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大河劇收視低迷的原因是智慧型手機?

看板Japandrama (日劇)作者 (以「誠」之名)時間11年前 (2015/02/28 01:17), 11年前編輯推噓48(48073)
留言121則, 38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3 (看更多)
前文恕刪 其實大河劇的收視會江河日下有很多因素,以下是個人認為的幾個因素 (1) 劇情是否吸引人 這我覺得是近幾年大河劇最根本的問題 從篤姬之後,天地人、野貓江的劇情啊 相信有看完的板友應該只有"不忍卒睹" 可以形容。 (2) 時代是否熱門 日本人的歷史知識其實是出了名的糟糕的 他們除了戰國、幕末和源平合戰之外 其他時代的歷史知識都很糟糕......... 所以不是這大河三寶的時代,基本上收視率絕對不可能收的亮眼 (3) 主角 這點我本身覺得,跟第一點是連動的 主角就算廣為人知,但是劇本寫得破破爛爛的,結果還是不忍卒睹 但是,主角根本沒人知道,如果劇本又寫得破破爛爛的,那....... 而且,比起大家認不認識主角,大家喜歡還是討厭主角我覺得更重要。 如果主角是被日本觀眾討厭的(平清盛表示......) 那不管劇情和團隊有多堅強,一開始就輸一大半了...... (4) 網路的崛起 "網路"這兩個字,本身就代表了比"電視"來說更為寬廣的娛樂途徑 那種像阿信的53%鬼神收視率,除了劇情本身真的引人入勝外 另外也得奠基於32年前的娛樂大環境。30幾年前,IBM的PC在哪都不知道了, 更遑論網路這東西了。所以,庶民大眾的娛樂,除了廣播、戶外活動, 就剩下電視。 但是,現在網路的發達,全世界的節目都只消一指,就能輕鬆取得 電視節目,乃至於其中一員的電視劇,就只能被這趨勢瓜分注目度了 (5) 錄影器材的日新月異和普及 從大河劇初期錄影帶的彌足珍貴,導致前面十幾部大河劇都只有 總集編能留傳下來,到現在可以預約批次錄影,可以完整保存 放送畫質的錄影器材問世,錄影器材可說是在這幾十年從高不可攀 的奢侈物品,到現在飛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家家必備的器材之一 而礙於VR社的收視率,主要還是以收視記錄器(俗稱黑盒子)為主 而且只記錄LIVE放送的data,所以錄影的部分是沒被計算進去的 ,再者由於錄影器材的普及,讓觀眾越來越覺得根本就不需要被 LIVE放送制約,只要動動手指,錄下來就可以慢慢回味了,這更 加長收視率的消退。 (6) 時段的歷史包袱和時段觀眾的相性 以大河劇來說,本身就有將近50幾年、將近60年的歷史包袱, 養出來的觀眾群年齡層偏高,所以一旦大河劇劇情/主角不是高年齡層想看的 基本上就會很忠實的反應在收視率上。 (7) 時代劇本身的觀眾就在急速萎縮中 從以前EX那很怕人家忘了他的面容的暴坊將軍 到豚局家喻戶曉,拿出葵之御紋,就嚇的壞人屁滾尿流的水戶黃門 基本上以前時代劇,有著很忠實的觀眾。 但隨著時代的演進,時代劇本身的觀眾就在急速萎縮中。 連傳奇的TV東,都在前幾年宣布帶狀時代劇鳴金收兵 除了NHK還在不遺餘力的揮霍著日本人的收視料製作一堆時代劇外 基本上現在的民放,除了年末年始應個景,意思意思做個時代劇SP外 已經沒半局敢燒錢製播帶狀時代劇了。 (8) 收視表現左重關東 每一年的大河劇,隨著主角的不同,描寫的地方風情也會隨之不同。 從太平記之後,大河劇開始繼承所謂的"紀行" 而如果該年的大河劇主角不太受關東人喜歡,關東的收視率自然就不比其他 地域的收視率亮眼,但是電視台乃至於VR社主要還是採計關東的收視率 所以這也會帶來些許的差異 放送時間長短我倒覺得影響不大,前面幾點滿足,基本上收視率出得來的例 子層出不窮。而大河劇收視會越來越糟,不會只有區區一兩點原因 以上為個人的淺見,歡迎討論 -- 愛しき友は何処に この身は露と消えても 忘れはせぬ熱き思い 「誠」の名に集いし 遠い日を あの旗に託した 夢を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9.119.11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Japandrama/M.1425057453.A.C39.html

