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 不懂為什麼電影配樂不能算「嚴肅音樂」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Nil)時間11年前 (2015/08/08 00:39), 編輯推噓7(709)
留言16則, 6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1/3 (看更多)
如果說電影配樂因為以商業為導向所以不能算嚴肅音樂的話, 難道寫所謂的嚴肅音樂之作曲家就不是為了賣版權賣門票賺錢? 如果說電影配樂因為娛樂性質重,只是「配樂」所以不能算嚴肅音樂的話, 那歌劇配樂跟芭蕾舞配樂又怎麼說? 二十世紀之後的現代作曲家,經歷了電影的產生,所以很多人都有作過電影配樂 Shostakovich, Walton, Korngold.....不勝枚舉 一樣是「劇樂」(歌劇、芭蕾舞劇),為何電影配樂就被「貶低」為通俗音樂呢? 我其實對電影配樂沒有很熱衷,只是覺得這個現象有點奇怪。 另一個覺得奇怪的事情同樣發生在「音樂劇」 也一樣被視為「通俗音樂」。 我承認我看音樂劇的時候也覺得演戲成份,娛樂成分,遠大於藝術成分, 聲樂唱功音樂劇演員也不太行,歌劇常常看不到俊男美女,音樂劇俊男美女是重點XD 但是其實輕歌劇跟音樂劇的界線根本是一線之隔,把音樂劇搬上傳統歌劇院演出 我相信大家就會把它們叫做輕歌劇了..... --------------- 我不是專業人士 雖然是資深樂迷 但常常不求甚解 只是提出自己的疑問 想知道合理的解釋 希望前輩們鞭小力一點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5.18.153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38965577.A.CB2.html

08/08 05:35, , 1F
剛剛隨便google了一下: http://goo.gl/DckLnE
08/08 05:35, 1F

08/08 05:41, , 2F
然後我只是想說 不需要有什麼崇高或低賤的分法
08/08 05:41, 2F

08/08 05:42, , 3F
聽音樂不過就是選你所愛 愛你所選
08/08 05:42, 3F

08/08 05:44, , 4F
經過時間焠鍊的是好東西 還來不及經過時間焠鍊的
08/08 05:44, 4F

08/08 05:44, , 5F
也是會有好東西
08/08 05:44, 5F

08/08 05:48, , 6F
另外 現代的電影配樂或是音樂劇 嚴格來說並不是音樂的種類
08/08 05:48, 6F

08/08 05:49, , 7F
裡面有很多搖滾 爵士 鄉村等各式的音樂
08/08 05:49, 7F

08/08 15:26, , 8F
嚴肅音樂是誰定義與界定的?
08/08 15:26, 8F

08/08 15:45, , 9F
阿就偏見阿 學院的人連拉赫曼尼諾夫都看不起了 還電影音樂
08/08 15:45, 9F

08/08 19:08, , 10F
我覺得把音樂分類其實就是方便大家辨別跟搜索這樣啦
08/08 19:08, 10F

08/08 19:09, , 11F
當然還有其他用處但是不用這麼在意.. 聽得開心就好
08/08 19:09, 11F

08/08 19:10, , 12F
有人硬要看不起別人創作的音樂那只是他們自以為是而已
08/08 19:10, 12F

08/13 13:38, , 13F
是說不知道你有沒有把小約翰史特勞斯當嚴肅音樂...
08/13 13:38, 13F

08/15 17:55, , 14F
歸類為古典音樂不就代表認可是嚴肅音樂了嗎?
08/15 17:55, 14F

08/15 17:58, , 15F
本身是沒有很愛Strauss family,太歡愉了,深度不夠
08/15 17:58, 15F

08/15 17:59, , 16F
我是覺得電影音樂有些很棒,搭配劇情,會撼動人心
08/15 17:59, 16F
文章代碼(AID): #1LnDz9oo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LnDz9oo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