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那些其實已經很老的中生代音樂家們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hi)時間9年前 (2017/01/06 08:51), 9年前編輯推噓24(24043)
留言67則, 19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4/5 (看更多)
: → cimone: 就幻想著以後某天午後 泡著一壺英式紅茶 一邊品味紅茶 01/06 00:05 : → cimone: 一邊細細聆聽以前所囤積的音樂 01/06 00:07 這是真的 不是幻想 等你有夠多的CD之後 就會發生 1.我高中的時候存錢買了蕭提的指環 那時候大約是亞特蘭大奧運的時候.. 當時聽不完一遍就放棄了 因為真的太難聽o.O 我當時可以聽得完卡門跟蝴蝶夫人 但指環完全聽不下去 這套就這樣一直放著 十幾年後 我兒子都出生了 有天沒事放著諸神的黃昏來聽 挖賽 覺得好好聽 因為我CD都烤進電腦了 所以就這樣直接放著聽 有時候沒事就這樣一天聽了兩遍(諸神的黃昏一次大約4.5小時) 接著就這樣又聽完齊格飛 女武神 還有我本來就很熟的萊因的黃金(因為這部最短) 所以從我第一次買整套的指環 到我真正聽完聽熟他 中間隔了十幾年 2.我大學時候 有一陣子很流行作曲家大全集 當時EMI跟brilliant都有出很便宜的貝多芬大全集 我就是那時候買的 當然這麼大一盒快100片CD 買了也是沒時間聽過 直到也是好幾年後的 心血來潮 把貝多芬的作品列表印了出來 想說從op.1開始聽 這樣會不會比較聽的完 就真的把他聽完了XD 最大收穫就是發現原來貝多芬的弦樂四重奏那麼好聽 以前完全聽不下去的... 所以從我買貝多芬大全集 到聽完他 也隔了差不多七八年 3.EMI曾經出過富蘭梭瓦大全集 也是盒裝 將近40片CD 買來我連拆封都沒有 就這樣一放快十年 等你CD買多了就會像我這樣.. 一樣的 某陣子心血來潮 拆開了 開始一片一片聽 每天聽個兩三片 就這樣兩星期左右聽完他的大全集 聽完很讚嘆 也很可惜現在的樂迷錯過這樣的技巧驚人的鋼琴家 這套全集錄音其實很好 聽起來很舒服 而富蘭梭瓦的技巧真的很驚人 是那種粒粒分明的 連分部都很清楚的 但又充滿歌唱性 非常流暢也很流動感 難怪國外樂迷對他一直都很懷念 這套從我買來到聽完 也差不多隔十年.. 4.我手上還很多華格納全集 事實上我也是到最近一兩年 才開始喜歡聽名歌手 我第一套名歌手是1999年我上大學那年買的 蕭提的芝加哥版 同樣的 我聽不完一遍就放棄不聽了 一放十幾年 我以前跟我同學說 名歌手我只喜歡聽序曲而已 整部我沒辦法 直到有天我無腦的給他放完整部 挖賽 怎麼這麼好聽o.O 怎麼可以唱的這麼感人呢>< 結果後來我很喜歡名歌手 又買了很多版本 從我買第一套到真正聽完他 也隔了十幾年.... 所以CD買多了 就是會這樣 很多CD很多音樂 有時候你跟他的緣分 要十幾二十年才會到 沒辦法 你沒到那種年齡那種經歷 你不一定有辦法欣賞那種音樂 我到現在也還是聽不下去布拉姆斯 據說要流夠多的眼淚才聽得懂XD 所以本來就是會買來放著囤積 緣分到了 以後才會聽得下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61.227.20.9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83663911.A.5FB.html ※ 編輯: Tosca (61.227.20.97), 01/06/2017 08:54:39