02/28 01:22, , 1F
狂拍大河劇三寶,信長每一陣子就要被叫出來跳敦盛,
02/28 01:22, 1F

02/28 01:23, , 2F
再不然就是三不五時看一堆憤青狂喊Joy,也真的會疲
02/28 01:23, 2F

02/28 01:24, , 3F
乏了吧
02/28 01:24, 3F

02/28 01:25, , 4F
不過現代人娛樂太多,看電視真的不是必要選項了
02/28 01:25, 4F

02/28 01:51, , 5F
就是這樣 影響收視率的因素很多 硬要歸究一點就沒意義了
02/28 01:51, 5F

02/28 01:52, , 6F
錄影跟網路影響全體收視往下 但是有好的題材或是吸引觀眾
02/28 01:52, 6F

02/28 01:53, , 7F
的劇情收視還是會跳起來一下 民放十集裡跳個一兩下就占
02/28 01:53, 7F

02/28 01:53, , 8F
10% 20%的影響力了 大河劇有50集 就算其中有4.5集精彩
02/28 01:53, 8F

02/28 01:55, , 9F
也只影響平均一點 再來就是主角一生的故事如果不夠長不夠
02/28 01:55, 9F

02/28 01:55, , 10F
波瀾壯闊 那就只能塞一些旁人視角 或是 揣測的心境
02/28 01:55, 10F

02/28 01:58, , 11F
要炒熱一鍋飯菜就要有充足的原料跟技術到位的廚師群
02/28 01:58, 11F

02/28 02:34, , 12F
拍抗元的歷史劇好了 加一些支線野史別國史觀 搞不好會很
02/28 02:34, 12F

02/28 02:34, , 13F
有趣
02/28 02:34, 13F

02/28 02:39, , 14F
49集*45分鐘真的是太長了,改成阪上之云那種形式看看吧w
02/28 02:39, 14F

02/28 02:41, , 15F
為啥收視率沒有加總的阿?
02/28 02:41, 15F

02/28 02:41, , 16F
大河劇本身整天演三寶的確是個問題....信長死好幾次了....
02/28 02:41, 16F

02/28 02:41, , 17F
關東人口雖多,但台北收視率也無法代表台灣收視率阿
02/28 02:41, 17F

02/28 02:52, , 18F
推野史XD 總之既然舊菜炒不出新意留不住基本盤~創新
02/28 02:52, 18F

02/28 02:53, , 19F
元素吸引新觀眾群吧!一言蔽之新穎有趣又好看的戲觀
02/28 02:53, 19F

02/28 02:54, , 20F
眾還是會買帳~ 長度和播放時間個人認為該堅持以往一
02/28 02:54, 20F

02/28 02:56, , 21F
整年的做法~若改了感覺走味就不是大河劇了
02/28 02:56, 21F

02/28 06:10, , 22F
個人不是很懂收視率計算) 但想說現在已是網路發達時
02/28 06:10, 22F

02/28 06:13, , 23F
代了,電視台難道一直以電視台收視率來判別一切嗎?
02/28 06:13, 23F

02/28 06:18, , 24F
對於民放來說是這樣沒錯,因為廣告商買廣告還是依賴收
02/28 06:18, 24F

02/28 06:18, , 25F
視率數字,但是NHK是沒有商業廣告的...
02/28 06:18, 25F

02/28 06:18, , 26F
抗元的算有拍過吧 (北條時宗)
02/28 06:18, 26F
因為不是大河三寶,收視低於那時候的水準:20%以下

02/28 06:24, , 27F
NHK是不必考量商業廣告,不過如果老拍些收視率不好
02/28 06:24, 27F

02/28 06:25, , 28F
的劇,多少也會影響到評價 (傳出去不好聽之類的)
02/28 06:25, 28F
遙想利家與松那時期,年輕一輩的演員,以出演大河劇為自己演員生涯中漂亮的一筆 現在喔,嗯,大河劇仍舊扮演著演員演技照妖鏡的功能。

02/28 06:28, , 29F
謝i大的回答. 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有新的判別機制出現..
02/28 06:28, 29F

02/28 06:33, , 30F
如果收視率起不來說不定也會影響演員接拍的意願,畢
02/28 06:33, 30F

02/28 06:34, , 31F
竟要拍一整年檔期被卡死,拍出來收視不漂亮或成了史
02/28 06:34, 31F

02/28 06:35, , 32F
上最XX的大河劇之類的黑歷史總是不太妙。
02/28 06:35, 32F

02/28 06:44, , 33F
所以明年要堺雅人演真田幸村當主角真的是放大絕了,如
02/28 06:44, 33F

02/28 06:46, , 34F
果這樣都救不起來,大概只能找木村或嵐來演織豐德還有
02/28 06:46, 34F

02/28 06:46, , 35F
機會救了
02/28 06:46, 35F

02/28 06:55, , 36F
之前演過劍聖 收視率其實還好
02/28 06:55, 36F

02/28 07:07, , 37F
這是一個龐大產業,收視率外還要養演員養後製一大堆
02/28 07:07, 37F
還有 44 則推文
還有 6 段內文
02/28 16:57, , 82F
是說 純與愛又中槍啦XDDDDD
02/28 16:57, 82F

