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 [閒聊] 要到怎樣的境界才會感受到拉錯音?

看板clmusic (古典音樂)作者 (藐視王法)時間8年前 (2017/09/14 01:15), 8年前編輯推噓13(13030)
留言43則, 13人參與, 最新討論串2/2 (看更多)
※ 引述《med5566 (很有美德的5566)》之銘言: : 各位版上先進好 : 常常看到版上許多專業樂評文 : 都能指出那個段落哪個音錯了和表現的不好 : 或是這個指揮處理的方式多麼粗魯失誤 : 就好像隔壁耳機版的開箱文一個,能夠對這隻耳機的音場效果有許多描述 : 舉例來說 : 魯妹我聽指環 : 蕭提跟卡拉揚對我來說一個很大聲比較快、另一個就比較細膩而慢 : 以外的老實說實在聽不出差異 : 而一首動輒4、50分鐘甚至7、80分鐘的曲子 : 要到什麼樣境界 : 才會知道在哪一個小節拉錯了或是走音了? 每個人從演奏裡聽到的細節當然都不同, 就跟廚師與一般人吃餐廳注意的地方不同一樣。 某一次跟一位身兼老闆的料理長吃C/P值很高的壽司, 我吃完只覺得便宜划算,他想的卻是這樣賣怎麼賺錢。 同樣學音樂,有無實際練過那首曲子也有差, 比如某一次跟學生聽布拉姆斯奏鳴曲, 她聽的是音準與音樂性,我卻還注意指法與弓法, 還有與鋼琴伴奏的協調,或重音的配置等。 所謂的樂評家也有分,主修或非主修音樂, 本科系或非本科系。 同樣是E,小提琴主修就是有辦法分出是E弦的空弦或A弦四指。 抖音還能分音色,頻率,以及大小, 甚至連手臂手腕或手指抖音的動作也能觀察。 修過指揮的還會注意音場配置,或一些細節上的處理, 連與樂團的互動都會特別去看。 非音樂主修者基本上只要對音樂有愛,加上常聽, 其實慢慢也能培養出一定以上的鑑賞能力。 只是立場不同,觀點與品味也會不同罷了。 -- 痞客http://kuni.pixnet.net/blog 粉絲https://www.facebook.com/KUNIwithGourmet Musikhttp://tinyurl.com/n4sdnhw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5.82.193.166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clmusic/M.1505322912.A.E5E.html

