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為何Schubert不寫鋼琴協奏曲!?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受颶風祝福的孩子~)時間12年前 (2014/05/01 05:25), 12年前編輯推噓4(403)
留言7則, 6人參與, 7年前最新討論串1/4 (看更多)
這問題困擾小弟好多年了~ 有嘗試問google但中文資料好像沒有 用英文google國外鄉民朋友也多半認為這話題很有趣 但回答仍屬大方向猜測或直接回歡迎音樂系學生去做dissertation..... 大部分樂迷對這話題想法多為 1. Schubert的音樂多半是私人聚會所寫 並非表演為目的 [小弟疑問] 但Schumann Brahms 也都不是表演為目的啊~ 人家還不是乖乖寫... 且說不刻意炫技結果還是一樣燦爛華麗 要不不要舉浪漫派的例子~ 舉Haydn或Mozart好了 其實若Schubert寫像那樣形態的piano concerto也很有看頭吧!?? 2. Schubert不喜歡樂器間有"競奏"成份... 比較喜歡每人皆平等的"合奏" [小弟疑問] 好吧....或許寧可寫"鋼琴N重奏"也不寫"鋼琴協奏曲"... 但~ 為什麼呢!??!? 以他的功力大可不需動用到競奏 寫出來不是舒伯特百大應也會擠進前50必聽吧... 像他的鋼琴三重奏也很棒~ 鋼琴與另兩台樂器完美平衡又稍道高一尺 把這種寫法擴大成鋼琴N重奏 反正應該是不會比Dvorak更糟XDD 3. 每個人總有不熟的領域~ [ ] .....這應該就是標準"沒有答案的答案"吧~ 小弟認為這是第一個可以討論的點~ 而我覺得"這絕不是他不熟的領域" 連歌劇都寫了....管弦樂配器比Chopin強 鋼琴也不輸Beethoven 問題應該要變成"為何沒有想寫一首看看"!? 時間不夠嗎!? 都花去寫神來一筆的歌曲了!?? 生性害羞...寫這種大作一定會被別人知道~ 所以乾脆不要寫!? 以上是統整幾篇外國鄉民討論要點 (還有很多但統整起來就差不多這樣~ 以下是小弟個人想法 我覺得以音樂的表現形式雖然沒有鋼琴協奏曲 但以音樂的內容來看卻是有這樣的樂念存在的 最像鋼琴協奏曲的....小弟認為是 "流浪者幻想曲" Wanderer Fantasy D.760 (Op.15) 它不像他的piano sonata 偏向哼歌 而是有極強的主題動機 結構扎實完美 剛好不短不長...就是一首協奏曲的長度 內容也千變萬化 很適合用管弦樂盡量配盡量變 雖Liszt已改編成鋼琴協奏 但我覺得他改得並不是很好...有點為改而改的感覺 聽原版獨奏反而還比Liszt的鋼協改編精彩 也就因為這樣~ 小弟我才更好奇.... 若真的是Schubert原產出的鋼琴協奏 那感覺到底是怎麼樣!?? 像偉大那麼寬廣雄曠!? 像未完成那樣餘音未了!? 還是像眾多chamber一樣 你一言我一語的互相對話頃訴主題!? 不過~ 小弟還是抱著一絲期待... 在有生之年希望能看到一則... [新聞] 百年手槁重見天日! 舒伯特鋼琴協奏曲震驚音樂界!!!! ~~~ 大家覺的呢~~ -- Isn't gold the lovelist of all the elements? Nor the rarest, nor the most useful, nor the most effective, but the lovelist. --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398893144.A.43F.html

05/01 06:59, , 1F
喜歡人聲當協奏樂器 生性害羞 非炫技樂手 貝多芬的陰影 早逝
05/01 06:59, 1F
反正寫完可以交給別人表演咩~~ 一大堆自覺非炫技派的寫出來的PC都嚇嚇叫...

05/01 08:58, , 2F
好想聽看看李斯特的改編,有無推薦 ?
05/01 08:58, 2F
水管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nu_EZ3sUs
請服用 自己再聽一遍...對終樂章很不滿意XDD

05/01 10:01, , 3F
Dvorak很糟嗎!Schubert歌劇就三部,但在管弦樂法地位也沒有
05/01 10:01, 3F

05/01 10:01, , 4F
那麼高吧 加上生性害羞這樣
05/01 10:01, 4F
所以問題應該改成 "生性害羞 為何偏挑協奏曲不寫!?" 協奏曲不一定要炫技啊~~ 或者鋼琴加弦樂團也可以完美!! Dvorak我在誇飾對比啦... 他是管弦法跟樂曲內容十分充足 偏偏鋼琴part是弱點... 我們現今聽到的Dvorak piano concerto應該是被潤飾過的版本 不知還有沒有最初的原版存在.... ※ 編輯: orfan (84.58.55.94), 05/01/2014 16:31:24

05/01 23:11, , 5F
他借給梵古了~
05/01 23:11, 5F

10/12 20:03, , 6F
請問樓上C大說的是真的嗎?
10/12 20:03, 6F

03/09 23:45, 7年前 , 7F
因為早死 2019/03/09
03/09 23:45, 7F
文章代碼(AID): #1JOMfOG_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JOMfOG_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