02/28 17:04, , 83F
宮崎葵 結婚又離婚其實很傷~~~~~
02/28 17:04, 83F

02/28 17:12, , 84F
結婚是小事 是離婚的時機點很....
02/28 17:12, 84F

02/28 17:27, , 85F
八重起碼有ㄧ些知名度,handsome woman的稱號,我之前好像
02/28 17:27, 85F

02/28 17:27, , 86F
在哪有看過,而且八重本人個性很鮮明,至於花燃的文不但歷
02/28 17:27, 86F

02/28 17:27, , 87F
史知名度低,而且在一般流通的資料中,也看不出有什麼特殊
02/28 17:27, 87F

02/28 17:27, , 88F
的貢獻或個性,感覺就是硬給她編派個"聯繫眾人的妹妹"的定
02/28 17:27, 88F

02/28 17:28, , 89F
位...
02/28 17:28, 89F

02/28 17:32, , 90F
花燃還有爆出是先定了出身地再選主角的八卦,也很傷
02/28 17:32, 90F

02/28 17:34, , 91F
就算不知名人物要寫也要看編劇這麼發揮 又沒法大長今
02/28 17:34, 91F

02/28 17:34, , 92F
這樣寫 文這角色歷史搞不好就是二嫁的貴婦人
02/28 17:34, 92F

02/28 18:34, , 93F
路人甲眼中的幕末,或許是編劇所要表達的目的
02/28 18:34, 93F

02/28 18:48, , 94F
記得80年代NHK搞過架空人物的大河?路人甲眼中的幕末其實
02/28 18:48, 94F

02/28 18:48, , 95F
不是沒有可為,但對傳統大河劇觀眾來說未必吸引
02/28 18:48, 95F

02/28 19:51, , 96F
路人甲(頭敲壞穿越時空的南方仁)的大河
02/28 19:51, 96F

02/28 21:18, , 97F
只能說我小時候關於女性主題大河劇太經典了
02/28 21:18, 97F

02/28 21:20, , 98F
女太閣記,春日局,花之亂,春之波濤都好看...
02/28 21:20, 98F

02/28 21:22, , 99F
其實如果大河劇敢拍~可以再重拍寧寧的故事..
02/28 21:22, 99F

02/28 21:24, , 100F
也比花燃女主更有吸引力..我花燃看不下去了...
02/28 21:24, 100F

02/28 21:31, , 101F
架空人物就算了 至少重點在描寫大時代的背景
02/28 21:31, 101F

02/28 21:33, , 102F
穿越劇就違反大河劇的意義了 大河劇哪有可能出現穿越劇
02/28 21:33, 102F

02/28 21:48, , 103F
其實阿江的故事好好拍就很精彩了,只可惜...
02/28 21:48, 103F

02/28 21:52, , 104F
可惜田淵久美子根本沒有寫時代劇的本事.......
02/28 21:52, 104F

02/28 21:57, , 105F
篤姬不錯呀..雖然聖光開很大..可是出奇地合理
02/28 21:57, 105F

02/28 22:22, , 106F
因為篤姬的劇本出色 演員也到位啊
02/28 22:22, 106F

02/28 22:42, , 107F
篤姬的音樂也好聽
02/28 22:42, 107F

02/28 23:18, , 108F
真要架空那就乾脆豁出去 直接把浪客劍心大河劇化算了
02/28 23:18, 108F

02/28 23:19, , 109F
(至少這樣我真的會和仁醫大河劇化一樣想看XDD)
02/28 23:19, 109F

02/28 23:21, , 110F
劍心...算了吧 打鬥應該是滿滿的悲劇
02/28 23:21, 110F

02/28 23:43, , 111F
我蠻想看看春之波濤的 以女演員做主角很新鮮啊!!
02/28 23:43, 111F

02/28 23:48, , 112F
那拍個銀魂或是銀英傳吧...
02/28 23:48, 112F

03/01 00:54, , 113F
我也覺得銀魂劇情再怎麼爛跟惡搞 該正經熱血的時候比這
03/01 00:54, 113F

03/01 00:55, , 114F
幾年大河還熱血 不過NHK絕對不會放棄理智的 XD
03/01 00:55, 114F

03/01 01:27, , 115F
推..我問過日本友人..他們說都不看大河劇的XD..歷女還會看
03/01 01:27, 115F

03/01 01:29, , 116F
看篤姬覺得演員非常讓我入戲,配樂也讚。
03/01 01:29, 116F

03/01 10:31, , 117F
日本人歷史真的比想像中糟糕XDDD 戰國時代只知道三天下人
03/01 10:31, 117F

03/01 10:31, , 118F
本能寺 關原以外 全部都不知道的人也非常非常多
03/01 10:31, 118F

03/01 23:15, , 119F
安彥良和的歷史漫畫有上古日本 滿州國 禁教時代(剛好好萊
03/01 23:15, 119F

03/01 23:16, , 120F
塢要拍沉默) 好奇這些時間點的戲劇為什麼不多
03/01 23:16, 120F

03/02 01:39, , 121F
太過敏感的題目不會拍吧
03/02 01:39, 121F
文章代碼(AID): #1KyAQjmv (Japandrama)
文章代碼(AID): #1KyAQjmv (Japandra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