/21 20:09, , 10F
Rookies就是講了一長篇大道理 我才看不下去...
06/21 20:09, 10F

06/21 20:24, , 11F
Voice也算是... 但搭配樂還不錯XD
06/21 20:24, 11F

06/21 20:47, , 12F
推白色巨塔 沒有明講財前是壞人 但我小時候都覺得他反派
06/21 20:47, 12F

06/21 20:48, , 13F
不過後來看 才會知道它不是要我們非黑即白的看這個故事
06/21 20:48, 13F

06/21 21:04, , 14F
推 討厭日劇愛說教 還有那種一集收服一個人的公式也很討厭
06/21 21:04, 14F

06/21 21:07, , 15F
遊川的戲 訓話說教味很重XD
06/21 21:07, 15F

06/21 21:08, , 16F
有同感
06/21 21:08, 16F

06/21 21:09, , 17F
最近一部我覺得劇本寫的很好的是"沒有薔薇的花店"沒有明顯的
06/21 21:09, 17F

06/21 21:10, , 18F
正邪 而是讓觀眾自己去體會劇中人物個自的立場 很棒
06/21 21:10, 18F

06/21 21:43, , 19F
我比較喜歡井上由美子 作品夠大器 說教成份低XD
06/21 21:43, 19F

06/21 21:45, , 20F
現在很多熱血劇或漫畫改編劇就是每集說教 但內容都差不多
06/21 21:45, 20F

06/21 21:45, , 21F
推白色巨塔......小時候一看就覺得財前是壞人+1
06/21 21:45, 21F

06/21 21:51, , 22F
訓話式大推庶務二課 千夏每集都在不停的訓話XDD
06/21 21:51, 22F

06/21 22:01, , 23F
光訓話當然會討厭 庶務二課都有身體力行~
06/21 22:01, 23F

06/21 22:21, , 24F
日劇很愛用不切實際的大道理讓人狂打哈欠 像CHANGE之類
06/21 22:21, 24F

06/21 22:22, , 25F
根本太過理想化 日劇精彩在會用各種題材職業的故事
06/21 22:22, 25F

06/21 22:23, , 26F
但最後卻都淪為俗套 有幾部漫畫改編成 劇情卻改的比漫
06/21 22:23, 26F

06/21 22:24, , 27F
畫還差 真的很匪夷所思 加上很多主角都只是偶像派
06/21 22:24, 27F

06/21 22:25, , 28F
常常感覺似曾相識 而失去看一部新劇的新鮮感
06/21 22:25, 28F

06/21 23:20, , 29F
偷推庶務二課~ 江角好威~~~
06/21 23:20, 29F

06/21 23:54, , 30F
日劇就是愛說教阿~
06/21 23:54, 30F

06/22 00:03, , 31F
認同推 超討厭訓話說教劇 夠高明的話應該讓觀眾自己省思
06/22 00:03, 31F

06/22 00:11, , 32F
近幾年最喜歡的原創劇本只有花屋和虎與龍 每季越看越少
06/22 00:11, 32F

06/22 00:11, , 33F
討厭不切實際大道理+1
06/22 00:11, 33F

06/22 00:12, , 34F
我之前也發過日劇愛說教的文 不過文筆沒你好 沒什麼迴響
06/22 00:12, 34F

06/22 00:47, , 35F
畢竟這種劇本難寫 白色巨塔、死亡筆記本這類經典多久才出現
06/22 00:47, 35F

06/22 01:14, , 36F
推 演講式令人受不了 還有"神奇寶貝模式" =="
06/22 01:14, 36F

06/22 01:35, , 37F
推這篇 但這和原PO自嗨那件事好像無關耶XD
06/22 01:35, 37F

06/22 01:45, , 38F
這也算是一種自嗨吧 XD
06/22 01:45, 38F

06/22 02:29, , 39F
推日劇愛說教~~尤其觀月亞理莎說教率很大!!
06/22 02:29, 39F

06/22 03:41, , 40F
太過熱血 肉麻的地方 我都會快轉
06/22 03:41, 40F

06/22 08:05, , 41F