01/06 09:02, , 1F
也有還沒拆開聽的,就先被賣出的lol
01/06 09:02, 1F

01/06 09:05, , 2F
推Tosca
01/06 09:05, 2F

01/06 09:09, , 3F
就像馬勒九,從二十幾年前開始聽就幾乎只聽到第三樂章,每
01/06 09:09, 3F

01/06 09:10, , 4F
次聽到第四樂章就睡著或是不知不覺結束,二十幾年了對這
01/06 09:10, 4F

01/06 09:10, , 5F
個樂章都沒印象
01/06 09:10, 5F

01/06 09:11, , 6F
直到前陣子聽到Jansons 的現場才覺得這樂章怎麼這麼感人..
01/06 09:11, 6F

01/06 09:11, , 7F
..
01/06 09:11, 7F

01/06 09:13, , 8F
但音樂會前的導聆才真正是讓我聽了二三十年才豁然開朗的
01/06 09:13, 8F

01/06 09:13, , 9F
關鍵
01/06 09:13, 9F

01/06 10:35, , 10F
01/06 10:35, 10F

01/06 10:55, , 11F
推緣分 有些曲子則是聽現場後音樂會後才喜歡的
01/06 10:55, 11F

01/06 10:56, , 12F
結論:唱片還是要買來囤 因為不知道哪天派上用場XD
01/06 10:56, 12F

01/06 14:18, , 13F
我的書跟CD常是買來囤的,以前沒特別喜歡霍洛維茲,現在則是
01/06 14:18, 13F

01/06 14:19, , 14F
超喜歡的,人的喜好會隨著年齡有變化,我以前從沒想過有一天
01/06 14:19, 14F

01/06 14:20, , 15F
我會喜歡上披頭四的音樂,沒想到後來還特地去日本聽Paul
01/06 14:20, 15F

01/06 14:21, , 16F
McCartney的演唱會
01/06 14:21, 16F

01/06 14:42, , 17F
囤CD最大好處是突然想聽某個曲子時,直接找CD櫃就有了
01/06 14:42, 17F

01/06 16:49, , 18F
最愛布拉姆斯
01/06 16:49, 18F

01/06 20:08, , 19F
我的名歌手只放了三年 看來還不夠陳...
01/06 20:08, 19F

01/06 20:21, , 20F
NICE^^
01/06 20:21, 20F

01/06 20:45, , 21F
我第一次聽布魯克納也是聽不下去,現在我變成布魯克納迷了
01/06 20:45, 21F

01/07 00:07, , 22F
蕭士塔高維奇交響曲全景繼續冰封…Orz
01/07 00:07, 22F

01/07 07:33, , 23F
古典樂完全符合歷練.坎坷.善感的心境(?)
01/07 07:33, 23F

01/07 13:39, , 24F
真的 俺今年還嚇然發現 海頓的交響曲比起一大坨作曲家
01/07 13:39, 24F

01/07 13:39, , 25F
寫的 要好聽太多 ~.~/
01/07 13:39, 25F

01/08 21:35, , 26F
好奇想請問一下那當初為什麼會買那些CD?也想多認識
01/08 21:35, 26F

01/08 21:35, , 27F
古典但是很多又不愛聽,買過幾次單片的都很少聽,現
01/08 21:35, 27F

01/08 21:35, , 28F
在買CD除非曲目聽過喜歡,不然都會先用Spotify找來
01/08 21:35, 28F

01/08 21:35, , 29F
聽幾次,真的喜歡才買,大全集基本上都不太碰,因為
01/08 21:35, 29F

01/08 21:35, , 30F
覺得不可能通通都喜歡XD
01/08 21:35, 30F

01/08 21:35, , 31F
但是很認同Tosca大說的隨著年齡喜好會不同,那要怎
01/08 21:35, 31F

01/08 21:35, , 32F
麼選擇CD囤呢?好的錄音漸漸會被買完,現在有些又不
01/08 21:35, 32F

01/08 21:35, , 33F
特別喜愛買不下手,以後說不定想找還不一定沒有QQ
01/08 21:35, 33F

01/08 22:01, , 34F
因為愛
01/08 22:01, 34F

01/08 22:05, , 35F
因為那個年代沒有spotify阿=.= 連youtube都沒有
01/08 22:05, 35F

01/08 22:05, , 36F
跟現代小孩解釋以前為什麼要盲目買CD其實蠻心酸的.......
