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問題] 學指揮到底是在學什麼?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拉布)時間9年前 (2017/04/19 02:05), 9年前編輯推噓5(508)
留言13則, 5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6 (看更多)
※ 引述《sargent (少城主)》之銘言: : 今天走路的時候邊哼著曲調,打著拍子。 : 想必這也是指揮常常做的動作。 : 但是每個人對於拍子的打法不太一樣.... : 更精確來說,怎麼樣感受到曲調的音樂----到-->怎麼樣重現前者 : 樂器演奏家是樂器,指揮是用動作,更得把樂團當做自己的樂器。 : -------所以可以說,指揮是某種行動藝術家(?) : 當然在指揮科系的音樂學生的課堂還要學更多..... : 可是是否指揮最主要的就是在做上述我所猜想的事情? : 這是我的疑問,如果有人有想法請替我解答...thaks! 基本上指揮有兩個層面 一個層面是「基本技術」,另個層面是「表達」 ======== 技術包含很多 最基本的就是「手上」的技術 舉凡基本畫拍法、預備拍打法、特殊情況的處理 這些都是要靠指揮「手上」的動作,來讓團員得知現在樂曲進行的「位置」或「情緒」 再來就是推文說的「讀譜」 讀譜除了最基礎的要把所有樂曲「速度」「變化拍號」「樂譜錯誤」等等讀清外 能不能讀出「作曲家」的含意,或者挖掘出更多作曲家深層的想法 更厲害的是能表達出超過作曲家的含意 這些都是指揮的「技術」 ============== 「表達音樂」這個詞比較籠統一點 簡單的說就是能不能把上述「技術」這些東西,透過指揮的肢體動作去詮釋 然後能快速的讓團員知道你想要幹嘛 簡單舉個例子 同樣的樂句,木管樂器吹一次,弦樂再一次,最後加上管樂大齊奏 三次一樣的東西,透過配器樂來越豐滿,指揮可以用「手」的高低來表達他想要的音樂 情緒 或者是說,同樣的44拍子,有的指揮堅持4拍全打,認為要精神抖擻 有的確認為打2拍足以讓團員跟上他 這些東西,沒有標準答案,也沒有統一的說法 每個偉大的指揮家,他們的動作一定不一樣 因為對音樂的感覺不同,他們肢體動作也一定不一樣 一樣的慢板,甲指揮覺得要輕柔優美,動作細膩柔順 乙指揮覺得要高歌詠唱,動作大器寬廣 這就牽涉每個指揮對於前面音樂認識的問題 但基本上有一定的規範 就算是小澤征爾也不會在極緩版跳的跟猴子一樣...... 指揮對於樂團而言,就像是一個出發帶領的「將軍」 好的將軍,能在短短的時間將團員的潛能激發出來,做出他要的音樂 不好的將軍,團員甩都不會甩你 團員對於指揮的好壞非常敏感 ================= 而對於指揮而言,排練是一個很關鍵的技巧 很多時候,指揮有千言萬語想要讓團員知道的東西 但是排練時間就是這麼短,所以有效率的排練,也是指揮必學的課 PS.基本上指揮與作曲家「必須」是全才,他們可以不會演奏那個樂器,但是他們必須 要知道那個樂器怎麼樣才能發揮所長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159.48.177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492538723.A.281.html

04/19 13:40, , 1F
很感謝A大回答!
04/19 13:40, 1F

04/19 15:08, , 2F
我到覺得指揮的social很重要......
04/19 15:08, 2F
這的確也是指揮某些要素之一 但是......有很多那種社交100分,手上0分的指揮...

04/19 15:20, , 3F
大家應該比較好奇找不到工作的指揮家都在幹嘛
04/19 15:20, 3F

04/19 15:27, , 4F
工作是只正式的樂團嗎?我是看很多都去帶學校的社團~
04/19 15:27, 4F

04/19 15:27, , 5F
工作指的是
04/19 15:27, 5F

04/19 15:30, , 6F
工作?有收入可以養活自己的阿 帶社團的收入能付房貸嗎???
04/19 15:30, 6F
好的指揮...絕對不怕沒有工作 這是一個欠缺指揮的年代....好的指揮都是飛來飛去的 但凡事都等級 今天大家都要特級指揮,哪來這麼多人阿.... 而且好的指揮早就被各大樂團訂到不知道哪年去了 只能帶社團的我就不講了...... 但是帶社團的不見得就不好...人的機運並不是一言以蔽之的 至於帶社團能不能付房貸...... 有些人可以...有些人不行...(言盡於此)

04/19 15:39, , 7F
笑死人www他爸給他五仟萬他還需要付什麼房貸ㄇ
04/19 15:39, 7F

04/19 15:49, , 8F
真的 所以要當指揮 重點是要先有個好爸爸
04/19 15:49, 8F
有好爸爸的指揮...蠻多的...

04/19 15:52, , 9F
不只指揮吧~我看其他主修也好不到哪裡去( ′-`)y-~
04/19 15:52, 9F

04/19 15:53, , 10F
某被NCO趕走的前指揮跑去當律師惹
04/19 15:53, 10F
那是一個很可憐的悲劇......

04/19 21:59, , 11F
學了不少,謝謝解說
04/19 21:59, 11F

04/19 23:37, , 12F
PS寫得有點玄,那怎麼辦到ps所說的?
04/19 23:37, 12F
例如 你今天要對小提琴有全面的認識 最好的辦法就是你要會演奏他 但是要是每個樂器都這樣練下去的話,一天給你72小時也不夠 所以對於指揮家或是作曲家,他們對於小提琴的認識可能如下: 1.高音負責人 2.主旋律負責人 3.長音伴奏(或是點狀伴奏) 4.快速音符負責人 我是以比較搞笑的方式來說明..... 同樣是主旋律,指揮家會要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才能演奏出他要的聲音 因為他只要「要求」團員,所以他「要」知道那聲音,但可以不會演 當然!要是他自己本身會演奏,那是最棒的 但基本上只要能做到「要求」,就已經是很棒的指揮了 而作曲家的話,他要知道這部分用弦樂或是管樂,那種主旋律才是他想要的 要是能在譜上註明更多演奏法,那就是對樂器很理解的了 其實講回來了,這一切都是「聲音」 聲音會告訴指揮或是作曲家,他們要什麼,他們就會去做(要求)什麼 前面很多人對於指揮有很多要求與想像 但是實際上,二流三流指揮是充斥在我們四周的 一流指揮基本上是可遇不可求的 一個團員,遇到一個能把譜讀熟而且拍子不要打錯的指揮 就已經能合作愉快了 要是能做到「合理要求」並且「帶出音樂」的指揮 團員演奏時都會笑給你看 ※ 編輯: Asicschung (49.159.48.177), 04/20/2017 00:35:13

05/15 20:21, , 13F
感謝說明,這篇主題可說是"指揮技術層次的說明"!
05/15 20:21, 13F
文章代碼(AID): #1OzbLZA1 (clmusic)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文章代碼(AID): #1OzbLZA1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