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這些和聲的名字跟使用方法…?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Cote rocks!)時間9年前 (2017/03/22 20:30), 編輯推噓0(003)
留言3則, 1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jay80306 ()》之銘言: : 沒事就喜歡在琴鍵上亂玩隨便作些東西 : 最近覺得3度堆疊的和聲系統已經有點太過廉價 : 雖然可擴張到7、9度以上 : 但其實在是在功能和聲的基礎下 : 於是試試看用了4度、5度音的堆疊 : 像是C-F-Bb/C-G-D這樣的和弦 : 的確有不同於原本的感覺 : 但還找不到應用的方法 : (畢竟還是太習慣功能和聲裡每個和聲都各司其職) : 想請問這樣的和聲有沒有名稱或比較系統化的用法? : 若有名稱我也較好深入一點去找資料研究~ : Btw這樣的和聲聽起來跟印象樂派的音響有點相似~ 在沒有context的情況下, 私以為這僅能泛稱是一個Quartal and quintal harmony衍生出來的東西. 有點近似Miles Davis的so what chord 但也不完全一樣 關於Quartal and quintal harmony你又可以說他們是自然和弦Diatonic Chords 自然和弦就是你不用加臨時記號就可以用一個音階表達出來的和弦 比方說你這個就是F大調的自然和弦 但是這樣定義其實蠻無聊的,可能我家的狗跑到鋼琴上,他也彈的出自然和弦 之前幫朋友錄的配樂 開頭也很多這類和聲的應用 https://youtu.be/Sdt1n2i9QIU
這種聲響,cool jazz愛用,new age愛用,阪本龍一也愛用 就像你說Debussy也愛用,作為未解決的平行和弦 他的鋼琴前奏曲裡面就很多. Ravel雖然偶爾也愛用四度,但是他的context非常獨特,這又是另外一個論文題目 甚至Stravinsky也愛用,大兵的故事那套就很多 話說,Argerich最推崇的老師Gulda曾經說過 他有一次在紐約聽Erroll Garner演奏,聽完以後 Gulda跟Erroll說, your music reminds me of Debussy Erroll Garner聽了以後說,who is he? XDD 但是他也可以有很多解釋 比如我也可以說他是g minor 7 over C 可以解決到F, 可以作為ii-V-i的ii解決到B flat Major 或者也不用解決,反正有種種用法。 說穿了,半音就那麼多個,你上上下下稍微轉位一下,肯定能說出些什麼東西 我覺得也不需要過度解釋 真有興趣的話推兩本書 調性和聲及20世紀音樂概述 https://www.talubook.com/index.php?route=product/product&product_id=16337 20世紀音樂的和聲技法 https://www.musiker.com.tw/MusicBook.asp?Id=12502 好和弦講的東西比較基礎 不見得會解答到你的問題 或者我覺得你這個問題 其實也沒什麼解答不解答的 就大家討論一下而已 真的對這方面理論有興趣的話 有幾個我很喜歡的Youtube channel Aimee Nolte 比如說這個影片就很好 https://youtu.be/_45MfimqdsA
Rick Beato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quYOG5EL82sKTfH9aMA9Q prettysimplemusic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ul3zsip1IMVyeUySVs4uvg 說真的國外這方面的資源相當多 只是中文的不多而已 資訊還是有很大落差的 以上不專業感覺 歡迎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8.161.90.24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0185857.A.9CE.html

03/22 23:24, , 1F
also check out FB: chord scale theory memes
03/22 23:24, 1F

03/22 23:25, , 2F

03/22 23:25, , 3F
還有Jacob Collier
03/22 23:25, 3F
文章代碼(AID): #1Oqcw1dE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Oqcw1dE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