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心得]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年度歌劇 卡爾奧福 月亮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霧裡的愛樂人)時間9年前 (2017/08/06 20:28), 編輯推噓5(5010)
留言15則, 2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askia (過客)》之銘言: : 剛剛去歌劇院看完月亮 : 很不客氣地說 : 如果所謂的TSO年度歌劇的水準只有這樣 : 那只能說這個團、甚至臺灣的聲樂界前途堪慮 您如果看過一個月前NSO演出的Puccini三聯劇 或是看過去年北市交演的Orff的歌劇聰明的女人 那這兩部的演出效果都遠勝過月亮 : 我不是說樂團和演員有問題 : 應該說這齣歌劇完全沒有主題和賣點 : 一齣好的歌劇 : 應該要有一個鮮明的主題 : 然後所有的音樂、演技都要圍繞在這個主題上面 : 讓觀眾可以「陷進去」 : 再加上一些讓人難忘的旋律 : 讓觀眾聽完以後整個腦袋還轟轟轟的響個不停 您似乎把作曲家跟導演兩個不同功能的角色混合在一起了 : 但是聽完這齣歌劇 : 你看到什麼?聽到什麼? : 答案是沒有 : 不知所云 : 上半場還勉強有點主題性 : 為了防雷我就不透漏 : 到了下半場 : 一群人在台上打打鬧鬧 : 講一些自以為很好笑的時事梗 : 但是我實在笑不出來 : 也看不出來這些笑話的「主題」跟意義在哪 : 閉上眼睛 : 我不會以為我在國家戲劇院 : 我會覺得我在參加哪一個系的迎新露營 : 如果上半場勉強給70分 : 下半場大概只有20~30分 : 一齣歌劇要靠特效、佈景和道具來撐場面 國外極多歌劇都是有特效佈景跟道具的 任何歌劇院都是一樣 : 實在令人傻眼又無言 : 我很不想發表這樣的文章 : 我知道演員跟樂團都盡力了 : 但是一齣歌劇如果本質上就有問題 : (包括音樂、劇本和選角) 絕大多數歌劇的劇本都很無聊,這是實話 不過歌劇演出的音樂跟劇本,基本上演出者沒得挑 另外月亮的劇本是來自格林童話,也是個很有趣的故事啊 : 台上的人怎麼救都沒辦法救起來 : 我知道曾老師輩分高名氣大 : 我也沒資格去講什麼 : 但是這些問題從上次鄭莊公涉泉會母就有 : 我實在不吐不快 : 純粹是個人淺見 : 給想去看、看過的人參考 同樣是Orff的月亮,布拉格國家劇院的製作就流暢很多 不知道這個製作能不能改變您對這部歌劇的觀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NRHt0Kn0WM
-- FB粉絲頁: All Things Considered https://www.facebook.com/BlogAllThingsConsidered/ 部落格首頁 http://chinhaochen.blogspot.t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23.192.244.74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2022480.A.984.html

08/07 00:31, , 1F
我在國內看的歌劇不少,包括您說的普契尼三齣還有尤金
08/07 00:31, 1F

08/07 00:31, , 2F
但是您不能用過去的事情來比,在我看來要打口碑很難
08/07 00:31, 2F

08/07 00:32, , 3F
但是要破壞卻非常容易。805當天我就有看到老外去看月亮
08/07 00:32, 3F

08/07 00:32, , 4F
如果他就只來台灣一次只看這一齣,請問他對台灣的level印象
08/07 00:32, 4F

08/07 00:32, , 5F
c會怎樣?你要跟他說之前多好多好嗎?
08/07 00:32, 5F

08/07 00:33, , 6F
我並不是說道具佈景這些不好,反過來,只有這些值得說嘴
08/07 00:33, 6F

08/07 00:33, , 7F
其他的問題我想您也說得很清楚了
08/07 00:33, 7F

08/07 02:20, , 8F
也不需要這麼在意只會在台灣看一次歌劇的老外看法吧!
08/07 02:20, 8F

08/07 02:22, , 9F
即便國外大歌劇院也會有平庸的演唱或製作的
08/07 02:22, 9F

08/07 02:23, , 10F
且8/05那場只有佈景值得說嘴?有幾位歌者演唱的不錯,您
08/07 02:23, 10F

08/07 02:23, , 11F
都沒聽到嗎?
08/07 02:23, 11F

08/07 02:25, , 12F
(以上是回應a網友,非原po)
08/07 02:25, 12F

08/07 02:35, , 13F
這次演出很明顯出的問題是在導演!就連說書人的悲劇似乎
08/07 02:35, 13F

08/07 02:35, , 14F
也是起因於此,askia大大 我知道您是愛之深責之切,但
08/07 02:35, 14F

08/07 02:35, , 15F
快別對台灣聲樂界這麼悲觀啦 XD
08/07 02:35, 15F
文章代碼(AID): #1PXmjGc4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XmjGc4 (clmu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