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學指揮到底是在學什麼?
※ 引述《sargent (少城主)》之銘言:
: 今天走路的時候邊哼著曲調,打著拍子。
: 想必這也是指揮常常做的動作。
: 但是每個人對於拍子的打法不太一樣....
: 更精確來說,怎麼樣感受到曲調的音樂----到-->怎麼樣重現前者
: 樂器演奏家是樂器,指揮是用動作,更得把樂團當做自己的樂器。
: -------所以可以說,指揮是某種行動藝術家(?)
: 當然在指揮科系的音樂學生的課堂還要學更多.....
: 可是是否指揮最主要的就是在做上述我所猜想的事情?
: 這是我的疑問,如果有人有想法請替我解答...thaks!
基本上指揮有兩個層面
一個層面是「基本技術」,另個層面是「表達」
========
技術包含很多
最基本的就是「手上」的技術
舉凡基本畫拍法、預備拍打法、特殊情況的處理
這些都是要靠指揮「手上」的動作,來讓團員得知現在樂曲進行的「位置」或「情緒」
再來就是推文說的「讀譜」
讀譜除了最基礎的要把所有樂曲「速度」「變化拍號」「樂譜錯誤」等等讀清外
能不能讀出「作曲家」的含意,或者挖掘出更多作曲家深層的想法
更厲害的是能表達出超過作曲家的含意
這些都是指揮的「技術」
==============
「表達音樂」這個詞比較籠統一點
簡單的說就是能不能把上述「技術」這些東西,透過指揮的肢體動作去詮釋
然後能快速的讓團員知道你想要幹嘛
簡單舉個例子
同樣的樂句,木管樂器吹一次,弦樂再一次,最後加上管樂大齊奏
三次一樣的東西,透過配器樂來越豐滿,指揮可以用「手」的高低來表達他想要的音樂
情緒
或者是說,同樣的44拍子,有的指揮堅持4拍全打,認為要精神抖擻
有的確認為打2拍足以讓團員跟上他
這些東西,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統一的說法
每個偉大的指揮家,他們的動作一定不一樣
因為對音樂的感覺不同,他們肢體動作也一定不一樣
一樣的慢板,甲指揮覺得要輕柔優美,動作細膩柔順
乙指揮覺得要高歌詠唱,動作大器寬廣
這就牽涉每個指揮對於前面音樂認識的問題
但基本上有一定的規範
就算是小澤征爾也不會在極緩版跳的跟猴子一樣......
指揮對於樂團而言,就像是一個出發帶領的「將軍」
好的將軍,能在短短的時間將團員的潛能激發出來,做出他要的音樂
不好的將軍,團員甩都不會甩你
團員對於指揮的好壞非常敏感
=================
而對於指揮而言,排練是一個很關鍵的技巧
很多時候,指揮有千言萬語想要讓團員知道的東西
但是排練時間就是這麼短,所以有效率的排練,也是指揮必學的課
PS.基本上指揮與作曲家「必須」是全才,他們可以不會演奏那個樂器,但是他們必須
要知道那個樂器怎麼樣才能發揮所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48.1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2538723.A.281.html
推
04/19 13:40, , 1F
04/19 13:40, 1F
推
04/19 15:08, , 2F
04/19 15:08, 2F
這的確也是指揮某些要素之一
但是......有很多那種社交100分,手上0分的指揮...
→
04/19 15:20, , 3F
04/19 15:20, 3F
→
04/19 15:27, , 4F
04/19 15:27, 4F
→
04/19 15:27, , 5F
04/19 15:27, 5F
→
04/19 15:30, , 6F
04/19 15:30, 6F
好的指揮...絕對不怕沒有工作
這是一個欠缺指揮的年代....好的指揮都是飛來飛去的
但凡事都等級
今天大家都要特級指揮,哪來這麼多人阿....
而且好的指揮早就被各大樂團訂到不知道哪年去了
只能帶社團的我就不講了......
但是帶社團的不見得就不好...人的機運並不是一言以蔽之的
至於帶社團能不能付房貸......
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行...(言盡於此)
→
04/19 15:39, , 7F
04/19 15:39, 7F
推
04/19 15:49, , 8F
04/19 15:49, 8F
有好爸爸的指揮...蠻多的...
→
04/19 15:52, , 9F
04/19 15:52, 9F
→
04/19 15:53, , 10F
04/19 15:53, 10F
那是一個很可憐的悲劇......
推
04/19 21:59, , 11F
04/19 21:59, 11F
→
04/19 23:37, , 12F
04/19 23:37, 12F
例如
你今天要對小提琴有全面的認識
最好的辦法就是你要會演奏他
但是要是每個樂器都這樣練下去的話,一天給你72小時也不夠
所以對於指揮家或是作曲家,他們對於小提琴的認識可能如下:
1.高音負責人
2.主旋律負責人
3.長音伴奏(或是點狀伴奏)
4.快速音符負責人
我是以比較搞笑的方式來說明.....
同樣是主旋律,指揮家會要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演奏出他要的聲音
因為他只要「要求」團員,所以他「要」知道那聲音,但可以不會演
當然!要是他自己本身會演奏,那是最棒的
但基本上只要能做到「要求」,就已經是很棒的指揮了
而作曲家的話,他要知道這部分用弦樂或是管樂,那種主旋律才是他想要的
要是能在譜上註明更多演奏法,那就是對樂器很理解的了
其實講回來了,這一切都是「聲音」
聲音會告訴指揮或是作曲家,他們要什麼,他們就會去做(要求)什麼
前面很多人對於指揮有很多要求與想像
但是實際上,二流三流指揮是充斥在我們四周的
一流指揮基本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一個團員,遇到一個能把譜讀熟而且拍子不要打錯的指揮
就已經能合作愉快了
要是能做到「合理要求」並且「帶出音樂」的指揮
團員演奏時都會笑給你看
※ 編輯: Asicschung (49.159.48.177), 04/20/2017 00:35:13
推
05/15 20:21, , 13F
05/15 20:21, 13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