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討論] 為何Schubert不寫鋼琴協奏曲!?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Volodos)時間12年前 (2014/05/01 21:18), 編輯推噓5(5028)
留言33則, 4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3/4 (看更多)
這問題可以分幾個層面回答 1. 舒伯特自己技巧的限制 這個曲種主要是拿來炫技的, 炫完技後, 觀眾會很配服你, 然後會認識你 然後來跟你上課, 或是出版社發行作品, 之類 簡單說, 如果你已經很有名了, 你就不太需要協奏曲 如果你滿身超技但沒人認識你, 那你會需要協奏曲 舒伯特一來本身琴也彈的不怎麼樣, 要超技是沒他的份 二來他背景不夠硬. 請交響樂團是很貴的一件事 就算你只想彈成雙鋼版, 也要能彈才行啊 協奏曲不比獨奏曲, 協奏曲沒有被演出, 基本上譜是賣不出去的 有點像交響曲, 你寫完後要能演出, 譜才能賣 (很好賣的, 有總譜, 分部譜, 等等, 賣價又高) 舒伯特的交響曲也賣不好, 也沒什麼演出機會 但他寫這個還能說是在學習貝多芬 寫協奏曲真是吃力不討好又賣不了錢 像蕭邦, 他寫協奏曲是打知名度的 第一樂章彈完到後台休息時, 立刻很緊張的問大家說觀眾的反應怎樣 2. 鋼琴協奏曲在 1810 後寫的人變少了 這個題目比較大, 不多做解釋, 反正有這麼一個現象就是 3. 舒伯特要賺錢, 寫歌曲就很好用了 比較當時社會一般收入狀況, 他的歌曲版稅不低 (至於為什麼會那麼窮, 那就是另一個故事了 有本身的理財問題, 有通澎的問題, 這個題目也很大, 略過不細談) 當然還有其他原因啦, 但我自己覺得以上幾點是主因 簡單來說就是, 寫作鋼琴協奏曲的動機跟需要條件他都不存在 在這個前提下, 他自然就不會去寫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66.225.200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clmusic/M.1398950325.A.05B.html

05/01 21:21, , 1F
真的~ 我猜即使有大作想法第一應該也是想寫成弦樂四重...
05/01 21:21, 1F

05/01 21:22, , 2F
不過邪奏曲也可分很多譜啊~~ 還可順便雙鋼琴...一舉兩得XD
05/01 21:22, 2F

05/01 22:43, , 3F
協奏曲的雙鋼琴版通常不算是另一種改編,只是不得已的替代
05/01 22:43, 3F

05/01 22:43, , 4F
品。
05/01 22:43, 4F

05/02 09:31, , 5F
想知道為什麼寫鋼琴協奏曲的人在19世紀之後變少了??
05/02 09:31, 5F

05/02 09:32, , 6F
因為交響曲的編制跟廣度越來越博大,協奏曲難以企及?
05/02 09:32, 6F

05/02 14:15, , 7F
協奏曲寫作的目的並沒有要跟交響曲匹敵啊。
05/02 14:15, 7F

05/02 14:15, , 8F
再者,大部分今天演奏的鋼琴協奏曲都是十九世紀寫的,十九
05/02 14:15, 8F

05/02 14:16, , 9F
沒有少。或是你是說二十世紀很少?
05/02 14:16, 9F

05/02 14:16, , 10F
1. 二十世紀之後主要樂曲形式沒有那麼盛行,自由創作很多,
05/02 14:16, 10F

05/02 14:16, , 11F
叫作交響曲與叫作協奏曲的我想少的程度相當。
05/02 14:16, 11F

05/02 14:17, , 12F
2. 重要作品其實也不少,包括 Britten, Rachmaninov,
05/02 14:17, 12F

05/02 14:18, , 13F
Schoenberg, Bartok, Gershwin, Ravel, Martinu, Shostakov
05/02 14:18, 13F

05/02 14:18, , 14F
ich, Barber, Lutoslawski, Prokofiev, Stravinsky, Sir
05/02 14:18, 14F

05/02 14:19, , 15F
Tippett, Ligeti。我都只有舉最有名的,小一點的作品還沒提
05/02 14:19, 15F

05/02 14:19, , 16F
這些都是可以輕易找到錄音或是演出。我不覺得這些比以前少
05/02 14:19, 16F

05/02 14:19, , 17F
了多少。
05/02 14:19, 17F

05/02 20:52, , 18F
作曲家很多, 但單一作曲家寫的協奏曲的數量少很多
05/02 20:52, 18F

05/02 20:52, , 19F
像以前莫札特, 海頓那種法的少了
05/02 20:52, 19F

05/02 20:53, , 20F
貝多芬是受耳疾的影響, 所以協奏曲都寫作在早中期
05/02 20:53, 20F

05/02 20:53, , 21F
之後的作曲家協奏曲數量少很多, 大概都在五首以內
05/02 20:53, 21F

05/02 20:54, , 22F
數量會減成這樣, 主要是1800之前跟之後音樂風氣不大同
05/02 20:54, 22F

05/02 20:55, , 23F
而 1850 之前跟之後寫協奏曲的目的也有點不太相同
05/02 20:55, 23F

05/02 20:55, , 24F
這跟這兩時期的音樂會風格有關
05/02 20:55, 24F

05/02 20:56, , 25F
這個問題真要探討, 得探討鋼琴從工業革命後怎麼興起的
05/02 20:56, 25F

05/02 20:56, , 26F
怎麼受社會文化影響其創作內容, 然後再探討到19世紀中後
05/02 20:56, 26F

05/02 20:56, , 27F
鋼琴如何慢慢式微 (與 19 世紀前半相比)
05/02 20:56, 27F

05/02 20:58, , 28F
而之後則是交響曲慢慢的取代鋼琴獨奏/協奏曲目而出現
05/02 20:58, 28F

05/03 02:25, , 29F
我大概懂這個意思..簡單講貝多芬就是一個分水嶺
05/03 02:25, 29F

05/03 02:26, , 30F
他之前和他之後的PC是可以說完全不一樣的東西
05/03 02:26, 30F

05/03 02:27, , 31F
也因Schubert有重疊到這個過渡期~ 我才對他的PC更有興趣
05/03 02:27, 31F

05/03 02:29, , 32F
至於"變少" 我想是所有作品都變少...但質量確變更重了...
05/03 02:29, 32F

05/03 02:29, , 33F
貝多芬開始之後的作曲家應該沒什麼人的作品編號破500吧!?
05/03 02:29, 33F
文章代碼(AID): #1JOacr1R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JOacr1R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