09/14 07:13, , 1F
但有些人爲了彰顯自己很懂音樂,便大肆毫無根據地
09/14 07:13, 1F

09/14 07:13, , 2F
批評,尤其針對台灣樂團QQ
09/14 07:13, 2F

09/14 14:48, , 3F
同意樓上
09/14 14:48, 3F

09/14 15:24, , 4F
台灣人崇洋媚外也不是一天兩天的是了,最可惡的是有些國
09/14 15:24, 4F

09/14 15:25, , 5F
外來的音樂家把台灣當成練習的表演場,演出品質七慘無比
09/14 15:25, 5F

09/14 15:26, , 6F
,我們國人還是拍手叫好,甚至起立鼓掌,欺負善良(無知)
09/14 15:26, 6F

09/14 15:26, , 7F
的台灣人。
09/14 15:26, 7F

09/14 15:26, , 8F
*悽慘
09/14 15:26, 8F

09/14 17:19, , 9F
明明很差還起立鼓掌真的是作踐自己!
09/14 17:19, 9F

09/14 17:53, , 10F
吼...你們平常到底積了多少怨氣阿XD
09/14 17:53, 10F

09/14 19:19, , 11F
心有戚戚焉,去年動物耳朵請某熊國音樂家來演拉2協奏曲,大
09/14 19:19, 11F

09/14 19:19, , 12F
爆炸,不說詮釋,一看就知道沒練琴。崩潰,票還貴的要死
09/14 19:19, 12F

09/14 19:19, , 13F
>< 手機推文爆擊麻煩幫刪<連此推文
09/14 19:19, 13F

09/14 19:27, , 14F
哪個音樂家那麼不專業
09/14 19:27, 14F

09/14 22:38, , 15F
我目前現場聽過兩位蕭邦大賽首獎得主的音樂會,兩次都想
09/14 22:38, 15F

09/14 22:38, , 16F
叫台上的退錢,有多糟呢?國內音樂系的畢業演奏會都可能
09/14 22:38, 16F

09/14 22:38, , 17F
彈的比較好。(提示:都是 2000 年之後的得主)
09/14 22:38, 17F

09/15 00:34, , 18F
redhh我幫你刪唷^^
09/15 00:34, 18F
※ 編輯: KUNI0202 (101.11.18.6), 09/15/2017 00:34:16

09/15 00:35, , 19F
hexanon沒那麼誇張吧,蕭邦大賽耶,好奇是說誰
09/15 00:35, 19F

09/15 00:36, , 20F
我聽過的冠軍都很棒...
09/15 00:36, 20F

09/15 09:47, , 21F
2000的算嗎?2005還沒來,不就只剩2010和2015的!?
09/15 09:47, 21F

09/15 10:04, , 22F
2000年的嗎?他以前彈李斯特的鐘還蠻有味道,可惜外務太多
09/15 10:04, 22F

09/15 10:05, , 23F
之前看到他彈月光奏鳴曲的影片,慘不忍睹...
09/15 10:05, 23F

09/15 10:08, , 24F
網路上應該google得到那個影片,虧他還出過那曲目的CD
09/15 10:08, 24F

09/15 14:37, , 25F
說到上台出槌,當然要算進 2000 的啊 XD
09/15 14:37, 25F

09/15 15:29, , 26F
那第二個是誰?2010的來了6次 2015的來了一次
09/15 15:29, 26F

09/15 16:09, , 27F
厚~ 打破沙鍋問到底,我在新竹聽的啦
09/15 16:09, 27F

09/15 16:31, , 28F
居然是avdeeva!!! avdeeva的死粉給我通通站出來!!!
09/15 16:31, 28F

09/15 16:46, , 29F
幸好不是泰山,我是泰山的好粉^^
09/15 16:46, 29F

09/15 17:55, , 30F
我很喜歡阿弗蒂耶娃,跟大學畢音比較會不會太扯
09/15 17:55, 30F

09/15 18:17, , 31F
或許我聽 avdeeva 那次她特別失常吧,我以前學過鋼琴,也
09/15 18:17, 31F

09/15 18:17, , 32F
常跑音樂會,就我個人聽到的那一場,是非常非常的糟糕。
09/15 18:17, 32F

09/15 18:17, , 33F
不過之後從樂壇新聞,倒沒聽到什麼 avdeeva 的惡評 (不
09/15 18:17, 33F

09/15 18:17, , 34F
像 2000 年得獎的那位),反倒是頗有佳評,應該可以算是
09/15 18:17, 34F

09/15 18:17, , 35F
失常吧
09/15 18:17, 35F

09/15 22:07, , 36F
鄧泰山是1980的得主,他今年11月19日有要在國家音樂廳演出
09/15 22:07, 36F

09/15 22:15, , 37F
我在新竹聽過Ingolf Wunder(2010第二名),我覺得還不錯
09/15 22:15, 37F

09/17 13:20, , 38F
外國的月亮不見得比較圓 但有的本土樂團真的不怎麼樣
09/17 13:20, 38F

09/17 13:21, , 39F
但有人在網路行銷 用過於溢美文字敘述
09/17 13:21, 39F

09/17 13:21, , 40F
讓我懷疑難道是聽不同場?
09/17 13:21, 40F

09/17 13:43, , 41F
我都懷疑自己的耳朵是不是聽不出來XD
09/17 13:43, 41F

09/17 17:10, , 42F
你講到我的心聲了
09/17 17:10, 42F

09/17 17:14, , 43F
Avdeeva聽了兩次,有一次感覺的確狀態很不穩
09/17 17:14, 43F
文章代碼(AID): #1PkMUWvU (clmusic)
文章代碼(AID): #1PkMUWvU (clmusic)