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 卡爾奧福 月亮
※ 引述《askia (過客)》之銘言:
: 剛剛去歌劇院看完月亮
: 很不客氣地說
: 如果所謂的TSO年度歌劇的水準只有這樣
: 那只能說這個團、甚至臺灣的聲樂界前途堪慮
您如果看過一個月前NSO演出的Puccini三聯劇
或是看過去年北市交演的Orff的歌劇聰明的女人
那這兩部的演出效果都遠勝過月亮
: 我不是說樂團和演員有問題
: 應該說這齣歌劇完全沒有主題和賣點
: 一齣好的歌劇
: 應該要有一個鮮明的主題
: 然後所有的音樂、演技都要圍繞在這個主題上面
: 讓觀眾可以「陷進去」
: 再加上一些讓人難忘的旋律
: 讓觀眾聽完以後整個腦袋還轟轟轟的響個不停
您似乎把作曲家跟導演兩個不同功能的角色混合在一起了
: 但是聽完這齣歌劇
: 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 答案是沒有
: 不知所云
: 上半場還勉強有點主題性
: 為了防雷我就不透漏
: 到了下半場
: 一群人在台上打打鬧鬧
: 講一些自以為很好笑的時事梗
: 但是我實在笑不出來
: 也看不出來這些笑話的「主題」跟意義在哪
: 閉上眼睛
: 我不會以為我在國家戲劇院
: 我會覺得我在參加哪一個系的迎新露營
: 如果上半場勉強給70分
: 下半場大概只有20~30分
: 一齣歌劇要靠特效、佈景和道具來撐場面
國外極多歌劇都是有特效佈景跟道具的
任何歌劇院都是一樣
: 實在令人傻眼又無言
: 我很不想發表這樣的文章
: 我知道演員跟樂團都盡力了
: 但是一齣歌劇如果本質上就有問題
: (包括音樂、劇本和選角)
絕大多數歌劇的劇本都很無聊,這是實話
不過歌劇演出的音樂跟劇本,基本上演出者沒得挑
另外月亮的劇本是來自格林童話,也是個很有趣的故事啊
: 台上的人怎麼救都沒辦法救起來
: 我知道曾老師輩分高名氣大
: 我也沒資格去講什麼
: 但是這些問題從上次鄭莊公涉泉會母就有
: 我實在不吐不快
: 純粹是個人淺見
: 給想去看、看過的人參考
同樣是Orff的月亮,布拉格國家劇院的製作就流暢很多
不知道這個製作能不能改變您對這部歌劇的觀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RHt0Kn0WM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44.7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2022480.A.984.html
推
08/07 00:31, , 1F
08/07 00:31, 1F
→
08/07 00:31, , 2F
08/07 00:31, 2F
→
08/07 00:32, , 3F
08/07 00:32, 3F
→
08/07 00:32, , 4F
08/07 00:32, 4F
→
08/07 00:32, , 5F
08/07 00:32, 5F
→
08/07 00:33, , 6F
08/07 00:33, 6F
→
08/07 00:33, , 7F
08/07 00:33, 7F
推
08/07 02:20, , 8F
08/07 02:20, 8F
→
08/07 02:22, , 9F
08/07 02:22, 9F
推
08/07 02:23, , 10F
08/07 02:23, 10F
→
08/07 02:23, , 11F
08/07 02:23, 11F
推
08/07 02:25, , 12F
08/07 02:25, 12F
推
08/07 02:35, , 13F
08/07 02:35, 13F
→
08/07 02:35, , 14F
08/07 02:35, 14F
→
08/07 02:35, , 15F
08/07 02:35, 15F
討論串 (同標題文章)
本文引述了以下文章的的內容:
完整討論串 (本文為第 2 之 2 篇):
clmusic 近期熱門文章
PTT影音娛樂區 即時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