每季越看越少+1
06/22 08:05, 41F

06/22 08:36, , 42F
也許是你長大的關係吧w
06/22 08:36, 42F

06/22 10:27, , 43F
可能吧~不過我覺得好作品會超越年齡國籍的藩籬~
06/22 10:27, 43F

06/22 10:43, , 44F
最討厭說教,上一季不屈的女人也每集都吼著說教,好累!
06/22 10:43, 44F

06/22 11:24, , 45F
Rookies熱血過度到我連第一集都看不完...
06/22 11:24, 45F

06/22 12:21, , 46F
推 說教劇很難吸引我 偏偏每季都少不了訓誡觀眾一番
06/22 12:21, 46F

06/22 19:22, , 47F
長大後的確覺得現在有些日劇說教太扯了
06/22 19:22, 47F

06/22 19:24, , 48F
像今年1月期的直男就是 後面實在看不下去
06/22 19:24, 48F

06/22 21:49, , 49F
所以我不喜歡極道鮮師系列
06/22 21:49, 49F

06/22 21:50, , 50F
不過我反而覺得老日劇 或是小品像深夜食堂 就很少說教
06/22 21:50, 50F

06/22 21:50, , 51F
看來日本編劇可能把說教當作是一種 王道 手法了
06/22 21:50, 51F

06/22 21:51, , 52F
新日劇有愈來愈喜歡放說教情節的趨勢
06/22 21:51, 52F

06/23 02:29, , 53F
最討厭青春熱血劇一定要站一排一人喊一次主角的名字的片段
06/23 02:29, 53F

06/23 08:31, , 54F
你可以說出你討厭的說教方式可是其實這對日劇日劇是矛盾的
06/23 08:31, 54F

06/23 08:32, , 55F
日本式的文化就是充斥著愛說教的大道理可是也同樣表現出細
06/23 08:32, 55F

06/23 08:33, , 56F
膩的作風這就像你討厭台劇樣本式的八卦但卻很多人愛看
06/23 08:33, 56F

06/23 11:30, , 57F
可是我覺得近年有越來越不細膩 卻越來越愛說教的趨勢XD
06/23 11:30, 57F

06/23 14:06, , 58F
覺得說教就可以收服一個人很假+1 現實生活中有這麼容易嗎
06/23 14:06, 58F

06/23 14:06, , 59F
也不愛太過熱血的 像rookies 不過可能就是現實很難發生
06/23 14:06, 59F

06/23 14:07, , 60F
大家才會寄情於戲劇吧 像小女生都愛灰姑娘的故事一樣
06/23 14:07, 60F

06/23 14:08, , 61F
但說教收服劇類的越看真的越膩= =
06/23 14:08, 61F

06/23 20:47, , 62F
訓話很空虛...所以我真的提不起勁去看rookies..
06/23 20:47, 62F

06/23 21:18, , 63F
我記得以前看的日劇沒那麼愛說教.還是因為那些都是極限了
06/23 21:18, 63F

06/23 21:19, , 64F
EX.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等等...
06/23 21:19, 64F

06/23 21:33, , 65F
不過回頭想想這已經是神作了...拿這兩個當例子好像不太好
06/23 21:33, 65F

06/24 22:45, , 66F
不妥協的女人,每集都在爆氣和說教...後來就有點受不了
06/24 22:45, 66F

06/25 11:07, , 67F
不妥協女人說教真的超煩 而且還不是什麼大道理
06/25 11:07, 67F

06/25 11:08, , 68F
根本只是用吼的碎碎唸而已啊 她只要一抓人我就快轉 XDD
06/25 11:08, 68F
文章代碼(AID): #1C7qzugb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C7qzugb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