01/08 22:05, 36F

01/08 23:34, , 37F
哈哈哈 有點意思
01/08 23:34, 37F

01/09 08:55, , 38F
因為在我們小時候的那個時代想聽什麼,即使是沒聽過的曲子
01/09 08:55, 38F

01/09 08:55, , 39F
就只能用買的
01/09 08:55, 39F

01/09 08:57, , 40F
這道理就跟在我們小時候,要接到人家打給我們的電話一定得
01/09 08:57, 40F

01/09 08:57, , 41F
待在家裡的意思一樣
01/09 08:57, 41F

01/09 23:33, , 42F
完全洩漏年齡XD都是六、七年級的吧?以前買CD真的
01/09 23:33, 42F

01/09 23:34, , 43F
都是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買的。尤其在零用錢有限的狀況下
01/09 23:34, 43F

01/09 23:34, , 44F
買到不愛的音樂會嘔很久。我就是高中買了一片Argerich
01/09 23:34, 44F

01/09 23:36, , 45F
Haydn piano concerto No.11 (聽完音樂會想繼續聽)+
01/09 23:36, 45F

01/09 23:36, , 46F
蕭士塔的第一號鋼協,被蕭風格嚇到。從此不敢聽蕭的音樂
01/09 23:36, 46F

01/09 23:37, , 47F
過了好久聽到爵士組曲才終於敢碰XD
01/09 23:37, 47F

01/10 00:05, , 48F
蕭的兩首鋼協都很平易近人阿
01/10 00:05, 48F

01/10 00:08, , 49F
跟他的大小提琴協奏曲和交響曲相較
01/10 00:08, 49F

01/10 00:10, , 50F
蠻適合拿來當作入門蕭的音樂之曲子
01/10 00:10, 50F

01/10 01:36, , 51F
當時年紀小,不太能接受蕭氏第一號鋼協,小號超刺耳
01/10 01:36, 51F

01/10 01:37, , 52F
第二號比較優美,但蕭自認沒有藝術價值(送兒子玩的?)
01/10 01:37, 52F

01/10 01:39, , 53F
每個人能接受的範圍不同,像我在25歲之前其實只能接受
01/10 01:39, 53F

01/10 01:40, , 54F
浪漫樂派以前的東西,甚至連後浪漫都不太喜歡,大概就是
01/10 01:40, 54F

01/10 01:40, , 55F
到Bruckner and Mahler而已。現代樂派就蓋希文等通俗的
01/10 01:40, 55F

01/10 01:41, , 56F
可以,其他很厭惡。XD 當時身邊聽古典的人不多,竟然也
01/10 01:41, 56F

01/10 01:41, , 57F
都跟我差不多的欣賞習性。
01/10 01:41, 57F

01/10 01:44, , 58F
所以就『故步自封』了很久。有一陣子還在迷早期音樂,其
01/10 01:44, 58F

01/10 01:44, , 59F
實那個更偏門ORZ
01/10 01:44, 59F

01/10 11:32, , 60F
請養成習慣 買片前勿spotify 這可幫消賭癮
01/10 11:32, 60F

01/11 13:19, , 61F
名哥手只聽序曲、指環只聽得完萊因+1
01/11 13:19, 61F

01/12 16:09, , 62F
向樓上網友推薦:指環聽不完的話至少完整聽完女武神第一
01/12 16:09, 62F

01/12 16:09, , 63F
01/12 16:09, 63F

01/12 16:35, , 64F
女武神最喜歡最後Wotan's farewell XD
01/12 16:35, 64F

01/12 16:36, , 65F
其實整部都有聽完、只是會從頭到尾聽完的只有萊因黃金
01/12 16:36, 65F

01/12 16:37, , 66F
女武神第一幕的冬日風暴也是很喜歡
01/12 16:37, 66F

01/13 00:40, , 67F
寫的太棒了!超認同!
01/13 00:40, 67F
文章代碼(AID): #1ORkedNx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ORkedNx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