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 卡爾奧福 月亮
剛剛去歌劇院看完月亮
很不客氣地說
如果所謂的TSO年度歌劇的水準只有這樣
那只能說這個團、甚至臺灣的聲樂界前途堪慮
我不是說樂團和演員有問題
應該說這齣歌劇完全沒有主題和賣點
一齣好的歌劇
應該要有一個鮮明的主題
然後所有的音樂、演技都要圍繞在這個主題上面
讓觀眾可以「陷進去」
再加上一些讓人難忘的旋律
讓觀眾聽完以後整個腦袋還轟轟轟的響個不停
但是聽完這齣歌劇
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答案是沒有
不知所云
上半場還勉強有點主題性
為了防雷我就不透漏
到了下半場
一群人在台上打打鬧鬧
講一些自以為很好笑的時事梗
但是我實在笑不出來
也看不出來這些笑話的「主題」跟意義在哪
閉上眼睛
我不會以為我在國家戲劇院
我會覺得我在參加哪一個系的迎新露營
如果上半場勉強給70分
下半場大概只有20~30分
一齣歌劇要靠特效、佈景和道具來撐場面
實在令人傻眼又無言
我很不想發表這樣的文章
我知道演員跟樂團都盡力了
但是一齣歌劇如果本質上就有問題
(包括音樂、劇本和選角)
台上的人怎麼救都沒辦法救起來
我知道曾老師輩分高名氣大
我也沒資格去講什麼
但是這些問題從上次鄭莊公涉泉會母就有
我實在不吐不快
純粹是個人淺見
給想去看、看過的人參考
--
◢◢◣◣
■■■■
◥■■◤
◣ ║ ◢
◥◣║◢◤ ~永遠盛開的紫色鬱金香~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64.173.9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1943018.A.B6E.html
※ 編輯: askia (1.164.173.92), 08/05/2017 22:24:09
推
08/05 23:26, , 1F
08/05 23:26, 1F
→
08/05 23:26, , 2F
08/05 23:26, 2F
→
08/06 00:32, , 3F
08/06 00:32, 3F
推
08/06 05:44, , 4F
08/06 05:44, 4F
推
08/06 12:31, , 5F
08/06 12:31, 5F
→
08/06 12:32, , 6F
08/06 12:32, 6F
推
08/11 19:11, , 7F
08/11 19:11, 7F
→
08/11 19:11, , 8F
08/11 19:11, 8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以下文章回應了本文: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1 之 2 篇):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